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英国动手了:“立即、无限期”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于英国议会下议院宣布,即时及无限期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拉布同时宣布,英国会将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生效、针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适用范围,扩大至香港。拉布发表讲话时称,尽管英国寻求与中方建立合作关系,但英国对香港和新疆的问题都深感忧虑。这项新国安法的实施,已大大改变了英国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安排的主要前设。

      拉布指出,特别担心国安法中允许北京当局处理部分案件的条款,以及域外条款的潜在影响范围,他强调国安法是明显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严重违反了中方理应承担的国际义务。此外,拉布预计还会针对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经历的人道灾难向议会说明英国政府对中共官员实施制裁的计划。

  英国的决定更凸显出英国政界人士对中共对香港态度的强硬立场,以及北京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咄咄逼人行为越来越担心。英国反对党工党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的决定,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英国宣布这一决定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将欢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伦敦进行两天的访问。预计,中国将是英美这两个主要盟国着重讨论的议题。

  上星期,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布命令,在2027年底之前,清除英国5G网络中所有的华为设备。约翰逊星期一早些时候说,鉴于北京对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引发的担忧,英国将宣布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他强调:“很显然,我们对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担忧。我们必须要做出有分寸而审慎的反应,我们将在一些事情上态度强硬,但也会继续接触。同时,在英国做出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之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英方近来有关涉港错误言论和举措,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此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已经宣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美国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星期里采取同样行动,新西兰和芬兰等国也在做出评估。

2、元老们要摊牌 习近平想躲北戴河

       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会期将至,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因新冠疫情、美中冷战、强推香港国安法、南方洪水等诸多事件陷入四面楚歌境地,而中共的政治老人们能否在北戴河有所动作引发外界关注。对此,港媒评论称,北戴河会议将在本月下旬召开,不难想像中共元老肯定想与习谈一谈,而亲共的媒体多维则放风,疫情已令中共的多个政治会议变更会期,中共取消北戴河并非没有可能。  

      中共北戴河会议历来是敏感的高层密会,原则上年年举行,不过,近两年中共政权危机加深,中共内部危机凸显,几个政治局常委“貌合神离”,官方报导也数次出现不一致都引发关注。因此,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如果召开,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预期将相当激烈。

  据港媒刊文称,本月的中共政治局全体例会可能会提前在中旬召开,下旬中南海将要开启北戴河模式,一直到8月上旬。至于今年北戴河的议题,除了国际形势,应该就是“十四五”规划,这也是下半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题。日媒近日刊发题为《中国的秘密会议还能于今年夏天举行吗?》的文章说,北戴河会议是中共最受关注的的非正式政治会议。尽管人们称其为“会议”,但无非是中共的重要政治人物聚会以交换意见。然而,由于去年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遭到元老们的批评,这次会议可能会令他感到紧张。眼下,由于中共面临着病毒、香港、南海、以及跟美国、印度的紧张局势等等众多“烫手”的问题,不难想像元老肯定想与习谈一谈。

  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掌控中共至高无上的权力,集决策于一身,而如今已陷入“决策疲劳”及“执政困难期”,或许可能产生逃避及恐惧心态,导致其不但在南方普遍受灾的时候“隐身”,同时更不想召开北戴河会议。如今的习近平根本就听不进任何不同的声音,此前习成立特勤局并授命其亲信王小洪看死其他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是怕党内有人威胁到他的位置。因此,躲过北戴河,不给元老们发难的机会或许正是习近平此时想要的。

3、欧盟若禁用华为 传北京要拿诺基亚、爱立信开刀

  如果欧盟决定对华为5G设备采取类似于美国和英国那样的封杀举措,那么中方将对欧洲电信公司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予以反制。《华尔街日报》2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商务部目前正在考虑对欧洲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与诺基亚实施出口管制,使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无法向他国出口,以应对欧盟可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采取的封杀举措。

       报导称,如果在最坏的情况下欧盟决定禁用华为5G设备,那么中方将对上述两家公司的在华业务采取反制,不过这两家公司不久前曾对其供应链进行过评估并对此制定了应急计划,未来它们也许能够将供应链向中国境外转移。

  与美英等国不同,欧盟并未禁止其境内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的5G设备。今年1月,欧盟出台了名为“5G网络安全工具箱”的指导性文件,要求欧盟成员国评估5G供应商的风险情况,对高风险供应商设限。对于有关报道,投资咨询公司安可公关顾问大中华区董事长麦格雷戈评论称,在地缘政治紧张程度上升之际,这样的举措可能会迫使一些正对业务进行评估的科技公司将供应链撤离出中国,尽管中国大陆目前没有现行的出口管制法规。

       报道指出,爱立信与诺基亚均在中国大陆设有工厂,其中爱立信还通过招标的方式获得了向中国大陆三大国有电信商出售5G设备的合同。同为《华尔街日报》周一的报导提出,华盛顿方面针对华为的打击行动似乎最终将为其竞争对手爱立信带来帮助,但这种局面目前尚未出现,这家瑞典公司的5G设备销售正依赖于中国。

4、美国灭共有3道红线 全部越过中共将亡

       连日来,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包括国务卿、国安顾问、联邦调查局局长、国防部长等官员火力全开,纷纷公开抨击中共,美司法部长巴尔的演讲被外界称为是“全面讨伐中共的冷战檄文”;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周末则表示,中共是美国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在本周总结美国和自由世界面临的危险。就美国采取的一连串的行动,美国华裔富豪郭文贵分析,“美国灭共有三道红线,一旦越过这三大红线,中共将消失。”

  据郭文贵近日在视频中指出,美国的第一道红线:中共不等于中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讲中多次强调,要区别中国与中共,美国制裁的是中共霸权,但是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第二道红线,即全球都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郭分析:“美国总统川普和习近平的个人关系改变,将带动全世界领导人和中共领导人的个人关系变化。这意味着每个战友是站在西方总统的身边还是站在共产党那边,没有中间地带。”现在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中共做事的人,都将百分之百被送回中国,未来,美国和欧洲都没有灰色地带,在西方国家的亲共人士都会因美国的《反欺诈勒索及受贿组织法》被遣返回国。美国的最后一道红线,就是全方位跟中共脱钩,郭文贵表示,美国会与中共先谈条件,到底怎么定义东海问题、南海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还包括拆掉网络防火墙等问题。这些条件,如果中共同意了,还可以再谈。如果中共拒绝,美国将与中共马上脱钩。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近日谴责中共试图渗透、审查和拉拢美国私人机构,而有关人等甘心屈从成为中共的“棋子”。巴尔还指名道姓抨击了硅谷的公司,点名思科帮助北京建立了庞大的互联网审查和监控系统,并且“谷歌、微软、雅虎和苹果已经表明非常愿意与北京合作”。巴尔强调,为了未来的自由与繁荣,美国私营企业与政府部门必须合作,以反击中共抢当世界经济霸主的努力,以击溃中共的“腐败和独裁统治”。有政治分析员认为,巴尔这次的演说可视为川普政府“全面讨伐中共的冷战檄文”,犹如大战前呼吁全民“枕戈待敌”。

5、你来我往!台湾拒向香港驻台办事处人员续发签证

  来而不往非礼也。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驻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因拒签“一中承诺书”被迫离港后,台方亦采取相应的“报复”行动,近日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即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的人员续发工作签证,据悉已有香港驻台人员因受影响而回港。

  立场亲中的台湾旺报报道,台方已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的人员核发新的工作签证,目前已有驻台港办人员受相关事件影响,工作签证到期无法续签而离台。

  据台媒报道,去年香港爆发反修例运动,台湾总统蔡英文拟定政策援助港人迁台,引起中共极度不满。国台办发言人曾批评台湾当局,形容台湾是“趁火打劫,搬弄是非”。对此,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有关台港交流互动,台方秉持台港双方既有共识规范和“平等、互惠”原则,对于港府稍早前提出不合理的限制,基于平等及互惠考量,台方方须有所作为,以维护国家尊严。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台方正在讨论香港拒发签证给台方官员,台方就不延长的方案,但确切人数要看签证日期是否到期。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成立的背景是。两岸在2010年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关系改善,港台经协商后,同意成立驻台经贸文办,推动港台两地的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并协助在台港人或就读的港生等。

6、中共渗透?新西兰朝野两党一样“红”

  新西兰两个主要政党因卷入拿取中共的政治捐献而受到调查,事件引起外界对政党接受捐献来源的关注,以及是否会干扰国家的民主制度。

  据南华早报报道,新西兰“严重诈骗办公室”当地时间星期一表示,目前正对总理阿尔登的工党在2017年所接受的捐献进行调查。尽管该办公室并无进一步透露详情,但工党披露曾经透过一场由某华人社区组织举办的拍卖会,收取了一笔捐款,而这个组织的创办人被指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据工党的党魁沙宝说,两名卷入国家党违法捐献的华裔商人郑时佳及郑恒佳,也曾向工党捐过钱。眼下,类此的筹款项目已经引起新西兰警方关注和调查,而工党和传媒的报道暗示,透过拍卖会筹款这个活动,成为警方调查的重点。

  报道指,上述华人社区组织创办人张乙坤目前已经需要面对早前被指向新西兰的反对党作出违法捐献。此前,新西兰严重诈骗办公室今年2月起诉新西兰国家党前议员罗斯,以及华人社区领袖张乙坤在内的三名华商。严重诈骗办公室指张乙坤为中共在新西兰的代理人,透过张乙坤一案,将多名政界重要人物拉下水。该办公室还批评新西兰政府并没有针对外国代理人和中共渗透作出有力反制。

  南早引述新西兰专家解读,新西兰“严重诈骗办公室”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显示“坏蛋”不只是一两个人,而是属于制度性问题,问题揭示多个政党或地方参选人为了筹集捐献而不问来源和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两个接班人都不妙?
暗斗习近平?李克强:做什么事一定要量力而行
老江眼光不错 老习“决策疲劳”了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