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9-02)

习近平两个接班人都不妙?

中国地方债历来被指是“定时炸弹”,近日也疑影响到高层人事动向。早几年两名政治局委员赵克志和陈敏尔先后主政的贵州省,辖下的独山县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离谱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涉事前县委书记潘志立已被查,但事件在官场引发的追责效应仍在延烧。陈敏尔被传是习近平接班人之一。

曾被视为中共接班人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近期中共高层大多隐身之际,却格外活跃,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关胡春华重获习近平“重视”的猜测爆出。不过,早前有分析认为,内蒙古贪腐倒查20年,胡春华也可能受威胁。

根据公开报导,从4月至今,胡春华先后到过13个省市区,北至吉林,南到海南,东起浙江,西到新疆。涉及所谓“扶贫攻坚”,到农业、就业、以及外贸相关事务,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最为活跃的一个。

香港《明报》7月15日报导说,胡春华在重庆时,同样是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唐良智分别出面陪同。

与2018年上任之初的内敛表现迥然不同,近期胡春华在电视中表现得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是克服了自身心理阴影,还是获得习近平信任,重新跻身中共二十大接班团队,值得留意。

有人说,习把扶贫这项最重要之一的工作交给胡春华,凸显其对胡春华的器重和信任,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把这项苦差交给胡,是成心让胡春华过不了关。

习近平在今年5月上旬在山西考察时还一再高调声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如何在数据上达成脱贫目标,这一沉重任务自然也落在了胡春华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团派人物的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闭幕日罕有揭出“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捅破所谓“2020年全面小康”下的贫困现实,引发习李斗的猜测。而6月7日,胡春华到陕西榆林市开脱贫会议时,却特意到习近平当年当知青时的旧地陕西梁家河,大谈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

向来四平八稳,战战兢兢的胡春华此番赴梁家河对习表忠,时机微妙。

不过,今年2月28日,陆媒一则内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败”的消息,被指可能触及胡春华。

有美媒刊文指,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或将借助中纪委对胡春华动手,将未来接班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该文章认为,目前中共的接班团队中,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仍然是二十大升任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而此次2020年疫情还没结束,在中纪委的敦促下内蒙古决定倒查20年煤矿问题,其中深意耐人寻味,也是未曾有过之举。可能正如在十九大前夕,中纪委专项巡视重庆为拿下孙政才铺路一样。

文章说,中国煤炭行业的腐败高发于煤炭的黄金十年2002-2012年间,想必此次倒查20年的重点,也将聚焦于这煤炭黄金十年。在过去这20年担任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中,包括刘明祖→储波→胡春华→王君→李纪恒→石泰峰六任党委书记。

其中刘明祖、储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华这位2009-2012年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仍然在位并目前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而李纪恒和石泰峰是十八大后接任内蒙古党委书记,是习近平选定的党委书记人选。

文章指出,换句话说,此次中纪委倒查二十年,真正能威胁到的现任官员而又不和习近平亲近的人选,几乎只有胡春华一人。

美外交电报曝光 涉武汉病毒研究内幕

7月19日,美国国务院的一段2018年外交电报在美国媒体上曝光,指武汉病毒研究所,“严重缺乏安全操作这个高污染实验室所需的、经过适当培训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这条由《华盛顿邮报》获得的2018年1月的电报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德州大学加尔维斯顿分校联系,帮助缓解人员短缺问题。据报导,这家美国机构当时正在培训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技术人员。

2018年4月的第二篇有关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电报,引述了一位法国官员的话说:“法国专家已经为实验室提供了指导和生物安全培训,并将继续下去。”

尽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仍然非常坚决反对中共政府处理疫情的方式,但最近对这种病毒的起源说法似乎并不确定。蓬佩奥在五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知道它始于武汉,但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或从谁那里来,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

目前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有两种不同的版本,一种说法是来自于实验室,另一种说法则是来自于自然。美国情报界表示,正在研究探讨这两种可能性。

严峻!香港进入第3波疫情:公务员要求“在家上班”

香港新冠疫情严峻。周日新增确诊108例,首次单日确诊出现3位数,是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数字。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日下午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香港疫情比之前严峻,“更加棘手”,而且没有受控的迹象,要采取新措施。港府紧急宣布一连串防疫措施,其中包括从周一开始,公务部门只提供紧急必须服务,大部分公务员在家工作。据专家指香港进入第3波疫情,确诊病毒含量高,“部分人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接触几分钟便受感染”。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星期天宣布,截至当日凌晨,香港新确诊病例逹108例,为疫情爆发以来最高,累计确诊病例至今达到1886例。新病例当中25例从外地输入,余下83例本地感染病例中,有48例源头不明。

林郑月娥宣布暂停“非紧急”服务一周,有关公务员在家提供网上服务,还宣布延长餐馆食店禁止在晚市提供堂食措施七天,本周举行的中学文凭试放榜也将设法改为网上发表成绩通知单。港府也将研究强制戴口罩措施从公共交通工具扩大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但她强调,9月6日立法会选举目前仍将如期举行。

林郑月娥还表示,如果疫情持续恶化,不排除政府会再“出招”应对,例如颁布禁足令。

另据《中央社》援引香港电台报导,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预料,未来数天,每天确诊数字维持3位数的机会很大,可能不到一周内,公立医院隔离设施已爆满。 他批评政府落实相关措施时“拖泥带水”,促请政府强制市民在户外及室内戴口罩,如果不正确佩戴口罩,例如没有完全遮盖口鼻,应马上严厉执法。

何栢良认为,这一波疫情源头很可能由外地传入,最早出现的群聚个案,是源自屯门内河码头一名厨师,他可能与海员等在餐厅内接触时没有戴口罩;而差不多同一时间,有计程车司机确诊,可能是跨境出入、不用隔离检疫的豁免人士搭乘计程车所致。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出,不少确诊患者表示曾去过生日会、派对或打麻将,导致追踪困难,而当发现这些病例时,其家人已出现病征。 她呼吁市民如有不适不应到处走动,如果情况持续,医院与检疫中心不足以应付,香港医疗体系很容易崩溃。

张竹君说,近来确诊病毒含量高,传染性高,部分人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接触几分钟便受感染,她认为病毒传染情况较今年3月时更厉害。

香港6月13日起没有再出现新冠病毒的本土病例,但7月5日又出现本土2例,此后本土病例大幅增加,专家认为,香港进入第3波疫情。

英国制裁中共官员?中方称将"坚决回击"

英国政府终于在上周二宣布,将全面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建设。英国是否会再进一步,步美国后尘、对中国官员就侵犯人权进行制裁呢?本月早些时候,伦敦推出全球人权制裁名单,这是一个针对践踏人权进行制裁个人的机制,但这个名单上没有中国人。英国保守党内部有议员表示,英国应对涉事新疆以及香港国安法的中国官员予以制裁。

本周日,中国驻伦敦大使刘晓明在BBC接受访谈时说,"如果英国政府真的走出制裁中国个人的这一步,中国将坚决回击。"刘晓明说,"你看到美国制裁中国官员后,我们也制裁他们的参议员以及其他官员。我不希望看到中英关系上出现这样以牙还牙的回合。"他表示,希望看到英国有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

在BBC周日的同一档节目中,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虽然他尚未考虑增加制裁名单的事宜,但他不认同伦敦由于弱势无法使用这一渠道挑战中国的说法。他说,英国政府周一将向议会汇报香港和中国事宜,并介绍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拉布还提到新疆再教育营议题,称"当然那里发生了粗暴、无法令人接受的破坏人权事件。"他说,媒体报道的新疆大规模关押维族人以及对维族妇女强制节育的做法必须引起国际关注。

拉布说,"我们希望同中国有一个积极的外交关系,但我们不能对他们这种行为充耳不闻。"

中英关系的恶化并不仅仅局限在外交领域的口水战上。几天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两艘航母中的一艘--即"伊丽莎白号"航空母舰派往远东海域,参加对抗中国的"国际联盟"的共同行动。据报道,这个有美国和日本参加的国际联盟还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中方曾警告说,不要采取这一"危险步骤",让两国目前的紧张关系继续升级。

解放军歼-10“狗斗”视频曝光 一个细节被确认

美媒报导,大陆空军最近首次公布了一段战斗机进行“狗斗”,即近距离空中格斗的视频,其中最让外界感到兴趣是大陆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在进行这类作战任务时使用英语进行交流。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这段展示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狗斗”的罕见驾驶舱视频提供了独到见解》的报导称,视频中的北部战区某旅以其出色的战斗纪录着称,曾在韩战中击落或击伤了67架战机。

美媒认为,这段镜头最有意思的是,证实大陆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在进行这类作战任务时使用英语进行交流。长期以来,外界一直猜测大陆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使用英语,但从未得到官方证实。

在这段视频中的飞行员使用“Jaeger 1”和“Jaeger 2”的无线电呼号,还使用常用的英文空战术语,比如“Tally”,意为“目测到了其他战机”,还有“Fox 2”,意为“发射一枚近程红外格斗飞弹”。

报导称,视频中透露了空情显示器和平视显示器(HUD)的叠加,尽管一些关键资讯被刻意遮蔽。此外,前视摄像装置拍摄到同样被遮蔽的座舱主控仪表板。

美媒认为,即使这段视频很简短,但依然可以观察到大量有趣的资讯,而且在解放军空军歼-10飞行员一起训练,磨炼“狗斗”技能的时候,也展现出一些空对空作战的激情和趣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