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1016-01

1、中加建交50周年:中国大使丛培武谈话引发两国舌战 遭加拿大召见

  10月15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中加两国建交50周年举行了一场线上的新闻发布会。然而这个发布会,竟升级了中加两国高层的口水仗,进一步恶化了两国的关系。如果丛大使的原意是借着这次发布会“唤醒”两国间长期的友谊,那么却是适得其反了。发布会后,正在欧洲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明确表示中国大使的言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并已指示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召见中国大使。而加拿大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庄文浩则驳斥了丛培武大使。庄文浩说,无论是从利益的角度,还是义务的角度,加拿大都有资格就香港问题发言:在香港有着30万名加拿大公民,而在二战中,死守香港的是加拿大士兵,“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据本地英文媒体《多伦多星报》报道:周四的新闻发布会大约一个小时,丛培武主要谈到了香港和新疆问题,以及加拿大人比较关心的,被中国拘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

  丛培武明确告诫加拿大政府:不要向持不同政见的香港人提供政治庇护。他说,这些人有“暴力犯罪”的危险,会危害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和商界人士的安全。如果加方真的关心香港的稳定和繁荣,真的关心在香港的30万个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并希望保护大量在香港经营的加拿大公司,那么就应该支持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他还警告说,如果加拿大谴责中国政府在新疆侵犯穆斯林的人权,那么中国可能会将先前针对美国所采取的“有力措施”,用在加拿大身上。

  有记者提问,这番话是否可以看成一个威胁。丛培武没有直接回答,仅表示“这只是你的解释。”不过,丛大使的话已经清楚地亮出了中国的底线:他们在香港和新疆所做的并不涉及“人权”,乃是“国家安全”和纯粹的“内部事务”——而这根本不关加拿大的事。

  有记者问到了被中国拘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先前有报道说,两人的景况令人担忧:被关在全天亮着灯的牢房里,而康明凯的眼镜也被没收了。加拿大领事馆一直试图看望两人,但是都被中国当局拒绝……丛培武回答,这些报道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和“谎言”。中方拒绝加拿大领事馆官员探望康明凯和斯帕弗,是由于新冠肺炎爆发,而且那是“唯一的原因”。

  丛培武大使还驳斥了两人被当作中加外交争端的棋子的说法。他说,阻碍中加关系的唯一障碍,乃是加拿大拘留华为高管孟晚舟。她已被立即释放,并允许“安全返回”中国。他还表示,美国一直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削弱华为和中国的高科技公司,而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乃是当了美国的“帮凶”。

  周四晚些时候,正在布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回应丛培武大使时说:“中国大使的言论是完全不能接受和令人不安的。我已指示全球事务部召见中国大使,明确表示加拿大将永远捍卫人权,和全世界加拿大人的权利。”

  加拿大最大的反对党,联邦保守党则敦促自由党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路线。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庄文浩表示,丛培武大使的讲话是不可接受的。无论是从利益的角度,还是义务的角度,加拿大都有资格就香港问题发言:在香港有着30万名加拿大公民,而在二战中,死守香港的是加拿大士兵,“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庄文浩呼吁,加拿大政府应该向香港持不同政见者提供居留权或公民身份、禁止华为,此外还需要制定一个一致的外交政策来对抗日益好战的中国。

2、难上加难!CRB新福利申请难犹如噩梦 不少申请者叫苦连天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发放的紧急救助金(CERB)等福利结束之后转轨到EI及加拿大复苏福利金(CRB)等新福利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经保证,转换过程中不会把任何一名加拿大人拉下,要让所有遇到困难的人都能享受新福利。但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了解,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也不是总理说的那么简单。很多申请者叫苦连天,说申请过程犹如一场噩梦,他们不仅不知道何时能够领到福利,甚至担心根本拿不到新福利。

  申请者皮特曼(Hajar Pittman)就是其中之一。她对CBC坦言,“我从来没有感到这么绝望过。”皮特曼为安省宾顿市(Brampton)居民,两个孩子的母亲。大流行开始时,她正在休产假。她于6月份被航空公司解雇,并在整个夏季都领取了CERB。

  但是当CERB结束,她头一次尝试申请新的CRB时,收到一条标有“ COV-026”的信息,意味着她没有资格获得该福利,但没有说明原因。她于是打电话给联邦税局CRA,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打通。那边的工作人员听了她的情况之后说,也许她领取育儿假的福利给她申请CRB带来麻烦,于是建议她与加拿大服务部联系,由后者出面说明她的情况。

  她与加拿大服务部联系之后,被告知这样的信件需要至少21个工作日。而在收到这封信之后,她必须再把信寄到CRA,但是她心里没底,不知道这整个过程要花多少时间。她对CBC表示,除了通过这个CRB每周的$500之外,她没有其它收入来源。而在疫情之下找工有多难大家都清楚,她担心如果CRB被延迟,或者根本领不到,她的日子就没法过了。她说,“我只是希望并祈祷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不知道在没有获得政府任何财政支持的情况下我能坚持多久。因为我和我的孩子们,都非常依赖政府的新福利。”

  但据CBC所知,皮特曼的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该媒体至少收到30多人的投诉,称他们在申请新福利过程中遭遇困难。有的是在申请EI中遭遇困难,有的则是申请CRB遇到麻烦。有人甚至直接通过网络向总理特鲁多求救:称自己满足申领CRB的所有条件,但就是领不到,税局也不给一个说法。

  《多伦多星报》此前报道说,有经济学家指出,在政府将CERB转轨到新的EI等计划之后,估计有近300万加拿大人深受影响,日子可能会不太好过。加拿大《国家邮报》也报道说,政府的CERB计划确实让很多加拿大人受益,但转到新的计划之后,加拿大人仍然能够享受政府新的福利计划。

  CRA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周三,已经有497,100份CRB的申请获得批准。CRA表示,无论人们通过CRA的“我的帐户”(My Account)在线申请,或是通过自动电话进行申请时,这些申请都要经过验证过程。

  CRA的声明说:“系统会检查各种数据源以确定是否合格。例如,CRA可以核实是否达到了$5,000的收入门槛,或者检测出欺诈的可能性。被认为不符合CRB资格的申请人可能仍然有资格获得EI。”但是CRA没有说,究竟有多少人因不合资格被拒绝。

3、细思极恐!四分之三的新冠住院患者出院后仍有症状

  根据目前的研究,不少专家表示,部分人在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后会获得免疫力,不容易再次感染。但是近日UBC大学一项研究却显示,不少新冠住院患者在初次发病后,仍有临床症状产生。

  本次调查追踪了近百名先前因为新冠病毒住院接受治疗的病人,研究人员发现,其中大多数受访者在出院后仍有临床现象的发生。其中76%的受访者表示,在得病后自己的生活质量发生了变化:身体无力,睡眠出现问题,精神焦虑和呼吸急促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这些患者痊愈三个月后对他们进行呼吸测试时,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的呼吸测试结果异常。88%的患者在进行恢复后CT复诊时,也有异常症状产生,高出医生对患者预后的预期。其中五分之一的患者CT结果显示,肺部有癫痕形成,专家表示,这基本上就是“永久性的疤痕”,“会导致一些肺功能受损”。

  研究的参与者之一,JaclynRobinson是温哥华综合医院的护士,她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在今年早些时候住院了一周。Robinson表示,和很多住院的患者不同,自己并没有任何基础病史,患新冠病毒前是个很健康的正常人,但在患病期间,自己几乎只能呼吸,差点丧命。而术后复查发现,自己的肺容量减少了,虽然肺部没有永久性癫痕产生但是肺部CT显示仍有轻微炎症。Robinson还表示,痊愈几个月后,如果深呼吸,肺部仍然会感觉到疼痛,整个人也十分容易累!

  先不说患病时的痛苦经历,哪怕痊愈后仍然有很多患者有永久性器官损伤,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不要一不小心得病了!

4、世卫:瑞德西韦等4款药对治疗新冠肺炎效果微

  疫情肆虐全球,国际一直关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能否治疗新冠肺炎。世卫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药物测试,经过6个月评估,指瑞德西韦无助新冠患者更快康复及减低死亡率,对医治重症患者只有少许甚至毫无疗效。

  研究指出,瑞德西韦、羟氯喹、抗爱滋病(HIV)混合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及干扰素,对新冠患者死亡率的影响令人失望,也无助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美国总统川普早前确诊后,亦曾接受服用瑞德西韦。瑞德西韦在多个国家获授权用于患者,但1个5至10日的疗程,需耗费约2500美元,生产瑞德西韦的美国药厂吉利德就发表声明指,三种临床试验包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均证实瑞德西韦对新冠患者有益处,认为世卫需要更进行严谨科学的审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滑铁卢大学传噩耗 留学生亲历:该认怂就要认怂
私人律师“凿实”亨特丑闻 大选前10天有更猛的料
水太深!“拜家子”拉业务习近平亲自签约
新民调“非常高” 川普:巨大红色波浪要来了
川普警告中共要为疫情买单 不想跟习近平说话
BC省房价年涨15% 刷9月新高 需求秋季后大爆发
BC自由党公布省选政纲 3年基建项目投资80亿加元
蓬佩奥下令!年底前将中共这一组织“轰”出美国
胡锦涛之子终于高升?接手“烫手山药”
遭围攻!疫下经济重中之重 BC省长贺谨提早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