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时移势易 中美贸易协议明日评估 中共被迫求和

中美本周六将举行贸易会谈,讨论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在美国执意要与中共脱钩的背景下,贸易协议对华盛顿而言已不重要。不过,对于面临粮荒的中共来说,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却十分重要。

据知情人士表示,中美周六的贸易会谈将不涉及谈判新的内容,而是对中美之前1月份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这是在协议中设定的程序。但这次会议在那里举行尚不得而知。

中美今年一月达成的协议的核心是,中方承诺在未来的两年内,追加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在川普的要求下,中共承诺增加购买美国的汽车,工业机械,金属,谷物,棉花,肉,石油,金融服务,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减少美国贸易逆差。

但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数据,截止到6月底,这一时期预期的购买量只完成了不到一半。

据分析指出,中国今年面临粮荒,全国大部地区遭到洪灾,很多产粮区颗粒无收,这个情况加剧了缺粮的局势。中共很可能需要从美国和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农产品,因此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应该不成问题。

有分析指,预计中方未来可能在进口美国农产品方积极履行承诺,尽管美国农业区都是川普的票仓。北京肯定会优先考虑自己的粮食安全。因为粮荒可能导致其政权不稳。

库德洛周四在白宫告诉记者,“中方确实在加快进口我们的商品,这对美国的农业和农场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自从新冠疫情蔓延到美国以后,川普总统对这个美中双方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达成的协议的看法发生了重大变化。他曾经称赞这个协议是他的谈判团队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但是,疫情让川普多次感叹道,即便是有100个这样的协议也弥补不了美国在这场大疫中遭受的生命损失。

2、川普质疑贺锦丽公民身份 或不符合副总统资格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日前确定亚非裔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当副手,现任总统川普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听到有说法称,贺锦丽公民身份“不符合”参选美国副总统的资格。但有美国宪法律师指出,有关说法不正确。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周二宣布,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成为他的竞选搭档后,贺锦丽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提名的非裔及亚裔副总统候选人后,并迅速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

在他宣布前一天,美国媒体《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由保守派律师伊士曼撰写的文章,他在文中引述美国宪法第二条和第十四修正案指出,只有美国出生公民合资格出任总统,并且所有于美国管辖范围内出生的人均是美国公民。伊斯特曼质疑,贺锦丽出生时,如果父母只是持有学生签证,不属于美国管辖范围。

川普13号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网上流传的这个消息时指出,他听到了贺锦丽不具备担任副总统资格合法性条件的说法。川普指他不清楚说法是否正确,本以为民主党选择她参选前会先查证,并形容是很严重的事情。

报道指出, 现年55岁的哈里斯1964年出生在美国加州的奥克兰市,他的父亲来自牙买加,母亲则来自印度。她曾任加州总检察长和旧金山地区检察官,值得一提的是,当选加州检察长时,贺锦丽击败的正是这次撰写文章质疑她身份的伊士曼。

许多人指称伊士曼的论调和川普当年公开质疑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不是在夏威夷出生”的阴谋论,如出一辙。川普直到2016年正式参选时,才承认奥巴马确实生在美国。

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政治科学教授凯利(Christopher Kelley)指,贺锦丽父母的出生地根本无关。他表示,自第39届国会拟定第十四修正案以来,公民身份不但包括美国公民的子女,还包括于美国国土出生的人。

3、动手了 美国还原中共大外宣“孔子学院”真面目

美国国务院13日声明指出,美国境内孔子学院“显然由北京资助的外宣组织”,将要求其登记为代表中共的外交使团(foreign missions),要求它们向外国使馆一样向国务院登记雇员和在美财产等信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宣布,美国政府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定性为中共在美国的外国使团。他说,该中心实际上是一个“推进北京全球宣传、在美国校园、K-12(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合一的统称)教室施加有害影响的实体。”

中共2004年在韩国开设第一所孔子学院,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在美发展于2017年达到巅峰,与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有近百所。因孔子学院影响力逐渐扩张,早已引发美国政界警惕。近2年来,有数十所学校决定终止合作。在美国与中共不断升级的对抗中,孔子学院成为双方在贸易、外交、科技、媒体等领域之外的文化新战线。

其后,加拿大、瑞典、印度、德国等许多国家,也相继关闭许多孔子学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孔子学院向公众开放,在推广中文的同时开设文化课程,从书法、烹饪到太极拳。该学院赞助教育交流,并举办公共活动和讲座。

中共表示,孔子学院是所谓“加强中国与世界友谊的桥梁”,但批评者认为,这是一个由中共政府经营的机构,旨在扩大中共软实力,同时也被作为宣传工具,有干涉校园言论自由甚至监视学生的嫌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做出回应时说,他们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并呼吁美国“立即纠正错误”。

4、深度贫困县砸7.1亿建超豪华中学 网民:官员捞足了

曾是深度贫困县的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斥资人民币7.1亿元兴建一所豪华中学。目前,商洛市已派调查组进行调查。网民则指责当地官员这么做“是彻底地捞足了”。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是去年5月才摘帽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才1.78亿元,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

为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2015年起,镇安县开始建设新镇安中学专案。新校址距县城约14公里,已于近期交付使用。学校占地272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计划容纳6000名学生。

新华社拍摄的影片显示,镇安中学采用仿唐式建筑,不但气派豪华,步入校园就可见“鲤鱼跳龙门”的4层喷泉水景;沿步道拾级而上,16尊石刻鲤鱼分布两侧,还有一个8米长、1.5米高的校训大理石碑。

校园内,除随处可见的石砌栏杆外,西南角一处长约50米、落差15米左右的多级瀑布群上建有凉亭,四周有假山、水车、栈道、水景、石拱桥等。

穿过学校行政楼巨大的方形拱门,三重檐攒尖顶、以北京天坛祈年殿为原型的图书馆建于高台之上,气势非凡。此外,在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学校餐厅,4层有多个包厢,红木铺地、座椅扎花、餐具考究。

镇安县委一名干部称,之所以要将校园建设为仿唐式建筑风格,是由于当地要打造唐文化,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

据调查,镇安中学专案总投资高达7.1亿元,镇安县需连续12年、每年至少偿还5337万元贷款,其后还有两亿多元欠款得想办法筹措。

最新消息指,陕西省商洛市已成立调查组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对此网民议论指,“7.1亿里面怕是至少有一半装进了官员口袋”,“必须彻查背后的贪污腐化问题。”

5、长江4号洪水袭击三峡大坝 成都变汪洋 重庆告急

中国洪灾泛滥已持续2个月,官方公布,8月14日凌晨,“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将于15日通过三峡大坝,四川省内多个河流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段长江水位一夜暴涨5米。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报导,据官方发布,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沱江、涪江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岷江及干流泸州至寸滩江段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据报道,长江上游形成2020年第4号洪水,嘉陵江也形成2020年第1号洪水,已使得两江汇合的重庆市面临巨大防汛压力。

报导指出,目前,两江洪水相遇,正过境重庆主城。重庆永川区朱沱站14日上午出现最高水位,较前一天水位暴涨5米,重庆段的长江水位在2天内已经暴涨了10米。预计本轮洪峰高峰将在14日晚或15日凌晨凌晨出现。

另外,至8月13日,四川全境暴雨已经持续了4天。青衣江、涪江干流及部分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部分支流仍处于超警超保水位。四川省府成都已经是一片汪洋,其它市、县均受灾严重。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成都已经变成了海洋,已经没有汽车上路了,只有船只在红绿灯的指挥下在“海面”上航行。

长江第4号洪水高峰通过重庆后,预计15日早上8时,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水量将达到每秒5.9万立方米左右。三峡水库近日加大泄洪。三峡水库14日水位达153.09米,超过蓄泄水位8.09米。

中共政府多年来宣扬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但在今年的特大洪水肆虐数月之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表示,三峡水库对于中下游地区暴雨造成的洪灾调控能力有限。此外,有陆媒报导称,三峡工程只是长江防洪系统的一部分,“并不是万能的”。

6、封杀TikTok微信后 川普锁定下一个目标

美国接连以国安为由封杀中国企业,继华为、字节跳动TikTok、腾讯微信后,美媒CNN分析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及互联网集团之一的阿里巴巴,将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

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周四报道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促请美企从网络移除不可信的中国科技公司,包括阿里巴巴。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卡普里(Alex Capri)说,美方此举表明有意在科技产业与中方脱鈎,阿里巴巴在扩展西方市场不及华为与字节跳动般成功,但它是中国的领军科企,足以成为华府打击对象。

报道提到,阿里巴巴的国际零售及批发收入仅占总收入7%,云端业务收入也不到总收入10%,相信封杀也不会带来太大伤害。但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云端业务庞大,且需美国半导体及软件运作,一旦遭封杀或重创公司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同日报道,10多间美企周二曾与白宫官员通话,对川普禁止所有国民下月底后,与腾讯交易的行政命令表示关注,当中包括美国苹果公司。报道指,会议目的之一是寻求澄清行政命令的确切含意,与会公司希望华府能收窄受影响的范围。

香港01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高级研究员Alex Capri的观点指出,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及华为不同,阿里巴巴在向西方市场扩展方面并没有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但由于阿里巴巴是中国的“国家级科技领军企业”,或许足以成为美国发起“攻击”的理由。阿里巴巴运营的电子商务平台广受欢迎,大部分可在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上使用,旗下的支付宝与腾讯的微信支付,成为中国最具主导地位的支付软件之一。

不过,Alex Capri认为,美国任何行动可能都不会影响阿里巴巴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务,即使美国对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业务实施制裁,影响亦很轻微,因为其占阿里巴巴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不足一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招招索命!曝美国对中共三大狠招
反习派逆袭?栗战书或成美下一个制裁目标
川普发迄今最严厉警告!中共手里香港将变地狱
加拿大反对党曝更多黑料!最后通牒特鲁多下台
中南海顾问突发预警:我们的海外资产万一被扣押
中共外交部再次向美国放出求和讯号
无处藏身!中资银行配合美制裁:对中港高官下手了
赖小民创新纪录被控受贿18亿 官方首曝两私生子
意味深长!美国驻华大使馆悄悄把标志换了
中国粮食危机真的来了?习近平罕见下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