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25-01)

1、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近来传出生命垂危且下落成谜。路透社25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披露,中国已派遣一个包括医学专家在内的代表团第一时间赶赴平壤;与此同时,有日媒惊爆金正恩因手术失败后已成植物人。4月25日当天,朝鲜媒体主要版面聚焦建军88周年,但持续神隐的金正恩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使得他的传闻更加扑朔迷离。

  路透社25日报道称,在朝鲜方面的紧急要求下,中国立即从北京派遣一支由国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和解放军301医院的医师领导的近50人的团队带着专用机器赶往平壤,而这个时间时间点,就在媒体对于金正恩健康状态出现各种揣测报导之际。不过,中国外交部也未立即回应路透社提出的置评要求。

  中央社报道指出,日本"现代周刊"一篇特约编辑近藤大介的文章,却惊爆金正恩在手术后已成植物人。近藤声称消息来源告诉他,金正恩在一次实地考察时突然摔倒,医疗人员为金正恩治疗的同时,也紧急请求中国立即派医疗团支持。但眼看无法等待中国医疗小组前来,朝鲜医疗小组决定执行紧急心脏支架手术,但通常只需1分钟内完成的支架插入,竟花了8分钟,使得金正恩成了植物人。中方医师赶到后,发现已无能为力。

  在最新一波猜测出现之前,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曾表示,朝鲜于4月14日在其东海岸发射了短程巡航弹,作为金日成诞辰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但朝鲜官方媒体没有对这次发射进行报道,也没有报道平壤是否在4月15日纪念日前夕召开了劳动党官员的年度会议。而这两个报道的缺席都相当不寻常。而且,金正恩最信任的妹妹金与正,最近几周来,她已把自己定位为朝鲜的公众形象,是她哥哥的发言人、幕僚长和国家安全顾问。

  值得注意的还有,25日朝鲜媒体主要版面聚焦建军88周年,朝鲜"劳动新闻"在一篇社论中强调领导人金正恩呼吁扩充军力,力促进一步强化全军对他领导的拥戴,但持续神隐金正恩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就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病危消息迷离之际,24日,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前香港凤凰卫视时政记者秦枫在微博上暗示,金正恩已经去世。秦枫有一个特殊身份是中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外甥女。

  秦枫在微博上称:有些人愿意等着官宣真请自便,我只说事实。当年金日成去世晚了三十四小时,金正日晚了五十一小时,看看这次晚多少个小时官宣?微博还称自己从来不发假消息。秦枫这条微博随后被删。秦枫解释称,真不是自己删微博,上面顾全大局……另外,中国与朝鲜边境亦出现异动的情形,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已经宣布,从4月28日到5月20日,将会临时停运20多趟列车。

2、收权“刀把子” 习头号亲信掌控公安部

  近期,中共政法系统高层大地震,继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司法部长傅政华卸任党组副书记后,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免去北京市公安局长职务。有分析认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意味着他很快就要担任公安部部长。当前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种种迹象显示政法系统将有新一轮清洗。

  孙力军于4月19日落马,4月24日,中国官方宣布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王小洪现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长、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正部长级副部长。分析认为,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意味着他很快就要担任公安部部长。

  王小洪号称是习近平的第一亲信,曾长期在福建省公安系统任职。2015年3月,习近平调王小洪进京任北京市公安局长,这几年官位不断攀升,属于掌握实权人物。有传言说,已退下的十八届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提携孙力军的孟建柱也已被控制,立案审查。

  独立时评人章立凡分析指出:政法委被视为中共的“刀把子”,历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盘,从周永康开始,历经孟建柱到郭声琨,这个系统七年以来一直没有完全在最高领导人的掌控之中。所以包括收拾孟宏伟和最近收拾孙力军,他都是找到了茬口,所以就要进一步整肃这个系统。有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安排出现,比如不久前的3月底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出任新组建的特勤局局长,当时有这个报道,而且强调对领袖的忠诚 …… 王小洪是福建来的干部,辽宁省长唐一军长期在浙江工作,所以一个是浙江新军,一个是闽江旧部,不用自己人,习总是不安心。

3、三家中国国企将被赶出美国市场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五表示,它可能会吊销四家中国运营商在美国的运营许可证,该机构提供的原因是涉及美国家安全风险。据悉,美联邦通讯委员会已经向中国电信美国、中国联通美国、太平洋网络公司和ComNet 下达了命令,要求它们就对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其中,太平洋网络公司和ComNet 都是中国政府的投资公司中信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企业预计需要向联邦通讯委员会提供它们不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证据,这个动作再次体现了川普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强硬立场。

  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阿吉特•帕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涉及到我们网络安全的时候,我们绝不会冒险,往最好方面去设想。联邦通讯委员会是在十几年前给这些中国国企颁发的运营许可证。从那以来,声明指出,跟中国政府活动相联系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已经大幅度上升。声明还提到,该机构之所以发出这个要求解释理由的命令,是因为“中国政府涉及的入侵和攻击美国网络问题的复杂性和破坏性。

  早在2019年5月,美联邦通讯委员会就一致投票表决拒绝了另外一家中国国企中国移动公司进入美国提供服务的申请。拒绝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这个许可进行针对美国政府的间谍活动。上个也,美司法部还要求联邦通讯委员会取消中国电信集团在美国运营的许可证。

  另外,美联邦通讯委员会在本月批准美国Alphabet公司的子公司谷歌使用连接美国和亚洲的海底电缆,而不是连接美国与香港的海底电缆。

4、中共外交官 请学会说人话

  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滞留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因在“俄罗斯不受欢迎”尝试从远东地区“闯关”回中国一事所发表的言论,竟斥责这群中国人没有道德底线,是“吃中俄合作的饭,砸中俄关系的锅”,此番言论瞬间遭国内网民群起反驳,舆论更直指中国外交部一众战狼式外交官近来不分对象满嘴狠话的拙劣表现。

  网民朱其发帖说:“大使如此极端的国家至上主义的权力傲慢,让所有中国人需要重新反思国家与人民的关系到底如何定义。近些年,国家被宣传成一个绝对概念,即国家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对的,人民要一切只为国家着想,而遮蔽了国家与人民的关系,即国家首先应该为国民着想,国家就是为了保护和救助国民而成立的。而不是像这位恶大使那样,不能为公民尽职,还敢指着鼻子骂国民,这位大使应该引咎辞职。”

  另一篇网文这样写道:国家是由国民建立的,政府官员也是国民。我们为什么要建立国家?当然是为了保护国民,否则还要国家干什么?更何况,我党天天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而,居然发生一个国家不允许自己国民回来的事情,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一篇题为《外交官要学会说“人话”》的网文这样写道:这几年,中国“战狼”式的外交官貌似越来越多,整体说硬话、显硬派作风已成趋势。前些日子甩锅美国,这些人用“痴心妄想、颠倒黑白、信口雌黄”指责对方,这些文学化的语言给国人打打鸡血还可以,但用来搞外交,不但意气用事,得不偿失,竟连起码的外交礼仪都没有。

  2016年,在素以“鸽派”著称的吴建民大使去世后,网上曾经有一篇著名的评论,名字叫《为什么外交部必须是鸽派》。此文到今天仍值得回味,外交不是比“鹰”更“鹰”、比狠斗狠的竞技场,外交更不是只有一种战法、一个步调,更不是为了迎合某个人的喜好进而升官加爵的表演!

5、购买中国医护用品竟成冒险之旅

  目前,急需呼吸机、口罩以及其他防护装备的众多国家的政府、医院、企业和中间商将目光移向中国,但他们发现,中国医护用品市场极其混乱且缺乏透明度,他们与中国供应商的交易简直就是一场冒险。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此时此刻,医用防护用品需求大增,一方面,中国供应商正利用市场稀缺的有利形势,要求买家预付全款;

  另一方面,这些买家因急需医护用品,他们几乎没有选择余地,无论买什么东西都要预先交钱,中国供应商商在签订合同时要求高达50%的预付款,并要求在交货前付另外50%货款。一位潜在的买家是美国的一个州政府,该州被要求先支付人民币10万元的定金,然后才能拿到一家工厂的地址,商家称该工厂内有等待检查的呼吸机设备。

  按照正常买卖程序,美国各州政府采购的标准竞标程序需要耗时数月,但面对中国市场不透明、复杂混乱且快速变化的供应链网络,美国各州政府为获得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不得不接受现实。伊利诺伊州副州长Christian Mitchell就表示,“跟你打交道的往往是中间商,或者一层套一层的多家空壳公司。”通常情况下,政府不能拿纳税人的钱去冒险,但现在不得不进行这种冒险。

  一名为正设法从中国采购的美国州政府提供谘询的顾问从一家潜在供应商收到一份似乎是官方颁发的证书。该证书显示发证单位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文件上写着“请在此填入数字”字样,随后证实证该明证书是伪造的,供应商忘了把上述文字换成数字。在另一个案例中,中国供应商提供了一些仓库地址,称里面装满了可供出售的口罩,但经进一步核查,仓库实际上竟是空的。

  报道指出,这场抢购突显了西方在关键医疗供应方面对中国依赖的风险,美国人如今正从过度依赖中国的危机中吸取教训。

6、华为孟晚舟引渡“战火”下周一重燃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4月27日将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次开庭。特殊时期,这次庭审可能以在线方式举行。

  《美国之音》报道,这位48岁的高管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美司法部指控她和这家电信巨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要求将她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

   孟方律师表示,在公共卫生危机未结束之前如果要对孟宣布裁决,只有裁决结果对孟有利的情况下,孟才会出庭。加拿大移民律师库兰指出,虽然网上开庭会妨碍公众入庭旁听,但这应该不会影响媒体报道整个庭审过程,因为在那个房间里将会有视频会议监视仪器,这将允许受认可的媒体,也就是国际社会,看到孟晚舟案件进展的实时情况。

  今年1月,加拿大的检察官表示,孟晚舟不仅仅是违反制裁,还面临欺诈指控,欺诈在加拿大是非法的。如果法官认定存在双重犯罪,引渡将继续进行。接下来的重点将是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逮捕时,她的权利是否受到侵犯。

  西蒙弗雷泽大学政治学家普雷斯特表示: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仍然很紧张,因为遇到了与孟晚舟有关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当然,还有另一边仍被拘留的两个迈克尔,如今就陷入了这种僵局。

  普雷斯特表示,他不认为孟晚舟将很快被引渡到美国,因为加拿大并不想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这起引渡案件可能会延伸到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和明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之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蓦然回首!这才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炒了谭医生?反亚裔情绪上升!特鲁多回应了
世卫意外泄露美药厂试验失败 幕后黑手呼之欲出
美法学家:起诉中共 这个人将是关键
口风突变 CNN追问金正恩近况 川普:甭和我说话
疫症启示录——中共一党专政威胁世界
重磅!加拿大5月4日开始重启经济!萨省率先
习皇突然上秦岭 两个任务很神秘
习近平四面楚歌 急访陕西拜“龙脉”
加拿大启动群体免疫力检测 疫苗研发追拨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