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8-01)

1、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一向以“战狼”著称的中共外交部周五新来了一位发言人,有人幽默地表示:“中共外交部的脸要变”,是不是赵立坚很快要被替换无从知道,但是自从上周“战狼头领”王毅向美国施出橄榄枝后,外交部或者说中公官媒的语调有所变化,在中美口舌大战一直打主场的华春莹表述中也起了变化。

  《法广》的报道分析,华春莹16日例行记者会回答中美新冷战是否正成型时的基调仍然沿着王毅最新讲话的基调不变,但华春莹的表述都是具体有所指,比如“似乎每一项中国的投资都包含政治目的,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带有间谍背景,每一项合作倡议都别有所图”。显然,这里指的是华为在美国的遭遇,以及暗示抖音和微信可能被赶出美国的前景以及一些参加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美国科学家的遭遇。

  通篇谈话,华春莹的重中之重就是:“中国从来没有主动招惹美国,从来无意挑战或者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等等。报道指出,从一贯腔调百分之百强硬,一味谴责美国的华春莹嘴里说出上面的语言,至少传递出两个信息:中共决策层面存在着不愿与美国闹翻,愿意理性处理问题的一派;中共决策层看出美国现在已有“不甘罢休”的一面,从『香港治安法』开启制裁中共涉港事务高官,到发表中共占领南海是非法的最强硬声明,美国已经完全不是几年前“斗而不破”的那个美国了。

  报道分析,中方拿贸易战举例,是美国挑起的战争。但北京忘了自己在17年前加入世贸组织前与最关键的美国谈判时的承诺,后来无论知识产权,国企补贴,强迫性技术转让,网络盗窃等等,中方都背叛了承诺,美方开始了反攻。关于新冠病毒的问题,中国没有主动招惹美国,但是中共被指掩盖早期真相,尤其是当大陆疫情稍稍平稳,世界遭受疫情蔓延之害的时候,中共外交部到官媒,到官方意识煽动下的自媒体却颠倒黑白,就是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且,赵立坚更是直接挑起了美中关于疫情起源的战争。香港危机是中美关系败坏的有一个重大原因,北京以为家丑任由家长处置,不由外国干涉,肆意践踏中英联合声明,美国每次警告,北京每次加以反击,直到美国国会通过『香港自治法』,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惩戒涉港官员。还有新疆问题、南海问题都如出一辙。

  报道最后指出:是该好好想想了,究竟是谁拿着本国信义资源任意挥霍,把中美关系糟蹋到如此败坏的地步?现在才想挽回,那就先从中共外交部做起,撕下伪善的嘴脸,周五新露面的外交部新发言人为什么引起好奇,或许正是这个原因。

2、中国最大民企罕见挑战北京  瞬间遭屏蔽

  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企业明天控股集团当地时间周六发表声明,公开抨击监管机构接管其旗下的九家金融公司。但是,这种罕见的公开挑战监管机构的言论即刻就遭到社媒体的屏蔽。

  《美国之音》的报道,中共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周五宣布对明天系旗下的天安财险、华夏人寿等九家公司实施接管。当局称,在最近几年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存在由其创办人隐秘控制的多个金融资产风险,明天系通过无数壳公司非法占有或控制大量金融牌照,长期占用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形成大股东逾期占款无法归还,最终无力自救,偿付危机不断,最终不得不由监管部门依法委托机构接管。要知道,这九家企业的全部资产在2019年年底超过了1.2万亿元人民币。这个行动标志着这个由曾经的风云人物肖建华幕后控制的综合金融企业的核心资产被一网打尽。中国业内人士评论说,“明天系成了昨天系”。

  然而,明天控股集团周六发出的声明中说,该公司一直在积极进行资产处置,但监管机构突然接管扰乱了他们的工作。明天系旗下的公司不存在流动性风险,也没有投资人集体抗议的行动。声明称监管机构夸大了风险。声明强调,明天系旗下的每一个机构都在按照严格的法规进行着正常的管理,但现在,当局高调宣布接管这些企业,“目的究竟是什么?”

  报道指出,在中国大陆,上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受到监管部门查处后公开挑战当局的决定是很少见的。明天系的声明公布以后,相关社媒体都立即予以清除。在微信上点击这个声明的链接得到结果是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中心发出的一条信息,说该内容违反了规定。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一手遮天的高压管控,早晚会让更多的民营企业站出来抗争。

3、三峡水位2天暴涨5米 开启最大泄洪自保

  受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四川等地持续暴雨的影响,当地时间18日,三峡库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入库流量,在过去的2天时间,三峡水位暴涨了5.68米,现在为了自保,三峡开启今年最大泄洪,下游包括武汉正面临极大的危险。

  据官媒通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在18日上午达每秒6万1千立方米,出库流量每秒3万6千立方米,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61.83米,超出汛限水位16米多。

  与此同时,长江上游水位暴涨,在过去的3天时间,重庆长江水位暴涨了9米,已经形成强大的洪水,使三峡入库流量大增,三峡水位两天暴涨了5.68米,达到了入汛以来的最高水位161.83米。为了自保,三峡开启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泄洪,泄洪量达到每秒3万6千立方米。按照这个泄洪量,武汉长江水位将暴涨,不出5天,恐突破保证水位。

  根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18日当天,三峡又开启了5个泄洪口,达到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泄洪量。大陆专家表示,长江2号洪水预计4至5天内将抵达武汉,武汉水位到本月底持续保持警戒水位以上。目前武汉完全都是靠着沿江防洪堤护着,长江在武汉已经是一条悬江。武汉长江水位目前是28.30米,距离保证水位29.73仅有1.43米。

  另外,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18日晚间6点起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也就是最高级,自此,大陆洪水开启了长江淮河双线作战模式。据大陆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0日以后,雨区北移,长江中下游强降水趋于结束。不过,20-23日,四川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黄淮、江淮预计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4、华为在英国“出局”日期还要提前

  英国政府本星期宣布自2027年开始,全面禁止英国电讯公司购买华为电子产品。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一位英美关系专家表示,华为被逐出英国的日期很有可能会提前两到三年。这其中的原因,曾经担任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助理的盖德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英国议会一些重量级保守党议员认为七年的时间过长,将利用相关法案送交议会审议的机会,通过附加条款的方式,缩短这一期限。

  盖德纳说,在说服英国首相约翰逊内阁在华为问题上调转方向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前保守党党魁邓肯·史密斯爵士依然是大声疾呼缩短华为在英期限的领衔人士。邓肯·史密斯议员在英国媒体刊登署名文章表示,排除华为是对的,给出七年的时间不合理,应加快其产品从英国撤出的速度,最晚在2025年以前。

  分析指出,史密斯的设想很有可能会实现。最快2024年、也就是下一届英国大选年,英国境内目前没有哪一个政党想把自己打扮成当下共产党执政下的中国的盟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将严肃评估英国政府针对华为所做出的政策决定,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曾经担任撒切尔夫人助理的盖德纳说,英国政府在做出相关决策之前,已经将制裁等因素纳入全盘考量之中。他指出,英国政府此番决策,对华为以及中共来说,无疑构成强大的打击,“尤其是考虑到他们在英国投入了那么多的资源,用于游说,结果根本无效。而且之前他们已经非常成功地打入并影响英国所谓‘上流社会’。此番的失败,可以说是当头一棒。大概就在一个月前,他们都还没有料到会有这样的结局。”

5、终审法院海外法官:香港保司法独立才继续服务

  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的司法独立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身兼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的韦彦德17日发表声明,明言国安法会带来担忧,他同时强调,英国最高法院的法官是否会继续担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要视乎在港履行职务时能否实现法治,及司法独立。

  来自法新社的报道,韦彦德的声明同时披露两个来自英国最高法院的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席位,今年只剩一个,而且未获编排审理香港案件。这次是继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早前发声明后,极度罕有的终院法官声明。韦彦德以英国最高法院院长身份发声明,回应近期国际关注的香港司法独立问题。

  韦彦德在声明中指出,香港国安法包含多条值得关注的条文,影响如何,要待条文行使后拭目以待,“无可置疑,香港终审法院的法官将尽力保证基本法85条,即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他再次强调司法独立及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证,是香港司法机构的任务及宪制责任。

6、中国楼市规模52兆美元成为“史诗级泡沫”

  中共央行近期大规模放水再次点燃了投资者对中国楼市的热情,尽管经济持续衰退,房价却一路攀升。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大陆这种房地产热不可持续,由此产生的“史诗级资产泡沫”已超过本世纪头10年美国楼市的泡沫,这种虚假繁荣一旦被戳破,后果将不堪设想!

  《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许多投资者出于资产避险和保值的需求,将更多资金投入中国楼市,其结果就是,中国一些特大城市的房地产热重新持续升温。尽管疫情造成数以千万人失业,经济重启遭遇产业链断裂和订单丢失等因素制约,中国房价却一路上涨,投资者趋之若鹜。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城镇房价同比上涨4.9%。今年3月,深圳一个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288套公寓不到八分钟就在网上销售一空。几天后,购房者抢购了苏州一个新楼盘的400多套住宅。链家驻上海的一家中介说,3月份以来,当市场开始反弹时,周末几乎没有时间吃午饭。这些例子足以证明在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之际,中国楼市达到的疯狂程度。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杠杆率已经达到了57.7%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城镇居民基本上已经把一切都押在了房子上。

  报道称,中国的核心问题是,购房者认为中共政府对房地产依赖度很大,似乎不愿意让楼市下跌。如果房价真的大幅下跌,将摧毁大多数公民的主要财富来源,并可能引发动荡。此外,投资者购买的多余房屋无人居住,造成大量房屋空置。据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1%左右,相当于有6,500万套城镇住房处于空置状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
又一温哥华富豪入狱!20万美金“助”孩子入名校被
危险!来自美国游客暴涨90%!加美边境再次延封
中国网络欢腾了!川普围堵清逐中共党员与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