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月27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刚刚信誓旦旦当面向华尔街大佬们展现“开放”姿态,但仅仅一天后,中共国安部就发表微电影,要中国民众警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调查咨询活动”为掩护,意图窃取重点领域涉密资讯,对中共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隐患,呼吁老百姓拨打电话检举反映。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国安部微信公众号28日以“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为题声称,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为规避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敏感行业监管制度,实施前述的窃密行动。国安机关因此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摄制题为“隐秘的调查”的微电影,这部微电影全长约8分22秒,被拆分成4个段落播出。中共国安部说,这部微电影揭示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指示“境外调查咨询公司”利用中国国内企业寻求海外投资之机,通过开展调查咨询大肆窃取公司涉密资料,导致“国家安全和利益险遭损失”的故事。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叙述中,中共国安部时刻不忘以“反间谍法”及“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相关条文提醒中国民众,并强调“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公民若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要立即拨打电话检举反映。

就在一天前,习近平27日亲自出面与十几位美国商界领袖会面,在经济放缓和外商投资急剧下降的情形之下,习近平试图使美企高管相信中国经济尚未见顶、中共正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分析指出,就在习近平刚刚对外资释放出些许善意的第二天,国安部就公开拆台,一方面看得出中南海内部的混乱无序;另一方面,也再次公开表达了中共对外资的真实态度。其实,习近平当局近几个月来对外企释出的政策信号矛盾不一致,例如修订《反间谍法》,并强调要往科技自足的方向发展,这些都显现了当局正收紧对经济控制。而且,即使在27日有关习近平会见美国商界高层讲话的官方新闻稿中也没有提及外国商业团体此前提出的安全担忧,包括一系列令外国商界不安的办公室突击搜查和员工拘留事件。尽管公开向海外投资人示好,但习近平日益关注国家安全问题,令许多企业根本不确定会在哪里逾越界线。华裔女作家李隽在X直言,请注意,习近平说这番话是在2024年3月27日。真是温馨哪!不虽远必诛了?不奉陪到底了?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耍口头花招。在经过那么多骚操作之后,欧美会信习才怪。蠢货以为别人也是蠢货。

中美围绕贸易、技术、人权和一系列其他问题的摩擦,加快了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企业关系的疏远。以人民币计算,2023年外商对华投资同比下降8%,今年头两个月的降幅更甚。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收入日益下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从2006年的16%下降到2020年的10%。

一位资深美国投资者在谈到最近的一次中国之行时告诉《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我没看到有哪位CEO在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或将中国作为区域或全球扩张平台。”他坦言,“这看起来是一条单行道。北京的意思是,‘是的,我们开放做生意,但不一定是按照你们想要的方式。’”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曾林认为,让习近平而非总理李强与美商领袖见面是个“糟糕的安排”,只不过是“拍照作秀”。北京当局本周举行了一连串多场关乎外企投资的论坛与会晤,但包括习近平和李强等人的说法与过去几个月来大同小异,并未公布任何新的实质措施。独立时评人郑旭光分析指出,在中国投资的外企已明白,中共现在是个人独裁的时代,德国批发商与外贸商协会主席詹杜拉也对习近平当局提出欲改变现状的说法浇冷水。“我们对这类承诺很熟悉。不幸的是,在过去,北京往往只是口头上的承诺。”

2、啥信号?最新大合照竟没有他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于3月27日结束,习近平也与众多华尔街大佬会面,习近平大谈中美两国友好的重要性,官媒的报道中,参与会面的美国各界领袖也摆出一副认真听讲的样貌。然而却有人发现,前阵子前往上海参与中国最大销售店面开幕式的苹果公司 CEO 提姆.库克却没有出席该场会面,确切原因令人好奇。至此没有消息作出任何解释。有分析指出,一路喊着“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的库克竟然没有出现的大合照中,已经很明确了,中国人民可以和苹果说再见了。

许多美国商界与学界的大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结束后被挽留下来,参与与习近平的会面,但苹果CEO库克却不在其中。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分析指出,那位一路喊着“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的苹果公司 CEO 库克没有出席这场会面。库克在 21 日出席开设在上海的全中国最大的苹果产品零售店,并在高层发展论坛开始前从上海前往北京,还对采访他的记者表示“回到中国真好,我们会继续投资”。这口吻听起来,仿佛中国就是他的祖国。相信中国曾经的首富马云现在都说不出这番话了。然而,库克本人却没有出现在与习近平的会面中。这群西方人不过是表演的导具,在中国这个特殊的政治舞台上,像一样被拿来戏耍,又是喊口号又是记笔记又是谄媚赞美,甚至很罕见的簇拥着新的世界级领袖,结果只是听了一番训话,要求西方人在思想上融入中国,满腹牢骚诸多疑惑也找不到倾诉发泄的场合,这群西方人离开北京不知道是什么滋味。“财经真相”则认为,库克可能也有见到习近平,但可能遭到中共官方的冷处理。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已经下令剔除美国芯片零部件,苹果手机也遭官方禁用。无论如何,库克的最新缺席与习近平的集体会面引发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曾任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顾问的余茂春认为,中共最喜欢利用外企造声势,实际上这些人并不能代表美国商界,这次习近平接见的“都是拍马屁的人”。余茂春分析指出,习近平这次讲这些话,就跟共产党书记一样,不着边际甚么好话都说进去但跟事实根本是违背的,很明显的事实,习说现在要继续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原则,这跟他现在所做的一切,在国内讲的是背道而驰。所以老百姓对中共治理经济的能力已经失去信心,所以没人愿意消费。而且,这次留下来等待习接见的人根本不代表美国商界,这些美国人很多都是喜欢拍马屁的人,而且这些人实际上并不代表美国商界。在美国真正领军科技、经济、财政的那些大公司都不去中国,上次习近平到访旧金山没有去的大佬们这次都没有到中国去,像Google、Facebook重大的公司都没有人去,去的就是搞财政、金融、风险投资的这些人。余茂春坦言,中国经济前景不是用魅力外交就能解决,又认为习近平当局这种“一松一紧”手法已做了很多次,外资早已反感不再愿意去中国。

美台商会会长钱伯斯也指出, 与习近平会面的美国代表都被视为中共的朋友,是“最安全的选择”。同类型的场边会面重点不是实际成果,而是政治上的视觉效果:习近平希望向国内及美国人民传达,中共最高层的立场是想和美国商界保持接触。钱伯斯认为,习近平选择在美国大选年与“中国的老朋友”见面将会有助带风向,想让这些美国代表在大选时维护中共的利益。钱伯斯认为,这并不是习近平这样做的唯一原因,北京的考虑是希望在今年尽可能淡化中美之间的对抗,以便在可能的情况下协调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关于未来对华政策的辩论。因为对华政策将决定拜登和川普谁会胜出美国大选,习近平担心将来出台的外交政策会更加不利于中共。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格雷腾斯副教授在社交媒体X平台批评,出席3月27日习近平会面的中国研究“老手”(old China hands)欠缺代表性,不能够反映美国对华的真实专业了解或政策观点,格雷腾斯质疑“这样的会谈是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还是说反而会恶化美中关系之间的信息问题?美国的私营部门真的如中共报道中所说的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乐观并坚持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吗?”

3、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随着中国的经济逐渐下行,社会氛围也越来越诡异,近期墙内也频频传出有汽车驾驶“恶意冲撞”,对一般民众的生命造成危害的事件。继上周在北京交道口发生的恶性车祸事件后, 3月26日晚间又发生一起类似的事件。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有一辆汽车连续冲撞了超过10辆车,官方出动9辆救护车才成功将被卷入事故的民众载走。令人惊讶的是,这次的事件与上周的车祸事件距离不到一公里,也在北京中南海附近。3月28日,河北燕郊又发生火灾,距离半个月前发生大爆炸的小张各庄村,也仅仅2公里之遥。

北京又传恶性车祸事件,又在中南海附近,且距离3月19日晚间的车祸地点不到一公里。现场挤满救护车死伤不明。X 推主罗翔推文爆料,在26日晚间8点30分左右,有一辆从河北开到北京的汽车,在街上冲撞车辆、行人,疑似是报复社会。从北京东城区的张自忠路一路撞到宽街,撞击超过10 辆车,且官方派出9辆救护车才足够将被波及到的民众送医。由于事发地点邻近北京中南海,中共当局再次进行舆论控管,禁止相关信息向外传播。整起事件的死伤者具体人数不明。

推主罗刹国第一丑也发文分享同一起事件,认为中国国内社会失序程度正在加速,就连帝都北京也都已经控制不住了。并表示该起车祸距离3月19日晚间于北京交道口发生的恶性车祸地点相近,距离仅不到一公里。目前,此一交通恶性事故没有见诸于中共官方媒体。

据最新报道,3月13日才发生严重爆炸,造成7死27伤的河北燕郊3月28日下午发生大火,现场画面可见火势猛烈浓烟直冲云霄,目前暂无人伤亡,起火原因疑似电动车着火。而火场距离13日的爆炸地点仅有2公里。燕郊28日的起火地点位在当地天洋城小区附近的一处店铺。根据多名目击民众从不同角度及距离拍摄的画面显示,火场冒出的黑色浓烟十分猛烈,且直冲云霄,也隐约看到火光,大批消防人员先后前往抢救。其中一段最靠近火场的影片显示,起火点位在一处悬挂“修车、换轮胎、换电池”招牌的平房区域。一名当地居民透露,起火点是在天洋城小区北区东北角的修车店。有消息说,燕郊消防救援中队工作人员下午5点左右表示,火灾已经扑灭,暂无人员伤亡。至于起火原因,这名人员先是表示是电动车着火引起,但随后又改口指称起火原因“正在确认”。

中央社指出,燕郊是河北省三河市辖下的镇,与北京市毗邻,距离北京市中心仅30公里,是大批北京上班族聚居的地区。3月13日早上,距离28日火场仅约2公里的小张各庄村发生严重爆炸事故,据官方发布共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刘福来表示,爆炸事故是输送中的燃气管道泄漏所致。

4、普京遭遇新打击!

路透社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中国银行机构担心美国的次级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正面临长达数月的付款延迟。而这正是美国想达到的效果:既不中断跨国能源贸易,又干扰莫斯科的外汇收入。

路透社从8名银行业以及外贸业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阿联酋、土耳其的多家银行最近几星期提高了和制裁令有关的合规性要求,导致向莫斯科能源卖家的付款出现延迟,部分案例中甚至出现了拒绝交易的情况。据悉,这些金融机构忌惮美国的次级制裁,开始要求客户提供书面保证,以确保美国特别指定国别清单中的个人或实体不参与交易或称为收款方。

两位消息人士称,在阿联酋,第一阿布扎比银行以及迪拜伊斯兰银行已经冻结了多个与俄罗斯商品贸易有关的多个账户。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以及阿联酋、土耳其的几家大银行仍在处理付款交易,但是出现了数星期乃至数月的延迟。上述银行均婉拒了路透社的置评请求。俄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则在每日记者会上承认,中国银行机构的支付已经出现延误。

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对俄罗斯施加了多项经济制裁,随着俄罗斯逐渐将目光转向亚洲和非洲的买家,莫斯科重新获得了稳定的能源贸易收入。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称,自从去年12月一些企业和银行意识到美国次级制裁的威胁后,莫斯科再次面临麻烦。这导致向俄罗斯的支付出现延迟。还有消息人士透露,部分交易甚至延迟两个月之久;而且,不仅仅是美元交易受到了影响,即便是人民币换卢布的中俄直接贸易也往往要拖延数星期时间。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丽娜表示,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三分之一,都是用人民币结算的。而在两年前,对华出口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还只有0.4%。

5、华盛顿这是要釜底抽薪

美国商务部官员3月27日公开表示,美国正在要求盟友阻止其公司为中国客户提供芯片制造设备的维护服务。

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与安全事务的副部长艾伦·埃斯特韦斯在年度会议上对记者说:美国正在与盟友合作,来确定哪些维护是重要的,哪些维护是不重要的。他指出,美国政府不希望限制外国设备供应商维护中国公司能自行维修的外围部件,拜登当局正在推动的是不为那些关键的组件提供维护,这些是美国正在与盟友进行的讨论。

华盛顿与北京正在进行长达数年的技术战争,美国希望遏制中国生产可用于加强军事的先进芯片的能力。拜登政府2022年10月宣布对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对华出口实施新的限制,并说服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生产国日本和荷兰效仿这一做法,出台类似的管制措施。美国的禁令使美国公司难以继续为中国公司在新规定实施前采购的设备进行维护,但荷兰和日本的规定不包括类似的限制,这也促使美国官员一直试图说服盟国效仿美国在这方面的的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对中国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试图淡化中荷两国围绕芯片制造设备出口问题的外交分歧。吕特27日在被记者问到这些问题时拒绝给出明确答案。他说,荷兰会确保“当涉及到我们的半导体行业和像阿斯麦这样的公司时,当我们必须采取出口限制措施时,这些措施永远不会针对特定国家,我们总是努力确保相关影响会受到限制。”

6、惨了!中国多家银行反向追薪 

中国银行员工此前已经到手的绩效工资如今正被追回,“多银行披露向员工反向追薪”引起热议并被迅速推上热搜榜。

最近,招商银行、天津银行、威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向员工“反向追薪”的数据,引起业内热议。招商银行在其2023年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该行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员工有4,415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4,329万元。过去两年间,招商银行累计追回的绩效薪酬超过1亿元,这意味着,有3.78%的招行员工被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人均被讨回9,805元。天津银行2023年度业绩公告显示,该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1.66亿元,追索扣回金额174万元。威海银行在2023年业绩公告中表示,截至2023年末,威海银行高级管理层考核后延期支付7,964万元。

一位自称在银行工作的网民表示,反向追薪的范围是绩效薪酬,也就是业务提成。这部分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使得银行在有重大违纪事件发生时有款可赔。业内人士表示,与“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同时推进的还有“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北京地区一城商行将绩效薪酬的40%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的比例达到50%。一名银行从业人员表示,“没有人能理解,外人都觉得银行年终奖多、公积金高福利好,其实每月拿到手就几千元。”“薪酬追索扣回”或许更多涉及领导层,但“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已经普及到一线员工。另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年薪税前30万元,但是每月拿到手只有6,000元至7,000元,年底奖金7万元至8万元,而且近两年经济下行,年终奖金额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陆媒报道,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印证了上述说法。其中北京地区一城商行绩效薪酬的40%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的比例达到5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习近平新动向:走向“蒋介石化”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