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26-01)

1、金正恩专列疑停靠元山  CNN:也许是迎灵车

这几天有关金正恩身处何地?健康如何?媒体众说纷纭。位于华府的北韩研究机构"北纬38"25日发布报告指出,“影像资料显示,金氏专列火车4月23日似乎正在为返程做调整,但并不清楚何时启程”。然而CNN记者却认为,这弄不好更危险,也许是金正恩举殡前的一个环节。

"北纬38"25日发布报告指出,一辆可能专属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的列车,21日至23日停靠在元山的"领袖站",该车站过去以来仅供金氏家族使用。报告指出,此列车在元山现踪,说明金正恩住在北韩东部沿海地区的一处豪华地区。该网站称,“影像资料显示,金氏专列火车4月23日似乎正在为返程做调整,但并不清楚何时启程”。

不过曾赴北韩采访的CNN记者雷普利认为,金正恩通常不会搭火车前往元山,而是喜欢搭飞机或开车前往,这样快速又方便,甚至有时也会自己开飞机去元山。

雷普利还说,金正恩通常只会在非常正式的行程,才会搭乘专列。因此如果专列到元山,除非金正恩在附近有非常重大的行程。

不过雷普利也指出,金正恩父亲、已故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当年生命就是终结在这列专车上,北韩当局就是用这列火车,以相当隆重的方式将金正日送回平壤。雷普利认为,北韩这几天肯定会有大事发生。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尹相现4月26日在受访时表示,据他推测“金正恩可能情况危急”,委员会也为此召开了紧急专家座谈会。

万维TV评论人石谦称,这次列车即使不做灵车,肯定也是要当成救护车使用。因为小金肯定病得不轻,才会舍弃飞机和轿车,使用平稳而缓慢的火车。石谦以为,即使金正恩这次“重生”,但以金正恩的身体状况,也不过是回光返照,国际社会一定要做好他突然“驾崩”的准备,以策万全。

2. 任正非:华为操作系统要想超越苹果安卓不会超过300年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将于4月27日星期一在温哥华的卑诗省最高法院再次开庭。这次庭审可能以网络在线方式举行。在加拿大卑诗省,包括宣誓书在内的法律文件首次不需亲自提交,法庭登记处已经关闭,只接受电子提交的文件。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近日受访时表示,没有替换美国零部件的想法,并称,“华为的操作系统要想超越安卓和苹果的操作系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不会超过300年。”

孟晚舟之父任正非4月22日于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龙》杂志的专访。面对《龙》杂志总编贾正针对华为推出的P40手机当中已经完全没有谷歌的东西了,以及最近华为CEO余承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手机已经可以完全不用美国零部件,这一情况是否属实的提问,任正非则对此回答称,“不用美国零部件是可以的,但是别人不买怎么办。安卓和苹果的操作系统在世界的销售量是巨大的,消费者已经熟悉这两个操作系统。华为是个后来者,要让消费者认同我们的操作系统是很艰难的。所以说,华为的操作系统要想超越安卓和苹果的操作系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不会超过300年。”

任正非续称,“我们与谷歌、苹果的关系十分友好,虽然我们的手机没搭载安卓系统,但是三星等其他品牌手机有,我们的5G基站在全世界销售,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使用我们的基站,有了生态。我们要感谢苹果与安卓,5G性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就等于帮了我们的忙。安卓在帮我们的忙,苹果也在帮我们的忙,如果没有他们的生态,我们的基站又有何用呢。”

任正非提出,“美国少数政治家的提议不完全代表是美国政府的意见,很多美国公司得到美国商务部的批准向我们供应零部件,我们没有替换美国零部件的想法。” 

3、为保护就业 川普政府拟进一步限制移民

美国经济下滑,就业受到影响,川普政府正在考虑一些“其它步骤”,以在下个月内进一步限制移民签证,可能针对H-1B等临时工作签证。几天前,川普签署行政令,暂停核发绿卡。

福克斯新闻4月25日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在4月23日的“Fox News @ Night.”节目中说:“这是第一步……我想您会看到更多的步骤。”

川普在上周一承诺将“暂停移民来到美国”之后,于上周三签署了行政令。总统在当天白宫举行的简报会上说:“为了保护我们杰出的美国工人,我刚刚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暂时中止来美国的移民。这将确保所有美国失业者随着我们的经济重新开放,将优先获得就业。”

这项命令将持续60天,届时会再度评估失业率和经济数据,再决定是否延长禁令。这项措施并不影响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入境。

这项行政令使民主党人不满,认为是川普政府反移民基调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移民鹰派也感到失望,这项措施比他们想要的全面禁令更为有限,并且不包括临时劳工和科技外劳。

美国移民改革联合会(FAIR)总裁丹•斯坦因(Dan Stein)在致川普总统的信中说:“根据FAIR的分析,您的行政命令仅适用于不到10%的移民,且完全忽略外国出生、对美国工人福利影响最大的群体:不受控制的外劳计划,包括H-1B,H-2A和H-2B签证。”

4月24日,《华盛顿邮报》报导说,白宫顾问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也正在寻找一种扩大限制移民的方法,以包括外劳签证,以及限制“链式移民”,即基于家庭的移民链。

据报导,米勒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川普的幕僚,正在考虑采取更多举措来限制外劳计划,但“最重要的是关闭新移民劳工的水龙头。”

据报导,米勒说:“从数字上来说,当暂停国外新移民入境时,可以进一步减少移民数量,因为后续移民链条被打乱” 。 

4、经济压力大 美国几个州开始放松居家限制令

在美国人盼望尽快复工以免经济不断恶化之际,美国佐治亚州,奥克拉荷马州和阿拉斯加州开始允许一些行业恢复营业。但各方关注究竟应该如何逐步恢复环环相扣的经济,而不至破坏对卫生危机的控制。

美国带头复工的这三个州当中,佐治亚和奥克拉荷马州允许发廊,健康理疗中心,理发店重新营业,阿拉斯加州则允许零售店,和其它商业开业,餐馆可以让客人入内用餐,但这三州都对准许开放的商业做出防控要求。阿拉斯加一些市政府还是决定维持严格的防疫规定。

尽管美国这几个州允许复工的范围相当有限而且必须遵守社交距离规定,但这对美国在是否应该开放复工的激烈辩论而言是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白宫本月份公布了重启经济活动的阶段性开放计划,符合公共卫生标准的州可以放松限制。美国一些州已经开始发展各自的开放经济路线图。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日前表示,可能允许该州问题较少的一些地区比遭受重创的纽约市和其它地区提早复工。

美国总统川普4月24日在白宫简报会上乐观的谈到美国经济,但他要求美国民众继续遵守社交距离,并且使用口罩。就在同一天,川普签署了一项高达4840亿美元的救助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这项法案为了帮助受公卫危机打击的企业主以及为医院提供经费。过去5个星期里,美国有大约2600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相当于每6个美国就业者中有1人失业。

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约瑟夫·瓦夫拉(Joseph Varra )对纽约时报说,美国经济中不同产业之间有很多的相互关联,“要逐步重启经济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5、中使馆制MV套近乎  近13万菲律宾网友喝倒彩

中共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日制作一部MV,宣传中国援菲抗击卫生危机,但近日才爆出中共军舰在南海疑似用射控雷达瞄准菲律宾舰艇,菲律宾网友对中共宣传纷纷表示不买账,近13万网友给出倒赞。

根据中共使馆脸书的贴文,这部MV由中共驻菲大使黄溪连作词,中菲双语演唱,由"中共驻菲使馆外交官、菲律宾友人、本地华人和中国青年演员共同演绎"。

影片中可以看到华人发送物资、中国运送来菲的物资、中国来到菲律宾的医疗专家开会研商,还有菲国外交部长陆辛表示:"我们非常感激,深表谢意",及总统杜特尔特感谢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面。

不过,留言的菲律宾民众大多质疑MV宣传的讯息。有民众写道:"你们说你们是朋友,但你们在西菲律宾海的行动是侵犯菲律宾主权。"

另一名网友直接说:"我们不买账!离开菲律宾专属经济海域!离开我们的西菲律宾海!尊重我们土地上我们的主权。"

截至26日晚上8时,约12万8000名网友在YouTube上对这部影片给出倒赞,仅1600名网友按赞。

西菲律宾海是菲国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部分,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菲律宾外交部22日刚向北京当局提出外交抗议,指菲律宾海军舰艇2月在菲国海域遭中方以射控雷达瞄准,以及中方宣告在南海的"菲律宾部分领土"为海南省一部分。

另一方面,影片似乎也无法激起中国网友共鸣。在菲律宾华文网站"菲龙网"上,一名网友说:"怎么感觉都是在作秀,没有关心一点实际的民生问题。"还有人写道:"使馆还不如搞点回国航班实际。"

6、中国经济反弹无力 惊现农民工返乡潮

全球公卫危机,市场需求急速下降,中国出口企业失去大量订单,而开始关闭工厂,令大量工人失去工作,不得不再次返乡。彭博预测中国4月经济远未复苏,大量农民工已长期失去收入,生计日益困难。

据《财新》报导,公卫危机持续三个多月,令外贸企业订单悬空,大量工人无工失业。在广州打工的一批批湖北农民工,3月底,他们刚从解封的家乡返回工作地,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始返乡。并且,这样的返乡潮已出现数日。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官方公布失业数据势必低估实际状况,因仅计算4.4亿城镇劳工,排除失业或无法返工的。

《自由时报》引述World Economics对销售经理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虽然大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业,但全球停摆已导致客户和订单消失。据一位销售经理说,第一季度有订单,但没有产能;现在有产能,但没有订单。

7、人权律师王全璋赴北京探患急病妻子被当局拦阻

星期天,维权律师王全璋在北京的妻子李文足突然因急性阑尾炎入院治疗,因709案服刑后被当局强制送到山东济南的王全璋,拟乘车前往探视照料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出发不久遭当地警方拦截。王全璋指,他作为亲属照料妻子和孩子,与家人团聚,是他的基本人权和作丈夫和父亲的义务。

被要求住在济南的王全璋表示,他出狱后被限制人身自由,限制他进京,他很难接受,一直据理力争。他认为,剥夺政治权利不是剥夺人身自由和说话权利,不许接受媒体采访是违法的。

王全璋披露,为了及早赶到北京亲人身边,他不得不作出让步,承诺去了北京处理好当前家人面临的问题后再跟随当局人员返回济南,但是仍未获得积极答复。

王全璋原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代理多起政治敏感案件,2015年7月被抓捕后失去音信近三年。2019年1月28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认定王全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吵翻了!加拿大从中国购买的口罩不合格
班农爆料武汉实验室研究员出逃?13条信息作证
真要回去吗?文革中的谢晋、他的四个儿女和父母
抓孙力军:原因很简单,后果可想见
警惕!借疫情诈骗,中国留学生被骗15万
法媒如此嘲讽一尊 西方与中国渐行渐远
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
蓦然回首!这才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炒了谭医生?反亚裔情绪上升!特鲁多回应了
世卫意外泄露美药厂试验失败 幕后黑手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