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军事大V疯传:中共军机被台军击落 台方回应

9月4日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包括“Defence Aviation Post”等多个关注亚洲军事动态的英文账户相继传出消息指,“一架解放军空军的SU-35战机在穿越海峡中线,入侵台方领空时遭台湾军队击落,飞行员受伤并被逮捕”。相关消息还大多配上了疑似飞机坠落冒烟起火,及飞机坠毁后波及周边民宅和飞行员跳伞躺地被民众围观上前的视频。这一消息还得到了推特上不少印度网友的转发。

对此,中华民国国防部空军司令部4日发布声明,驳斥此为假消息、子虚乌有。

空军司令部说,对于网络上有心人士刻意制造、传播不实的假讯息,企图混淆视听,居心叵测,他们强烈谴责这种恶意行为。

美国国防部9月1日公布的2020年中共军力报告中曾提到,中共不但在大幅增强对台军力,同时也在加强文宣,通过各种假消息挑动两岸对立情绪,为出兵台湾制造舆论。

2、“一带一路”成中共债务陷阱 这国还不起债要“卖身”

三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因避免对中共的债务违约,老挝这个贫穷的东南亚小国不得不把其国家电网大部分控制权交给一家中国企业。

电力出口是老挝发展计划的核心。老挝在水电计划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其中许多是由中共资助,以打造“东南亚清洁能源蓄电池”。但这些项目以及一条新的中国高铁项目使得老挝陷入深深的债务风险。

中共是老挝目前最大的债权国,分析称,这笔交易将使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内陆国家更加依赖北京。

近年来,中共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多次警示,那是中共扩大全球影响力的“债务陷阱外交”。

利用债务负担转化为一种灵活的施加影响力的形式,这使中共可以利用这种影响力来控制外国的资产,迫使军事准入等。

另一个例子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战略港。斯里兰卡是最早支持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7年12月,该国因无力偿还债务不得不向中共交出了汉班托塔港以及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租期长达99年。

这一交易使中共得以控制距印度的海岸仅几百英里的一大片区域,以及重要的商业及军事航道沿线战略立足点。

3、计划经济开始?网传北京惊现“国营定点粮店”

日前,尽管中共官方一再说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目前民众对“粮荒”越来越有危机感。除了习近平最近就粮食安全提出的警告,要求杜绝“餐饮浪费”,对粮食可能采取配给的苗头也不断涌现。

9月4日,网友发布视频,披露北京某地出现了“国营定点粮店”,有居民在门口排队等着进粮店买粮,顾客们还都戴着口罩。拍摄视频的一名男子调侃说:“国营定点粮店!看来在帝都已经普及了,就等着数字货币以及数字粮票了。”

而就在前一天,网传山西运城的私营粮油店被封禁了。网友披露,贴封条的不是法院,也不是公安,而是发改委。

网友表示,这是不是又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以后没粮票买不到粮食了?

4、川习关系闹僵 美中取消上百场高级别对话

美中关系加速滑入低谷,美国总统川普上个月透露,他已经“很久没有与习近平交谈”了,而且也没有兴趣这样做。但是,这只是两国关系破裂的冰山一角。

9月4日彭博社报导,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Arthur Kroeber说,2017年川普刚上任时,两国官方组织的交流论坛大约有一百场,内容包罗万象,从制药到技术政策等各个方面都有触及。而现在,几乎所有这些对话都已夭折。

美中对话的一个关键框架是“商业和贸易联合委员会”(JCCT)旗下的16个左右的工作组,这是1983年里根政府时期成立的。这些工作组把两国各种机构联系在一起,组织两国间的高级别会谈,内容涉及商业、能源、环境和农业等各个话题。

川普政府于2017年终止了JCCT和由财政部及国务院领导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小范围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全面经济对话。

尽管今年年初两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美中关系正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时期。川普指责北京没有控制住中共(冠状)病毒疫情,导致超过18.5万美国人死亡,同时美国对中共迫害新疆人和香港人非常愤怒,分别对中共和香港官员进行了制裁。

5、对华姿态转硬 拜登若当选将这样出招对付中共

综合国际媒体9月4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说,他当选总统后会将美国的价值观放在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位置,包括会见达赖喇嘛,任命新的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制裁侵害西藏人权的中共官员,扩大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的藏语节目。

拜登的竞选团队3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的周末里,中共政府宣布进一步收紧对西藏的控制,继续损害西藏人民的人权、宗教自由和尊严,然而川普总统在这一问题上再次拒绝发声,以聚焦他与北京之间空洞的贸易协议,并保护他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非常良好的友谊。”

川普总统2018年12月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对参与限制美国人前往西藏旅行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2019年11月,他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今年6月,川普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签署成法。

此后,拜登竞选团队在中共问题上开始变得相当强硬,包括在8月25日用“种族灭绝”来定义中共政府在新疆的所作所为。

6、大陆房企流动性指标恶化 五年来最差

大陆房地产市场一向依赖举债经营,近日有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商的流动性风险正在上升,流动性指标恶化,创近5年来最差,截至目前的违约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彭博社9月4日消息,总市值排名前50的大陆房企已经全部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净利润总额同比下跌13%,是从2015年同期以来首次下降;经营性现金流中值持续为负,是5年来的相对较低水平。

截至6月末,这50家房企的未受限货币资金与短期债务之比的中值为1,表明资金储备刚刚满足偿还短期债务,这一数值创下2015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其中8家房企的资金不足以覆盖一半的短期债务,这类房企数量为4年来最多,预示着风险更高。

报导引述高熵资本董事长邓浩的分析表示,房地产企业的现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下降,是一个比较负面的信号,说明企业的现金流在收紧。

仅据大陆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11日,大陆房企已有13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超过140.2亿元人民币,超过2019年全年的81.2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陆千亿房企泰禾集团今年多次违约。

7、微信TikTok进入“死亡倒计时” 白宫寻找下一个目标

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9月3日确认,川普政府正在研究禁止更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应用程序。

梅多斯近期曾多次发表类似言论。他在上个月曾表示,川普政策在研究禁止那些“可能收集个人信息并具有潜在国家安全风险”的应用程序。

川普于8月6日发布的一项行政令。该行政令要求45天后将禁止任何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个体和企业与“字节跳动”和腾讯分别进行TikTok和微信有关的业务。

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8月31日接受福克斯节目“Mornings with Maria”的采访时透露,除微信、TikTok外,还会有更多中国应用程序受管制。

8、清华首次进入世界前20 专家质疑:排名与现实差太远

《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本周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学的排名。中国清华大学成为采用目前的研究方法以来第一所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20位的亚洲大学,名列第20位。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本周三发表文章说,此次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榜揭晓,中国大学成为真正的赢家,而美国学校则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

但美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尽管“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在国际几项排名榜中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是由于各种排名榜的评估点与权重方法有所不同,因此必须理性、全面地看待排名。

华盛顿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先后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得数学和政治经济学两个博士学位,他对这项排名持质疑态度。

杨建利表示,“大学作为教育和学术机构,成功的关键是自由,包括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以及独立和批判性思维,但是中国的大学校园里没有这种东西。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排在第20和第23位,高于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大学,距离现实偏差得太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酝酿大招打击中共 白宫要进行前所未有大清查
加拿大首席医疗官呼吁 发生亲密行为时戴口罩
军方权威央视吐真言 坐实中共“放毒”?
川普在共和党大会上有关中国言论的集锦(字幕)
美国记忆体产业龙头宣布:停止供货华为
税局出手!雇主提交这些信息 专查诈领福利的人
被拿住七寸 习老大单挑蓬佩奥
时机敏感 中国教授涉间谍罪在美被判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对华重大宣布
印军肉搏“击退”中共部队 藏族士兵证实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