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微播》20200720)

1、是时候向中共下最后通牒了

  白宫前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19日在受访时建议:川普政府向中共下最后通牒,必须向世界通报疫情全盘资料,否则进行全面制裁。美国是时候停止与中共独裁政权玩游戏了。

  班农周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是表示,美国今天要做的就是停止与中共一起玩游戏。在新冠议题上,美国不再是的请求者,必须告诉中共,提交所有疫情信息,开放武汉病毒实验室,让美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科学家进入那里了解调查。要知道,切断北京与美元的联系、制裁大陆银行、甚至制裁中共最高成员都是美国的选项。

  班农强调,现在是时候了,川普总统有句不错的话:不玩游戏!现在是停止和这种独裁统治玩游戏的时候了。同一天,川普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大陆。

  当天,班农还提到川普的“战斗理事会”有四位反共骑士,他们分别是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FBI局长雷、司法部长巴尔和国务卿蓬佩奥,称这四位骑士在联合盟友对抗中共的科技战、经济战和信息战方面,策划了一套集成和一贯性的策略,先是对抗中共,最终打倒中共。

2、三峡大坝无法"包打天下"  武汉或成“牺牲品”

  中国长江流域持续发生洪水灾情,中共官方已经承认,三峡大坝没有办法"包打天下",而且7、8月长江上游恐发生更大规模洪水,而中国知名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的遗嘱也已披露,黄万里到死前都在忧虑武汉发生重大灾情。

  据官媒19日报导,中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当天受访时称,虽然三峡工程是长江防汛体系内重要的"骨干工程",但大坝并没有办法"包打天下",今年长江防汛严峻并非三峡大坝"超级洩洪"所致,而是因长江流域中下游降雨过多。针对频频发生的险情,陈桂亚辩解,三峡大坝必须要选择时机开闸洩洪,目前正值汛期,必须要腾出足够的容量"来应对上游可能发生的更大洪水"。

  另据报导,中国知名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生前曾参加三峡大坝建设评估会,极力反对修筑大坝,黄万里的儿子黄观鸿披露了其遗嘱,黄万里在遗嘱提到,治理长江并非以大坝防洪,而是要以建设堤防为主,特别是长江汉口段;可见黄万里临终前都还在担心武汉会有重大灾情。而现况已经证实,北京斥钜资建设三峡大坝,完全无法应对夏天发生的重大汛情。

3、美商务部再祭制裁 11中企上榜  

  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新一波出口管制黑名单,制裁侵害新疆人权与强迫劳动的11家中国大陆企业,包括中国今创集团、南京协同纺织、昌吉溢达纺织等,另外,遭美国海关日前查扣商品的新疆和田浩林发饰品和和田泰达服装也在列。

  美商务部发布的新闻稿表示,这11家公司配合中共实施压迫人权、大规模任意拘留,与强迫劳动等一系列行为,有的则是在非自愿情况下,搜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穆斯林少数族群的生物识别数据与基因分析。商部部长罗斯表示,这些中企列入黑名单后,就被限制出口、再出口与技术转移,同时确保美国的商品与技术,不会遭到中共滥用。纽约时报19日报导,为了供应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大量个人医疗防护用品需求,新疆地区大开生产线,以强迫劳动的方式,制造出口口罩,美国也采买了在强迫劳动下的产品。

4、黄之锋宣布参选香港立法会

  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黄之锋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参选即将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此前在民主派阵营此前举行的非官方初选中,黄之锋是高票获得者之一。民主派阵营的目标是在9月举行的正式选举中获得共70个席位的立法会中的多数。但是,新近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可能会阻止反对派候选人获得立法会的席位。

  黄之锋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公布他在最近的初选中获得了3万多张选票。他写道:"我们用选票发出声音,希望让国际社会看到,面对中共打压,我们选择不投降,不磕头。"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目前立法会由忠诚于中央政府的建制派把持,民主派希望能夺回一些地盘,但只有一半的席位由直接选举产生。政治分析人士预计,北京当局将援引港版国安法来取消一些候选人的资格,黄之锋可能名列其中。

5、香港失业创15年新高 未来10年经济恐停滞

  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继续恶化,港府公布最新失业率为6.2%,再创15年新高。国际评机构标准普尔说,香港未来10年趋势增长将会缩减超过一半,甚至跌至零。

  港府统计处公布最新就业数据,香港失业率由今年3到5月的5.9%,上升至4到6月的6.2%,为15年来高位;就业不足率上升到3.7%,接近17年的高位,失业人数约24万人。根据统计数据,香港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无一例外出现上升。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最新全球评级报告,指香港的特殊性正遭到侵蚀,加上人口迅速老化,未来10年的趋势增长将会缩减超过一半,甚至跌至零。报告认为,港版国安法也将对香港政策前景、商业环境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如今香港特殊的优势地位正逐渐动摇。

  另据台湾移民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今年前6个月向3883名香港人发放了居留和定居许可,比去年同期猛增了近一倍。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宣布为香港人提供定居方便。

6、超6成日本民众反对邀请习近平访问

  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分到日本进行国是访问,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至19日的最新民调显示,有62%的民众认为应取消邀请,仅28%受访者认为应按计划邀请。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民调显示,不论是支持那一个政党或那一个年龄层,不同意邀请习近平访日的人数都占多数。民调显示,北京对新冠疫情的处理,尤其是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后,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以国宾身分进行国是访问的环境已荡然无存。

7、全球最快!牛津大学疫苗测试者均有免疫反应

  英国牛津大学和英国阿斯特捷利康药厂合作研发的武汉肺炎实验疫苗,号称是目前全球临床试验进展最快、最先进的疫苗,已进入人体临床三期阶段。20日又传出好消息,根据公佈在重量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报告,该疫苗在初期接受测试的1100人均成功产生免疫反应!

  据报道,该疫苗现目前进入较大规模的人体临床三期试验,在英国有约8,000人参与,于巴西及南非也有多达6,000人参与,也是人体试验的最后阶段,该公司将确认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力争明年春季开始供应。

8、日本拟砸重金 邀台积电赴日设厂

  日本政府决定投资数千亿日元,邀请台积电等海外芯片制造商在日本合作建立芯片工厂,以供应日本所需,并以此重振其涉及国家安全的芯片产业。

  《读卖新闻》19日报导没有提及具体的计划时间表,但指出这一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进行。市场分析,日本政府在疫情爆发后决定支持企业离开大陆,此次计划与台积电合作设厂,提高本土的芯片生产规模,或许预示着未来日本企业将进一步减少与大陆的半导体领域合作。

  此外,日本一直是大陆芯片原材料的最大供应商,大陆生产芯片的硅75%从日本进口,在整个半导体材料领域大陆都主要依赖日本。

9、美国不欢迎!中国海外留学首选变英国

  近几十年来美国大学一直是中国海外留学生的首选,自2009年以来中国留学生也是全美各大院校国际学生的主力,逾100万的海外留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然而,受到新冠疫情以及中美关系紧张的影响,中国留学生已对留美产生疑虑,海外留学的首选国家也在今年从美国变成英国。

  根据北京新东方学校的统计调查,多达6673名受访的中国留学生中,42%表示希望到英国求学,超过美国的37%;英国也是多年来英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国家;四年前同样的调查,选择美国的人高达46%,对比当时选择英国的30%,转变甚大。

  有分析称虽然英、美仍是中国留学生的优先选择,但由于英国普遍对移民人士相对友善,还有取得英国硕士学位所花时间较短等,都是吸引中国留学生的主要原因。此外,在英国就读的留学生完成硕士或博士学位后,可以在当地工作两年,也是英国近年来能拉拢更多国际学生的诱因。不过,英国20日刚刚宣布,中止与香港间的引渡协议,英中关系前途未卜,英国能否继续成为中国海外留学的首选难以预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元老们要摊牌 习近平想躲北戴河
习近平两个接班人都不妙?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