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中共和伊朗 孤家寡人的黑暗伙伴(《万维追击》 2020081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战争危局》网站(War on the Rocks)刊登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前以色列军情部门负责人雅德林(Amos Yadlin)和该所研究员海斯丁(Ari Heistein)的文章说,最近泄露的北京-德黑兰合作协议草案令人瞩目。

由于公开的文件是波斯文本,很可能是伊朗故意泄露这份尚未签署的协议草案。德黑兰似乎急于公布这一交易,而北京并不愿公开讨论。因为公开认可该文件,可能会进一步毒化北京与华盛顿至关重要的关系,使北京在中东其他合作伙伴中声誉受损。然而,中共并没有宣布放弃这份文件。

image.png

中共“一尊”习近平和伊朗神权领袖哈梅内伊相见欢

据悉协议的项目在25年内总价值约4000亿美元,如果最终得以签署实施,可能代表着当前两大趋势在加速:一是北京在中东的投资不断增加,一是专制独裁主义反美国家集团在巩固。然而,签署这样的协议,并不能消除中伊合作现有的约束因素。2005年以来平,中国在伊朗的投资平均每年18亿美元,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大幅增加。从2005年到2018年,中国企业在伊朗的投资少于在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投资,只比在埃及的投资略多。

美国的二级制裁,将继续威慑寻求进入伊朗市场的外国公司。许多中国公司由于担心被切断与美国市场和金融体系的联系,要么暂停与伊朗的合作,要么完全撤出伊朗市场。在美国制裁下,2018年至2019年,中国从伊朗的原油进口减少了一半,每天只剩30万桶。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等中东地区其他供应国的对华出口总量增加了两倍多。

事实证明,深化伊朗-中国伙伴关系,并不能够直接解决双方面对华盛顿的主要问题。中国不太可能提供充足的资金解决伊朗的经济困境,伊朗也不可能为中国提供贸易和技术,缓解美国最近在大国竞争中对北京的压力。中伊双边关系的潜在价值,在于双方的对美关系。德黑兰可利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在未来解除制裁的谈判中作为筹码。北京则可以减少与伊朗的合作,在更为重要的问题上获得华盛顿的让步。

北京很难迅速增加在伊朗的投资,因为这个国家不稳定,美国的制裁提高了中国公司在伊朗做生意的成本,而且中东还有其他一些市场有望获得更高的回报。伊朗几乎不能向中国提供什么,但德黑兰可能会利用中国作为短期筹码,在未来与美国的谈判中使用。华盛顿将继续强烈反对中国-伊朗伙伴关系。无论川普当选连任,还是民主党的拜登上台,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中共和伊朗的敌意和压力都将继续。

北京和德黑兰伙伴关系的公开要素仍未成为现实,但双方合作的真正有害因素依然存在。据悉两国间的情报合作,已导致中央情报局的情搜能力受到毁灭性打击。此外,北京对伊朗导弹计划的援助,加剧了伊朗对中东的威胁。然而,北京对伊朗的援助是机会主义的,并不是基于特殊的亲密关系。北京为德黑兰的主要对手沙特阿拉伯发展核设施,足以说明问题。

北京将继续在中东地区大国,如沙特、以色列、土耳其之间渔利。如果伊朗寻求恢复与美国谈判,德黑兰最终会发现,公开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只会加剧华盛顿的敌意。展望未来,德黑兰和北京宣布结成伙伴关系,不太可能达到预期效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放风?传中共定抗美新“八条” 习梦断北戴河?
习近平的 “铁哥们”下台指日可待
突击!BC省警告本周末执法 违抗疫令需担后果
北京外交圈流传 “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习一尊反浪费一声令下 各地争相掀起“政治运动”
追债!美国议员要求中共偿还1.6万亿美元
长江4号洪水袭击三峡大坝 成都变汪洋 重庆告急
招招索命!曝美国对中共三大狠招
反习派逆袭?栗战书或成美下一个制裁目标
川普发迄今最严厉警告!中共手里香港将变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