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816-02)

白俄罗斯局势严重 俄罗斯称“准备军事介入”

白俄罗斯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周日持续,路透社现场记者称,至少有20万民众聚集在明斯克街头,向被指靠舞弊赢得大选的总统卢卡申科施压;而卢卡申科周日再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俄罗斯表示“准备军事介入”。法国总统马克龙周日发推呼吁欧盟行动起来支持白俄罗斯示威民众。

据路透社报道,白俄罗斯民众示威已持续一周。白俄罗斯反对派支持者指控掌权已26年的卢卡申科,是靠舞弊赢得9日总统大选。反对派领袖已到立陶宛避难,但数千体制内精英接力抗争。周日,成千上万的白俄罗斯民众走上明斯克街头,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他们响应反对阵营号召举行“为自由游行”的集会,要求卢卡申科下台。路透社记者现场评估,至少20万人参加周日的大游行。而据法新社现场记者表示,高峰时有约10万民众参加示威。

在示威人群中,尤里-桑科(Yuri Sanko)说,“白俄罗斯人从未如此团结过。这是一场自由的盛宴”。这位天主教神父是做完周日弥撒,加入这场大规模集会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65岁的男子说:“我等了30年,让白俄罗斯获得自由。我们将把这个政权的刽子手赶走。

身着白衣,手持鲜花和气球,示威者们聚集在歌声和喇叭声中。一些人举着巨大的,象征反对派的红白色旗帜。

路透社报导还称,卢卡申科的支持者周日也在明斯克举行选后首场集会,现场安全戒备森严。卢卡申科对他的支持者发表演说,呼吁“为白俄罗斯的独立而战”,他并拒绝接受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和乌克兰提出的重新举行大选的建议。他表示,如果重新大选,白俄罗斯将“亡国”。

法新社消息,马克龙周日在推特上发文,呼吁欧盟行动起来,支持连日来举行示威抗议反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连任的民众。

周日,卢卡申科再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据克里姆林宫表示,普京告知卢卡申科,依据两国联合军事协定,当白俄罗斯遭遇外部压力时,俄方已准备在必要情况下提供白俄军事协助。俄罗斯并指责“外国势力”试图破坏白俄罗斯的稳定。

美国日前表示,将就白俄罗斯局势与欧盟进行磋商。而欧盟准备向镇压示威民众的白俄罗斯祭出新的制裁措施。

另外北约周日发布声明,否认卢卡申科指责的在白俄罗斯西部边界附近加强军事部署。北约称,北约在这个区域并未增兵。北约在联盟东部数国的军事部署,不是要威胁任何国家,纯粹为了防御和维持和平。北约同时要求白俄罗斯当局保障人民基本自由,包括和平示威权利。

不演了?习近平这话惊掀中国经济的底牌

今年以来,中国国内受疫情、洪水影响,外部则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自由世界国家陆续祭出制裁,内外交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16日出版的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发表题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话,习近平提到“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此番话也是继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外贸严峻、要过紧日子言论后,习近平开始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

习近平说,“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 他并提及,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习近平也指出,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还自圆其说地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观点是相通的,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也说,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决定社会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强调,“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

外界观察,习近平将2015年11月23日在18届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放入中共党媒《求是》当中,并且提到“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等言论,等同于认了目前的中国经济已在“存亡之秋”,重大考验已出现。这与先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商务部长钟山相继提到的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过“紧日子”、 “外贸订单减少”等言论不谋而合,更验证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大潮下的日益严峻性。

习近平承认经济面临重大考验一语,也让外界震惊,不仅掀开了中共经济底牌,也与他自己一直以来力倡的“中国梦”不同调。换句话说,中国在遭遇美中贸易大战、疫情、洪水等一连串打击之后,中国国内经济确实萧条,习近平也不得开始低调说话,尽管他的讲话仍离不开“马克思主义“那些空洞的教条,仍是中共党八股的风格。

台驻纽约办事处改名“中华民国领事馆”?原来是万维网友恶搞

近日,网络上一段视频,引发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改名”的热议。在纽约的所谓“上海民族党”15日透过Youtube“频道,发布一段该党负责人何岸泉前往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吊念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的视频,并显示“驻纽约中华民国领事馆”馆牌画面,引发网友热议。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日澄清说,视频中的中馆牌子是经过了PS。

中华民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崔静麟今日回应说,网络所传视频是纽约上海民族党主席何岸泉于8月10日至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吊念李登辉前总统后,将视频上传YouTube及PTT,视频中驻纽约办事处馆牌遭PS成“驻纽约中华民国领事馆”。

崔静麟表示,外交部特此澄清,驻纽约办事处馆牌上所示为“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并非“驻纽约中华民国领事馆”。

据了解,何岸泉也曾是万维的网友,几年前曾在万维博客书写《习总日记》等系列博文。

东南亚惊现突变病毒 传染力与传播速度强10倍

马来西亚的新冠肺炎疫情煞不住,当地卫生机构在吉打州及柔佛州2个感染群组的患者中,发现传染力强10倍的D614G变异毒株。卫生部长诺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 16日表示,变异病毒株传播速度更快,意味更容易出现超级传播者,提醒民众提高警觉。他在脸书贴文:“一旦被《超级传播者》散播,病毒的传染力与传播速度是原先的10倍。”

马来西亚医药研究机构(IMR)初步检测证实,吉打州印度西瓦甘加(Sivagangga)感染群及柔佛州乌鲁地南感染群的4名确诊患者身上,发现D614G变异毒株。这是该国首次出现突变的变异毒株,可能代表正在研发的疫苗无法发挥效用。

诺希山在脸书贴文表示忧虑。他指首要行动是采取预防措施和控制公共卫生,包括保持社交距离、高度维持个人卫生,并在公共场所、拥挤和封闭的地方戴口罩。他强调目前疫情仍受控,但阻止疫情传播有赖整体社会合作,才能阻断任何突变病毒传播。

前CIA副局长警告中共或对台动武 王定宇呛:黑水沟底是共军的终点

中共近期在台海动作频频,其东部战区发言人近日更宣称将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进行实战演练。美国CIA前副局长莫瑞尔日前刊文分析指,中共很可能会在明年初美国总统交接期间用3天时间"武统台湾"。不过对此说法,台湾立法委员王定宇不以为然地表示,"黑水沟底会是中共军队的终点站"。

万维读报昨天也报道,美国海军协会期刊 Proceedings 本月刊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莫瑞尔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温尼菲尔德联名发表的一篇文章指,中共可能会利用今年底到明年初美国总统交接期间,美国华府的决策系统比平常脆弱时来执行"红省行动",用3天时间"武统台湾"。

文章指,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新冠病毒的爆发、美中紧张情势的持续升温等内忧外患,目前急需在他2023年连任前取得一项"政治胜利"筹码,而武统台湾恰是个很好的着力点。文章中强调,美国总统大选与随之而来的交接空窗期,将会被北京视为解决台湾问题一个绝佳的契机。

文章预测,北京可能在今年12月刻意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借机在中国东部海域实施大规模军事演习,实际是为了在隔年1月18日占领澎湖、金门、马祖等台湾离岛时铺路。

文章还指,若中共成功夺取台湾离岛后,中共海军将封锁台湾海峡北部与南部的出入口,并在台湾东部海域积极部署以对抗美国海军,借此完全封锁台湾。于此同时,中共也将透过一连串军事与骇客攻击,瘫痪台湾的媒体、输电网路、军事设施等重要设备。同时也将启动"战狼外交",威胁日本、韩国等东亚邻国,不能支持台湾及美国,否则就是与中共国为敌。

针对美国提出的警告以及中共的威胁,中华民国台湾立委王定宇16日在脸书上贴出台湾国军的军演视频,并表示"和平是靠自己的实力,不是靠敌人的善意"。

王定宇还狠呛中共说,战争从没有赢家,台湾从不求战,但是一旦面临侵略,不管中共的解放军怎么吹嘘花多少时间就可以武统台湾,几小时?几天?几周?黑水沟底才是他们最有可能的终点站!所谓的黑水沟指的是澎湖和厦门的分界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台海危机箭在弦上 台正式签约获66架F-16
中共和伊朗 孤家寡人的黑暗伙伴
放风?传中共定抗美新“八条” 习梦断北戴河?
习近平的 “铁哥们”下台指日可待
突击!BC省警告本周末执法 违抗疫令需担后果
北京外交圈流传 “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习一尊反浪费一声令下 各地争相掀起“政治运动”
追债!美国议员要求中共偿还1.6万亿美元
长江4号洪水袭击三峡大坝 成都变汪洋 重庆告急
招招索命!曝美国对中共三大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