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酝酿大招打击中共 白宫要进行前所未有大清查

美中紧张关系持续恶化之际,白宫要求联邦政府各部门,21日前提交任何有关支持或直接、间接对抗中共影响力和商业行为的资金细节。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此举可能是在为对中共采取更多行动铺路。

路透社9月4日独家报导,一份日期为8月27日的文件显示,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指示美国机构提交“帮助或支持中共、或直接或间接对抗中共不公平竞争,以及对抗其在全球恶意活动和影响力的跨部门联邦资金相关数据。”

这份题为“与中共战略竞争纵览”的文件未说明将如何使用这些信息,白宫在指示中只是说,要求检视“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或政府、军事单位技术实力、国营商业或工业实体、职能直接受中共政府领导阶层指挥之实体”有整体贡献的开支。

文件中举了几个例子,如为用于应对“一带一路倡议”(BRI)的项目资金;主要目的在于阻止中共扩张行为的军事行动、装备和基础设施所用资金。

文件还要求提供美对华“次要”行动资金用途详细说明,例如用于“主要国际组织中”的捐赠等。

该文件指示联邦机构在9月21日前做出回应。

路透指出,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之际,白宫这项要求,有可能为针对中共祭出更多行动铺路。OMB发言人证实此事,表示此举是要“确保美国强盛,并且处于强而有力位置因应像中国这样的对手国家”。

从长达两年的贸易战到中共被指隐瞒疫情,致使新冠全球大流行,迄今已有超过19万美国人染疫丧生,再加上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及其在全世界进行军事扩张等等,中美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本次预算审查是美国方面的最新动作,分析认为后续可能会有更多行动针对中共。

上周,美国将24家中国公司和个人列入黑名单。这些实体和个人被指参与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和军事行动。这是美国首次在这条有争议战略水道问题上对北京采取制裁措施。

2、新冠病毒国际调查正式启动

因新冠全球危机管理备受批评的世界卫生组织周四承诺,将向国际调查委员会全面开放所有有关新冠病毒的资料。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共同主席之一克拉克与周四在日内瓦公布由11名国际卫生专家及政治人物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名单。

五月份,世卫组织成员国原则同意对新冠危机进行独立调查和评估。七月初,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宣布由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及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担任共同主席,主持一个国际新冠危机独立调查委员会。自那以后,全球120位卫生专家提交了加入该委员会的申请。

经过严格挑选,独立调查委员会周四公布了入选委员会的11名国际人士的名单,其中包括法国艾滋病专家Michel Kazatchkine,英国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以及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医生无疆界组织前主席、曾对世卫组织应对非洲埃博拉疫情提出尖锐批评的廖满嫦,哥伦比亚前经济部长毛里西奥·卡德纳斯;曾担任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执行主任的美国人马克-迪布尔,中国卫生专家钟南山。

独立调查委员会共同主席之一克拉克周四在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明确表示,将向调查人员开放其拥有的全部相关资料,凡调查人员索要的文件、资料及相关报告,世卫组织都将保证提供。

调查委员会的使命旨在对成员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采取的应对新冠病毒的措施进行评估,希望由此吸取教训,为应对下一次的全球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按照计划,独立小组共同主席将在10月的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11月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续会以及2021年1月召开的执行委员会常会上进行情况通报。预计该小组将于2021年5月向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提交正式报告。

3、中国发射神秘太空飞行器 高度保密疑故弄玄虚

中国4日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的试验太空飞行器,但是官方极度保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不得拍摄发射画面、不得在网络上讨论此事。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4日的报导,仅简短指出在酒泉卫星发射场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期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

不过,“南华早报”指出,4日的发射充满神秘,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份官方通知文件,警告酒泉发射场工作人员、访客不得拍摄这次发射过程,也禁止在网络上讨论此事,要求“任务期间所有单位都应该加强人员管理,确保机密不外泄”。

一名中共军方消息人士证实这份文件真实性,“这次发射有很多第一次,太空飞行器是新的,发射方式也不一样,因此我们要确保额外安全”,这名消息人士拒绝多谈任务细节,但是建议“你可以去看看美国的X-37B”。

X-37B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发的试验性无人太空飞机,如小型版太空梭,由火箭载运至太空,完成任务后返回,至今X-37B完成了5次秘密任务,最长一次在地球轨道上停留779天。

“南华早报”指出,这类高超音速太空飞行器除了发射或修理卫星,运送物资或人员,也有作为武器的潜力,用于击落敌方卫星、太空站、地面目标或者飞弹,将非常难以被侦测或者拦截。

4、看不下去了 联合国专家罕见发联名信给中共

联合国多名人权专家向中共发表联署信,指港区国安法不少条文定义不够精准,可能严重侵害某些基本人权。人权专家促请中共政府检讨该法例,并阐释当局如何确保国安法执行时符合国际人权公约。

联合国反恐与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奥拉宁与其他6名联合国专家于9月1日罕见向中共政府发出联名信,对港版国安法不符合国际法,严重损害香港法官和律师的独立性以及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表示严重关切。

7位专家表示,会在48小时后的9月4日,在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网站公开联名信。信中详细分析了港版国安法并对其中多条提出质疑。

联名信首先指出港版国安法不符合国际法标准下中共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尤其是相关立法“在关键部分欠缺精准,侵害某些基本权利”,并且不符合国际法对法例必须是社会所需、合乎比例及一视同仁的标准。

港版国安法规定:“特区政府或国安公署提出,并报中央政府批准,公署即可对有关案件行使管辖权。国安公署接手调查案件后,会由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控,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审讯。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和刑罚的执行等诉讼程序,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

联名信对“送中”提出质疑并表示,这意味着公署可以单方面启动有关程序,港府没有反对权。国安法可以绕过司法人员对法例和行为作出独立评估,这有损基本法保障的香港司法独立原则,并且也损害香港法官和律师的独立性。

联名信认为,虽然港版国安法内注明会保障香港人在两条国际人权公约下的权力,但实际上却严重挑战港人的基本人权与保障机制。

联名信中说:“法律不应该被用来限制或制约受保护的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

5、中共军人体格不敌印军 急招西藏格斗选手上前线

中印边境8月29日开始再次出现紧张对峙情况。据印度媒体报导称,双方甚至以互设坦克,进入彼此射程。据流亡海外的西藏人透露,中共解放军因体格不敌印度军人,急召擅长格斗和摔跤的西藏人上前线。

藏人行政中央驻澳洲办事处华人联络官格桑坚参本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国西藏那边透露的消息,在中印边境的这些哨所里面,包括有大量的民兵肯定是边防藏人。中共专门召集西藏体工队,体校的学生,包括四川成都的格斗队成员,充实边防部队。”

一位不愿具名的印度藏人说,驻守中印边界的解放军中,除了藏族人,也有蒙古族人,他们体格健壮,擅长格斗和摔跤。

格桑坚参说,在中印两国军人在边境地区搏斗,印度军人占据优势,但是使用武器则很难判断胜负。但是当局出动藏人运动员,对付印度军人或西藏裔,可谓使出“阴招”:“如果格斗,中共把这些身体素质特别好的,有体校背景包括格斗队的人充实到边防军里面,把藏人当靶子放在前面,这是一个阴招。”

路透社本周三引述多名印度政府官员和家属披露,一名西藏裔印度特种部队成员在中印边界冲突地点附近,因踩到地雷身亡。这名53岁,名叫腾增尼玛的印度军人死于喜马拉雅西部地区班公湖湖岸附近,同时还有一名突击队成员受重伤。

印度媒体《今日印度》报导,印度陆军上周已经在靠近冲突地区的边境平原上部署坦克团,而中共的坦克也已部署到距离很近的丘陵地区,进入了彼此的射程内,尽管第二天双方仍在进行新的军事谈判。

印度和中共的国防部长预计周五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讨论两国边界摩擦问题。如果这次会谈如期举行,这将是今年自5月印中边界紧张局势升级以来,两国最高级别的会谈。

6、 “民主小贩”杨恒均被拘19个月后首次见到律师

已遭中共当局拘捕19个月的澳籍华裔作家、前国安部间谍杨恒均向家人传递口信表示,他拒绝就自己被中共指控的“间谍案”做任何虚假认罪。

据路透社报道,被关押在看守所的杨恒均周四首次被允许见到自己的律师。外界认为,这个迹象显示,他的案子可能快转交法院审理了。

2019年1月,杨恒均在广州遭中共当局拘押,北京市国安局以涉嫌间谍犯罪逮捕了杨恒均。但杨恒均本人和澳大利亚政府始终拒绝接受这些指控。

据杨恒均的好友兼老师、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透露,杨恒均在给家人的口信中说,他是无辜的,将会抗争到底。他们可以虐待他,但他绝不会承认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

这是杨恒均被逮捕以来第一次向外界传出自己的声音。杨恒均向律师说,他遭受长时间的审讯,有时会被强迫戴手铐和蒙眼接受讯问。杨恒均的口信显然反驳了中国媒体有关他已认罪的报道。

冯崇义还表示,根据中国的司法体系,杨恒均的案子还剩下6个星期就需要开庭审理。

杨恒均的家人聘请了中国知名人权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为他辩护,他们曾多次要求会见杨恒均,都遭到拒绝。

此前曾有消息证实,国安人员每天对杨恒均进行隔离审讯,铐住他的脚踝和手腕,不允许亲朋给他发送任何支持信息,还以高血压和肾脏并发症等所谓健康问题为由,每天要他服用9粒药片。

此外,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周一通过视频见到杨恒均。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领事探视被暂停,这是今年的首次。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表示,中国当局与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就杨恒均案的领事探视保持接触。

上个月,中共当局又拘捕了澳大利亚公民成蕾。成蕾是中共官媒央视英文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名主播。中共方面虽然给澳大利亚外交部进行了通报,但并没有透露抓捕成蕾的原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首席医疗官呼吁 发生亲密行为时戴口罩
军方权威央视吐真言 坐实中共“放毒”?
川普在共和党大会上有关中国言论的集锦(字幕)
美国记忆体产业龙头宣布:停止供货华为
税局出手!雇主提交这些信息 专查诈领福利的人
被拿住七寸 习老大单挑蓬佩奥
时机敏感 中国教授涉间谍罪在美被判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对华重大宣布
印军肉搏“击退”中共部队 藏族士兵证实参与
五角大楼警告:中共具备“核三位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