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政治局甩锅:一尊2个月前就已经要你们重视了

中国当前汛情引发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除了提到防汛工作的重要,还强调早在2个月前,习近平就已经要求高度重视今年长江中下游的汛情。

中国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外界经常与1998年长江水灾相比,习近平的相关决策也受到关注。有观察指出,习近平未像其前任江泽民、胡锦涛到水灾前线视察。外界先前注意到,6月28日,习首度对水灾作出指示,表示一些地区汛情严峻;7月12日时,他再次表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但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务常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习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习近平于5月1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就已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要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展开抢险培训和演习等。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北京政治学者吴强表示,“习近平因为要应付疫情、中美关系等诸多问题,目前已陷入‘决策疲劳’状态,面对水灾产生了‘逃避’心态”。

中国南方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地仍受暴雨带笼罩,应急管理部昨晚公布,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至少2,027万人次受灾,176.4万人被紧急撤离,直接经济损失491.8亿元人民币。

随着北方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大半个中国都将进入迎战状态。

2、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中国人和一家实体

美国财政部7月17日宣布,对4名涉嫌参与芬太尼贩运的中国人和一家公司进行制裁,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

根据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的声明,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指定的4人分别是季松岩,张龙宝,成桂凤和郑光福,他们都在中国。

这4人都为“郑氏贩毒集团”提供支持,“郑氏贩毒集团”由中国的合成阿片类药物贩子郑富景经营。

财政部的OFAC还指定了一家受到制裁的实体,即“全球联合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由“郑氏贩毒集团”拥有或控制。OFAC之前根据去年8月的《外国毒枭认定法》已经确认郑富景和“郑氏贩毒集团”为重要的外国毒品贩运者。

国务卿蓬佩奥在7月1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今天的行动是美国不断展开的全政府努力的一部分,以打击从中国贩运的芬太尼和其他合成阿片类药物,这些药物夺走了数十万美国人的生命。”

芬太尼是一种药性强劲的、人工合成类鸦片止痛剂。其特点是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效力比海洛因强50倍,比吗啡强100多倍,只要几粒沙粒的大小就可致命。

近年来,中国的芬太尼以惊人的速度充斥着美国街道。洛杉矶卫生官员说,这种让人容易上瘾的毒品在洛杉矶街头越来越普遍。因芬太尼而死的人比任何其它类鸦片药物都要多。

据报道,美国芬太尼的绝大部分源头都在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2018年8月在一个内阁会议上将以芬太尼为主的类鸦片毒品形容是“一场战争”。

这并非是美国首次将中共对美的毒品输出视为一种形式的战争。美国军方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披露,中共向外输出“毒品战”、“文化战”等非常规战的可怕目的,那就是,用来破坏对手的道德结构,削弱对手。而无论是“毒品战”还是“文化战”实则都属于中共战争论著中提到的“超限战”。

3、传武汉市政府门牌被女市民一斧头劈开

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2时20分,疑似一名武汉当地网友分享图片并称,一名女子在武汉市政府门口,用斧子将门牌砍了,然后被警察"抬进去了"。该网友上传的照片显示,市政府大门门柱上,"武汉市人民政府"白色门牌的"民政"两字只剩半边,"府"字也带有很长的划痕。地上则散落着门牌的碎块。一名警察和两名疑似政府人员正从政府大院中走出来,边走边低头查看地上的碎块。大陆微博上,网民一面倒地叫好。

照片看不出明显的P图痕迹,左下角还带有"SHOT ON REDMI 7"字样,显示是小米的红米7手机拍摄。

图片传到海外推特上,有网友发表评论:"又是武汉,官逼民反","疫情、洪灾、失业、民怨沸腾。"

在大陆微博上,网友不敢明言指责当局,但对武汉女子斧噼政府的行为一面倒地点贊叫好。

有网友称"大革命开始了"。也有网友称赞有"巾帼有大丈夫风范","现代秋瑾"。还有武汉网友说,"作为一个武汉男人。我很惭愧"。

4、双双摒弃华为后 美英决定携手建设5G网络

近日,英国宣布将全面停止购买中共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产品用于其5G网络建设;而美国也早因国家安全的考量决定禁用华为产品。美国国务院7月17日宣布,美英两国将合作携手建设5G网络。

根据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奥塔哥斯17日发布的一份简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6日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阻止在5G网络中使用不安全的电信设备”议题进行了讨论。“英国外交大臣已经同意与美国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值得信任的5G网络。”

英国首相约翰逊已在7月14日宣布了对华为的禁令,站到美国这一边,英国的决定受到美英两国多位国会议员的欢迎。美国联邦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说:“中共通过其代理公司华为控制5G未来的企图已(对世界)构成了重大威胁。如果华为或任何与中共有关联的公司在5G建设上拥有控制权,那么任何一个国家的数据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

麦考尔还总结说:“我强烈呼吁所有的欧洲及其他国家都来效仿英国,抛弃华为。”

英国国会议员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发推文说:“我们应对中(共)国的战略不应该仅局限在华为问题上,但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的决定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另一位英国国会议员塞利(Bob Seely)在网络杂志《旁观者》上撰文,希望大家仍保持警惕,他说:“华为虽然倒下了,但还没(完全)出局。”

塞利还说,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华为可能还会尽可能多地向英国出售其5G建设工具包,然后在大选后以英国已经投入的成本、方便性、地缘政治等理由,企图说服下一任政府推翻约翰逊的禁令,“这会是最坏的情况”。

5、毫无底线!中共疫苗研发爆违规操作

在全球制造新冠疫苗的竞赛中,中共国营的制药企业证实其高层主管和员工在政府批准对人体进行检测前,就已接受了实验性注射,引发国际间对中共医疗道德、人权问题的讨论。

据美联社报道,中共为加速开发出新冠疫苗,跳过必要标准程序抢先。

中共国药集团宣称包括两名主管在内的不少员工,已抢先在政府批准人体实验之前,接受注射实验疫苗,另中石油公司员工赴海外工作前也可选用该集团的疫苗所谓“紧急自保”。

据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国药旗下的武汉研究所表示,其疫苗在志愿者中没有引起不良反应。在一个28天的项目中,志愿者在两次注射后都实现了完全抗体。

中共抄捷径研发新冠疫苗的医药公司不止国药集团,还有康希诺生物公司。一位专家表示,解放军著名的病毒学家陈薇将军是率先接受康希诺实验疫苗注射的人之一。

报道指,跳过实验阶段接受疫苗,无论是被视为英勇牺牲,还是违反国际医学伦理准则,均凸显中国急于下重注,企图抢先在美、英等国之前,研发有效疫苗以终结新冠疫情;如果达成目标,这个成就从科学及政治两方面来看,均属重大胜利。

美国非营利组织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专家黄彦中说,人们愿意牺牲自己的这类思想出现在中国大陆,基本上是可预见的。但是随着公司和政府官员的疫苗接种,其他员工可能会迫于压力参与测试。他还表示,这将违反自愿原则,该原则是奠基现代医学伦理学的基石。

虽然北京方面强调,接受疫苗注射者都出自愿。 

现代国际伦理规则要求,医学研究的参与者必须充分了解研究细节与状况,并且能够自由选择同意或拒绝。在美国,涉及人的研究必须获得调查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6、世卫再派专家到中国 调查重点引关注

自从去年年底,中国爆发新冠感染以来,外界一直在质疑中共政府所说的疫情真相,北京则指责国际社会的批评是故意抹黑中国,使得这场健康危机变成了一个政治话题。世卫组织7月17日表示,正在组织新的国际专家小组前往中国调查。

世卫组织7月10号已派出一个先遣小组,由一名动物学家和一名流行病学家组成,可是却没有透露他们分别来自哪个国家,和由谁挑选。

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说,调查的重点是病毒来自哪一种动物,又是如何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7月17日说,世卫组织正在组织另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前往中国,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7月底以后将启程。世卫组织之前派出的两人先遣队已经在中国工作了一个星期,为国际专家组的访问做准备。世卫迄今为止对与中方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

有观察人士表示,最佳调查时机已经错过了,华南海鲜市场现场已经被几次破坏,何况那里是病毒起源的可能性极小。

独立时评人横河说:“其实说海鲜市场是病毒的起源的这个说法还真的不是科学论文说的,是武汉当局、湖北当局,甚至疾控中心都在不同的时间点上谈到过,他们当然不是说那里就是,但是他们是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到到海鲜市场,就是让别人觉得海鲜市场就是爆发点。”

武汉病毒研究所是美国多方人士所关注的新冠病毒起因指称的一大重点。

美国《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 )杂志17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做了部分删减已将之前的两份备忘录解密。2018年,美国政府官员与科学家曾对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备忘录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安全表示担忧。

国家评论杂志指出,两份备忘录都表明,美国科学家们当时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安全感到担忧,实验室事故导致病毒遗漏的可能性的确存在。

7、好友剖析许章润面临的三种选择

中国知名公共知识分子、法学家许章润教授,日前被清华大学以所谓“道德败坏”为由开除。许章润敢于直言、多次公开发表抨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犀利文章。但在言论越来越不自由,“因言获罪”的案例越来越多的中国,他在被当局以所谓“嫖娼”污名化后,未来可能的出路和命运,引起中外知名法学学者和人权人士的关注。

前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7月6日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并行政拘留6天获释回家后于12日表示,清华大学法学院以所谓“道德败坏”为由将他开除。许章润对香港电台表示,他“不会就有关决定追究校方,会承受、领受一切惩罚”。

此前有媒体引述许章润朋友的话称,这次许章润被警方拘留,是因为他被当局指控在四川成都曾经有过所谓的“嫖娼”行为。不过,目前中国警方没有向外界公布许章润任何所谓的“嫖娼”证据。

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资深中国法律问题学者孔杰荣是许章润的好友。这位年逾九旬的中国法学专家密切关注许章润被抓、被放事件的发展。他7月15日在其博客上撰文,对许章润的未来命运,发表了他的看法。

孔杰荣在博客中说,许章润的未来目前面临三种选择:一是继续偶尔在国内,或更可能在国外发表文章,然后像许志永和其他许多有能力的、直言不讳的改革者一样受到当局更严厉的惩罚;二是尽量保持沉默,在“伪释放/不自由的释放”允许的范围,潜心研究和思考,等待时机;三是如果他和他家人被当局批准,至少在短期内离开中国。但一个未知数是,中共会否允许他走?

两个星期前刚从纽约大学正式退休孔杰荣教授说,他是许章润教授的坚定支持者,愿意竭尽全力帮助许章润离开中国,甚至不惜自己部分出资帮他来美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
又一温哥华富豪入狱!20万美金“助”孩子入名校被
危险!来自美国游客暴涨90%!加美边境再次延封
中国网络欢腾了!川普围堵清逐中共党员与家属
不急!美国真正的王牌还没亮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