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1017)

1、北京威胁!在华美国公民或将成为人质

美中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中共官员正在警告,美国可能会因司法部门对中共军方学者的起诉而拘留如今身在中国的美国公民。

华尔街日报17日的最新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中共官员已经通过多种途径向美国政府代表多次发出警告,包括通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报道称,北京方面威胁很直白,美国应该停止在美国法院对中共军方学者提起公诉,否则在中国的美国人可能会发现自己违反了中方法律。

知情人士说,自今年夏天美国开始逮捕正在美国大学进行研究的一系列中共军方学者,并指控他们向美国移民当局隐瞒其在解放军的现役身份后,北京便开始发出警告。

报道称,中共当局经常以无根据或在某些情况下视为外交报复的举动拘留外国国民,这一策略在华盛顿的政策圈中被许多人称为“人质外交”。此前,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典公民都遭受到北京类似的报复。对此消息,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和外交部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2、输选怎麽办? 川普:我可能必须离开这个国家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只剩17天,美国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之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川普16日在乔治亚州举办造势活动时,称自己如果选输拜登的话"可能会离开这个美国"。

据《国会山报》报导,川普当天造势活动上向支持者疾呼,他如果连任成功,就会像现在一样为美国人民带来"乐观、机会与希望"。  川普还"坦承"自己和拜登打选战很有压力,因为要是选输"这位史上最烂的候选人",感觉肯定是糟透了!他还开玩笑说,"我该怎么做呢?我不知道……也许我将必须离开这个国家?"。此话一出,马上引起台下支持者一片笑声。而这段发言被记者分享到推特后,也马上引起热议。

3、拜登正是儿子邮件中的“大人物”

近日亨特·拜登的多封电子邮件曝光,披露了拜登父子的海外腐败交易,其中一封邮件曝光拜登父子与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利润丰厚的交易,邮件的收件人之一向《福克斯》证实了邮件的真实性。知情人士称,邮件中提到一位未公开的“大人物”就是前副总统拜登。

据此前报道,该邮件概述了在中国华信能源的商业交易中的一份临时协议,当中列出了对6个人的拟定股权分配。这6人中的5个分别以字母指代,分别是20H,20RW,20JG,20TB,10Jim。其中字母“H”显然是指亨特·拜登,而临时协议的第六个人并非用字母指代,而是用“10 held by H for the big guy?”意思是“亨特为这个大人物代持10%的股权?”。

至于这个大人物到底是谁,邮件中没有提供进一步信息。福克斯与接收到这封邮件抄送版本的人物之一进行了交谈,此人证实了这封邮件的真实性,邮件中的“大人物”指的就是亨特的父亲、前副总统拜登。

4、不嫌事大 胡锡进扬言策动分裂印度

台湾国外交部长15日接受《今日印度》专访,强调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让北京爆气跳脚。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随即深夜在微博上扬言要支持印度内部的分离主义力量。

近期印度与中国因为边界问题,两国关係闹僵,而日前印媒专访台湾外长吴钊燮的消息一出,让北京爆气批评称这是"台独专访"。胡锡进随后又跳了出来,扬言要印方认清,中共可以支持印度东北部的分离主义力量,支持锡金复国,声称"这些都是我们手裡潜在的报复牌。"胡锡进最后威胁印方再继续这样,"就准备等著他们国家的东北部出乱子吧。"有网友留言:挑拨策反是共党的传统技俩,胡刁盘一不小心揭了北京的如意算盘。

5、轮到中国联通了?美司法部介入调查

美联邦通讯委员会要求司法部及其他执法部门,审查中国联通美国分公司的营运,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路透社16日报道,该委员会发出信件,要求司法部及执法部门,调查中国联通美国分公司是否受北京当局控制、主导或影响,以及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希望司法部及执法部门在11月16日前作出回应。

此前,美司法部及其他联邦执法部门曾于今年4月要求该委员会吊消中国联通美国分公司的营运许可,美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上个月表示,将尽快完成三家中资企业是否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评估。

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在今年6月发表的报告指出,美国政府近20年来对中国国有电信商在美经营的监督几乎没有,报告显示美国过去如何让中共政府拥有的企业,在美国电信行业立足,而美国电信企业却无法打入市场,面临种种不对等障碍。此外,美联邦通讯委员会去年5月曾以国家安全考量为由,拒绝批准另一家中国电信商中国移动在美国的营运。

6、"寻花问柳不写日记"  广东党校“领导十诫”刷屏

中共官场腐败被指无药可医。日前曝光的一张照片显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培训干部的"领导十诫",几乎全是提醒官员如何掩盖官场的贪腐糜烂。

日前网上热传一张照片,显示在一个小型礼堂内,多人坐在椅子上观看台上的大屏幕,大屏幕上方标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字样,中间则是所谓"领导十诫"的内容,观察照片中显示的所谓"领导十诫"内容,无一是引导中共官员正确的行为规范,几乎全是教导如何避免中共官场黑幕和官员的恶劣品行曝光。

其中最后一条"紧急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是告诫官员不要随意透露突发事件真相,而是要等当局"统一口径"。其它9条全是教导官员如何避免自己的贪腐或恶劣品行暴露。其中"採访不说胡话"、"灾难现场不露笑容"、"与人约会不发微博"、"寻花问柳不写日记"等等,更是让人瞠目结舌。该照片立刻引起网友热议:言外之意:当官的什麽缺德事儿都可以干,但是不能让老百姓抓住把柄……

7、美大选邮寄选票争议不断 西雅图又闹妖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将在11月3日登场,而目前提前投票现正如火如荼举行中,全美截至15日,已有逾1780万人透过邮寄或到场等方式完成提前投票,料本届提前投票人数将创1908年以来新高;然而,西雅图东部郊区城市"瑟马米什"警局周五指出,发现不少选票从选民邮箱中被窃取并弃置他处,部分遭窃选票被发现时仍保持未开封的状态,而有部分选票则已遭损毁。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寄送员在周五早上寄送其他包裹的途中,发现有选票邮件遭到丢弃;部分邮件被袋装、弃置于路边或沟渠中,警方调查过后,现正试图将这些选票重新寄还给收件人。

肯塔基州杰佛逊郡上周便传在一处垃圾桶中发现112封邮寄选票的消息;本月初,纽泽西一名邮政单位员工因涉嫌弃置1875封邮件于垃圾桶被逮捕;本周,两方候选人都想抢下的摇摆州──宾州,也有2名邮政单位员工因涉嫌弃置大量邮件被捕。

尽管如此,报道强调,邮寄选票绝大多数都是安全且无涉诈欺的,据美国传统基金会此前说法,在过去20年间,经证实的选民诈欺案例共1298起,其中只有208例与缺席投票有关。

8、与美叫板!中共人大通过出口管制法

在美中关係紧张、科技战战云密佈的当下,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7日正式通过《出口管制法》,并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官媒报导称,出口管制法规定,若任何国家或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并危害到中方国安及利益下,中共可对该国家或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採取"对等措施"。不过,北京并未在出口管制法中,明文规定任何需管制出口的产品,而是明确出口管制清单制度,让有关机关据此列举清单并公告。

彭博社分析指出,北京此举旨在确保在应对美国的技术封锁的时候,得以採取更多的措施,而这样的出口管制,也是抖音TikTok美国业务能否与美企整合的最大不确定性来源。

9、涨过头了!专家警告:人民币对美元恐回贬至7

人民币持续走强,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周五升破6.70关口,创近18个月新高。不过,专家指出,人民币升值已经让中国出口企业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人民币恐面临贬值的修正压力,甚至不排除回到1美元对人民币7元。

有专家分析,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目前难以判断,原因有三:一、美国大选没有落地;二、中美贸易还处在不确定的状态;三、疫情给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带来的结果仍不确定。另外,中美之间、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存在著巨大的利差与汇差,也是推升人民币的重要因素。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7以下水平波动应该会成为常态,"回到7也有可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加建交50周年 加国外交部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滑铁卢大学传噩耗 留学生亲历:该认怂就要认怂
私人律师“凿实”亨特丑闻 大选前10天有更猛的料
水太深!“拜家子”拉业务习近平亲自签约
新民调“非常高” 川普:巨大红色波浪要来了
川普警告中共要为疫情买单 不想跟习近平说话
BC省房价年涨15% 刷9月新高 需求秋季后大爆发
BC自由党公布省选政纲 3年基建项目投资80亿加元
蓬佩奥下令!年底前将中共这一组织“轰”出美国
胡锦涛之子终于高升?接手“烫手山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