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夜“空城” 时隔149天新疆乌鲁木齐突现本土病例

中国新疆时隔大约五个月后,再次出现新冠病确诊病例,从前天起新增六个病例,首府乌鲁木齐地铁服务为此停运,机场航班也大面积取消。

新疆乌鲁木齐市7月16日通报了1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患者为24岁女子,住在天山区。打破了新疆在官方数字上,保持了1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

而到了17日,当地确诊数字急增。根据新疆卫健委的最新公布,新增5宗新冠肺炎病例,8宗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都在乌鲁木齐市。官方通报说,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士。

而就在16日公布了“本土病例”以后,当地大为紧张,乌鲁木齐地铁16日晚发出公告,为了防控疫情传播,当晚十点起停运一号线,目前乌鲁木齐市公交也已停运。

乌鲁木齐航班也被大面积取消,近9成航班出现异动,原定进出港航班共588架次,现取消航班522架次,取消占比89%。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所有进出乌鲁木齐的旅客,都需要携带行前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证明没有染病。

有网上传言乌鲁木齐已经“封城”,微博上出现大量“#乌鲁木齐封城#”的贴文,当地网友表示昨日晚间突然接到通知,称小区将实施“封闭式管理”7日,已不让居民进出。新疆南部城市喀什也传出封城,但未得到官方证实。

不过居民已经四出抢购粮食,不少网民在网上反映,家附近菜店蔬菜被抢购一空,商店外也出现戴着口罩排队的人潮。有网民形容,乌鲁木齐已经变成“空城”。

外界质疑当局可能涉隐瞒更严重疫情,否则不会如此大动作。也有中国网友质疑,按官方说法,新疆已连续149天未出现感染病例,病毒从何而来?此外,据浙江卫健委消息,浙江15日新增一名由新疆移入的无症状感染者,令民众担心疫情已扩散至国内其它省份。

2、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据《纽约时报》7月16日报道,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庭成员入境美国。外界发现,在禁中共党员入境消息传出后一天之内,“退党”在Google上搜索热度劲升近百倍,当中绝大部份都来自中国。

美国继宣布禁止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四名新疆党政高层入境后,《纽约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川普总统正在酝酿禁止全部中共党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虽然该计划还在讨论研究中,并且存在巨大的操作难度,最终计划会否实施也是巨大的未知。

但有华盛顿方面的观察人士指出,白宫在宣布重大决策前透过媒体吹风或试探民意的做法是很常见的,而《纽约时报》这样的严肃媒体能够有这方面的报道,基本可以肯定是得到了具体内线消息。

中共声称有9191.4万党员,美国政府内部初步估算,禁令一旦签署,受此影响的中国人或高达2.7亿人。

与此同时,近日也有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在谷歌的中文搜索中,过去两天“退党”一词的搜索度飙升。根据“Google趋势”的关键词热度显示,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后,“退党”迅速成为热门搜索词,甚至在7月17日上午4时56分到达热度满分的100分,代表该词一度上升近百倍,而这些搜寻绝大部分都来自中国网络。

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媒放风和“退党”上热搜,体现的意义是在于人心,说明中共的党员根本不是习近平所需要的忠诚,一旦时局有变,就会全面倒向自由世界阵营。

更多分析认为,虽然迄今为止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和家属赴美签证仍然只是“讨论话题”或仍然停留在“舆论战”层面,但是一旦推出,那就无疑意味着中美自1979年以来建立的关系全面崩溃。有媒体甚至评论称,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后果“形同断交”。

3、又来了!长江第2号洪水形成 太湖压力山大

7月17日,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上游形成。重庆5条中小河流现超保证水位洪水、21条河流水位超警戒水位。此外,安徽芜湖17日9时起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最高级。

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7月17日公告,由于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水量明显增加,长江今年第二号洪峰已经形成。

预计17日晚8时,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每秒55000立方米左右。此前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时,三峡入库流量已涨至每秒50000立方米。

位于三峡水库下游的"一江三湖":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情防汛势严峻,17日早太湖水位已达"保证水位",当局发出太湖洪水红色预警。

17日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65公尺的"保证水位",预计未来水位仍继续攀升,太湖高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江苏省水利厅在8点针对太湖发出最严重的"洪水红色预警",强调太湖防汛形势已到极其严峻地步。

水利部还介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水位仍然维持高位,部分江段可能复涨。

长江水利委员会还预计,未来三天,西南东部中部,江淮、华北等地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长江上游将再次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

下游地区,除了太湖外,长江南京站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1.42米。鄱阳湖、洞庭湖以及湖北、江西等地的长江水位虽有所下降,但仍然明显超出警戒水位。

据应急管理部的消息,仅7月份以来,洪灾造成202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207千公顷,绝收38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1亿元。

作为长江上游,重庆市铜梁淮远河等5条次中小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云阳汤溪河等21条次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4、耿爽接班人亮相 网友:“看起来跟我爷爷一样老”

中共官员耿爽6月5日宣布离开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职务,本月7日转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的“接班人”,新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汪文斌,在7月17日例行记者会上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汪文斌于1971年4月生,1993年进入外交部新闻司担任科员,此后先后担任过中共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职员、驻杜阿拉领事馆职员、领事随员、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三秘、副处长、处长、外交部办公厅一秘、参赞等职,2004年出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2006年调任中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2010年出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2013年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

当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制度设有三个发言人,一般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两位副司长兼任。前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当日是其任内最后一场的记者会,并且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一职。7月7日,耿爽向联合国秘书处递交全权证书,正式开始履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随着汪文斌的履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重回“三人团”。 未来一段时间内,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由华春莹、汪文斌和赵立坚三人轮流主持。

不过网友似乎对汪文斌没什么好印象,《自由时报》引述台湾网友指出,1971年出生的汪文斌与耿爽同年,“看起来怎么好像八十岁了”、“看起来跟我爷爷一样老”。

近年中共外交走强硬路线,由于党文化的浸淫,外交部发言人言行粗暴蛮横,被称为“战狼”。其中耿爽因发言如机器般套路化,曾被网友制作“耿爽模拟器”讥讽。

5、香港高官家人资产被“起底” 全面制裁将无一幸免

美国总统川普7月14日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及颁布行政命令,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更表明会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据彭博社报道,白宫制定了一份制裁中共官员的名单,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但白宫决定暂不对外公布。

有媒体通过资料了解到,多名高官家属乃至亲共议员都有外国国籍,在英美等地拥有资产。有学者形容,这次美方制裁是一个“凌迟”式的布局,不会一刀切,而是会分阶段施压,相信官员的直系家属已在被制裁的议程上。若落实制裁,其家人在海外连开银行账户都会成问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看似毫不畏惧,完全不受影响。但记者翻查政府官员申报资料及过去报道,发现多名官员的配偶或子女均持有外国国籍,其中以香港前宗主国英国最受高级官员欢迎。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家人很早就已入籍英国,林郑月娥的丈夫及两个儿子也都是英国籍。社交媒体最近更出现林郑月娥的次子林约希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的照片,至于她的长子林节思,则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进修。

负责镇压香港示威者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虽然已放弃英籍,但相信其妻子及两名儿子则有英国公民资格;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为加拿大籍。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若美国严格执行制裁措施,受制裁人士的银行如与美国银行有交易,都能受罚。即使是非美国银行,可能都会把被惩处客户剔除,这意味着,其实全世界很多银行都会受牵连。

他又指,如果林郑月娥被拒入境,意味一些外访亦难以进行,对香港整个政治实体地位都有相当负面的影响。另外,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制裁动作亦会影响其他国家,考虑是否跟进作出类似惩罚行动。而“五眼联盟”等已有一些动作,例如在移民政策上有不同程度的宽松。

6、港版国安法祭出新招数 台湾官员愤而离港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出现新要求,台湾政府驻港机构人员被告知,他们如果不同意在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切结书(保证书)上签字,其到期签证就不能获得延长。但民进党政府无法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驻港官员已经返回台湾。

据路透社引述一名资深台湾官员透露,台北驻港经济文化办事处的代表高铭村在申请延长签证时被要求签署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保证书。

台湾陆委会其后证实,高铭村确实是因为拒绝在支持“一个中国”保证书上签字后离开香港的。他已于16日抵达台湾。

台北驻港经济文化办事处相当于台湾驻港领事馆,配备有15名台湾工作人员。

2011年,台湾驻港事务机构从“中华旅行社”正名为“台湾驻香港经济与文化办事处”,负责服务在港台人,以及台港交流工作。

过去2年间,台湾当局指派担任处长的卢长水都未获香港核发签证,无法赴港屡职,因此由联络组组长高铭村才兼任代理处长。

台湾媒体《中央广播电台》报导,高铭村离开香港之后,台北办事处一次空出处长和联络组组长的空缺。

据路透社报道引用资深台湾官员的话说,这个做法最近才增加的,这给台港关系造成了“不必要的政治障碍”。

分析人士指出,港府的这个做法或许跟港台关系恶化有关。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后,台湾方面对此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本月还在台北设立办事处为那些希望离开香港的人士提供帮助。

目前还没有听到香港入境事务处方面对这个事情发表任何评论。

中国希望依照一国两制模式实现与台湾的统一。但台湾总统蔡英文明确予以拒绝,称这个模式在香港已经失败。

台湾媒体报道说,高铭村返台之前一天,办事处的两名组长周家瑞和李晋梅先行返台。他们离开的原因也是工作签证到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
又一温哥华富豪入狱!20万美金“助”孩子入名校被
危险!来自美国游客暴涨90%!加美边境再次延封
中国网络欢腾了!川普围堵清逐中共党员与家属
不急!美国真正的王牌还没亮出来
中共副外长召见美大使扬言报复
蓬佩奥宣布:对中国科技人员限制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