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425)

1、事大了!俄罗斯使馆给金正恩“送花圈”

  朝鲜中央通讯社24日刊出的“今日要闻”翻译闹乌龙,其报刊新闻目录的中国语版本上写着:“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向金正恩同志送花圈,纪念他访俄1周年!”

  朝中社是朝鲜唯一正式的通讯社,因为中文版本将花篮“basket”错误翻成“花圈”,这让不少网民担忧,因事态敏感,涉事的编辑和社长是否会有人身安全问题;也有网民说,这说明学好外语有多重要?!

  现年36岁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健康状况,目前成为全球猜测的焦点。多方传出的消息都很混乱,无法辨识真假。

2、玩不下去了  这国宣布废除“一带一路”

  公卫危机持续冲击全球经济,近日,美国16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致信川普政府,要求发展中国家如实披露对华债务,而非洲的坦桑尼亚更是率先宣布废除原本参与“一带一路”的计划。

  《美国之音》报道,近日,美国16位参议员致信表示,作为未来债务重组协议或国际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与低收入国家的任何金融协议都应要求该国家披露其对北京的债务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下的法律义务。报导指出,许多低收入国家和北京签署的这些贷款都带有保密协议,美国和其他西方纳税人实际上在为中国的金融机构提供救助,间接推动了北京的“债务陷阱”外交。以“一带一路”的债务模式来看,北京通过为贫穷国家提供贷款、帮助建设基础设施,来换取对长期的对当地港口、机场的控制权,并令这些国家长期背负高额债务。

  彭博社稍早报道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北京推出四万亿刺激措施,炮制了“化危机为转机”,大举海外投资成为数个世界上债务最重国家的债权人。而面对这次冲击,这个方法却不好用了,很多中国的债务国都在面临失控或违约,这些国家现在被迫在“破产、违约之间二选一”。

  近日,原本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坦桑尼亚就率先宣布,废除此前与北京签署的100亿美元贷款协议。该国现任总统称,“只有醉汉才会接受这种条款”。原贷款协议要求,北京在该国姆贝尼加河下游处修建港口,并且需给予北京99年的港口租赁权,且租约期间,该国总统无权对北京提出任何意见。

3、法媒如此嘲讽一尊 西方与中国渐行渐远

  近日许多欧洲国家与媒体纷纷指责中国隐匿公卫事件实情,一向敢于挑战权威的嘲讽刊物法国《查理周刊》,最新一期周刊挑战中国,以习近平在床上拥抱抹上鲜艳红唇的穿山甲,一脸满足,隐喻两者的“亲密关系”,杂志封面还这样写道:“中国 … 真的一切都交代了吗?

  不仅是法媒,正当北京试图利用公卫事件加速重整国际格局的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却在过去一星期以来多次指出要调查中国,派遣独立监察员调查中国的构想,正是由澳大利亚首先提出的。此外,由英国保守党议员组成的一个小组表示,事件结束后,英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野心和全球角色。这个小组由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哈特牵头,他在本周五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北京不是没有掌握足够的数据,而是故意伪造数据。同样也在本周,德国总理德默克尔也加入美英法澳阵营之中,敦促北京保持透明,显示中共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

4、林荣基:台湾是香港人最后的堡垒

  铜锣湾书店25日在台北重新开幕,创办人林荣基表示,台湾是香港人最后的堡垒,使香港人还有希望,"我代表香港人,感谢台湾"。

  当天,台湾总统蔡英文也以个人身分致赠花篮,祝福书店"唯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港府去年修订逃犯条例,林荣基不得不来台重启书店。时隔一年,铜锣湾书店终于在台重新揭幕。林荣基受访时表示,自己能到台湾完全是仰赖台湾政府的协助,自己是香港人,所以也很关注现今的香港年轻人,台湾政府所做的事完全是帮助香港人,自己代表香港人非常感谢,他强调:台湾是香港最后的堡垒,让我们还有退路,还有希望。

5、联合国粮食官员:这事比公共危机更可怕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25日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避免一场很可能发生的大饥荒。

  这位联合国官员在当天接受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的时候说,我们正在与厉害之毒进行战斗,但我们也面临着一场与饥饿大流行的战斗。今年是联合国历史上灾难最严重的年份,比斯利提醒人们,病毒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将是饥荒。

  这位联合国领导人赞扬美国政府一直以来为联合国的粮食工作所做的重要贡献。他说:“我们从美国得到了大约34亿美元的捐赠。” “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虽然在几乎所有问题上都吵架,但在涉及粮食安全的对外援助方面,他们绝对都不含糊,我接触过的每个领导人都承诺要尽全力跟我们合作。比斯利同时呼吁世界更多的国家为避免饥荒提供更多的捐助。

6、缺粮了 中国连续多日购买美国大豆

  美国农业部当地时间周五表示,中国同意购买13.6万吨美国大豆,这是美国连续第三天宣布与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中国签订购买合同。

  据了解,中国买家本周已经签订了60.6万吨美国大豆的购买合同,全部在2019/20销售年度付运。此前受公卫事件的影响,大豆期货价格跌至11个月低点。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中国准备购买逾3,000万吨农产品补充国家储备,以防范粮食供应链中断,这些采购多数将来自美国,同时这也是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报道称,中国打算购买大约1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玉米、100万吨棉花,用于充实国家储备。

7、中国上市公司创17年来最大亏损

  大陆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规模为2003年以来最大,亏损或利润下降的大陆上市公司共计占到70%,若加上尚未公布业绩数据的企业,实际情况更惨。

  据《日经新闻》报导,此次统计仅包括4月22日之前披露业绩预估的1650家上市公司,还有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的一些上市企业尚未公布第一季业绩,所以最终结果可能更差。

  此前传出消息,碧桂园、恒大、中梁控股等大型房企都在“优化人才”,甚至很多高管也仍然在家待业。市场上来自房地产行业员工的求职简历越来越多,甚至业内人士开始讨论哪家房企员工更容易被聘用。家电和汽车行业方面,大陆新能源车企比亚迪预告首季利润减少80%至90%;被称为“全球最大车载电池企业”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首季利润减少20%至30%。大陆家电知名企业格力电器、海信集团第一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减少70%,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公开表示公司在疫情中一度零销量。旅游、餐饮、影视行业是疫情重灾区。餐饮业倒闭企业被指不计其数。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00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是去年全年数量的1.78倍,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超过500家制作公司和超过3000家电影院陆续倒闭。

8、川普持股房产被曝欠中国银行巨额债务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4日报道称,在指责其当下民主党对手拜登之子、亨特·拜登与中资合作关系密切后,川普在纽约的一座持股房产被发现欠了中国银行高达2.11亿美元的债务。而这笔欠款将在2022年到期。

  随着2020年美国大选选战临近,川普为争取取得连任多次就对华问题批评其目前的民主党主要对手,前副总统拜登,并指应调查拜登儿子亨特与中资企业复杂的合作关系。川普还警告美国选民,“如果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中国将拥有美国”。

  就这一报道,白宫和川普拒绝就此置评。但川普竞选团队表示,川普的债务和拜登的协议之间没有可比性。川普当时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一名普通公民,而亨特·拜登利用父亲关系与中国的银行合作,这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
蓦然回首!这才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炒了谭医生?反亚裔情绪上升!特鲁多回应了
世卫意外泄露美药厂试验失败 幕后黑手呼之欲出
美法学家:起诉中共 这个人将是关键
口风突变 CNN追问金正恩近况 川普:甭和我说话
疫症启示录——中共一党专政威胁世界
重磅!加拿大5月4日开始重启经济!萨省率先
习皇突然上秦岭 两个任务很神秘
习近平四面楚歌 急访陕西拜“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