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815)

1、北京外交圈流传 “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被日本网友称为"香港民主女神"的香港民主运动者周庭,日前被京港当局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逮捕后,让日本人明白香港人权问题的严重性,迅速掀起反中情绪,在看重美日联盟关系的亲美保守派力促首相安倍晋三重新评估对中共外交策略之际,周庭或许也成了另一个使中日关系复杂化的因素。

  日本共同社14日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说法:周庭在日本很有名,如果北京在与华盛顿紧张关系恶化之际,想维持与日本的友好,就应该不要逮捕她";周庭被捕的消息一连被日本媒体报导了几天,也因此让大批日本人终于体认到,中共是漠视人权的国家,其支持者永远不会原谅中国共产党。

  此前,周庭一直积极以日文向日本人诉求香港对于更民主的政治体制的追求。另一名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越来越多日本人同情周庭,反中情绪就会进一步升高,伤害两国关系。

2、老美第二波制裁很快到来 太子党在劫难逃

  在中共拘捕香港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后,港媒透露,美国对香港的第二波制裁很快就会到来,其中包含对中共红二代和红三代的制裁。

  《苹果日报》15日报导,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前日在Twitter透露,由于黎智英被捕,美国的第二轮制裁很快会来临,将针对红二代和红三代;制裁会令香港的银行不能处理美元交易,而港交所将会是受害者。本月7日,美财政部已宣布制裁11名“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中港官员。

  分析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得香港的国际地位岌岌可危,随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削弱,那些透过香港获取巨额资产的中共红二代、红三代们何去何从,引起外界关注。北京当局在制定"香港国安法"时,只是为了迎合习近平"急于解决香港问题"的要求,并没有考虑该法所带来的后果。美国的一连串制裁行动同时,也对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的中共太子党造成极大的威慑。

3、林郑月娥宣布退回剑桥大学名誉名衔

  香港行政会议秘书处8月15 日公布,按特首林郑月娥通知,删除她在个人利益登记册上的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名誉院士身份。林郑月娥当日晚间10点通过脸书发文,继早前她表示会主动注销其美国签证后,昨天她也已主动退回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名誉院士名衔。

  在脸书的这篇贴文中林郑称,但在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现任院长承受了来自部分英国政客和媒体及某些团体的压力,曾来信告诉她有人要求学院取消其名誉院士。

  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7月初曾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支持保障学院所有成员的人权及言论自由,并关注香港近日实施港版国安法后所发生的事,正检视林郑月娥在学院的名誉院士资格。

4、陈其迈高票当选高雄市长 国民党又惨败

  高雄市长韩国瑜6月遭到投票罢免后,高雄当地时间周六举行市长补选,及时开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参选人陈其迈遥遥领先胜出。一度因韩国瑜当选而“由绿转蓝”的高雄执政版图,再次出现翻转。

  投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参选人陈其迈以超过70%的得票率当选高雄市长。发表胜选感言时,陈其迈表示"不管是支持哪一位候选人,都是高雄希望的开始"。也许过程争吵不断,但是民主的可贵,就是在民主的过程里彼此包容,彼此学习,彼此成长。"

  2018年时,陈其迈曾参选过第三届高雄市长并以些微差距输给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而选举前一天,神隐多时的韩国瑜现身国民党造势晚会并上台致辞,但据台湾媒体报道,选前蓝营内部已不看胜选,认为"国民党已大崩盘",即使号召韩国瑜支持者也无法挽回。

5、世界大学排名出炉:哈佛第一 法国崛起

  2020版《世界大学学术排名》8月15日最新出炉,该排名榜根据多项指标列出全球1000所研究型大学的学术实力。美国大学仍占最强地位,英国大学其次,法国大学则异军突起。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上海排名”的2020版排行榜公布。前3名是哈佛,斯坦福,剑桥大学,其中哈佛大学已蝉联榜首18年。位列4到10名的大学是: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加州-理工,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随后是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

  亚太地区排名最靠前的大学是东京大学,位居第26。中国内地共有144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29,北京大学名列第49,浙江大学和上海交大分别位居第58和第63,中国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首次进入百强,分别排名第73和第100。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法国4所大学脱颖而出进入百强,分别是巴黎萨克莱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索邦大学和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

6、港府被曝设立秘密机构审查外国记者签证

  香港外国记者会近日表示驻港外国记者申请签证或签证续期屡屡被拖延,立场新闻及明报引述消息报道,香港入境处已秘密增设“国安组”,专门审查处理外国传媒从业员来港工作申请。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多家外国传媒的驻港记者都被拖延签证续期,香港外国记者会也曾发声明,指留意到近日有例子,外国记者申请香港工作签证受延误,涉及多间传媒机构不同国借的记者,这种情状况“非常不寻常”。

  报道又引述接近香港入境处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外国记者签证申请,都要经在六月底已秘密成立的“国安组”覆检,该机构被形容为一个“神秘部门”,但官方却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设立了这个机构,这一机构由一名名义上属“优秀人才及内地居民组”的总入境事务主任负责。

7、中国小学课本惊现"习语录" 

  一名大陆网友日前在PTT上分享一张中国小学课本的照片,内容明言"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还赫然看见"习语录"出现在课本上头,引起网友热议,直呼"文革再现"!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小学课本的一篇给孩子们灌输洗脑的课本中惊现习近平语录,所谓"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讲白点就是只有听党的话"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

对此网友们纷纷留言唾弃,"连小朋友都要开始操练十里山路不换肩"、"文革历史重现,真可怕,从小被这些东西洗脑,共产党迟早要为此付出代价"。

8、点餐前先称体重?长沙餐馆被迫道歉

  中国长沙一家餐馆为了响应习近平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要求食客点餐前先称体重,引起争议。目前,该餐馆为此措施向食客道歉。

  本周五,长沙的这家餐馆推出这项措施后,立即遭到来自中国社交媒体的激烈批评。据报道,这家餐馆要求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然后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该餐饮店辩称,此举是为引导食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在社交媒体上,与此事件相关的主题标签被迅速浏览超过3亿次。

  仅仅一天后,这家餐馆周六发声明道歉,称此事经报道后,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未能如期助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并且占用了公共资源,对此深表歉意。有网友对此讽刺,习大大的马屁不好拍,当心把马蹄子招来。不过,官方媒体至今仍然在对诸如"大胃王"的暴饮暴食网络直播视频发动舆论批评,各直播平台已承诺关闭这类视频的账号。

9、白宫将大幅增加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预算

  中美全面竞争之际,川普政府周五提议在2021年将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的非国防预算增加约30%,以此应对中共带来了竞争压力。

  根据报道,白宫的2021财年预算提案包括15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6.99亿美元用于量子信息科学,2020财年这两项预算分别约为5.79亿美元和11.2亿美元。这项22亿美元的2021财年拨款计划比国会今年拨给这两项技术的17亿美元拨款增加了约30%。该提议还包括资助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农业部和其他机构组建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提议还将包括2,500万美元用于资助能源部建立一个早期阶段的量子互联网,利用量子力学原理更安全地传输数据。

  美国首席技术官Michael Kratsios表示,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包括基于量子的密码学、通信和量子计算对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习一尊反浪费一声令下 各地争相掀起“政治运动”
追债!美国议员要求中共偿还1.6万亿美元
长江4号洪水袭击三峡大坝 成都变汪洋 重庆告急
招招索命!曝美国对中共三大狠招
反习派逆袭?栗战书或成美下一个制裁目标
川普发迄今最严厉警告!中共手里香港将变地狱
加拿大反对党曝更多黑料!最后通牒特鲁多下台
中南海顾问突发预警:我们的海外资产万一被扣押
中共外交部再次向美国放出求和讯号
无处藏身!中资银行配合美制裁:对中港高官下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