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903-02)

1、军方权威央视吐真言 坐实中共“放毒”?

  每年秋季开学日前后,中共喉舌央视都要播放一期由宣传部门泡制的《开学第一课》,用于对全中国中小学生洗脑宣传。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中共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称,今年2月26日第一批新冠疫苗下线,引发网络炸锅。很多网友表示,这坐实了是中共故意放毒。其实早在3月份,官方就曾有与陈薇类似的说法,当时就引起三大质疑,但官方至今装聋作哑。

  海外媒体援引官媒报道,陈薇在《开学第一课》节目中称,她们研究的重组新冠疫苗,第一批在2月26日下线,并称那天刚好是自己的生日。时评人士“财经冷眼”在推特上转发了陈薇这段讲话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网友纷纷留言质疑:“1月23号武汉封城,2月26号你疫苗就下线,请问,你疫苗是几时开始研发的,你疫苗针对的病毒标本是什么,哪来的,几时得到的?你疫苗生产前经过了几期临床实验,双盲测试和三期临床结果怎样?获得了哪级国家机关批准?如果都有,难道这真是计划的一部分?!”

  也有网友认为中共在吹牛、撒谎,目的是宣扬所谓“爱国主义”,给孩子们洗脑。“这么多年过去了连非典疫苗都没做出来,还敢吹秒出新冠疫苗。真是一个敢骗一个敢信”

  其实,中共央视和国防部官网早在3月17日就已发布消息称,军科院军医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团队,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并称3月16日该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官方说法随即引发至少三大质疑。

  台湾财经作家汪浩对陈薇团队研发疫苗的速度提出质疑。正常情况下,这种疫苗生产周期需要5~6个月的时间,也就是陈薇在2019年9月武汉举行“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处理”演习后就开始研制疫苗了。是根据谁的“基因组序”研制呢?汪浩还提出了另外一个疑点,涉及新冠疫苗的康希诺生物股票2019年3月上市后,股价长期在30元港币徘徊,但武汉去年9月演习后,该股票从2019年10月开始异动,11月中开始放量上涨,到12月底已经翻倍。此前,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也公开质疑中共为何数月前就知道新冠病毒袭击武汉城?并对此展开演习。新冠病毒这名词,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前,除了病毒学界,一般人很少知道,湖北省委相关领导人没有人出身于病毒学行业,千挑万选,挑了一个自己不知道的病来预演防疫,何清涟喊话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应该好好解释一下湖北省政府为何早在2019世界军运会开幕之前一个月就预演防新冠病毒。

2、何时禁止中共官员及家属来美?美国务院表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宣布对中共驻美外交官的活动施加新限制,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对此规定进行了详细解释,她还专门回答了美国是否将对中共官员及其家属进行签证限制问题。

  奥特加斯当天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关于美国是否全面禁止所有中共官员及其家属来美国的问题,总是被新闻媒体报导,但其实国务院没有对外谈论过。她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川普总统和蓬佩奥国务卿能够做出他们需要做出的决定。你正在看到的是,美国认识到,我们确实需要与我们在中国的同行建立建设性的工作关系,同时我们也在使两国关系的各个阶段变得更加公平、更加对等,而且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更加地双赢,因为它们更加平等。

  奥特加斯还提到,美中关系也不是所有方面都很糟糕,比如贸易协定还在执行等。“我们仍然知道,有很多我们两国可以合作的地方。常务副国务卿史蒂夫‧比根经常说,在涉及朝鲜的问题上,中共在幕后提供了帮助。所以,这是超级大国需要做的。另外,我们知道,我们已经达成了总统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领导的团队对协议中的一些承诺实际上能够实现抱有希望。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糟糕的。”

  当被问到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是否应该颁发给香港和平抗议者时,奥特加斯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3、最快10月下旬!美国新冠疫苗来了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当地时间星期三发布的文件显示,已要求各州公共卫生官员准备在10月下旬向高风险人群分发有望成功的新冠疫苗。

  《美国之音》援引美疾控中心周三发布的文件显示,疫苗将首先免费提供给高危人群,包括医护人员,国家安全人员以及老人院居民和工作人员。

  报道指出,这个时机在政治上再重要不过了,因为如果疫苗10月就位,恰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已有超过18万美国人丧生。川普政府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疫苗。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弗契星期三早些时候表示,根据已经进行的疫苗试验志愿者比例,到11、12月,可能有足够的临床数据知道其中一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目前,包括莫德纳、英国阿斯利康和辉瑞公司在内的药物开发商目前在开发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方面领先。而美疾控中心的文件描述的两种可能的疫苗选择,跟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特性相匹配。

4、中国的这个夏天 习近平“无处不在”

  这个中国的夏天,中共和习近平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无论在国际上还在在国内,不过,在中共维稳严密的“墙”内,尽管民怨如火山将爆发,在未到来的前一刻,当权者地位仍然看似稳固无比。法媒近日盘点了在这个夏天发生的种种现象,认为习近平在动荡不安中,竟然真的“无处不在”。

  《世界报》驻京记者发表的这篇文章指出,随着第二任期的临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竭尽全力在2022年中共20大后继续自己的权力。文章写道,在中国,整个夏天,到处都是习主席。9月2日,中共官媒上所发布的主要新闻,突出的全部都是习,这种对其个人的崇拜的报道如此之多,不禁令许多人开始认为习近平可以在2022年获得他目前仍然缺少的最后一个头衔:即消失于1982年的中共中央主席的头衔。1982年9月1日,中共召開十二大,为完善集体领导制度,决定修改中共章程,不再设立中央委员会主席,只设总书记一职。

  文章续称,或许正因如此,自7月初以来,一场新的“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官场展开,习近平寄望以这样的手段激起个人崇拜,不过,这引起了许多中国精英的不满,企业高管、学者纷纷选择出走。

  文章后段指出,近期,习近平频频精心策划地出现在他的人民身边,显示了出他正迫不及待的收买人心。就在刚刚结束的西藏的座谈会上,习还声称坚持“维护民族团结”,可连日来由于当局在内蒙古学校强推禁蒙语教学,已经引发蒙古人全民反抗。正如一位网民所说:“没有中共,就没有不公和野蛮,也就没有骚乱。乱从何来?内蒙又给大家上了一课。”

4、央视海外主播叫板中共 质问为何逮捕成蕾

  为中共央视工作的澳籍华裔女主播成蕾已被拘捕两个多星期,但她被捕的原因依然不明,至今,包括澳洲政府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甚至多位央视大外宣的主播公开质疑,要北京立即就此作出解释。

  据报道,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提供扣押或者释放成蕾的理由。该组织亚洲项目协调人斯蒂芬·巴特勒指出:“中共在关押记者国家的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必须澄清拘押成蕾是否跟她的媒体工作有关。”

  对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要求,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在美国的主播Jim Spellman发推表示支持,“我100%赞成,中共应立即披露为什么拘留我的同事成蕾,并允许她为自己辩护。”另一CGTN在美国的主播Mike Walter 说,自己完全同意Jim Spellman的要求,“我对成蕾被捕感到震惊。”

  据报道,在8月27日至31日的5天时间内,中共文宣系统出现一系列异常状况,其中包括中共环球电视网女主播成蕾被拘、港星成龙北京豪宅被查封拍卖、《人民日报》旗下杂志社前总编辑万仕同获刑10年及贪腐内幕被公开、《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被曝借助官媒以权谋私等。在此之前,8月23日,中纪委通报巡视14家文宣单位所发现的问题,并要求整改。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识别显示,江派长期操控的中共文宣系统似乎正在被清洗。

5、TikTok算法中隐藏的秘密

  字节跳动旗下的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被质疑有窃取个资的风险,将面临被美国企业并购的命运。TikTok之所以令全球网民疯狂,就是因为其算法,有外媒披露,TikTok用户的视频只要赞扬中共,就会有高点击量,甚至能迅速走红。近期,海外媒体获得的中共内部文件,也间接佐证TikTok算法中隐藏着秘密。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TikTok之所以令人上瘾,部分原因就在于这样的推送算法,这些算法根据用户之前的浏览历史向他们推送新视频。

  据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TikTok三个软件的算法相近。近日,海外媒体获得官方文件泄露了部分今日头条的算法功能,文件称,与传统人工编辑方式不同,今日头条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分发信息,“它不需要发展粉丝,没有发稿限制,遇到重大新闻和突发事件时,可以向特定人群和区域推送,协助政府进行有效的信息传播。”

   《华尔街日报》3日的报导曝出TikTok算法中的部分秘密:赞扬中共,就能获得高点击。报导举例,今年23岁的Asaday的账号本来只有2,000多个粉丝,但到5月中旬,粉丝数量已飙升至9万多个。原因就是他在四月发了一则13秒的赞扬中共的视频。报导还引述几位用户的话说,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认为可以利用这些视频在这款应用上吸引受众。尽管一些人称,他们只是在拿有关中国的话题开玩笑。

  有分析认为,中共突然限制TikTok算法被出售,这是奇怪的举动。现在世界上很多视频软件都在采用类似的算法。现在还不知,是否因TikTok有涉及隐秘宣传中共的算法,而导致了这个技术被限制出售。

  近日,一篇题为“对TikTok分析最透彻的文章:张一鸣作茧自缚”的文章,目前在大陆网络上几乎已消失。这篇文章揭开了TikTok算法的部分秘密。文章说,字节跳动老总张一鸣的头条帝国,成于他精心设计的智能算法,也因为这个智能算法在海外翻船,将来也将败于这个智能算法,因为算法在伦理上不符合现代社会,在进化上更不利于人类发展,而这恰恰是中共需要的。

6、贝鲁特大事故一个月后 传瓦砾堆中测到生命迹象

  一名救援人员说,黎巴嫩搜救队3日在贝鲁特住宅区一栋倾倒建筑物的瓦砾堆中侦测到生命迹象。这栋建筑在贝鲁特附近港口8月4日发生大事故后倒塌。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导,搜救队已在满目疮痍的贝鲁特杰美兹地区一栋遭摧毁的建筑物下侦测到移动迹象。救援人员现场对记者表示:"这些呼吸和脉搏讯号与温度感测器意味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贝鲁特港区8月4日因2750吨硝酸铵大事故受到重创,约190人失去生命,另有6000多人受伤,约30万人无家可归。媒体报导,倘若仍有人还活着的迹象很明显,搜救工作可能需要耗费数小时。不过,所有人正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在共和党大会上有关中国言论的集锦(字幕)
美国记忆体产业龙头宣布:停止供货华为
税局出手!雇主提交这些信息 专查诈领福利的人
被拿住七寸 习老大单挑蓬佩奥
时机敏感 中国教授涉间谍罪在美被判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对华重大宣布
印军肉搏“击退”中共部队 藏族士兵证实参与
五角大楼警告:中共具备“核三位一体”
担心中共盗窃数据,跨太平洋海底光缆改道
王毅欧洲最后一站 德国给下马威 力挺捷克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