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26-02)

1、俄专家断言:武汉实验室做了“绝对离谱的事”

关于此次全球公卫危机的源头,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质疑新冠之毒来自于中国的实验室。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法国专家蒙塔尼耶4月16日亦提出富争议的理论,指新冠之毒是中国武汉实验室发生意外的结果。俄罗斯微生物学专家丘马科夫对此回应,称中国不是蓄意制造的,但实验室在研究上,肯定“做了绝对离谱的事”。结合此前多位重量级科学家的的表态,看来全球主要国家,包括俄罗斯的科学家已经对新冠之毒来源的判断,达成了高度一致。

在莫斯科恩格尔哈特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工作的研究员丘马科夫指,中国武汉的实验室大部分都是在研究微生物的致病性。他推测这是为了“另一种东西”去制造一个疫苗。

丘马科夫指研究员改变新冠之毒,令它能感染人类,但他澄清说,他们不是怀有“恶意的企图”去蓄意制造。同时,他也说:“在我看来,他们做了绝对离谱的事”。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的报道时指出,丘马科夫称中国武汉的实验室以研究疫苗为名,已就多种冠状之毒变体的发展,从事了超过10年的研究。

丘马科夫也指出,“这个新冠之毒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有关事态正在慢慢显现。”

他说:“有趣的是,研究这事的中国及美国人将他们所有的研究发表在开放的科学媒体。尽管如此,调查需要开启,对这种有风险的研究,新规范应制定出来。”

2、德方表态了!中共试图左右德国政府为其站台

中共隐瞒疫情,不公布真实数字,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如今德国政府证实,在公卫危机这个问题上,中共还试图左右德国政府,让德国为其说好话,帮助中共宣传。

据德国《图片报》以及《世界报》等媒体4月26日报导,德国政府表示,中共外交官试图与德国官员取得联系,“目的是让德国官员在中共处理公卫事件上发表积极看法”。

德国政府强调,“德方没有满足中方的愿望,而且还明确告诉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信息透明起着关键作用”。

德国《世界报》4月中旬首先披露了这起事件。绿党国会议员鲍泽(Margarete Bause)在议会对德国政府提出了质询,日前她得到了内政部的回答:中方联系了德国部级官员及工作人员,要求德国方面帮助中共宣传其防控措施,后者向德国外交部拉响了警报。

绿党人权事务发言人鲍泽批评德国政府,在对待这件事上,“联邦政府再次表现出对中共的沉默。在对抗中共这个问题上,欧盟外事部已经明确将中共列为虚假宣传和阴谋论的国家。”她批评德国政府,“甚至不敢明确反对北京的干预”。

绿党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国际委员会,对中共掩盖真相的问题进行调查。

3、英国支持澳洲推动调查中共隐瞒真情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对澳洲发出的调查中国疫情内幕的呼吁表示支持。他表示,在这个“百年不遇”的事件中,世界需要透明,每个政府都要吸取教训。

澳洲是对中共处理方式提出严厉批评的国家之一,总理莫里森正积极进行外交努力,呼吁国际社会支持独立调查传播源头,包括中共掩盖的内幕及WHO在其中的角色。

莫里森表示,所有的世卫组织成员国都有义务参与这样的调查。他说“我们希望世界变得更安全,我希望不管是中国还是其它国家,都能有这样的目标。”

目前在中共“口罩外交”的攻势下,除法国和英国外,大部分公卫危机严重的欧盟成员国都没有表现出批评中共的意愿。但在英国,越来越多的保守派议员希望政府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近日,英国下议院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埃尔伍德(Tobias Ellwood)询问国防大臣华莱士,是否支持对传播源头进行国际调查,华莱士回答说:“我们应该设法进行调查,我们应该设法弄清事情的真相。世界需要透明度,世界需要合作。这是百年不遇的事件,不管是哪国政府,我们都要从中吸取教训。”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上周也曾表示,等这个大事件结束后,英国与中国的关系毫无疑问不会再“像往常一样”。

中共对澳洲多名政府高官高调呼吁调查内幕十分恼怒。中共驻堪培拉大使馆指责澳洲内务部长达顿(Peter Dutton)是美国的传声筒。此前,达顿曾在一次采访中引用了美国国务院的评论说,美国有记录这次全球危机怎样传播的文件,但他并未亲眼见到这个文件。

随后,总理莫里森声援达顿说:“我想,内务部长对此事处理得很好。澳洲完全有资格依据我们国家的一贯原则和价值来决定我们的立场。”

莫里森还表示,他相信,澳洲要求进行公开透明调查的提议会获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澳洲内务部长达顿还将华人和中共做了清晰的分割,并表示他非常支持华人。他说:“澳洲华人非常出色,工作努力,重视子女教育,守法。他们和这里的欧洲裔移民一样,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4、美国民众上街抗议 高喊“逮捕比尔盖茨”

据《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下午,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门口聚集了很多示威者,他们反对当地的“居家令”,并要求得克萨斯州“重新开放”经济活动。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示威者举着的标语中提到这场公卫危机是一场“骗局”,人群还高喊“逮捕比尔·盖茨、逮捕比尔·盖茨……”。

随着疫情在美国扩散,一些有关微软创始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的“阴谋论”也随着而来。

包括《国会山报》在内的多家美媒本月17日曾集中报道,根据《纽约时报》和Zignal实验室收集的数据显示:因为在2015年演讲中的一则预言,以及近期就疫情所做的一系列表态,比尔·盖茨现在成了新冠阴谋论和网络喷子的头号攻击目标。

比尔·盖茨在2015年的一次TED演讲中曾警告说,未来几十年里,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让千万人失去生命,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微生物。据《纽约时报》报道,阴谋论者、右翼及各路网络喷子则将此演讲视频作为证据,意图证明比尔·盖茨“利用这场大流行来谋取私利”。

在先前的采访中,比尔·盖茨曾提到可利用数字证书来区分新冠感染情况。这一发言随即被阴谋论扭曲为“盖茨希望在疫苗中植入微芯片监控人类”。知名阴谋论网站InfoWars当时就曾借题发挥,声称盖茨要“监控所有美国人”。

5、恢复艰难!全美重开经济可能需要好几年

美国经济几乎一夜之间全面关闭,可是重新开放却无法一蹴即成。纽约时报报导,重新开放必须逐步启动,某些地区和行业势必率先开放,因此整个作业非常复杂,而美国经济体系本身就是个复杂的供应鍊网,而其动力未必与专家的建议一致。

乔治亚和其它州已展开重新开放程序,可是连最乐观的估计,美国民众都得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会恢复像以前一样涌进酒吧和地铁。

要如何逐步启动由各种密切关连的系统组成的美国经济也不明。如果供应商仍然关闭,工厂要如何复工?如学校继续关闭,父母要如何恢复工作?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疗或疫苗,老年人如何放心出门?政府要如何扶助初期只能启动微小作业的民营企业?

例如,南卡罗来纳州可能率先准许企业广泛复工,可是如当地工厂得靠疫情还在扩大的俄亥俄州供应材料,还是无法恢复运作。

因此重新开放绝没说起来那么简单。白宫本月间即公布逐步开放经济的计划,规定各州必须达到一些公共卫生标准,才能逐渐放宽防疫限制。

各州已开始拟定自己的开放蓝图。纽约州就准备让疫情较轻的地区,比纽约市和其他重灾区提早开放。

但是,这些计划大部分只是简单架构,没有解决实际运作无法避免的许多重要问题。

根据白宫分三阶段的计划,许多企业在第一阶段将获准开放。学校和托儿所必须等到第二阶段。这表示数以百万计必须上班的父母将面对兼顾事业与家庭的难题。

此外,许多复工计划要求较年轻员工先恢复工作,而55岁以上人员继续居家。但是,较年轻员工家里更可能有幼儿得照顾。

此外还有公共卫生威胁:如各州开放经济操之过急,或是没有部署好妥善的措施,可能爆发第二波,届时经济势必陷入谷底,民众也将信心尽失,使经济更难否极泰来。

6、脱北外交官:金与正是“毛头小子”,老干部不服

新当选的南韩未来统合党国会议员、脱北前外交官太救民,即原名太勇浩的北韩前驻英国公使说,北韩金正恩病重传闻不断发酵,平壤当局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沉默,实属非常罕见,他认为北韩可能真的发生了某种重大事件。

太救民上周四在KBS广播节目《最强时事》中表示,金正恩是北韩人心中的最高精神领袖,了解其健康情况的人少之又少。他说:"我曾在北韩外务省工作,但对于北韩领导人金家的健康情况一概不知,这些都是最机密的事情,外界对他们做了甚么手术、现在具体甚么情况的传闻都只是推测而已。"他说:"如果我们能掌握到如此机密的讯息,何至于七十年还不能统一"。

不过,太救民指出,金正恩没有在本月十五日祖父金日成冥寿当天露面,这在北韩体制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他说"北韩人虽然没有公开质疑,但私下一定在怀疑"。太救民表示平壤当局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沉默,也非常罕见,认为北韩可能真的发生了某种重大事件。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应该尽快公布金正恩是否还健康,平息民众私下议论。

被问到如果金正恩真的病危甚至去世,北韩体制能否继续撑下去?他答道,北韩内部不会立刻出现混乱,指北韩人已被养成盲目听从上级指示的习惯。他说,现在支撑起北韩体制的都是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老一代干部,视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是个"毛头小子",若她上台,这些老干部一定会权衡利弊,决定是继续跟随,还是推翻当前体制。

太救民此前指出,如果金正恩去世,他的叔叔金平一接班的可能性更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恢复经济前疑难重重 特鲁多:谨慎解封 逐步恢复
金正恩专列疑停靠元山 CNN:也许是迎灵车
吵翻了!加拿大从中国购买的口罩不合格
班农爆料武汉实验室研究员出逃?13条信息作证
真要回去吗?文革中的谢晋、他的四个儿女和父母
抓孙力军:原因很简单,后果可想见
警惕!借疫情诈骗,中国留学生被骗15万
法媒如此嘲讽一尊 西方与中国渐行渐远
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
蓦然回首!这才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