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812-01 LTCC)

配合美国制裁:连中资银行都对11名中港高官下手了

8月12日,有国际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爆料称,美国制裁11名中港高官的名单公布后,不但在香港的外资银行冻结了这些人员的账户,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招商银行等与美国有业务往来的大型中资银行,对于11名被制裁的官员开立新账户的态度转为“谨慎”,以示配合美国的制裁,目的是保障银行取得美元与海外网络的重要管道。

因破坏香港自治和民主自由,川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宣布制裁林郑月娥、夏宝龙、骆惠宁等11名香港、中共官员。

被点名的这三家中资国有银行在香港的营运机构分别是“中银香港”、“建行亚洲”和“招商永隆”。为保住至关重要的美元融资渠道和海外网络,这些中资银行正在采取试探性举措,配合美国对香港官员实施的制裁。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至少有一间中资银行已暂停为相关人士开设账户。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讯息称,中资银行一些客户在美国的业务或交易已经被禁,银行正在审核、处理不符合美国制裁规定的交易业务。花旗集团等外资银行已采取措施,暂停账户或加强对香港客户的审核。

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的这些措施都彰显美元在国际商业交易中的巨大优势,也是作为对北京当局施加压力的一种方式。

中资银行是需要保障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机会和渠道。根据彭博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四大银行持有美元资金规模达到了1.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的美元交易量最大,其次是中国工商银行。

对于彭博社披露的上述消息,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未作回应,招商银行则拒绝评论,香港政府也没有对此作出任何说明。

报导更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说,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纷纷采取行动的同时,香港本地银行也忧心忡忡,因为这些本地银行也都在美国进行外汇和结算等交易。

为封杀TikTok 美国或再“挥刀”断其后路

美国究竟会如何封杀TikTok?目前外界猜测不断。路透社独家消息称,据看到的一份白宫文件,美国总统川普有关封禁中国TikTok的行政令,可能禁止美国的应用商店提供这款短视频应用,并规定在其平台上做广告亦为非法。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说,TikTok曾使用谷歌禁止的做法追踪用户数据。

川普上周签署的行政令要求,如果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没有在45日内达成剥离协议,将禁止与TikTok有关的任何交易。政令没有具体说明封禁的范围,只是称美国商务部将在45天期限结束时确定哪些交易在被禁之列。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称,这份上周散发给支持者的白宫文件,提供出了解川普政府思路的线索。该文件显示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阻挠TikTok运营和资金的主要业务,因担心其处理的个人信息安全。

文件称:“被禁止的交易可能包括,例如应用商店提供TikTok应用的协议...在TikTok上购买广告空间,接受下载TikTok应用的服务条款。”

一位消息人士确认了这份白宫文件的真实性。TikTok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一些科技行业专家表示,禁止TikTok在苹果和的应用程序商店上架,可能会严重破坏其增长。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网络安全专家James Lewis说:“这将扼杀TikTok的美国业务,如果他们想要成长,这些规定是一道巨大的障碍。” 但他补充,美国政府可能无法阻止美国人从外国网站下载TikTok。

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路透社又提到,据看到的白宫文件,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对微信进行类似的打击。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分析发现,TikTok避开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一项隐私保护原则,从数百万部移动设备上收集了唯一识别码,这些数据让该应用程序可在未让用户有退出选择的情况下在线追踪用户。

手机安全专家揭露,TikTok通过一层不同寻常的额外加密来隐藏了这一做法,该做法似乎违反了谷歌限制应用程序追踪用户的政策,而且并未向TikTok用户披露。《华尔街日报》的测试也显示,TikTok已于去年11月停止这种做法。白宫担心该应用程序收集的数据将被用来帮助中共政府追踪美国政府雇员或合同工。

美卫生部长吊唁李登辉 中共怒了

8月12日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的最后一天。上午至台北宾馆吊唁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他在一张字条上写着:“李总统留下的民主遗产将永远地推近美台关系。”阿扎尔数度肯定台湾民主社会造就的防疫成功。8月11日在台大的公开演说中,他指出:“李登辉建立的民主遗产使台湾不仅在自由与经济成长方面,乃至公共卫生领域均处于领导地位。”

他在12日上午访问台北宾馆前,与亚太地区媒体进行了电话会议,并重申此行的三大关键元素:一是肯定台湾民主、开放的社会; 二是恭贺台湾在公共卫生领域透明、合作的模范表现; 三是肯定台湾有能力为国际性的公共卫生组织做出贡献。

当媒体询问,此行的目的除了针对台湾的防疫应对成功外,是否有讯息要递送至北京时,阿扎尔仅回应,“我要传递的讯息和我这次的工作,其实真的就是聚焦于美台之间的深刻伙伴关系和友谊。”

他指出,这次访台的重点在于强调美台之间安全、经济与健康议题的伙伴关系,除了探讨了美台双边贸易的相关议题,他也与台湾医卫相关厂商讨论如何能善用台湾制造业专长,以及台商到美国投资的机会。12日上午,阿扎尔参访了台湾的口罩机工厂。

阿扎尔说,“这次来台的目的是要重申我一直以来的呼吁,以及川普总统一直以来的呼吁,让台湾得以合适的方式在国际场域做出贡献,这样才能让其他国家学习台湾的专长。”

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中国坚决反对美台“以任何借口搞官方网来”。他同时谴责捷克布拉格市长与杰克参议院议长一同前往台湾进行访问的计划,重申“一贯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他还回击阿扎尔的公开演讲,称美国的防疫表现比中国更差,中国为全球抗疫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有目共睹。“他之所以批评中国,是因为他想让中国当美国抗疫不力的替罪羊。”

栗战书 习近平 汪洋亲戚在港购总值4亿港元豪宅

8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等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亲戚,近年在香港购买总值5,100万美元的豪宅,栗战书女儿栗潜心更是独占鰲头,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号领导人物的长女,在香港悄悄打造出一种横跨这座城市金融精英和中共政治隐秘世界的生活。

这篇题为"奢华豪宅、中共权贵的财富与香港的命运"的报道,援引香港商业登记资料指,早在1991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就开始在香港购买房地产,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则在2009年以1,930万美元,买下一栋位于浅水湾的别墅。此外,张燕南还拥有至少5个单位。

香港的商业登记资料又显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女儿、曾担任德意志银行高层主管的汪溪沙,2010年在香港购买了一个价值200万美元的住宅。

报道还指,现年38岁、目前是建银国际董事长的栗潜心,2013年透过在香港註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世喜控股公司",用1,500万美元买下了一幢位在赤柱海边的4层高别墅。当时,栗潜心是世喜控股唯一登记的董事。2019年10月,《纽时》记者试图联络栗潜心,回应有关德意志银行在中共招聘员工的报道,在数小时后世喜控股即宣告解散。

至于现年35岁、栗潜心的男伴新加坡商人蔡华波,他与栗潜心的法律关系未明,但蔡毫不遮掩自己的财富。他31岁时就在香港拥有一匹名为"赤兔宝驹"的赛马,2017年,这匹马赢得一场比赛后,他还拿着一瓶葡萄酒公开拍照。同年,蔡华波开始进行多项重大收购,其中包括接手知名度不高的港股上市公司太和控股,并担任董事长。之后他以太和控股的名义收购一些热门资产,这包括香港半岛酒店的大量股份,以及一座摩天大楼的第79楼。

《苹果》在2017年中披露蔡华波收购太和控股后,蔡华波即在同年7月辞去太和董事长职务,2018年1月,蔡华波沽售太和的大多数股份。目前,蔡华波与栗潜心仍是一间在港註册、名为Chua & Li Membership公司的共同持有人。

《纽时》报道指出,栗潜心的父亲栗战书主导强行通过、实施"港版国安法",而栗潜心及其他中共权贵,与香港社会和金融体系密不可分,他们透过建立盟友,将自己的资金投入香港房地产,让中共高层领导人已"将自己的命运与这座城市牢牢捆绑在一起"。

”五警齐发"!长江流域暴雨灾情画面曝光 三峡大坝惨了

中国长江流域上中游适逢连日暴雨侵袭,山洪爆发导致多处道路、电力中断。四川地区的强降雨将持续到17日。除了造成四川盆地惨烈灾情不断传出,中方也监测到长江水位再度高涨,中共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气象台共发出5道警报。中国网友担心,恐怕又会有洪水通过三峡大坝直沖下游地区。

中国持续发生强对流天气,中共中央气象台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针对12日晚间8点至13日晚间8点,分别发布暴雨预警、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当局指出,内蒙古、东北、华北、西北、云南、华南等地有大雨发生机率、北京、陕西、有大暴雨可能、四川盆地则恐出现特大暴雨。

从中国微博媒体出现的各种影片显见,位于长江上中游的四川地区,已经出现相当惨烈的灾情,无情洪水掏空路基、沖毁房舍,当地民众的汽车更是在水面上漂浮,九寨沟1辆观光巴士11日上午7时因强降雨天气遇上山崩落石,造成1死6伤;四川雅安更因暴雨不断,发生6死5失联的惨剧。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11日8时至12日10时,盆地西部、川西高原东部降暴雨,包括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局部降特大暴雨。初步统计,强降雨导致约10.7万人受灾,经济损失约人民币2.27亿元。

中国长江水文网显示,长江上中游水位又再度高涨,寸滩、武隆、宜昌、沙市等地水位全面超过警戒水位,三峡大坝7月先后承受了3波洪水,外界认为,如今暴雨再度降临,洪水沖向下游的惨况可能又要重演,中方目前已经出动救灾队伍前往各灾区进行抢救。

川普的对手其实是贺锦丽 不是拜登?

8月12日,保守派专栏作家兼电台节目主持人沙派罗接受福斯新闻网节目“福斯与朋友”专访,他表示,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拜登挑选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为副手,川普总统应该为此感到“欣喜若狂”,因为拜登的选择犯下战略错误,从现在起,川普在今年大选里的对手其实是贺锦丽,已经不是拜登。

沙派罗分析,拜登选举阵营的选战策略,一直都完全聚焦在川普身上,副手人选出炉之后,外界焦点则回到拜登团队,因为根据拉斯穆森上周公布民调,“高达六成美国人相信,拜登不可能把第一任做完。”

他说:“川普总统应该明确表达,以目前情势来看,他的竞选对手是贺锦丽,而不是拜登。拜登只是个过场而已。”他也表示,拜登垂垂老矣,民主党方面的盘算是,拜登能帮贺锦丽发挥“特洛伊木马”的角色功能。

谈到贺锦丽,沙派罗则说,贺锦丽呆板、偏激且攻于心计,参加民主党初选出现戏剧化落幕,“在自己故乡的加州,支持度竟然只有个位数”。

11日美国总统川普接受访问时,再次发表激烈言论攻击对手拜登对华态度不够强硬。他指如拜登当选,"中国会占有美国,美国人都要学讲中文"。

此次美国大选因中美关系紧张,各候选人对中国的态度成了本次竞选焦点,对于川普频出言挑衅,拜登竞选团队则回击,指川普是"假强硬",认为川普不仅听信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宣传,不采取防疫措施,甚至淡化威胁,"是史上对中国最软弱的总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赖小民创新纪录被控受贿18亿 官方首曝两私生子
意味深长!美国驻华大使馆悄悄把标志换了
中国粮食危机真的来了?习近平罕见下指示
中国开始买了?加拿大油菜籽需求猛增价格飙升
袁弓夷:抓了黎智英,中共将被老美打趴下
川普关领馆禁TikTok 竟与FBI绝密情报有关
中共末日疯狂!香港“红色恐怖”来了
温市中心再有2网红地中招!大温这区是重灾区
习近平陷内外交困 美制裁中共第二波即将来袭
崔永元自爆遭边控!人心惶惶!上千党员叛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