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开杀戒!香港的“白色恐怖”来了 

香港警方引用港版国家安全法逮捕了着名民主活动人士黎智英和多名相关人士,所谓罪名是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这是北京当局强行通过备受国际社会指责的香港国安法以来,香港当局依据此法实施的一次影响最大的逮捕行动。法新社引述香港警方10日星期一的消息,称因煽动分裂,仅仅一天就有10人被捕。

 路透社报道,香港一传媒创办人兼集团主席黎智英,因涉嫌违反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周一被警方上门拘捕;黎智英为自港区国安法于6月30日生效以来,根据该法例而被捕的最知名人士。

据苹果日报的直播片段,警方今早进入了其集团大楼,而黎智英则被警方于其寓所带走。其后黎智英被探员带返苹果日报大楼,进入其办公室搜查。对此,该报总编辑罗伟光对路透表示,不会被吓倒,将运作如常。当天,香港多个传媒工会及组织发表联署声明称,“警方肆意搜查新闻材料,将引起寒蝉效应,令知情人士不敢向传媒揭露黑幕,削弱传媒的监察功用,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而正当全港为之动盪之际,周一当天港股开盘,风暴中的一传媒一度大跌,午后却又涌现大幅度的"护盘暴涨",涨幅一度冲破344%,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升幅",也被舆论解读是港人撑苹果日报与新闻自由的入场表态,不少时评人士认为,港人在苹果日报危难时有情有义。

以此同时,当地时间周一的晚间,港警依照香港国安法下"煽惑分裂"罪名拘捕"香港众志"前副秘书长周庭,现场港警正进行搜索。年仅23岁的周庭曾任学民思潮发言人,别号"学民女神"。她本为英国公民,是家人在她年幼时为她申请的,但她从未在英国定居。她在2017年宣布放弃该国籍以符合香港立法会地区直选参选人不得拥有外国籍的法定要求。

黎智英父子等人被捕的消息令各方震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以勾结外国势力为由,逮捕黎和其家人,搜查苹果日报办公室,这令人更加担心北京使用国安法来压制在港媒体的言论自由”。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对此表达深度关切,同时呼吁香港当局应确保法律不被滥用。同时,美英澳洲等多国议员发声支援黎智英,谴责中共的打压。

美参议员乔什‧霍利和参议员里克‧斯科特第一时间发推说,此次逮捕是中共对言论自由采取零容忍态度的证据。霍利在推特上说:“黎智英因长期以来敢于公然反对中国共产党而被捕,实际上他仅仅是因为敢于报导新闻而被捕。”斯科特则表示,所谓的国安法“无非是对自由和自治的直接攻击”。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发帖说,“黎智英是自己认识的最伟大、最勇敢的人之一,世界不能让被捕一事不受挑战,我们将竭尽所能帮助释放这个伟大的人。”

以此同时,网友对中共报复式的抓捕纷纷表达对黎智英的声援,并怒斥中共末日疯狂。网友留言“港共白色恐怖升级,彻底露出了獠牙,开始垂死前的疯狂了!”“中共憋了一个月,终于忍不住了。今天中共以违反港版国安法的名义逮捕了黎智英先生,黄之锋入狱进入倒计时,这是中共对政治犯的标准操作,香港一夜变内地。”网友“红朝末年观察”写下:“他们有核武器,敢叫嚣打击美国;他们有核潜艇,敢声称对抗全球他们有洲际蛋,能射到每个角落;他们有四自信,动则要领导世界;他们有数百万军警数百万辅警;他们却害怕手无寸铁的文人黎智英;他们却害怕手无寸铁的一个个网民;他们却害怕真话;他们连纸老虎也不如,因为纸老虎并不害怕真话。”

2、再防空炮  北京宣布制裁11名美国官员

8月10日星期一,中共宣布对11名美国官员施加制裁,作为对华盛顿制裁中方官员的反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部分在涉港问题上行为不当的人员采取制裁行动,作为对美国干涉香港事务与中共内政的还击。制裁清单当中又包括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泰德-克鲁兹,克里斯·史密斯。但有关中方制裁令的详细内容,赵立坚并没有做详细说明。

对照中国前后两次的制裁名单,发现卢比欧、克鲁兹、史密斯3人是第2度受到制裁,7月份,中共为报复美国对陈全国在打压新疆少数民族的制裁,曾宣布制裁4位美国官员,其中就已经包含卢比奥,克鲁兹,史密斯三位议员。万维时评人士认为,中共这次又把他们三位包含进去,完全是为了凑个数,说明中共连凑个数都很难了。此类"制裁"被网友讥笑"根本没用",也有网友认为,"我相信还会被第3次、第4次制裁"、"空气制裁听起来蛮恐怖的,是传染新冠给他们吗?"

美参议院卢比奥随后发推表示,在香港国安法之下,还会有更多人被逮捕,黎智英被捕只是一个开始,自由世界必须快速回应,同时向身处危险的香港人提供安全港湾。

对于中共采取的所谓报复,时评人士郑中原指出,国际社会制裁中共的最大意义是敲山震虎效应,中共当局黔驴技穷之下,往往会狗急跳墙,最常见的手法就是抓人以转移危机。故此现在紧急抓了黎智英,而接下来可能还有类似行动。但是冲突激发之下,也将加速美国和盟国制裁动作。一旦《全球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发挥威力,更多的官员,包括政治局常委韩正,以及牵涉新疆人权问题的政治局常委汪洋,还有负责立法的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甚至包括习近平都将在被制裁之列。美国正在考虑的制裁中共党员举措,如果同样实施,全球扩大跟进,到这一步,官怨、党怨将令中共内乱无法收拾。

3、谁说林郑不怕美国制裁!

根据香港传真社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美国留学的儿子林约希向同学声称家有急事而突然“失踪”之后,《苹果日报》接获读者报料指,林约希本人可能在九龙旺角圆周80公里范围,即人应该在香港或深圳或中山等一带。

此前美国宣布制裁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中共及香港官员,消息相当可靠的传真社报道,林郑幼子林约希原本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但报道指林约希因家有急事返港,至今行踪不明。有消息指,林约希离开美国后现身在中山,特首办及林郑未对报道作回应。分析指出,自港版国安法推行以来,针对各方的警告和制裁,林郑一直信誓旦旦称无惧制裁,不料暗地撤回家人,看来心底里还是惧怕。早前,英国上议院议员阿尔顿勋爵就曾提出英国应该重新考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家人的英国公民权问题。

港媒指出,上月30日凌晨,读者透过app发现林约希“行踪”,由于读者身处旺角,而交友app显示林在其81公里范围内,推测他疑似在香港。不过,若根据地图测量距离,若以旺角为起点,81公里范围最远可以远至澳门、深圳及珠海等。根据最新资料,林郑月娥申报与丈夫林兆波,在广东中山持有一个住宅及车位作自用,在港并无物业。据此分析,林约希目前很可能躲在大陆。

据传真社报道,美国最新制裁可能影响到林郑的次子,这名儿子或被禁止留美读博。林约希的个人物品目前仍留在美国的租住单位内,未知是否紧急离开未及收拾,抑或想显示“人去楼未空”,未来或有机会重返美国。

4、蔡英文会见美卫生部长 美台要组“新世卫”?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当地时间10日前往台湾总统府会面台湾总统蔡英文。蔡英文形容,这次会面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美国之音》报道,阿扎尔率领的访问团在星期日傍晚抵达台湾,并自星期一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访行程。星期一上午,阿扎尔与蔡英文会面时强调,他要借此“传达川普总统对台湾的强力友谊和支持。”他说:“此次台湾的防疫成就,堪称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这样子的成就也彰显了台湾这个社会与文化中,它的透明公开与民主本质的价值所在。当天下午,美台双方正式签署了“卫生合作备忘录”。

阿扎尔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也是首次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长。此前有日本媒体报导指出,艾萨率访问团来台,“台湾当局将与美方讨论成立新组织,取代世界卫生组织的可能性”,消息曝光后引发高度热议,对此台湾方面否认这项说法。

据中央社报导,该项报导纯属传闻,此次为台美间的防疫交流,并未涉及所谓成立新的国际组织事宜。台湾总统府强调,期待台美双方在《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医疗、卫生合作,也期盼透过此次双方当面交换意见,共同研拟未来合作方向,让“台湾模式”能够对全球抗疫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全世界更支持台湾参与国际。

5、孟宏伟“忏悔书”曝光 细节令人乍舌

被判刑13年半的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忏悔书近日曝光,他承认大肆收受公安边防部队军师级高官的大额现金和虫草、黄金制品等贵重礼品,并协助他们升官。孟宏伟忏悔,“我公私不分、公权私用,把特权用到了全家,用到了海外,用到了极致”。

据港媒10日报导,孟宏伟在忏悔书中表示,对于抽调十多名公安、海警到家当“佣人”的“堕落和丑行感到悔恨”。

孟在忏悔书写道,从2005年分管公安部边防局开始,他几乎每年都对中共公安边防部队主官们大讲廉洁要求,但“私底下却大肆收受地方公安边防部队军师级军官的大额现金和虫草、黄金制品等贵重礼品,甚至把在每次召开党委扩大会期间收受与会下属的钱物当成了惯例。”

文章还说,孟宏伟妻子追求奢靡生活,每年花上百万元购置高档服装等奢侈品,吃的多是指定品牌的进口食品,孟宏伟利用职权毫无节制地满足。他还安排两个儿子就读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想方设法安排妻子和两个儿子留居境外。孟宏伟还被指多次隐瞒妻子名下的房产、股票及其在企业任职等情况,被谈话时作虚假说明。

据报导,孟宏伟的妻子高歌拥有香港身份证,曾任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北京银行独立董事。有媒体爆料,高歌是“二奶上位,生活奢靡”,曾在北京和香港的企业挂空职,年收入逾500万元人民币等。

6、国际银行动手 暂停港共遭制裁者帐户

中共通过的香港版国安法,预计将动摇香港的一国两制,美国对此则通过《香港问责法》将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团体和个人,以及与其往来的金融业者,并在7日正式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共和香港官员,而有新消息透露,已至少有1家在香港有业务的美国银行,正暂停与部分受美国制裁官员有关的帐户,已避免被美国的制裁牵连。

彭博社10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1家在香港有业务的美国银行,正采取措施中止与部分在《香港自治法》下,遭制裁中港官员有关的帐户。此外,汇丰、渣打、星展等各大外国银行都已明文出台配合制裁的政策,严禁参予被美国等国或联合国制裁的任何商业活动,还有两家中国银行正在按其风险承受能力和合规要求,评估美国制裁下需要采取的措施。

但报导也指出,若有银行遵守美国制裁要求,停止与受制裁的个人间的业务,也可能违反中共的香港版国安法,该法律明确规定,不得对香港和中共地区实施制裁或敌对行动。

而对于美国日前制裁11名中共和香港官员,香港金管局称,香港当地的银行没有义务遵守美国制裁,且银行在评估是否继续向个人提供服务时,应公平对待客户。知情人士则表示,香港当局的主张,并没有平息银行的担忧,因为银行们仍然需要遵守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对于此报导,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尚未发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