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809-02)

习近平陷内外交困  这人又高调表忠

近期中共对香港、新疆的政策,以及对新冠病毒疫情隐瞒等都持续引起国际反弹,国际上反共联盟逐渐形成战线。特别是美国对中共的本质有了清醒认识,分清中共与中国人民,最近连续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出手制裁中共,令中共内部党政军三心动摇。习近平上月在东北发声要求党员学习党史,“一定要保住”红色政权,被认为是发出亡党之声。在这关键时刻,向来对习近平表忠出位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近日一连两周率领天津市委官员观赏描写中共党史上突破重围的电影。

中共天津市委机关报《天津日报》报导,李鸿忠先是在7月31日晚间,率领天津市长张国清、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及其他官员,以及天津市部分直属机关干部及解放军、武警官兵共约400人,一同观看影片“古田军号”。李鸿忠等人连声表态说了一番要坚持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党话、官话。

不止如此,仅相隔1周,李鸿忠8月7日晚间再度率领上述官员,以及天津市高级法院、天津市检察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管等共约400人,在相同地点“天津礼堂”一同观看电影“决胜时刻”。李鸿忠等人这次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相关讲话精神”,“答好新时代的考卷”,云云。

“古田军号”和“决胜时刻”先后于2019年8月和9月首映,是配合该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的所谓“献礼影片”。“古”片内容以1929年12月“古田会议”为背景,主要讲中共红军同年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决”片则讲1949年国共内战成定局、中共中央从河北西柏坡迁往北京而得以建政一事。

《自由时报》分析称,中共省级地方党委书记率队,藉观赏文艺演出“温习党史”,李鸿忠并非首例。但他具有政治局委员身分,加上中共正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围堵,内部则因洪灾和内外疫情波及经济出现潜在危机。此时率队“温习”党史,被认为有向习中央“表忠”的意味。

美国制裁中共有第二波?蓬佩奥放话了

川普政府7日宣布制裁包括港首林郑月娥在内的中港官员11人,美国国务院同一天也发布声明,强调港版国安法美其名是保卫香港安全、实为打压香港民主的工具。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8日又在推特上放话,警告中国“制裁行动不会只有这一次”!

蓬佩奥在8日再推文,指出全世界都已经看到中共是如何控制人民,包括通缉香港那些为民主自由抗争的人、在新疆打压少数族群等等。蓬佩奥强调,香港人民遭受中共压迫时,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他警告中共,“制裁行动不会只有这一次!

林郑脸书发文质疑美制裁违人权 脸书立即回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日在脸书发文,质疑美国将她签证资料交美国财政部,是否有违人权。脸书立即回应公司有法律责任对被制裁采取行动。脸书回应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单的有关脸书帐户,将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为的服务,又指公司有法律责任对有关帐户采取行动。

脸书香港发言人说,任何脸书帐户一旦被美国政府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列入其国民及被阻禁者名单进行管控,脸书有法律责任对这些帐户采取行动。脸书的服务营运必须受美国法例约束,也可能因应不同情况而采取相应的合规措施。

林郑月娥就任特首后,2017年7月以她本人名字,开设脸书及Instagram官方专页,分别有近14万及7万多个追踪者,并曾在平台举行网上直播。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相信,被制裁人士的个人帐户或专页,将禁止使用所有涉及钱银交易的推广功能,例如不能在脸书贴文下广告,企业管理平台及广告管理员等工具亦会被停用。至于香港政府其他专页,以机构名义管理专页则不受限制。

对于美国财政部8月7日的制裁,舆论指出,这个禁令超过冻结在美国资产,还涉及这些人在美国的家人。比如,林郑月娥在美国读书的儿子林约希可能会受影响。他最近因“家有急事”已经离开,目前下落不明。

传真社派员到波士顿当地尝试与林约希接触,得悉他约于7月25日失踪,室友其后透过脸书Facebook收到他称"家有急事"回港。他27日曾电邮回覆业主会续租单位至2021年8月,但之后一直失联,现在行踪不明。

业主表示,截至8月7日林仍未签署下一年度租约,多次发电邮联络未获回覆,林约希的室友告知业主,林的个人物品目前仍在单位内。至于8月的租金,业主指已于8月1日透过缴款应用程式收到。

美卫生部长访台,中共为何不敢亮剑?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访台,是台美断交后访台的美国政府内阁最高级官员,无异于让中美关系火上加油。与此同时,美国航母里根号近日从日本海出发,开赴东海开展巡航行动,意味深长。然而,由于中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一反常态,无意亮剑。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美部长访台,北京为何不亮剑》,作者李平说,以中共外交部的战狼风格,本应第一时间警告采取外交报复,但结果只是向美方提出交涉,连近期常见的对等报复都未提及,而官方媒体、网路更刻意贬低阿扎尔的级别,似乎一反常态,无意亮剑。中共官方对内宣传在指摘美国的挑衅时,更强调阿扎访台并非台、美宣扬的那样,象征台湾关系“更上一层楼”,指台湾传媒所谓“开创性作用”言过其实。相对于北京的冷处理,台湾显得颇为高调。

文章认为,中方近期无意与美方打外交战,因为中美实力上的差距,因为双方能打的牌一如贸易战多寡分明,因为中共最高层、元老正云集北戴河因权斗而亮剑,谁敢在这个时候贸贸然对美国亮剑、恶化中美纷争,岂不是向政敌递刀子?

真实!胡锡进的五宗罪

大家知道,胡锡进这几年很火,对中共国家大事及宇宙大事频频说三道四。近日,网络上流传一篇题为《胡锡进五宗罪》的文章,列出了的其五宗罪,看上去字字有依据,句句有出处。

文章说,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2016年1月28日《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查处《环球时报》社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问题,已对《环球时报》总编辑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环球时报》副总编向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作深刻书面检查。所以,第一宗罪,在中纪委的网站上,明确地写着:严肃查处。请注意,不是查处,是严肃查处。

第二宗罪,针对中国该拥有多少核武器,胡锡进挟自己数千万粉丝之威,大放厥词。因为其身份的特殊性,他不但在圈国内脑残粉无数,更是向国外递刀子。在一则微博里,胡锡进自问自答: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核武器?什么叫核武器够用?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提高到千枚以上,东风-41导弹装备到百枚以上。

在7月31日,终于有专家站出来说话了。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全军核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承军,明确在媒体发表《警惕有人恶意炒作中国涉核问题》一文,不点名地质问:我认为,即使按照他们提出的数字增加核弹头,既不能对美国构成新的威慑,而只会激起对我国的高度警觉、为他们的“中国威胁论”提供新的依据,也会使我们陷入核军备竞赛陷阱;会激起邻国不安,把他们推向美国寻求核保护;会激起国内民众和网民对国家、对军队的不满;更会造成国家经济的失衡,对更需要投资的脱贫、住房、医疗、上学、养老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则无力解决。你们的质疑是在替谁发声?谁喜欢你们的表演?你们自己又是做什么的?

第三,最让人吃惊的是胡锡进关于海参崴的微博。当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出微博赤裸裸地叫嚣“统治东方”时,胡锡进一反常态,为俄罗斯辩护,在微博里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等城市所在的那些土地都是中国的故土,但他们今天已经是俄罗斯的领土。对这个事实,我们中国人需要接受。无论我们对那些故土有多少感情,中国作为国际法的维护者都不能表达我们有意在未来收回那片故土的任何官方意愿。

作为一家媒体的总编辑,作为一个有着2000万多万粉丝的大V,胡锡进思维错乱,既说是根据《北京条约》割让给俄罗斯的,但他都不敢说出这是不平等条约,而既然是不平等条约,其实就有着废除的可能性。文章认为,胡锡进的这种行为不是卖国是干啥?

第四,胡锡进还有一宗罪,大家不可不察。那就是在他所在的单位里,他掌管的媒介里,大搞特稿个人崇拜,一言堂。

大家知道,这近这些年,纸媒式微,而很多传统媒体的新媒体机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环球时报》作为一份报纸,代表着报纸的声音。可是,我们打开《环球时报》的微信公众号,看到很多头条文章,都是直接选自胡锡进微博,或者是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胡锡进观察。

作为一家报纸的总编,在报纸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当然理所当然。但是,不管是公众号还是纸媒上,都应该对文章有着起码的敬畏。但是,我们看到的则是,《环球时报》公众号在推文中,往往将胡锡进零碎的微博、以及个人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作为头条。

第五,随着胡锡进的粉丝量剧增和影响力巨大,打着在向各网络媒体供稿的名义,向各大网络媒体收取巨额稿费。每家媒体每年至少向其提供数十万元的费用,也不知道缴税了没有?作为公职人员,这样做是否妥当?此乃第五宗罪。

文章最后说,假如是因违纪而被严肃查处的媒体总编辑胡锡进;假如被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发文专门批评哗众取宠的胡锡进;假如无视同胞的感情,让大家接受本有可能改变,且有改变的先例不平等条约的胡锡进;假如一个视自己所掌管的报纸为自留地,搞个人崇拜的胡锡进,居然是他代表着爱国?我就想问问,这算哪门子爱国?

拜登接连犯错 大好势头恐不保?

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拜登一再在非裔问题上失言,日前又在这问题上受到非议,不少人相信,他的说法极有可能失掉年轻非裔选人的支持,他们虽然讨厌总统川普,但并不接纳拜登。

拜登先是在接受CBS非裔记者访问时,暗示黑人是瘾君子;之后在接受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西语裔记者采访时说,“西裔是非常多元的族群,对不同事情有非常多元态度,这与非裔不一样。”

尽管他后来收回这个说法,然而已引起非裔年轻激进主义者不满。由于得到非裔选民的支持,拜登在南卡州赢得初选,然而这并不等于非裔理所当然会投票给他,特别是拜登很大程度上只是依赖年长黑人选民的支持。

一直以来,拜登与年轻人一直存在代沟,特别是非裔方面;初选期间,AP VoteCast在17个州对民主党选民展开调查,在30岁以下整体选民里,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赢得60%支持,拜登仅得19%。尽管拜登总体上得到了非裔选民的支持,但更多30岁以下非裔选民支持桑德斯。

拜登的竞选团队表示,他们正努力与年轻的非裔选民接触;不过帕克指出,在她从年轻非裔选民中所看到的和听到的,拜登不是他们的首选,道歉恐怕都是徒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崔永元自爆遭边控!人心惶惶!上千党员叛逃?
怎么了?北戴河会议已完!打破一传统
华裔店主连日遭劫 老板娘却苦笑着放弃报警
习近平高喊“内循环 ” 刘鹤妹夫竟唱反调
重磅!加拿大反击美国!宣布$36亿报复计划
林郑被美制裁 哈佛读博士的次子引关注
纷争再起!美国再对加拿大铝制品加征关税
拯救台湾 时不我待?
美情报部门:中共试图影响大选 让川普错失连任
站到悬崖边了 抖音对川普发出最后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