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7日接见美国工商界高管时高唱经济光明论,然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在与美国企业高管会面时,却提出了中国经济的担忧。评论认为,习近平显然是在当着外商的面,否决李强的判断。媒体观察到,北京自2000年开始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过去20年,中共总理与商界代表们的交流一直是活动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出席论坛的开幕式并做讲话,则是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的任务。而此次会议却释放出了畸变的政治信号——李强降格为副总理,习却如同兼任总理;与此同时,习的第一亲信蔡奇公开介入国务院的经济事务。

出席的美方代表,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艾利森、以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等人。

3月27日,习近平出场集体会见美国商界领袖。一如外媒早前报道,习取代了李强成为集体会见外商代表的最高领导人。央视镜头可见,习满怀豪情,大谈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对中国经济的困境视而不见,与李强的论调大相径庭。

3月25日,李强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会见外商代表。对比往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分管经济的副总理,何立峰会见部分外商是惯例。丁薛祥作为常务副总理,会见外商也是惯例。而蔡奇出场就不是惯例,韩正作为国家副主席也不是惯例。不过韩正作为上届副总理,与外商接触较多,这次出面沟通下也还算正常。只有蔡奇插一脚就有明显从李强手中夺权的意味。

外界观察,中共这些令人不解的安排,应和习多疑的心理和权斗思维有关。改由多人分别与外商会面,意味著李强独当一面的总理权力被又一次稀释了。而蔡奇分管安全,以前是暗中干预金融,现在在这样一个大的国际会议上堂而皇之介入经济事务,明显就有在国务院与李强争风头的意味,而习稍后亲自出场,是想宣示,前边的几个人对外商说了什么都不算,他才是一言九鼎。习近平、蔡奇左右夹击,李强这个总理只能在夹缝中生存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明确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上升,坦承中国在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但是,习近平却在美国企业家面前夸耀2023年的经济成绩,否决李强的担忧。

2、外交部新发言人一句话 引全网爆笑

外界认为,只要王毅兼任中共外交部长,那么,战狼外交肯定就会继续下去。史瓦帝尼王国总理戴罗素近日访台,新任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发声反对,还批评台湾政府“拿人民血汗钱供养少数权贵”。中共外交部这番发言曝光后,遭数网友狂发嘲讽的表情包吐槽,引发牆外网络热议。

史瓦帝尼总理戴罗素伉俪18日率团抵台访问,重申与台湾的坚定邦谊,并于22日结束访问行程。戴罗素离台当天,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戴罗素访台一事时,毫不意外地呛声反对,称“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林剑还称,“史瓦帝尼与台湾缔结所谓邦交这56年来,史国人民并没有获得多少实惠,史国建设也没有多大发展,相信史国人民心中有杆秤。台湾当局拿岛内民众的血汗钱去供养史国少数权贵,维系所谓的邦交关係,这样的关系对双方民众毫无价值”。

林剑的发言曝光后,大批中国网友觉得可笑,因为林剑所描绘的内容,恰巧是中共正在做的事,过去不少原本是台湾友邦的国家,也都是禁不住中共释出的金钱利益诱惑才投向北京怀抱。旅居意大利的华侨作家李颖26日就在X平台,分享林剑发言被转发到抖音的视频,可以看到逾2.7万名中国网友涌入留言区,狂发一系列嘲讽表情包,评论区骂声连连。

3、东部战区故意泄露训练照 惊人信息流出

中共军方东部战区微博3月21日发出一则帖文,内容是全军12支英模连队时隔60年再聚首。帖文罕见出现台湾一家跆拳道馆的招牌,引发关注。专家指出,这张照片是典型的官方泄密,透露了中共对台的作战意图。

台湾军迷网友温约瑟发现,帖文里有一张中共士兵的训练照,照片上罕见出现“莒光跆拳道馆”的招牌,而这家跆拳道馆位于台湾桃园杨梅市杨新路四段18号。

追查发现,这个训练场地是江苏句容的72集团军“高骊山战术训练场”,类似朱日和训练场,完全模拟了桃园杨梅“上田莒光跆拳道馆”的街景。  

这则帖文引发台湾网友热议,退休将领栗正杰与军事专家吕礼诗均表示,此举显示共军正在演练突击攻取台湾桃园要地。

台湾前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专栏作家吴崑玉27日在《上报》刊文指出,中共东部战区这张训练照,可以说是典型的官方泄密,透露了中共的作战意图。

根据谷哥地图显示,上田莒光跆拳道馆的位置非常关键,它位于台湾115市道与桃81乡道交叉口,控制着跨社子溪的桥梁。往西不到700米,约在机枪射程内,可以掩护台31线与115市道的交叉路口,31线是沿高铁修筑的桥下省道,也就是桃园至新竹的要道,是台湾战车与装甲车北上支援的必经之路。

该道馆往东跨过杨梅市区约4公里左右,有一座废弃的高山顶营区。台湾退休将领栗正杰表示,若共军占领此营区,可以阻断台湾湖口装甲兵基地的两个装甲旅北上支援作战,将桃园机场及整个桃园围起来,成为共军的滩头堡,共军的重装备就可以上岸。

文章分析,由此可见,桃园机场应是共军登陆的主要目标,可能用直升机机降“垂直突击”,重装备则从林口至观音一带海滩上岸,或由永安渔港上岸。这套战术的核心就是“快”。共军不可能等大部队从滩岸慢慢爬上来,只能大规模机降,分占各个战术要点,以阻截台湾装甲旅通过。

文章提醒,因此国军的防御重心不能只注重反登陆,反机降能力可能更重要,因为让敌军快不起来,或快得得不偿失,才是这场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共军这种战略战术早在台湾军事专家与军方的设想之内,而中共东部战区公开的这张训练照,证实了这些设想。对台湾军方而言,传统的单纯机场防御很容易被攻破,机场周边需驻扎足够火力的装甲部队,才能抵御共军的垂直突击。

文章最后,吴崑玉指出,中共东部战区这张宣传照,可说是典型的官方泄密,透露了其作战意图。因此,国军须积极加强所有守备部队的反空降、反机降能力。

4、莫斯科恐袭吵翻了,胡锡进金灿荣都中招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3月23日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文称,该组织的四名武装人员发动了这起袭击,并公布了一段展示袭击现场的第一视角视频。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3月23日下午向国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称,恐怖分子此前逃往乌克兰方向,根据初步调查,乌克兰方面为他们准备了逃离国境的"窗口"。

美国政府3月24日周日表示,莫斯科郊区音乐厅发生的大屠杀"与乌克兰毫无牵连"。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任何证据"证实乌克兰与这一造成137人死亡的恐怖事件有关。

乌克兰方面也否认乌方参与此次恐怖袭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反驳称,普京所发表的全国讲话,是想将此次恐袭和乌克兰联系在一起,"这一切完全可以预测"。

在微博上拥有2487.9万粉丝的中共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3月24日转发了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23日16:54发表的,标题为"俄联邦安全局:4名参与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嫌疑人企图向乌克兰方向逃脱"的帖子,并强调,"俄官方出面确认恐怖分子试图逃往乌克兰,并与乌方取得了联系"。

对于胡锡进这条暗示意味明显的微博,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俄罗斯的做法是故意把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和乌克兰联系起来。有网民在帖子下留言道:"你杀了人当然往敌对国跑啊,难道跑去白俄罗斯?";"栽赃乌克兰了,哈哈,鹅毛之心,路人皆知";"老胡是真缺德,真的把脏水往乌克兰身上引","俄罗斯杀害了上万乌克兰平民,俄罗斯自己就是国家恐怖主义";"即使是伊斯兰国干的,俄罗斯也无能为力,为了给国民一个交代,只会把责任推向乌克兰,然后发动对乌克兰的进一步军事侵略行动!"

有网民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下发帖评论说,"正如人们看到的,俄罗斯被大规模恐袭之后,开动鹅力把一切祸水往乌克兰身上引,大帝说乌克兰为杀手提供逃跑窗口,扎哈罗娃表示泽连斯基否认与此有关是自我揭发,总之就是一句话,这个惨案必须一定绝对是乌克兰人干的,因为只有这样大帝一伙才能让焦头烂额的自身找到借口,掩盖侵略战争已经走进死胡同......"

还有网民表示:"侵略别国,没想到后院百姓遭殃;沉默一天,“' 试图向乌克兰方向逃跑…'嫁祸于人,强盗逻辑,与狼欺负在下游喝水的羊有啥区别?”;"俄罗斯这操作,在ⅠSIS宣称对恐袭负责的情况下,俄外交部发言人第一时间把恐袭和乌克兰联系起来,但却提供不了任何证据。还马上发动对基辅的导弹袭击,以浑淆视听,转移矛盾。 "

在微博上拥有292.6万粉丝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一则帖子也带来了一定关注度。他3月24日发帖表示,"莫斯科遭恐怖袭击,应该不是美国策划的",同时转发了自己接受采访的一段语音,其中讲到,"美国应该是事先知道某种信息,所以他提醒他的公民。他不是直接给俄罗斯发警告。他应该是知道某种信息,但直接操纵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美国驻莫斯科使馆3月8日曾发出预警称,莫斯科发生恐怖袭击的警示级别提高,建议美国公民在未来48小时内避免参加大型集会。对于美国发出的上述声明,赢得连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9日曾将其斥为"有明显讹诈意味的挑衅言论"。普京说:"我还记得,最近一些西方官方机构发表的挑衅性声明称俄罗斯可能发生恐怖袭击,所有这些都会让人们想起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我们社会的稳定。"

金灿荣有关"莫斯科恐袭不是美国策划的"帖子引起了不少针对他的谩骂。一位网民写道:"金政委叛变革命了!革命战士愤怒批判金政委,指出: @金灿荣教授 你有啥证据莫斯科恐袭不是美国策划的,你是脑袋锈了还是故意的?你枉吃数十年的皇粮,国家给你这个给你那个,出行坐飞机,开会坐前排,拉屎坐马桶,可你的能耐都不如草根分析家!"对金灿荣粉丝的留言,一位网民评论说,"金灿荣认为应该不是美国策划的。评论区来看,不少金灿荣粉丝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很多东西,长时间培养极端之后,再想要恢复正常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

5、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地方政府深陷债务危机。3月27日,有关“突然断崖式降薪了”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引发不少人共鸣,纷纷嘲讽“稳中向好”。  

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崩盘,大量企业倒闭,失业率攀升,各行各业裁员或领不到薪水的情况频传,甚至公务员也爆降薪潮。然而中共官方一直却高喊“中国经济处于回升向好的态势”“发展势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还一直要求媒体“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禁止唱衰中国经济。

26日,有关“突然断崖式降薪了”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引发热议。从大家的回应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深海里会有兰波吗”说,“并不是断崖式,是持续式好嘛。”

“呆毛风”表示,哪有什么降薪,周围大部分都是直接裁员。

“YX-小雨微醺”说,“别的不知道,房地产行业是真不好过,我老公单位管理层800多人从前年开始裁员,以前税后1W、年终奖5W,现在待岗不到2000元。”

“亲宝得妞”说,“从八千降到不到两千,索性辞职不干了。”

“阿冰minilily”表示,疫情开放之前,整个在封控,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怎么疫情放开后反而更不好了呢?年前看到某音上好多人在拍自己被辞退,降薪······

“半色皮卡丘”说,“公司断崖式垮掉,直接裁员。”

“zw可爱的nee”说,“绩效被砍,年底当时非常崩溃。一问之前的同事及朋友,都不能按时发工资,想了想我司能按时发工资还是苟著吧。现在想想我的钱,我都难过。”

“鹤语松上月D”说,“物价越来越贵,工资越来越低,还要我们促进经济。”

“joker5152”说,“马上都要失业了,施工单位太难了,接不到活,大批人要下岗。”

“MD_西芒”说,“现在也太难了吧!消费水平直线上升,薪水断崖式下降。”

“换个昵称好难T-T”说,“原来今年不止我降了啊,2024年的目标:活著。”

6、 是谁?马英九后传另一台湾大佬也见习

4月1日至11日,台湾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将访中国大陆,据香港媒体掌握的消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二会“确定在计划中”,同时北京正积极邀请台湾另个重量级政治人物来访,可能将与习近平会面。

26日,中央社引述港媒消息指,马习二会计划中,北京又另邀台湾政坛要角到访。

香港网络媒体01也称,经向北京消息人士求证,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马英九“确定在计划中”,不过见面的具体时间与形式,仍在沟通与运作。

报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还指出,另一位台湾政治人物表态,在马英九之后可能接力到访,而且也可能会晤习近平。至于这位台湾政治人物到底是谁,北京消息人士说,“已卸任”且“层级极高”,由于还在积极接洽与邀请中,不方便明确告知。

尽管消息未提台湾人物自什么职位卸任以及层级是否与马英九级别比拟极高的细节。但有人猜测,很可能是台湾民众党领袖柯文哲。

7、胡润富豪榜 孟买首超北京成亚洲富豪之都

根据胡润研究院3月25日发布的全球富豪榜,印度金融之都孟买首次超越北京,成为拥有身价十亿美元的富豪最多的亚洲城市。

根据“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拥有十亿美元富豪人数最多的城市是纽约119位,其次是伦敦97位,孟买以92位排名第三,首次超过北京91位,跃居亚洲榜首。

今年有来自73个国家、2435家公司的3279位身价十亿美元的富豪上榜,比去年增加5%,总财富增长9%。

美国的十亿美元富豪增幅最大,比去年增加了109位,总数达到800位,排名第二。中国以814位仍居于榜首,但十亿美元富豪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55位。

印度以271位十亿美元富豪排名第三,比去年增加了84位,是美国之外新增十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

中国饮料行业巨头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钟睒睒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首富,但财富比去年减少了9%。

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的创办人黄峥以3850亿元人民币首次跃居中国富豪榜第二位,在全球排名第24位,上升了15位。

科技公司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25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富豪榜第三名,但财富比去年下降了10%,全球排名第36位,下降5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指出,过去几年,中国的财富创造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来自房地产和可再生能源的富豪资产大幅缩水。

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财富缩水72%,至300亿元,旗下万达商管大部分股份已被冻结;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财富缩水60%,至440亿元;京东的刘强东、章泽天夫妇财富减少500亿元,至495亿元。

8、英媒揭X被收购后美国用户少23% 

英国媒体《卫报》日前援引最新数据指出,自从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收购社交平台X(原名Twitter)后,美国地区使用者下跌23%,与其他社交平台相比表现不尽人意。对此,马斯克透过回复粉丝贴文,暗指真正流失读者的是传统媒体。

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分析2022年11月至2024年2月数据指出,自从马斯克收购社交平台X后,该平台美国用户人数下降了23%。虽说同一时期其他社交平台也出现衰退现象,跌幅都不如X。跌幅最接近的是TikTok,用户数量减少近10%,而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下降幅度均低于5%。

该分析并未追踪使用网页和桌面应用程式造访社群的使用者。

对此,X官方发布贴文表示,“有2.5亿人每天使用X,每月共计有5.5亿人访问,且用户每日平均花费30分钟在X。”似是在反驳Sensor Tower的说法。

马斯克则借粉丝贴文反击。该名粉丝称2024年X每日平均活跃用户使用时间超过80亿分钟,比去年增加10%。马斯克讽刺说:“反倒是传统媒体去年下降了2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习近平新动向:走向“蒋介石化”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