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开始恢复国际直航 首批这8个国家

北京宣布从2020年9月3日周四开始,逐步恢复国际商业航班。名列首批恢复直航的有八个被认为境内新冠疫情较轻的国家: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希腊、丹麦、奥地利、瑞典和加拿大。

北京市政府发言人徐和建在9月2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直航北京的国际航班将“优先考虑已实施远端核酸检测且输入风险较低的国家”,且“远端核酸检测为必要条件”。

同时,北京市还将控制每日抵京国际旅客的总量,初期约为500人,随后将逐步提升至1000人。

北京市政府还规定,搭乘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的旅客“原则上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

尽管搭乘直飞北京航班的旅客在登机前都被要求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是抵京后仍然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北京市政府发言人徐和建还说,如果这些航班的实际输入病例数增多,还将采取指定前往其他城市入境、航班熔断等措施。

中共之前因新冠疫情蔓延,大幅压缩其境内的国际航班。一度到了几乎除特例以外,只有中国公民可以入境。尽管,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周出现了缓和,但国际航班此前依然没有获准直飞北京。上海ˎ 西安和天津都属于让国际乘客分流降落,并接受检测和隔离的第三城市。

据报道,在签证方面,依然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但持有效工作证件的外国公民可以向其原籍国的中国使领馆提出申请。此外,中共自五月中旬以来,没有通报过新的新冠死亡案例。

据介绍,9月3日周四恢复降落北京直航的首批八个国家,共有九个航班。其中,第一个直飞航班将是中国国航自金边飞北京。

2、时机敏感 中国教授涉间谍罪在美被判刑

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诉讼后,美国联邦法院当地时间周二以盗窃商业秘密和经济间谍罪判处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张浩18个月有期徒刑,给这一案件画上句号。

据彭博社报道,41岁的张浩被控与南加州大学的一名同事共谋,通过开曼群岛的一家空壳公司窃取美国秘密并出售给向中共政府和军方。

据悉,圣何塞市加州北区联邦法院主持了张浩的庭审。此次庭审没有陪审团,张浩的律师进行了“损害控制”辩护,承认了检方提出的要点。在8月31日的宣判听证会上,法官命令张浩向其窃取科技的两家小科技公司赔偿47.7万美元,并建议将他送往加州一个最低安全级别的监狱。张浩的律师对判决不予置评。

张浩于2015年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发起的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行动中受到指控。这场行动一直延续到川普政府,主要针对的是在美国做研究的中国科学家和学者。

据悉,最近几个星期,多名中国在美研究人员被美国司法部指控隐瞒与中共军方的关系,并涉嫌在美国大学担任学生或研究人员期间犯下签证欺诈罪。

其中一些有解放军背景的研究人员也因接受美国政府拨款时隐瞒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关系而被捕。

据《华尔街日报》8月25日报道,美国发现中共领事馆、外交官暗助有解放军背景的学者,搜集美国大学尖端的科学研究资料和躲避调查。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7月21日在告知中共大使休斯敦总领事馆必须关闭的同时,也转达华府通知北京的一项相关讯息:撤走所有在美有中共解放军背景的学者。

3、中美贸易战 川普还留了一手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1日表示,对智慧手表和特定医用口罩等中国大陆产品加征关税的豁免期,已延长至2020年底。这次仅展延四个月,而非像先前一样再延长一年,路透指出可能是美国政府希望保留些谈判筹码,检讨中方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美国贸易代表署在联邦公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最新排除加征关税期延长的措施,适用于那些川普总统一年前依据301条款对一系列中国大陆消费者产品加征关税产品的排除清单中商品。当时价值约125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设定为15%,之后在今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中税率降至7.5%。

获得延期的排除清单中的商品,包括蓝牙和可穿戴数据传输设备,比如苹果等科技公司从中国进口的设备。此外,获得延期的排除清单中还包括一些口罩、呼吸器和其他医疗产品,包括听诊器套、棉纱布和血压计用袖带。从立式钢琴到液晶显示模块和不锈钢表壳等产品也将在年底前被包括在排除清单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给予的加征关税排除有效期为一年。《联邦公报》的通知没有说明将排除期延长四个月的具体原因,但川普政府曾威胁称,如果中共不能实施2月份启动的第一阶段协议,将提高关税。

尽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共副总理刘鹤上周重申了他们对该协议的承诺,但根据官方数据,中方对美国商品的购买远远落后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的数量,虽然中方最近几周加快了农产品购买的速度。

美国贸易办公室表示:“USTR在考虑进一步延长本通知所涵盖的排除有效期,以及延长这一调查行动所涵盖的其他产品的排除有效期时,将考虑排除所产生的累积影响。”

因为中共隐瞒疫情,导致新冠病毒全球传播,重创美国经济,美国总统川普多次公开表示,他对贸易协议的态度有了很大不同,并提出与中共完全“脱钩”的可能性。

4、向王毅开炮 她是第一个发声的欧洲元首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率包括他本人在内的90人代表团访问台湾令北京又恼又怕,中共外长王毅扬言要让维特奇付出沉重代价。威胁一出立即遭到欧洲国家抵制。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发推文指出,北京威胁欧盟成员国代表不可接受。她是首个批评北京威胁捷克议长的欧洲国家元首。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曾于周一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访台一事做出评论,称后者是在“公开挑衅”。他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周二发推文表示:“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欧盟与中共的关系建立在对话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对一个欧盟成员国及其代表的威胁与我们的伙伴关系之实质相冲突,因此这种威胁是不可接受的”。 这是欧洲第一次有国家元首出面批评中共对维特奇访台的恫吓。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二也表示,与捷克共和国站在一边,不能接受中共对捷克发出的威胁。法方发言人穆勒(Agnès Von der Mühll)称,“中欧关系必须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加深我们伙伴关系的必要条件。”她补充说,“因此不能接受中共对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任何威胁,我们表示声援捷克共和国。”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周二在与王毅出席记者会时要求北京当局不要动辄摆出威胁的架子。他说,“对于这样的行为进行恫吓,我们完全无法接受。”马斯称,“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我们同欧盟伙伴国家团结一致。”

而在欧洲议会,议员则联名致函,要求欧盟(EU)外交政策官员在面对中共威胁时,对捷克表达支持之意。

5、印度再封杀118款中国软件 包括百度新浪淘宝 游戏也难“求生”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9月2日发布公告,宣布禁用118款“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活动”的中国应用软件。它们中包括百度、支付宝、腾讯微云、新浪新闻、企业微信和微信阅读等,甚至还包括热门手机游戏《绝地求生》。

今年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禁用59款中国应用软件,一个月后再增加禁用47款。印方随后表示,第二批被禁的47款是之前被禁用软件的“克隆”版本。依照印度政府宣布的这一最新措施统计,至此,印方已禁用了224款中国手机应用。

此次被指“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活动”的118款中国手机应用,其中包括热门手机游戏《绝地求生》、企业微信、微信读书、名片识别软件“名片全能王”、百度、照片编辑软件“Cut Cut”、视讯应用“VooV”、新浪新闻、手机淘宝、视频应用优酷等。

在这些遭禁的中国手机应用中,据数据统计机构Sensor Tower的估计,印度是手机游戏《绝地求生》的最大市场,至今有1.75亿印度民众下载了这一手机应用,占其总下载次数的24%。

该禁令是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紧张局势背景下进行的。中印两国都在6月向拉达克地区部署了更多部队,冲突曾造成至少20名印度人死亡,中方死亡人数不详。

近日印中两国军队在喜马拉雅山两国边界再次发生冲突,双方对冲突各执一词,互相指责。不过卫星图像似乎表明,中共已经建造了俯瞰喜马拉雅边境地区的新建筑物。

美国最近也对中国应用程序采取了行动,宣布要禁止TikTok,并命令美国公司停止与腾讯的微信平台开展业务。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美国政府还打算禁止其它中国产的应用程序。

6、大热人选宣布竞逐日首相之位 对华立场引人关注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几乎可以笃定当选的菅义伟表示,将尽全力好好继承且更进一步推动安倍总裁推动的政策,包括安倍经济学。

目前任职日本官房长的官菅义伟在2日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 ,将参加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继任者的竞选角逐。他强调,将为切实继承安倍政府各项措施并进一步向前推进,“倾尽全部力量”。

截至目前,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前干事长石破茂等也已宣布参加竞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宣布,由于个人健康原因将辞去执政的自民党总裁职务。据共同社报道,菅义伟目前在自民党内7个派系中,已获得5个派系的支持,使其在394票的国会议员选票方面占据优势。

菅义伟被外界普遍视为“安倍路线”的继承者,尤其在对华政策方面针对中共连续巡航两国主权争议岛屿问题态度强硬,主张协调各部门予以坚决应对。而在自民党内出现强烈反对习近平访日的呼声后,菅义伟以官方身份接纳申诉,巧妙避免了安倍政府的对华紧张关系继续升级。

面对可能的新一任日本首相在美中竞争局面下,将如何定位日本的立场,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美、日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本主轴”,并将继续推动修改宪法、经济复苏等行动。

今年71岁的菅义伟是历代在任期间最长的官房长官。自民党2日决定总裁选举于8日公告,14日在两院议员大会举行投开票,由国会议员的394票,都道府县代表各3票共141票,总计535票来决定新总裁人选。日本将于16日召开临时国会,举行指名首相选举,自民党新总裁将被指名为日本新首相。

没有所属派阀的菅义伟若当选成为自民党总裁及日本首相,将是史上少数的非世袭日本首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对华重大宣布
印军肉搏“击退”中共部队 藏族士兵证实参与
五角大楼警告:中共具备“核三位一体”
担心中共盗窃数据,跨太平洋海底光缆改道
王毅欧洲最后一站 德国给下马威 力挺捷克访台
北京这才明白 老美的杀手锏招架不住
重磅!川普正考虑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
中印边境又开打!传印度俘获多名中共士兵
受禁令影响,华为最坏情况或退出手机市场
疫情反弹 再破纪录!大温最危险的城市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