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427-01)

1、敏感时刻,朝中社:金正恩向南非总统发贺电

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曹惠4月27日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健康问题回应指,我对此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正如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所说,尚未发现朝鲜出现异常动静。

据韩联社报道指,针对近日有关金正恩健康状况的传言不断,曹惠实谈到,多家媒体持续报道有关金正恩委员长的下落、移动路线、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但政府就有关问题的说法不变。此前,韩国总统秘书室统一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26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亦称,韩国政府的立场明确,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目前身体健康。文正仁称,金正恩4月13日起一直停留在元山,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可疑迹象。

南韩《东亚日报》脱北记者朱成夏在受访时则指出,他认为金正恩的健康无恙,但若是他真的发生不测,被外界指望掌控大权的胞妹金与正,反而必须要逃离朝鲜。

朱成夏27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说,对于外界认为金正恩健康状况不佳一事并不认同,"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南韩政府掌握的北韩情报领先美国,虽然中国可能更清楚状况,但南韩绝对不是会乱说话的国家",因此他较为相信南韩政府的说法,认为北韩并没有特殊的情况发生。

朱成夏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金正恩失去领导能力,也没有足够的证据指出他失去意识或病危,"如果真的发生这种状况,应该会有几名高层启动紧急系统,但目前尚未掌握到任何迹象"。朱成夏也证实,确实有中国的医疗团队进入北韩,不过无法断言,该团队是为了金正恩的健康问题,还是为了防疫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4月27日是《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周年。不少关注朝鲜动态的分析人士曾提出,在《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周年的这一特殊日子里,平壤方面是否会传出有关金正恩的动态尤应受外界关注,特别是有否能反映其最新状况的图片或视频报道出现。

据最新消息显示,朝中社在当天报道指,金正恩27日向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发去贺电。贺电写道,“在贵国人民的意义深远的民族节日——自由日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你和南非共和国政府以及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贺电续称,“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友好的南非人民在谋求民族团结、实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借此机会,我确信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扩大和发展。”

相关报道中则未有可额外反应金正恩本人的配图或其他相应其个人状况的资料出现。

另在北京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就金正恩现状,及中方向朝鲜派遣医疗队的质询回应指,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可以提供。

北京时间4月27日下午4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耿爽在回答韩国广播电视台,韩国中央日报,日本广播协会及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只是说中方也向朝方提供了一些检测试剂,以备不时之需。对于有报道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已赴朝鲜,以及中方医疗队赴朝是为了对金正恩委员长进行治疗,耿爽称没有获得这方面消息。

2、中国爆“反洋狂潮” ,檄文《庚子年的忧思》疯传

在全球公卫危机中,中国大陆的“反洋狂潮”变本加厉。最近,一篇有感而发题之为《庚子年的忧思》的檄文,连日在社交网络高频转发。文章署名“中华女先生”。庚子之变,至今120年,今年又是庚子年,历史惊人的像似?作者担心全球公卫危机过后,世界“大趋势不是去全球化而可能是全球去中国化”?“过去是要把洋人赶出去,现在是他们结伴离去,留也留不住”。

 “上一个庚子之难”指1900年发生的“庚子拳乱”,中国官方称之为“义和团运动”,慈禧利用义和团进京攻打外国人,拆除教堂,攻击租界,招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仓皇逃亡西安,途中又下令剿灭义和团,派李鸿章抵北京与八国联军谈判,被迫签署赔偿巨额战争赔款的《辛丑条约》。

文章指出,“与前次的共同点是从反西到反人性、反科学、反人类,以至于自己疮疤还没有好,就为他人的流血欢呼。一个外国政要的患病竟遭来几十万点赞,这需要怎样的嗜杀和残酷,丧尽人性?但只要是以‘灭洋’的名义,就似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文章中提到的“外国政要”,应指的是英国首相约翰逊,约翰逊四月上旬确诊后住院的消息传出后,据报道,竟然有几十万中国网民在相关消息下面点赞。

作者似在感叹愚蠢的“爱国者义和团”祸国殃民,是两个庚子年的共同特征: “愚民演化为暴民,原来处于边缘,忽得朝廷青睐,竟然被召进京,有所恃而疯狂邀功”,另一个相同点是,“实际受害者洋人是少数,绝大多数是无辜同胞”。“如今网络暴民肆意中伤的真正目标也是同胞,于洋人无损,却足以四面树敌”。

作者指以爱国之名行祸国之实,大量这样的言论还在扩散,“继续误导和煽动民众,有时还带有官方或半官方的痕迹,向国外发出错乱信号。”

那么,公卫事件引发了一场空前 危机,中国面临的最大危机是什么呢?作者认为,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招来之祸不是入侵,而是相反,是撤出,而且绝不止八国。过去是闭关锁国,外力逼迫打开大门;如今是大门早已打开,享受了多年开门的实惠,却可能被迫缩回门内。过去是要把洋人赶出去,现在是他们结伴离去,留也留不住。”

最让人感叹的是风雨飘摇的晚清,还有头脑清醒的死谏之士,“如今举目朝中,尚有谁敢犯颜‘力谏’、‘妄议’?”

四十年前,中国与美国在平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关系,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如今形势逆转,中方发生的情景,导致四处树敌,竟与百多年前的庚子年相似。”“ 本来期待那个不分国界、危及全人类的新冠之毒能促使人类意识到自己的脆弱和休戚与共,促进合作而不是进一步分裂,现在看来似乎相反。”

作者虽然觉得“‘全球去中国化’也许言重了”,但感到前途茫茫。并且认为,只要义和团行动仍被肯定为爱国,中国就难以作为现代文明国家自立于世界各国之林,民族灾难尚未有尽期。

3、网曝董卿售卖美国五千万豪宅 老公真实身份曝光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后,坊间一直传与孙力军“有染”的央视女主播董卿再次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据新浪网4月26日报导,某知名大V发微博爆料了董卿在美国洛杉矶价值750万美元豪宅。该爆料者称董卿是2015年购买的这套豪宅,当时售价750万美元。

据专业人士透露,洛杉矶最近这几年房价上涨的那么厉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国内人士去购买豪宅炒作起来的。从网上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出,董卿的这座豪宅非常豪华,露天大泳池,欧式大别墅,整个别墅被绿植包围着,环境非常优美。从媒体晒出的产权信息可以看出,这座豪宅权利人除了董卿外,就是他的老公密春雷。

随着董卿豪宅的曝光,多年的神秘老公也随之被起底。大陆媒体报导,董卿和密春雷是秘密结婚,密春雷是上海中瀛公司的老总,2007年胡润富豪排行榜193位。密春雷不是外界传的富二代,他是上海崇明人,农民出身,创办了上海中瀛企业有限公司。

去年9月,接连有多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爆料,董卿老公密春雷不仅拖欠员工工资不还,旗下多家汽车4S店如今也已无法运营,从中可以得知,密春雷的公司似乎在资金和管理上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4、湖北教授发布“不当言论” 湖北大学成立调查组

围绕湖北作家方方及其日记的争议仍在发酵。近日,与方方有交集的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艳萍又因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言论”遭湖北大学调查。

据大陆媒体报道,湖北大学官方微博4月26日晚发布“情况说明”,称关于网友反映该校文学院教师梁艳萍,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布有关不当言论一事,学校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将视调查情况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该新闻随后引发大陆网民关注及热议,纷纷质疑湖北大学为何不说明梁艳萍究竟发表了什么不正当言论。

也有网友表示:“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更有网友直言:“希腊先哲柏拉图曾说过:“如果一个社会只允许有一种声音,那么剩下的那个一定是谎言。”

记者查看湖北大学官方微博与梁艳萍个人微博,发现湖北大学26日发表的微博对梁艳萍的“不当言论内容”未做任何说明,而梁艳萍的个人微博内容则在2018年12月25日的时间点戛然而止。

公开信息显示,梁艳萍实名微博“漫游者粒子”认证为文学批评家、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美学艺术学研究室客座研究员。她的微信名被指较“粒子”。

梁艳萍曾在微博和微信发出诸多个人留言,譬如曾于2019年11月8日发文“周梓乐同学,一路好走”,而周梓乐是一名在香港“反送中”风波期间坠不幸失去生命的香港科技大学的22岁学生。同年10月5日,她发布了一张戴着黑帽黑口罩的自拍照,这被视为声援香港反送中。

5、场面感人!王全璋回到北京家中与妻儿团圆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结束了长达将近五年被妻离子别的日子,于4月27日周一晚上大约7点45分回到北京家中,与一天前突患急病的妻子李文足和年幼的儿子泉泉重获团圆。

从在场友人上传的视频看到,李文足在见到王全璋的时候扑入丈夫怀里失声哭泣。他们的儿子在一旁看着父母相拥。当日在他们家中等候多时的几位朋友见证了这一时刻。许多网友表示祝福。

据美国之音报道,周一中午,李文足的朋友、另一位709案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王全璋通过微信音频告诉李文足,济南圣井公安派出所警察当天开车送王全璋回北京。

一天前,李文足在北京突患急性阑尾炎入院治疗,因709案服满刑期后被当局强制押送到山东济南居住的王全璋乘包车前往北京,欲探视照料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被当地警方拦截。对于王全璋提出回北京陪护患急病的妻子和照料年幼的孩子,警方当时表示,将向上级请示。

被问到重返北京后的心情,王全璋表示, “很高兴。看了看外面北京的风景。感觉没有很大很明显的变化。可能需要具体地生活几周以后才能感觉到吧。”

一天前,王全璋表示,他出狱后被限制人身自由,限制他进京,他很难接受,一直据理力争。他认为,剥夺政治权利不是剥夺人身自由和说话权利,不许接受媒体采访是违法的。王全璋还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到妻子和孩子身边尽他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义务,这也是他的基本人权。

王全璋等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因709案和其他政治案件被抓捕后,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于2018年月访华期间会见了包括李文足和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在内的中国维权律师家属。

美国国务院上周呼吁中共政府让王全璋律师恢复行动自由,让他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北京对此回应称,拒绝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王全璋现年44岁,原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代理多起政治敏感案件,2015年7月被抓捕后失去音信近三年,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李文足与709案其他被捕人士的家属坚持维权抗争,受到国际社会瞩目。2019年1月28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认定王全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俄专家断言:武汉实验室做了“绝对离谱的事”
恢复经济前疑难重重 特鲁多:谨慎解封 逐步恢复
金正恩专列疑停靠元山 CNN:也许是迎灵车
吵翻了!加拿大从中国购买的口罩不合格
班农爆料武汉实验室研究员出逃?13条信息作证
真要回去吗?文革中的谢晋、他的四个儿女和父母
抓孙力军:原因很简单,后果可想见
警惕!借疫情诈骗,中国留学生被骗15万
法媒如此嘲讽一尊 西方与中国渐行渐远
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