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1-02)

超级传播航班!上海猛增80宗俄罗斯输入“确诊” 中央祭出“硬任务”

武汉已于4月8日解除封锁,但中国形势并未见缓和。上海市卫健委11日通报,10日新增待排查疑似80例,全来自俄罗斯,且80人都是乘坐同一航班。面对俄罗斯“倒灌”威胁,中央8天召开三次会议,派出222人驰援中俄边境,边境的绥芬河市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

上海卫健委本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当地80宗疑似案例,均来自俄罗斯,他们乘搭同一班航班抵沪。此外,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确诊近日急升,且多地实施封城,大批在当地生活的华人返回中国。他们经由黑龙江绥芬河市入境,令这座人口只有8万的中俄边境小城突然变成前线。除了封关,俄滨海边疆区也要求所有抵达人员隔离14天。

另外,有网传视频显示,大批穿着防护衣的人,从俄方大巴转到中方大巴。有网民指出,与其说是华人自愿回国,不如说是俄罗斯大举遣返华人,有150万华人受影响。不过,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则声称在俄华人只有20至30万人,网传“150万人被遣返”是谣言,并称被俄罗斯驱逐出境的华人“一般是相关人员违反了当地隔离规定”,坚称从俄罗斯返国的中国人都是“自愿回国”,而非被驱赶。

在中国爆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不久,俄罗斯严格关闭中俄边境,随后又禁止所有中国人入境,中俄口岸只出不进。也有指俄罗斯在境内大举清查并隔离华人。不过,中方极力否认。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中央应对小组会议9日再度召开,这是武汉解封后中央首次开会,也是进入4月以来第三次,这次会议聚焦在加强境外输入防范。在9日的会议,中央对边境省区党委政府下了“硬任务”,要求边境省份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责任。

张文宏批钟南山“居家隔离”全失败 两派专家隔空互掐

武汉虽解封但形势依然严峻,许多小区仍实行严格管控。与此同时,网上传出一段视频,上海专家张文宏表示,武汉的居家隔离政策到最后都是失败的,引发关注。这个说法与当初建议封城的另一位专家钟南山的立场完全相反。

近日,推特传出一段上海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主任4月8日通过中共官媒CGTN在对孟加拉医学界对话时,为对方献计时的一段讲话。

张文宏在对话中表示,“武汉的病人为什么这么多,就是因为我们在居家隔离,我们认为是失败的……因为在中国,每个房子住的人都比较多,地方比较小,所有的居家隔离到最后都失败了。”但这段讲话并不见于中共官媒的报导。

张文宏并非是首个对“居家隔离”表示质疑的中共体制内专家。早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也曾指,让患者居家隔离不是理想的应对方案。因此提出了“方舱医院”做法,得到中共高层的施行。

4月2日,王辰带领的团队也曾在《柳叶刀》发文,推介方舱医院的同时,指出居家隔离失败的“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居家隔离使患者的家庭成员处于危险之中。

万维时评人士认为,象北美这种人口密度低,不少人住在相对宽敞的独立屋里,轻症居家隔离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而所谓的方舱医院则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这和中国的情况相反,所以一定要根据国情做出适合的措施。

就在张文宏抨击“居家隔离”措施后,当初曾大力建议封城的中共专家钟南山4月10日与韩国专家连线时,再批评近日来的热点话题——“群体免疫”。

钟南山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迅速地发展疫苗,而不是靠群体免疫的方法,那样付出的牺牲和代价都太大。”

但就在日前,王辰和张文宏都提到“群体免疫”做法,态度明显不同。

4月9日,张文宏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称,武汉人的“群体免疫”可能已经存在。并推断中国唯一具有最高免疫力的城市将会是武汉。“武汉可能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因为武汉很多人已经有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两派专家已经多次在系列问题上互掐。钟南山2月11日曾预测形势2月份可能达到高峰,4月份可能结束。但王辰2月19日表示,事件不会真正结束,而将长期存在。

传广州查出上千非洲人确诊 遭强制隔离 大使到场“夺人”

日前广州三元里非洲人聚居区出现确诊病例,当局对非洲人祭出歧视性措施,进行大规模排查。网传当地官方通报称,已有至少一千多非洲人核酸检测阳性。11日网上传出视频,三名要被强行隔离的尼日利亚人,由该国大使出面“夺回”,双方言语冲突火爆,引发热议。

4月11日,网络上传出一份盖有“广州市诺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的公司内部通知。通知称:根据最新通报,4月10日,在白云区三元里、越秀区矿泉街对非洲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有一千多人为阳性,正在进行隔离。期间也有大量非洲籍人员逃离。

通知要求公司员工及家人加强防范,看到非洲籍人员即告知村委会。

该通知所述内容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经查,诺兰精细化工确实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早前网传大量消息指,在白云区三元里,非洲人聚居的瑶台已经封村,当局开始大举排查。当地大量商铺被迫停业隔离。多个视频显示,官方人员开始大规模驱逐、抓捕非洲人,甚至没收护照。当地业主为免牵连,也纷纷将非洲人赶出租住屋。当地很多非洲人或露宿街头,或逃往他处。

网传临近广州的佛山市街道办通知显示,逃到该区域的非洲人已有多人确诊。

4月11日,推特网友“子弹飞”连发两个视频,附帖文解释在事发广州的现场情况。

“子弹飞”表示,三名尼日利亚人已经做过检测,并没有感染。但是当局还是要把他们从合法租住的酒店公寓强行带走隔离,护照也被收缴。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闻讯赶到现场,大声呵道:“把所有护照都还给我”,并毫不客气地从中共官员手中夺下3本护照,还给自己国民……

对此,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在华工作生活的非洲人遭受着不公正对待与虐待,令人难过的是,这提醒世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浅薄空洞”。

美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仅湖北以外就已300万感染

中共官方自称湖北省以外的确诊病例不到15000人,但美国学者综合感染率2.3%,以及武汉封锁前约150至200万人离开湖北,结合意大利模式推算,还原真实数据,表示湖北以外中国至少有300万人感染。

中国官方数据的真实性一向是争议话题。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4月10日发的分析报告指出,自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由湖北省武汉市爆发以来,中共政府一直在操作全方位的假消息宣传,包括谎报感染人数等。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称不否认自己的模型有误差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中共官方资料绝对不可信,关键就在于中国从未公布过总检测数量。这与美国各州扩大检测并公布检测数据不同。史剑道批评,这更加凸显中国的数据不可信。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泰德·克鲁兹4月11日发布一段视频,抨击中共隐瞒事实导致全球大流行。

视频说,2019年12月30日,中国的李文亮医生给他大学同学群发了警示信息。而中共政权就像其他一切威权统治一样,首先想到的总是中共自身的形象,而不是老百姓的生命安危。中共政府当时否认人传人,任何医护人员如果泄露的话就会被噤声、遭到惩罚。中国老百姓得到信息的唯一渠道只能是政府和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所有其他信息都会被监视和删除。

克鲁兹在视频中表示,一旦公卫事件过去,我们要认真严肃地找出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应当怎样做来避免这场全球灾难和挽救无数失去的生命。

华盛顿州野战方舱医院开放3天 一人未治就关闭了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日消息,美军建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世纪互联体育场内的临时野战方舱医院在开放3天后一人未治,宣布关闭。据报道,这座由350名士兵搭建的临时野战医院关闭后,其医疗设备等物资将被送返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进而将医疗物资转移到更需要这些物资设备的地方。

华盛顿州州长杰·英斯利对此发表特别声明,呼吁外界不要过度解读野战医院的关闭和撤离。声明说,西雅图野战医院的关闭并不意味着危机结束,人们依然需要保持警惕,如无购买必需品等必要原因,应继续待在家中。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与西雅图市长詹妮·杜尔肯对来自科罗拉多州卡森堡的陆军第627医院医疗队表达了感谢。英斯利表示:“这些士兵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背井离乡,投身于华盛顿州野战医院的建设,而目前其它州明显比我们更需要他们,更需要这种高质量的医疗资源。”

美国陆军工兵部队总司令陆军中将托德·塞蒙尼9日在五角大楼的简报会上表示,公卫危机发展速度比正常情况更快,所以野战医院的建设工程仍将继续推进。

“厉害之毒”夺全球逾10万生命 危机未见底

全球已知与公共卫生危机相关的离世人数已超过10万,已知确诊病例超过160万。至少177个国家报告了病例。纽约时报周六的报道说,多国严防复活节周末蔓延激增。

根据《纽约时报》收集的数据,最新一个沦陷的国家是饱受战争之苦的也门,该国于周五报告了首例确诊。

尽管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考虑放宽限制,但进入复活节周末前,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在实行封锁,并加强了治安措施。

意大利首相孔特周五晚间宣布,当目前的限制令于4月14日到期时,将允许某些商业活动恢复营业,但是其他封锁措施将维持到5月3日,包括关闭工厂。

东京都知事采取了与日本中央政府不同的措施,要求在本周宣布的紧急状态下关闭一系列企业,包括夜总会、卡拉OK、体育馆和电影院。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周四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其办公室周五下午表示,首相状况良好,但仍在住院。公卫危机继续在英国蔓延。政府仍在考虑延长封锁措施的计划,延长期可能达到数周。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弗·卡斯塔纳尔本周表示,如果在复活节周末发现“松懈迹象”,地方官员可以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自危机爆发以来,法国重症监护的患者总数本周首次出现下降,当局谨慎地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美国确诊数字破50万,政府考虑向治愈者发放“免疫证明”。据《纽约时报》获得的政府预测,美国若在实施禁足令仅30天后就取消限制,将导致感染数字在今年夏天急剧上升。

总统川普在周五表示,如果卫生专家认为“解除限制”还为时过早,他会听取他们的意见。他还承认,这是“我有史以来做出的最重大的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
红二代:这是习近平的唯一生路
中国网友惊呼:蓦然回首,社会主义原来在这里
加财政部长:冒领补助金将面临巨额罚款及监禁
谭德赛突然给台湾泼脏水,离辞职不远了
有红二代准备将江山交人民
一次性收到$4000政府救助金?别慌!正常!
联合国掌门表态:这事过后必将全面调查
【实况解说】 4月9日白宫美国疫情最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