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1015-02

1、滑铁卢大学再传噩耗 留学生的亲身经历:该认怂就要认怂

  虽然滑铁卢大学被好多国内的留学生昵称为“水卢大学”,其实人家一点儿都不水。这是一所加拿大本科生源最好的大学之一,据说其生源质量和麦吉尔大学一样,高于多伦多大学和UBC大学的生源质量。滑铁卢大学的王牌学科是工程和数学,它的计算机科学(CS)专业排名世界前二十,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独立数学院(Faculty of Mathematics),连续27年被麦考林评为加拿大最具创新能力的大学。毫无疑问,这样的大学浑身都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这也意味着学生们的压力该有多大。就在昨天,滑大工程系的网站发布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一名计算机工程系的20岁学生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这位少年的父母通过学校网站发布声明说:“我们怀着非常沉痛的心情向您发送这一电邮。我们的儿子Jason,20岁,周末在滑铁卢校园,睡觉时去世了。这是他的选择。Jason是一个充满爱心,思虑周到的人,他的生命过早地结束了。我们感谢他在滑大以及他所参与的社区建立的友谊。”滑大将于10月15日降半旗,纪念Jason Arbour的短暂生命。

  早在2018年年初的时候,滑铁卢大学就被推上风口浪尖,因为从2012年开始,每年平均有两名学生自杀,被称为“自杀大学”。为此,滑铁卢大学的学生决定不再沉默,在学校里游行抗议形同虚设的心理咨询机构。“我们不想被称作 ‘自杀大学’,有些事情必须改变了”。

  滑大是“理科学霸集中的校园”。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到了滑铁卢都是上理工科专业,而这其中又有一大部分是在Co-op的专业里面。滑铁卢大学最有特色的教育计划首推“合作教育计划”。也就是说,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很少会有比较长的假期。紧张学习的同时,还要努力去找实习单位,去面试,Study term和Work term交替到来,会让人有种应接不暇,难以喘息的压力。

  就拿滑铁卢大学的工程系来说,除了紧张的课业和考试以外,还必须要完成几个实习项目,而这几个实习中,如果有任何一个雇主公司给了你“fail”的差评,那么你会被踢出工程系,前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虽然“滑大学子”的身份会令父母亲人与有荣焉,但是生命的逝去也就带着这些荣光如同青烟一样飘走,只剩下亲人在暗夜里啜泣。

  如果压力太大了怎么办?一定要寻求帮助。向亲朋好友倾诉,和他们一起旅行,聚会;特别是不要排斥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获得他们的专业意见。

  自己给自己松绑,放慢自己的节奏,该认怂就认怂。知乎用户@Jack徐说“不要对自己太狠,觉得太累的时候就少选几门课(3门或者4门)。这样既保证了你有充分的精力去学那几门课,也保证了你有时间去找工作。大学只是一个人生的经历,如同高考,无非是大家给它们赋予的价值太多了。大学无法定义你的价值,它只是一个平台,让你去见更多的人,看更新的事物。”在压力面前,生命卑微如蝼蚁,当我们挺过去时,回头看看,无论是我们的心境沉静如海已好,还是名利加身也好,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2、惨!华人探亲被困加拿大,被逼自费上千加元做新冠检测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往来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羁绊成为许多华人的痛,两国不同的检疫政策也让许多华人无所适从。近日一位在加拿大探亲的华人接受媒体访问时讲述了自己在加拿大陷入的“回国难”窘境。

  据CBC报道,去年12月,Cora Huang 的母亲 Qin Chen从中国飞到了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时女儿马上要到预产期,当妈妈的放心不下,来到女儿身边帮忙。没想到 Qin Chen一到加拿大就赶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这趟本来计划好的3个月旅行不得不延期,在加拿大等待了10个月后,她才终于有了回国的机会。因为中国要求乘飞机必须提供核酸检测结果,Qin Chen不是加拿大人,所以她必须自费1017.5加元在新斯科舍省当地做新冠检测。

  此时女儿正在休产假,只能领取EI福利,而她的丈夫此时也没有工作。孩子刚出生,又是花钱的时候,一家人只能靠消耗自己之前的积蓄过活。1017.5加元的检测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极大的经济负担。

  Cora Huang 表示,同样是在加拿大,为什么在新斯科舍省针对外国人的新冠检测费用这么高。而在旁边的新布伦瑞克省,非加拿大居民的新冠检测费用只要360加元,是新斯科舍省的1/3。而新斯科舍省官方回复说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积极关注,预计将在未来几周修改成本。卫生官Dr. Brendan Carr表示,那些无力支付检测费用的人可以申请要求免除费用。

3、上班族慌了!加拿大这个省收入税要涨10%?平衡新冠赤字

  近期有消息称,安省财政责任办公室表示,由于COVID-19大流行冲击,安省库房空虚,省长福特提出一个复苏计划,建议从明年开始,个人收入所得税将永久提高10%。而10月15日下午,福特召开发布会回应此事表示,表示保守党政府将不再按照先前的承诺在5年内,也就是2023年平衡预算。

  福特表示,虽然在大流行之前,稳定账目是政府的一项计划,但是预计的400亿元的赤字,使安省处于“完全不同的局面”。他说:“我们会在几年内做到平衡账目,会有所考虑,会负责。第一要务是让公司重新站起来,让家人重新站起来。”

  早前,根据星报报道,安省财政监督机构警告说,安省省长道格•福特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明年提高税收,以解决该省因COVID-19疫情造成的创纪录预算赤字。由于省政府的储蓄财力被COVID-19疫情破坏,独立财政问责局周四说,省政府可能不得不提高税收了。

  该办公室在一份20页的报告中表示:“政府可能从2021-22年开始,永久性地将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加10%,或每个纳税申报者增加约500元以减少财政赤字。”金融问责官(FAO)预计,“由于税收的急剧下降和项目支出的强劲增长,安省今年将出现372亿元的赤字。”在可预见的未来,安省消灭财政赤字希望似乎已经破灭了。

  独立财政问责局的报告称:“如果政府选择在未来5年实现预算平衡,就像其2019年的复苏计划一样,FAO估计,这将需要大约140亿的永久性收入增加或支出削减,或者两者同时进行。COVID-19大流行和封锁安省经济造成了历史性的负面冲击。不过,控制疫情的初步措施在整个夏季相对成功地限制了病毒的传播,使经济比最初预期的更早更广泛地重新开放。”

  不过,随着政府的财政支持开始减少,复苏的步伐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和明年放缓。而且疫情未来走向的重大不确定性给更经济带来压力。安省GDP预计今年将减少6.8%,这比FAO组织今年春季预计的9%要好。即便如此,预计今年的经济下滑将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明年,情况应会开始反弹,财政办公室预计,安省GDP将健康增长5.1%。虽然福特表示不会马上平衡赤字,但是加税总是早晚的事,而且政府的债务,最终还是落到纳税人的身上,上班族们表示瑟瑟发抖

4、Amazon退货商品去了哪里?结果触目惊心

  据CBC News报道,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网购越来越普遍,尤其是疫情期间,更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但是,有没有想过退回去的网购商品去了哪里?商家会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引起了环保组织和媒体的关注。

  最近,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Marketplace节目组记者的调查报道显示,电商巨头亚马逊的许多退货商品,并没有像许多消费者认为的那样返回到仓库后再出售给下一个客户,而是大量退回商品或是被甩卖给旧货商、或是被集中销毁,甚至直接丢进垃圾填埋场。是的,即使退回商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也会被这样处理掉!为了追踪退货的去向,CBC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了调查。

  其中,有记者假扮成新客户前往多伦多电子垃圾回收公司暗访。在会议期间,有一名代表透露,他们需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亚马逊退货,整车整车的销毁,有时甚至有3至5辆卡车的商品,令工厂不堪重负。而且还不仅是这一家公司处理亚马逊退货,退货量成倍增加非常惊人。为了保护这位爆料人,媒体隐瞒了她的身份,因为这家公司和其他帮助处理亚马逊网购退货的公司都担心,如果他们公开讲话会失去合同。很多商品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根本无法保证达到100%回收。

  全球营销和广告公司阳狮集团首席商务战略官Jason Goldberg表示,电商用各种方式鼓励客户购买超出其需求的商品,放任他们退还不想要的商品,结果是对环境和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对所有电商来说,有效地处理产品退货非常困难且昂贵。如果所有退货的一半仍然可以作为新货出售,那是幸运的,大量退货商品被送往清仓甩货公司处理、或者是走翻新出售的途径、或者是被当作废品回收、再或者是直接被送进垃圾场。

  根据亚马逊加拿大与在该站点上销售的公司达成的商业协议,当客户选择退货时,仅向第三方提供两种选择: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让亚马逊将退货交还给供货商;或者供货商选择支付处理费用,由亚马逊全权处理退货。直到最近,将商品运回供货商的选择要比委托亚马逊处理退货贵三倍。亚马逊则说,从9月1日开始,这两项费用是相同的。

  亚马逊的高级公共关系经理Alyssa Bronikowski在声明中表示,Marketplace节目组的调查与该公司的调查结果不一致。她说,“根据物品的状况,绝大部分退回商品都将转售给其他客户、或出售给清仓甩卖公司、也有商品捐赠给慈善组织。只有在少数情况下,出于安全或卫生原因,无法转售、捐赠或回收产品,亚马逊正致力于将这种情况的发生率降到零。”不过,亚马逊公司没有答复有多大比例的退货商品进了垃圾填埋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私人律师“凿实”亨特丑闻 大选前10天有更猛的料
水太深!“拜家子”拉业务习近平亲自签约
新民调“非常高” 川普:巨大红色波浪要来了
川普警告中共要为疫情买单 不想跟习近平说话
BC省房价年涨15% 刷9月新高 需求秋季后大爆发
BC自由党公布省选政纲 3年基建项目投资80亿加元
蓬佩奥下令!年底前将中共这一组织“轰”出美国
胡锦涛之子终于高升?接手“烫手山药”
遭围攻!疫下经济重中之重 BC省长贺谨提早省选
触目惊心!纽邮再曝拜登家族与中共权贵交易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