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9-01)

许章润获释后首发声:天快亮了……

近日,被清华大学公开开除的,原该校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最新向全体清华校友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谈到,在他34年的执教生涯中,有20年是为清华大学服务的,今次被开除公职,对他的教学生涯造成致命一击,顿时无法为生计。但他强调,“吾人一日不死,便一日呼唤。”他在公开信中表示,未来打算撰文维生,直言中国正“风雨飘摇”,并认为“极权必败,自由终将降临吾土”。

这封来自许章润写给清华校友的公开信日期为7月19日。发起为许章润募款的北京清华大学校友阎淮,19日将许章润致清华校友公开信对外。在这封信中,许章润婉拒了校友捐款的好意,除了自陈心境,也继续对当前中国的政治社会提出观察。

阎淮说,这次募款仅用一天的时间,对象限于北京清华大学校友,以社交媒体微信的红包功能捐款,一人至多人民币200元,一共募得来自594人共10多万人民币;不少非北京清华校友想要捐款都被拒绝。

57岁的许章润在信中表示,他教书34年,其中在清华服务20年;遭清华开除公职,一时生计无着,但自己可以劳力挣饭,也打算“卖文买米”。

他全权委讬阎淮、孙怒涛两名募款发起人将捐款用于亟需之处,“情义播撒于苦难深重同胞”。他表示,对校友们的善举深受感动,但自己个性硬朗,无法接受校友的慷慨,希望将款项捐助受水灾影响的灾民。

他评论当今时局,指官媒上一片太平,但其实半个中国泡在水中,风雨飘摇;知识分子“普遍萎顿,善作靡靡之音”;中国“政体恶质不改,全球诸邦防范,早成孤家寡人”;但他相信“极权必败,自由终将降临吾土”。

他强调,只要活着,便会发声,这是言责,也是天命。

许章润在信中还批评,当权者铺张浪费,但大多数民众仅勉强温饱。他写道,“时至今日,庙堂华奢,而同胞多数不过勉强温饱,苦力挣扎;官媒升平,其实半个中国泡在水中,风雨飘摇。”

他描述称,“士人普遍委顿,善作靡靡之音,不甘寂寞;官场心灰意懒,上下虚与委蛇,只待弃舟。”

他在文章结尾写道,“天快亮了……”。

三峡下游水位破纪录 安徽急炸坝泄洪 官方:听天由命

连日暴雨下,中国大陆“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17日形成后,上游洪峰大流量持续汇入三峡水库,下游防汛形势告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巢湖及各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巢湖塘西水位达到12.77米。鉴于异常严峻的城市防洪形势,合肥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决定于当地时间7月19日16时起,将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安徽除有寿县封闭古城门、巢湖边三河镇全镇3.1万人“紧急撤离”外,滁州市全椒县决定,于凌晨对滁河两外坝堤实施爆破,将大量洪水转移到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

爆破泄洪洪点位于全椒县武岗镇滁河干流与襄河交汇处,7月18日上午,安徽省官方将人员、财产进行紧急转移,并于19日凌晨2时49分、3时27分分别进行两次爆破,将浑黄的洪水从爆破口涌入圩区。据了解,截至7月18日21时,安徽滁河襄河口闸上水位14.2米,超保0.7米;赤镇水位14.99米,超过历史高点0.45米,造成该县境内滁河干流水位已全线超保证水位,且水位仍在增长,降雨仍在持续,防汛轻微极端严峻,让官方不得不做出如上决定。

据中共官媒央视报道,安徽省发布第13号汛情通报显示,截至7月19日15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98米,超警戒水位1.58米。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28.96米,超警戒水位1.46米,且继续上涨。

重庆方面,由于18日上午刚通过的“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水位没过码头台阶,在重庆磁器口古镇,低洼处的街道已被倒灌的嘉陵江水淹没;大陆水位部门监测显示,18日8时,长江寸滩站水位179.36米,低于警戒水位1.14米,但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重庆段的最高水位,最大流量达到每秒43500立方米。

截至18日18时,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维持在每秒61000立方米,水位涨至161.69米,接近长江宜昌站1998年时的最大洪峰流量。

湖北省荆州市方面,19日下午1时许发布最高警戒的洪水红色预警,长湖水位超警戒水位0.34米;洪湖水位超保证水位0.02米。

而长江中下游马鞍山至南京段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第2道洪水目前正直沖长江中下游,三峡大坝19日被当地民众目击持续“超级泄洪”。

外媒报导指出,2号洪水将对沿岸造成惨烈灾害,鄱阳湖、南京等中下游地区,持续有灾情画面传出,“长江水文网”数据指出,三峡、武汉汉口等地水位持续超过正常水位,下游的安徽省洪灾严重,当地防汛人员已经发现堤防多处漏水情况,正在强行修补,甚至连解放军都到场待命,知情人士表示,若接下来几天继续暴雨不断,又逢2020年第2号洪水到来,当地势必水淹城区,官方甚至对当地人说:“只好听天由命了。”

大陆中央气象台指出,江西北部、湖南中部等长江流域地区,20日起将持续出现大暴雨等强降水现象,中国气象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该区域内出现山崩,或是侵蚀、沉积作用的可能性较高。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中国大陆财政窘困,中共人大批准地方政府再发债3.75兆人民币,以解各地重大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中共政府网7月17日刊登了中共总理李克强7月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都要用在“六稳”、“六保”上。李克强声称,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李克强批评说:“有一些地方,对某些不是老旧小区、也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区域,说拆就拆。说是为了城市美化,但从不考虑钱从哪来,造成财政的巨大负担。”他还疑另有所指地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李中堂的这段话引发外界联想。台媒《自由时报》指出,这令人联想习李暗斗。因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力倡“中国梦”,其亲信蔡奇就在北京驱赶“低端人口”,后来又动到“中端人口”,强拆小产权房别墅。

时评人士认为,现在的冲突,主要是因为在施政方面,习要面子,李要里子。

而尽管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大陆经济走进危局,习近平仍强调要在今天实现所谓全面小康社会,但李克强近期的言论频频被指说了点破经济民生困境的大实话,涉及高层内斗。

今年5月28日人大会议闭幕日,李克强在当年答记者问,当时李克强爆出全国6亿人月收入仅一千元的大实话。外界多认为这是直接打破习近平脱贫梦、凸显中国贫穷实况。

另外,李克强在记者会赞地方搞流动商贩摊位,6月初又在山东表态支持个体商贩,亲自与街头流动摊贩对话。随后中央各大官媒,包括地方官媒,随后都是跟进了中国政府网有关“地摊经济”的表述。

但从6月4日晚间起,宣传口突然如一阵怪风起,开始封杀“地摊经济”表述。特别是习近平的亲信蔡奇控制的北京市官方也打脸称“游商满街”不利树立首都和国家良好形象,要求加强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整治。

李克强有关中国有“6亿人月均收入在1千以下”的大实话和力推“地摊经济”惨遭封杀,确是因经济衰退而起的路线争议,这让一心想在“十三五”收尾之年树立政绩的习近平颜面无光。

中国跳水世界冠军 因言论被新浪微博封号一年

2020年7月17日,中国跳水世界冠军劳丽诗仅仅因为说出真话,说了人话,遭到新浪微博封号一年。简介为“劳丽诗雕宝—奥运冠军劳丽诗的淘宝店铺”的微博帐号“劳丽诗雕宝”,于7月17日18点54分发文表示,“各位好,我是劳丽诗,被禁言一年时间,上来跟各位说一声,勿挂念,一年后再见吧!”

19日20点1分,“劳丽诗雕宝”发文表示,“几年前我们都是大号,如今都变成了小号……”。

针对劳丽诗这两日的留言,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一年不长,等你!”、“这年头被禁言就相当于对这个人人品的最大认可”。

劳丽诗被网友赞称是最有独立见解的奥运冠军。劳丽诗在面对五毛的围攻时,曾经于今年6月3日分发布这样的博文:“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生在此,长在此,我爱我的祖国,希望她变得越来越好,经济繁荣昌盛、人性文明光辉、民众亲善友好。这有错吗?我觉得没错,错的是一群网络无嵴椎动物横行,到处欺负老实人、欺负善良人,动辄以‘不喜欢你可以滚出中国’这样的言论攻击别人,请记住,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把自己热爱的土地让给无嵴椎动物,让其成为无嵴椎动物的乐园”。

劳丽诗1987年生于广东省湛江,2002年1月进入了国家跳水队;2004年8月,她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2006年,她获得世界杯跳水十米台亚军;2010年,劳丽诗正式退役。

日本鼓励日企从中国撤厂 首批87家企业获资助700亿元

《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报导指,日本经济产业省当天公布了第一批可申请获得日方补贴,以将它们的生产线从中国撤离,并搬至日本或东南亚国家。据悉,这一计划涉及的87家日本企业将得到共700亿日元的补助,约合6.53亿美金。

报导指,在这87家企业中有30家按计划将会把在中国的生产线移至东南亚包括越南和老挝等国。这些企业中包括制造光学产品和硬盘部件的Hoya株式会社。另外57 家依照计划可将其厂房迁回日本的企业则包括口罩生产商,爱丽思,以及电子电器产品公司夏普。家用产品生产公司,爱丽思目前在辽宁大连和江苏苏州设有生产线。

日本政府被指在2020财年中增加了2200亿日元的预算,以帮助创造一个鼓励日企回到日本本土生产的计划。

此外,日本《读卖新闻》7月19日报导指,日本政府正考虑邀请全球芯片代工龙头企业台积电与其他海外芯片制造商,与日本国内的制造商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盼望带动日本国内的芯片行业发展。

美广州总领馆举办讲座被批“搞事情”

7月18日星期六下午,题为“黑人命也是命,不仅是热词口号”的讲座如期在美国驻广州领馆举行。60张门票网上很快“售罄”,公众的踊跃不仅因一票难求,而是活动主题所具有的敏感度和争议。中国官媒指这项活动输出“不怀好意”。

7月15日, 美国驻华使馆预告了这次讲座,说近期“黑人命也是命”热词几乎无处不在,希望通过沙龙讲座,“探讨BLM运动更深层意义”。

预告发出次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文“搞事情!美国领馆跑到广州输出‘政治运动’”,称全美反种族主义运动风波未静,一群美国外交官却想到广州搞活动,摆出“两副面孔”,沙龙的最佳场所“应该是白宫椭圆形办公室”。

同日,“观察者网”刊登署名文章,称活动组织者“显然不怀好意”,“企图借机挑拨中非友好关系不可能得逞”。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网友密切关注美国驻穗领馆的BLM讲座,认为广州是大陆非洲裔人口最多的城市,举办此次活动无可厚非。

据美国之音报道,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表示:“美国广州总领事馆的这个活动当然很有意思,但至少目前这种情况下,疫情下,各个国家都需要避免引起这种异议情绪上升,这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共同警惕的任务。”

朱锋认为,前段疫情期间,在华的一些非洲裔人对中国的强制性隔离措施不很在乎,引发争议,但不存在对他们的歧视和排斥。另一方面,美国存在的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主要源于白人中心主义或者白人至上主义。朱锋说,美国的BLM 运动和中国的黑人情况,完全没有可比性。

广州居民马芳美则说:“中国政府给黑人的待遇比给居住在中国的永久居民高。我反对政府对在华非洲人作出高于本地居民的待遇。这么说吧,中国政府所做出来的待遇,都是针对黑人、针对外国人的,广州本地人、本国人则受到歧视,外国人犹如贵宾一样对待。”

广州居民尚涛则表示:“当局对非洲人比对中国人还好。应该公平啊!对非洲人好,也要对中国人好啊!现在这种形势下,对中国人有什么好?中国人还不如非洲人呢?我们的待遇非常糟糕,好像跟回到清朝没有什么两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