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印军肉搏击退中共部队 藏族士兵证实参与

中、印双方近日在边境再起冲突,有外媒指出,印度8月31日清晨已进占双方争议边界班公错湖南部的高地,并击退解放军军营,推特上更流出印度军队欢欣鼓舞的庆祝短片,疑为庆祝击败中方部队。不过画面中除了印度军人,还有人挥舞图博的雪山狮子旗,对此,西藏流亡议会现任议员证实,确实有藏族士兵参与其中,表示除了一名藏人士兵身亡,也有多人受伤。

综合外媒报导,印度军方8月31日控诉,29日晚上至30日凌晨,侦察到中共军队在班公错湖(Pangong Tso)南岸发起“军事行动”,双方展开对峙,最后印军成功阻止解放军的行动,但31日解放军却再度进攻班公错湖,中方9月1日则称印度“非法越线”,并要求立即退兵。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9月1日引述消息报导,印军8月31日清晨经过3小时徒手搏斗后,击退了一个解放军阵地,中方部队短暂后退,印军已进占班公错湖南部高地。印度《今日印度》(India Today)也指出,印度军队可能已推进至中共“声称”的领土内约3公里。

推特上更有印度军队的庆祝影片流出,其中除了印度军队,还有人持图博的雪山狮子旗、多人疑似身穿藏族服饰,外界推测可能是有藏人参与印方的行动,或是印度官兵故意以此向中共呛声。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拉贾加里(Namgyal Dolkar Lhagyari)向媒体证实,此次介入班公错湖冲突的印度特别边境部队(SFF)里有多名藏族血统的士兵,其中第七营的51岁的藏族军事指挥官尼伊玛(Nyima Tenzin)中弹身亡,另有1名24岁的印军藏族士兵洛登(Tenzin Loden)则重伤。

不少流亡藏人加入印度特殊边境部队,有评论指出,这些印度藏族军人,极有可能在中印边界冲突时,对上自己的解放军藏族同胞。

2、粮食危机实锤?网传“电子粮票” 扫二维码使用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此前罕见下令“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又再呼吁节约用水。正当中共政府呼吁民众保障粮食安全、节约粮食之际。近日,西安居民社区出现粮食应急供应点,网络流传“电子粮票”,使人联想到中共计划经济时期的口粮配给制度。

尽管中共一再强调不存在粮食危机,但是近期官方各种信息显示,粮荒似乎正在逼近。据中共央视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日下午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提到,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正当官方不断强调粮食安全之际,地方政府也着手准备应付粮缺问题。近日网上流传一张粮票,该粮票印有“中国粮食供应销售局”,下方写着“1市斤”,还有五星红旗和毛泽东头像,一组条形码和二维码。记者在扫描二维码后,立即显示“请使用电子粮票专用设备扫描此二维码”,才可使用。

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最早实行的票证种类是粮票、食用油票等。因当时粮食缺乏,当局采取有计划的分配,发放各种粮食票证,简称粮票,必须凭粮票才能购买粮食。

有中国网民在微博发帖写道,西安一小区大门口路边,突然出现了一座铁皮房子,坐东朝西,南侧钉了一块牌字“西安市粮食应急供应点”,四周便利店多达十几家,也销售各地粮油产品,不知为何设立这个供应点?有人怀疑是凭票供应口粮要重启?

河北大学文史学者潘斌表示:“应该说未来粮食配给制度已经是明确的信号。粮食配给制之后,紧跟着就是各种物资的配给制,这是必然的。估计明年对民企的控制会更严,因为他要实行全国的统购统销,重新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现有的民营企业这个漏洞怎么堵上,倒是一个看点。”

3、美欲今年底前关闭所有在美孔子学院 蓬佩奥称还有后续动作

随着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再次升级,特别是美方认定中方学术研究人员恐有窃取科研机密与智慧财产权后,让其成为川普政府近期盯紧的目标之一。而此前表示慎重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或研究人员赴美的国务卿蓬佩奥9月1日表示,希望美国境内的孔子学院在今年底前全数关门。

蓬佩奥9月1日在福克斯商业频道“卢·道布斯今夜”(Lou Dobbs)节目中被主持人问,到今年年底美国还会有多少间孔子学院?他回答说:“我希望答案是零。”

美国国务院8月13日宣布认定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为隶属中共政府的外国使团,要求孔子学院人员跟驻美国的外国使领馆人员一样接受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行政管理,包括向国务院登记相关资料。

蓬佩奥在节目中谈到孔子学院对其所在的美国大学和其他机构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他说:“我想每个人都看到它们带来的风险,看到在这些学术机构中招聘间谍和通敌者带来的风险。我想这些机构能看到这一点,我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年底前将它们全部关闭。”

北京一直声称设立孔子学院的宗旨是普及中国文化知识,但近年来,“孔子学院”被指是中共在海外的统战和间谍机构,遭到欧美国家驱逐,瑞典在今年4月关闭了全国所有的孔子学院。

今年7月初,中共教育部将“孔子学院”悄悄改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试图以不同的门面继续经营孔子学院。大陆网民嘲讽说,中共此举是“将妓院改成青楼”,在全球“抗共”的潮流下,改头换面也无济于事。

此外,蓬佩奥在节目中还提到了美国政府为限制华为等中国企业而采取的措施,并表示,可能会有进一步行动。“你将看到一个更广泛的行动,我认为,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我们将看到美国以非常严肃的方式面对这些问题,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

4、TikTok交易再惹议 川普坚持一要求

美国总统川普9月1日表示,他告诉参与出售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人,有关的交易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而且美国政府必须得到“很好的补偿”,否则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拥有的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将被关闭。

川普9月1日在登上“空军一号”前往威斯康辛州的基诺沙之前对媒体说,美国政府应从TikTok出售美国业务案获得可观报酬,因为他们竭力促成了这笔交易。

据报道,川普之前也表示过收购TikTok的交易应该让美国国库得到补偿。

目前不清楚美国将如何从出售TikTok的交易中获取补偿。据彭博新闻报道,知情人士说,川普认为,美国因为必须解决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而应该得到回报,政府正在研究从达成的任何交易中得到补偿的途径。一位知情人士说,白宫工作人员研究过从公司的合规成本中(compliance cost)收受这笔钱。合规成本是指企业为遵守行业法规而产生的所有支出。

美国对那些受到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核的交易收受费用,但这个费用一般不会超过30万美元,而这个金额看来远低于川普想要得到的补偿。

有批评人士抨击川普的说法不但可能违宪,甚至近乎敲诈。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称,TikTok美国业务的出售谈判因该应用的核心演算法能否被纳入交易的关键问题而变得复杂。

日前中共政府出台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出口限制,似乎涵盖了TikTok上也使用到的内容推荐演算法。

这个出口限制意味着,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必须获得许可才能向外国公司出口任何受限技术。问题是其演算法是否需要中共政府批准才能转让? 如果需要,中共政府是否会签字? 这些都是未解的问题。

报道内容提到,潜在买卖家都在试图弄清楚这个问题。目前这些潜在买家包括微软和沃尔玛,据说还有甲骨文。

5、纽时记者新书爆川普健康问题 称彭斯“随时待命”暂代总统

美国总统川普被爆出曾经历“一连串小中风”,《纽约时报》记者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也指出,2019年11月川普突然赴医院,尽管白宫对外称是健康检查,不过白宫内部传出要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随时待命”,如果川普要进行麻醉手术,彭斯将暂时接任总统。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报导,2019年11月,川普突然赴马里兰州的华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进行检查,白宫当时表示,此行是川普年度例行健康检查的一部分。

不过CNN 9月1日取得《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记者施密特(Michael Schmidt)即将出版的新书《Donald Trump v. The United States: Inside the Struggle to Stop a President》内容,施密特在书中指出,他获悉“川普当天前往医院前的数小时,白宫西厢传出要求副总统随时待命,如果川普必须进行一个需要麻醉的手术,彭斯将暂时接手总统职权。”

CNN指出,施密特在新书中并未引述任何消息来源,只用“我获悉”一词来陈述消息。

报导刊出后,川普在推特痛批“假新闻”,他说现在又有人说他去华特里德医学中心是因为经历“一连串小中风”,“这件事从来没发生在这个候选人身上”。

“财经内幕”指出,川普中风论实际上源自于一些反川普人士,上个月,知名小说家温斯洛(Don Winslow)在推特爆料,不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他,川普上任后曾经历“一连串小中风”,温斯洛9月1日又发布推文,称十多名特勤局干员都知道川普的病情及小中风。

针对新书爆料川普健康有问题,川普的医生康利(Sean Conley)1日发布声明回应,强调川普“没有经历过任何中风、小中风或是心血管急症,也没有对这些疾病进行评估”,“总统依旧健康,我对他能否维持紧密的日程表并不感到担心。”

6、全新台湾护照封面出炉 蔡英文:让世界看见TAIWAN

台湾外交部9月2日宣布更新护照样式,将原护照设计上英文“REPUBLIC OF CHINA(中华民国)”字样缩小,并且放大凸显“TAIWAN(台湾)”的英文字样。台湾外交部强调,各国因疫情加强入境审查,此举是为了避免台湾人出国时遭误认为来自中国。

今年1月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国陆续限制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有部分台湾民众在入境其他国家时,因为护照上印有“REPUBLIC OF CHINA(中华民国)”字样,而遭误认为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立法院在今年7月下旬决议,行政部门应该提升护照上“台湾”、“TAIWAN”的辨识度,以维护台湾人民权益。

据《上报》《镜周刊》报道,蔡英文9月2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受访表示,新护照改版应是很多台湾人的愿望,强调新护照除了能强化辨识度外,也保障台湾人便利与旅行安全。

她说:“其实拿到护照我们就很清楚了,我们就是台湾人嘛!就是这个意思喔!”

然而,民进党政府更新护照封面设计的决策却受到在野党的国民党抨击。国民党发布声明,认为民进党在挑拨意识形态,将“REPUBLIC OF CHINA”缩小到几乎消失,“反而失去了让中华民国走进国际、彰显国家的机会,衍生自我矮化争议。”

台湾外交部表示,新版护照预计于明年1月发行,并且会告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各国政府、机场港口海关、移民局等相关机关与航空公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五角大楼警告:中共具备“核三位一体”
担心中共盗窃数据,跨太平洋海底光缆改道
王毅欧洲最后一站 德国给下马威 力挺捷克访台
北京这才明白 老美的杀手锏招架不住
重磅!川普正考虑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
中印边境又开打!传印度俘获多名中共士兵
受禁令影响,华为最坏情况或退出手机市场
疫情反弹 再破纪录!大温最危险的城市竟是…
习近平顾忌这件事 中美不会开战
摊上事儿!胡锡进要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