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微播》 20200718)

1、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在中共网络审查向来严厉,近日有爆料中共网信办下达的大量敏感词组合。其中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在一次清查任务中,有关习近平的敏感词达35,476个之多。

曾在新浪微博和乐视视频从事审核工作的刘力朋提供了一份中共互联网主管部门下达的文件,是有关习近平的敏感词组合列表,列表显示,有关习的敏感词有35,476个之多,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根据列表显示,习大大+浙江帮组合居首,仅仅这一组合就有98个组合。

爆料人表示,这是主管部门下达的一次专项清查任务,除此之外,还会有花样繁多的敏感词清查任务,敏感词是“允许人们说出口再加以审核”,而违禁词是禁止人们讨论的,如“六四”。

2、服不服?清华向许章润发开除处分文件

北京清华大学本月15日向该校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发出的开除处分文件被最新披露。

根据许章润向港媒提供的照片显示,清华是在本周三向其发出的这一“红头文件”。文件称,“根据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许因嫖娼受到公安行政处罚的违法事实,同时,经查实,自2018年7月以来许章润多次发表文章,严重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关规定。”基于上述行为,给予许章润开除处分。文件还称,许章润如对处分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处分决定之日起,依据相关规定30天内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复核。

众所周知,许章润遭到“秋后算账”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在过去3年,他发表的10篇文章,文章多次批评了习近平的所作所为,同时质疑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诸如此类的事件在大陆比比皆是,前一阵子再次公开批评习的红二代任志强几个月来仍音信全无。

3、洪水势头生猛 官媒承认三峡大坝位移变形

长江今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已达到今年的入汛以来的最高值,中共官媒称,三峡大坝发生位移、变形。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承认三峡大坝发生“位移、渗流、变形等”。文章称,“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但文章并没有提及位移了多少及大坝渗流、变形的程度。旅德著名国土规划专家王维洛此前就对中共官方的这种模糊法提出过质疑,说三峡大坝的坝基“水平位移变化很小”,那为何不用定量方式描述呢?告诉人们到底位移了多少。王维洛直言:描述事物时,要么都定性,要么都定量。你说很小,那什么叫很小?什么叫很大?”,从北京一贯的说法中,就知道这里是有猫腻的。

台湾媒体18日报导指出,洪水一次比一次猛,三峡大坝18日入库流量已达每秒6.1万立方米,预计21日左右将迎来新一轮洪水。

4、胡海峰所创公司被曝获巨额合同 加外长承诺审查

加拿大媒体《全国邮报》近日报道,加国政府已与中国著名的安检设备和安检系统供应商同方威视达成了一项估计为680万加元的合同,不仅该公司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之子所创立,而且该公司做的事情相当敏感。

对此,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在最新声明中承诺,会对与安全性有关的任何可能问题进行审查,并将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以确保加拿大在世界各地外交使团的安全。

加拿大联邦政府16日在合同竞标网站贴出公告,证实渥太华在15日授予同方威视价值不明的合同,授权同方威视为加国在全球170间使领馆和高级专员公署等提供保安设备。通过查询该网站可以发现,加拿大联邦政府共与同方威视达成过10余项竞标合同。

5、香港市议会选举提名登场 年轻人渴望“抵抗”

香港正式开始了为9月的市立法会选举的两周登记期。此间,人们担心,当局可能试图取消年轻一代坚定不移民主人士的资格。分析指出,香港实施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之后,市立法会选举,将成为该市民主反对派试图收复某些政治影响力的关键战场。人权组织民权观察者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四年来,当局已经禁止了18名民主党人参加地方选举。

据报道,这次选举,获提名者必须在提名表格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以及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不过,参选的黄之锋和岑敖晖已表明不会签署"确认书"。

在民主派初选中成为九龙东"票王"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8日通过脸书上发布6点声明,表示自己选择不签署确认书。身为曾经被取消参选资格者,黄之锋深信北京是否会批准他"入闸"成为候选人,重点根本不在于报名时是否签署这份文件。另外,在民主派初选功能组别区议会(二)中获得近13万票、得票排第2位的岑敖晖,也在脸书表明将不会签署确认书。

6、禁令发威 日企纷纷排除中国设备

美国政府将在8月13日起,限制华为、海康威视、大华、海能达、中兴通讯等5中企的联邦采购案;据《日经新闻》报导,此举可能将影响800多间日企,包含软银、日本电信电话等企业均表示,会逐渐将属于中企的设备排除,因此该报导称,此举最终可能将加速美中经济脱钩。

报道指出,2019财年美国联邦采购额高达5800亿美元,其中对日企的采购额为15亿美元,而从8月13日起,必须要取得未使用遭制裁中企的产品,才能参与联邦采购竞标。采用部分遭制裁中企产品的日本电信电话对外表示,为了确保子公司与美国政府的合约,将在生效日之前将这些中企产品排除掉,而且"之后也不会使用"。使用华为设备的鹿岛建设也表示,将在今年产品更新的时候,将排除华为的设备;在4G网路中使用华为及中兴设备的软银也表示,将会把2间中企的设备给排除掉。

另外,英国政府在作出全面剔除华为决定后,已于16日找上日本政府寻求合作,代表日本电气、富士通等日企有望被英国引介成为5G供应商之一,而日本政府也回覆称,有必要与英国企业合作开发5G技术。

7、东京奥运会日程敲定

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17日决定了因新冠疫情扩大而延期至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的日程。

国际奥委会第136次全会于17日举行,受疫情影响,很多委员无法到现场参会,这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也成为有史以来首次在线上举行。按照目前的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将进行33种竞技和339个项目的比赛。场馆和赛程都与推迟前基本相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上指出:延期的奥运会将以与通常不同的方式运营,明年夏天的事情,是谁都不知道的。巴赫还表示,减少观众也是应该讨论的预备方案之一。

8、佛奇亲口承认:我在白宫不受欢迎

在频传川普总统对白宫抗疫小组成员、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院院长佛奇不满之际,在近日接受专访时,佛奇坦承自己在白宫的确是个"不受欢迎人物",但对于曾经说过的话,并不感到后悔。

美国出现新冠病毒疫情初期,佛奇曾经表示,民众并不需要戴口罩,但后来改变说法;佛奇接受访问时表示:"我说过的任何话,都不感到后悔,因为我是根据当时的时空环境而发言,而且在那时候是正确的言论。"佛奇强调,随着疫情变化,我们的了解与认知,也随之改变。

对于自己在白宫不受欢迎的传言,佛奇坦诚,状况每周、每个月都不尽相同,"有时候某些言论白宫不爱听,但现实人生就是如此。"

9、还敢!伦敦警察跪压被捕黑人再犯众怒

伦敦一名警察在逮捕一名黑人时因手段残忍被解职,视频录像中的情形令人回想起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豪斯18日表示,这名官员使用的手段令人担忧,这是"警察培训教程中所没有的内容。"目前,一名警察被开除,另一名警察被禁止参与执勤并且正在接受审查是否也应被开除。在线网络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警察将戴上手铐的一名男子按倒在地,其中一名警官在很短的时间里将膝盖压在该男子的脖颈上,因为该男子试图挣脱。大部分时间,警官试图用手制服该男子。后者多次高喊:"不要压我的脖子!"据称,事件于7月16日发生在伦敦。该男子因打架和拥有武器遭到警方逮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
又一温哥华富豪入狱!20万美金“助”孩子入名校被
危险!来自美国游客暴涨90%!加美边境再次延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