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3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闪崩,现货市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24的低点,跌破关键门槛,这是自2023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随后北京下令国有银行出手试图减缓人民币的跌势,当天收盘,人民币暴跌400个基点。有分析指出,在中共央行高级官员暗示有进一步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后,货币宽松预期的上升导致了这次人民币突然疲软。也有分析指出,离岸人民币这一波闪崩,因该是中共央行故意引导为之,因为近期美元的强势远超央北京预期。此外,人民币的突然走软也给中国股市和债市带来压力,上证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均下跌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

路透社报道,3月2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2关键关口,触及7.24的低点,与此同时,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盘中升至7.2236,同样为去年11月17日以来新高。失守关键关口后,中共国有银行随后介入,大量抛售美元并买入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在最近三个月来已下跌超过2%,资深分析师指出,美元走强,日元和部分亚洲货币在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政策后大幅贬值,都令人民币承压。市场普遍认为,在美联储降息前,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兑美元应该进一步贬值。同时,美指强势,中美负利差难收窄,加上美国今年大选等因素,都会持续压制人民币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22日开市前,中共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为7.1004,比之前中间价7.0942低62个基点,允许人民币在2%的区间内交易。彭博社认为,中共央行22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幅度为2月初以来最大。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表明在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之际,北京方面正在默认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外汇及利率策略主管王菊预计,北京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消息,将导致人民币再次测试7.3附近的低点。也有专家指出,如果有迹象表明北京允许人民币从7.2贬值至7.3,这肯定会让中国股市的反弹更加难以持续,因为很多人会尝试分散美元投资。”

相对于人民币,美元近期成为大赢家。自美联储本周召开会议以来,投资者的兴趣重新燃起,市场希望政策制定者将在今年三次降息,推动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市场专家认为,美元似乎已成为本周世界各国央行神秘之旅的明显赢家。观察本周多家央行就会发现,瑞士出人意料地降息,墨西哥和巴西也降息,而英国央行异乎寻常地倾向于鸽派,这意味着英国可能会在6月降息。随着其他央行抢先美联储一步,并可能在未来两年进一步降息,美元就得到了一剂强心针。而对人民币而言,则意味着更大的贬值压力。

本周,中共央行暗示未来将采取更多宽松货币政策,“财经数据库”分析指出,通过分析中共央行稍早前公布的2月末的金融数据,就会发现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衡量货币供应量的M2突破了为300万亿元,人均货币拥有量21.28万元。这放在全球是什么水平?美国2024年1月末的广义货币M2为20.8万亿美元,按照7.2的汇率换算为人民币大约是150万亿元。欧元区截至1月末的M2是15.1万亿欧元,折合16.4万亿美元或118.4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拿出一半的人民币来兑换美元,就可以把全球的美元都兑换过来。地球上所有的美元和欧元加起来,都不够兑换人民币的。中共广义货币M2的规模,超过了“美元+欧元+英镑”。这对人民币汇率而言,恐怕绝不会是个好消息。

2、刘亚洲判无期 原因与李克强相同

传说中已经遭到逮捕调查的中共退休上将刘亚洲目前有最新消息说,他已经被中共军事法庭判处了无期徒刑。刘亚洲是中共军队中太子党的代表人物,最初也是大力支持习近平登上大位。如今刘亚洲遭到重判,意味着中共体制已经出现了某种重大转变。有分析指出, 刘亚洲遭重判,原因或与李克强相同,就是有人要杀鸡儆猴,李克强的例子就是这样,尽管李克强不会去碰习近平,但是习一定要将其他搞死,就是因为太多人对李克强始终抱有希望。

对于刘亚洲遭习整肃一事,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分析指出,红二代其实在习近平的这盘大棋里,在其上位巩固权力的过程中起过特殊作用。习近平最初整治江派,主要就是靠红二代的支持,但大权在握后,习就想搞独裁,这时候他就开始对红二代下手。据悉,习近平对要害部门的红二代下手非常地狠,对刘亚洲这样做从敲山震虎角度来说,对红二代的效果是最好的,让他们暂时收敛一些。其实,随着对中共元老家族的打压,李先念家族此前已经很被动了,但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要执意去动刘亚洲,可能就是因为有人对刘抱有希望,即便是刘亚洲可能不想做,但是人们太恨习近平,就对刘亚洲抱希望。习近平担心这种情况,因为刘亚洲声望不错,特别是在军政两界的声望不错,所以这种人留不得。李克强的例子就是这样,李克强绝对不会去碰习近平,但是习一定要给他搞死,就是因为太多人对李克强抱希望。联想到到最近这两年习近平在军中大清洗,尤其是对有红二代和官二代背景的这些人清洗得特别厉害。

海外时评人士郭君分析指出,刘亚洲这个事情其实对中共红二代这一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几乎所有派别都支持他,这个其实很少见,中共在邓小平改革之后表面上形成了一个所谓的集体领导机制,其实是几百个权贵家族在中国呼风唤雨,等于是有了几百个皇帝一样的地位。所以习近平后来修党章改宪法要个人权威、要定于一尊,等于是把这批“正红旗”给降格了,那这些红二代当然不干了。现在他们连封疆大吏也当不上了,国家大事不许多说话,不得妄议朝政,不得妄议中央,当然这批人就更不满了,他们的势力受到损失,而且利益也受到损失,地位受到损失,当然不会罢休。他们中有发牢骚的,也有人真的串联倒习,这个可不是空穴来风,确实是中共内部有不少人串联要把局势翻过来,现在基本上红二代都跟习近平翻脸了。另一方面,习近平现在提拔的人,有红二代、官二代背景的,一概不考虑,尤其是军队内部。我们知道李尚福、张又侠这些都是红二代,他们被调查或者被夺权其实影响很大,这批人的政治能量很大,所以未来难保不出事,而且一出事就一定是大事,现在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甚至有分析人士,习将在一场大危机中失势,将是2024年极大概率发生的中共黑天鹅事变。一旦中共体制内政治危机爆发,习必将黯然失势。

3、川普突然宣布重大消息

已经取得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美国前总统川普目前官司缠身,今年2月被纽约一家法院裁定财务欺诈罪名成立,川普必须在3月25日前缴纳4.54亿美元罚金。本周,川普的代表律师在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指出,川普没有足够的现金凑齐这笔巨额保证金,而且30家担保公司拒绝接受川普名下资产作为抵押品为此案件担保。就在“大限”将至之际,川普3月22日早上突然发文,宣布自己已经筹集够5亿美元现金,以应对下周4.6亿美元的恶性罚款,避免其资产被没收。分析指出,川普的最新声明打破了纽约检察长企图在川普上诉之前,就击倒川普的计划。

路透社报道,川普今年2月不得不从竞选资金中拿出比以往更多的资金来处理法律纠纷。在本周提交给联邦选举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川普创立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拯救美国”表示,花在诉讼上的费用已经超过500万美元。仅1月份就在法律方面支出了300万。该组织与川普的竞选团队一起筹集资金,但在法律上是独立的,自2023年初以来,该组织已花费超过5500万美元的法律费用。监督竞选的超党派组织竞选法律中心的竞选财务问题专家戈什表示,川普可以合法地使用他的竞选资金来支付与其政治竞选或总统职责相关的法律费用,但不能用于个人事务。

今年2月,纽约市曼哈顿一家法院裁定川普涉嫌财务欺诈民事案罪名成立。川普被判缴纳3.55亿美元罚金,连同利息共4.54亿美元,须在3月25日前缴纳完。为了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川普3月21日向其支持者发送标题为《让脏手远离川普大厦!》的筹款电子邮件。在邮件中称,“疯狂而激进的亲民主党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西亚·詹姆斯想要没收我在纽约的财产。这包括标志性的川普大厦。”川普还发布视频,呼吁支持者给自己捐款。3月22日的消息现实,川普暂时度过了这一难关。

海外时评人士昆仑在X分析指出,如果下周一川普能完成罚款缴纳,就会触发案子上诉到联邦,对他的金融欺诈案将又联邦介入,这就有可能改变纽约检方对川普的定罪,让案件回归正常。川普通往白宫的道路,是一个一个刑事,民事诉讼所铺就,纽约作为华盛顿建制派的势力范围,加上川普的生意大多在纽约,成为此次阻击川普的最前锋,以强奸案,从名誉和人格上进行侮辱,以金融欺诈,从经济上打垮。下一场博弈,就是4月28日联邦最高法院就川普是否具有豁免进行第一场辩论。佩洛西们希望通过国会山事件,追究川普在任时的责任,以煽动叛乱摧毁川普,彻底粉碎凡民派对建制派的冲击。前方依然诡谲难测,川普的白宫之路,是以前途和性命对赌奥巴马们的奸诈凶狠,因为,这一次,建制派,更输不起…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川普有望通过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获得一笔“意外之财”。报道指出,Truth Social的母公司将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来实现上市。虽然自三年前推出以来,Truth Social财务业绩惨淡,销售额约为500万美元,并花光了从可转换票据中筹集的约4000万美元。但只要计划与Truth Social合并的名为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公司的股价飙升,Truth Social的估值就可能达到60亿美元。川普将拥有上市后的Truth Social的约60%股份,也就是获得35亿美元的“意外之财”。

据报道,川普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股东3月22日投票决定将公司上市,Truth Social有望最快下周借壳上市。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今年2月已经批准了这次合并。自今年年初以来,这家空壳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44%,因为川普再次获得了共和党总统提名,从而使Truth Social更有潜在价值。不过,Truth Social上个月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根据川普竞选总统的情况,他可能会剥离Truth Social的股份,并停止参与其管理。此外,Truth Social在完成合并方面也面临着几个障碍,可能成为美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的对象。

4、“润美”又曝新路线  

塞班岛 ( Saipan ) 和邻近的关岛 ( Guam ) 成为了中国人“润美”的新选择。目前,美国观光政策中,中国游客能免签证进入塞班岛。因此,加上距离相当近,仅10小时的飞行时间,塞班岛正成为中国人进入美国的一大捷径。

综合报道,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中国游客在塞班岛的停留期限最多为 45 天,而且多数仅允许 14 天。基本上,塞班岛也不提供政治庇护或临时工作许可。因此,中国人将脑筋动到了邻近的关岛。相对塞班岛,关岛提供的环境较佳,有机会于当地长期工作,工作收入亦较高,甚至能拿到绿卡。不过,关岛作为美国军事重地,基本上不开放免签证的措施,这也让偷渡的情况屡见不鲜。

据报道, 2023年7月9日,43岁的高锟 与8名中国公民和4 名塞班岛居民乘船前往关岛,途中却因燃料耗尽而滞留在海上,接获消息后,美国关岛海岸警卫队进行紧急海上救援。然而,经警方调查,这群人多数并无合法身份,而且未获准前往关岛,因而遭到起诉。根据起诉书内容,他们明知这些人无权进入该地,仍计划非法运送9名中国公民至关岛地,期间,中国公民同意支付2名船员每人高达 5,000 美元,诱使船员开船将他们从塞班运送至关岛。2024年2月22日,高锟认罪。而高锟的律师表示 :“高先生无犯罪记录,他的教育程度有限,生活发展前景有限,还有年幼的孩子。他来到塞班岛找工作,想赚点钱寄回中国供养家人。他想去关岛,因为他被告知那里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薪水。”然而,检察官并不吃这套。检察官认为,必须至少关押 30 天,才具有吓阻的效果。自量刑听证会上,检察官还强调,外国人透过非法的管道偷渡至关岛的案例相当多,针对类似的罪刑,必须施加更严厉的处罚,以阻止不当人士对现有权利的滥用。检方表示,仅在过去两年时间,已经起诉至少45名中国公民,他们密谋非法运送外国人,特别是通过快艇从塞班岛冒险偷渡到关岛。2022年,至少24只船在关岛被遗弃,很可能是在成功地将数量不明的外国人从塞班岛运送到关岛之后弃船。

随着中共国的国内环境的不断恶化,中国民众一批又一批地选择逃离中国,甚至不顾生命危险,穿越南美热带雨林偷渡到美国。根据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统计,2023财年从墨西哥北部非法越境进入美国的中国公民人数,激增至2.4万多人。2024年财年至今,已有123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有将近一半的人来自这些国家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另外,近日网络上关于中共当局停止办护照的消息也不断流传。

5、“西方不用急 我们自己就能把自己弄死”

近日,中国热卖的淀粉肠存在鸡骨泥代替鸡肉的乱象引爆舆论。网上一段有关中国食品安全乱象的视频热传,男主播调侃称:“西方不用着急,我们自己就能把自己弄死。”

3月15日,有陆媒曝光,部分商家生产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而网上售卖的鸡骨泥都是用来喂狗的。该报道立即引发社会关注热议,#淀粉肠塌房#等话题登上热搜,随后,网上一段调侃中国食品安全的视频热传。男主播在视频中调侃说,“其实西方不用着急,我们自己就能把自己弄死,你再给点时间。”紧接着,他细数已曝光的不安全食品,“早餐亚硝酸盐腌制的母猪肉,跨界扮演大蠢驴”。前几天,有媒体披露,不良商家用母猪肉和马肉制作假驴肉。男主播还说,“晚餐吃火锅涮合成牛羊肉,配上甲醛鸭血,再喝点酒精勾兑的特供酒,宵夜整根淀粉肠,再找补点烂水果切下来的边角料,整个果盘子,整个一个化腐朽为神奇。”他在视频中特别提到仍在发酵的淀粉肠里有骨泥的丑闻:“骨泥,厂家都说了那玩意儿是给狗吃的,闹半天我们一直在吃狗食。”视频最后,他调侃说:“知道为啥走在大街上50米一个药店吗,因为怕我们撑不到60米呀。”这段视频引发网友共鸣,纷纷留言:“大实话,一点不夸张。我们这儿药店距离20米了。”“我一个干宠物药的哥们曾经几年前就和我们说过,我们吃狗粮猫粮都比我们现在吃的安全!”

6、苹果上海店受热捧 中国大妈闹场

苹果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零售店自3月22日起全天候营业,受到了当地“果粉”的热捧。不过,这般盛况却意外引来一位大妈对着人潮大骂“崇洋媚外”。

苹果的上海静安店费时7年、耗资超过8000万人民币建造,等级据传仅次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全球旗舰店,因此号称有全球第二大、也是亚洲第一大的规模,店内配置有约150人的团队服务中国消费者。3月21日当晚开业至少12个小时前就排起长长的人龙来共襄盛况,人潮之多一度被部分媒体形容为“如跨年般”火热。现场一些中国果粉表示,“像三星、小米都用过。每个产品都不一样,我觉得,苹果更适合我的生活。”“国产品牌和外国品牌应该就是相互促进,不是说只有一个可以存在,不能说是相互抵消的......他们各有各的优点。”

但相较于部分中国消费者在网上、网下对苹果展店的欢迎,22日开幕当天的人潮中却发生了一段插曲。网传视频显示,一位身穿黄衣、头戴棒球帽和口罩的大妈数度对着上海静安店外的果粉队伍大骂:“你们崇洋媚外”,引来某年轻果粉反驳:“我选择我自己喜欢的产品,不行吗?”这位果粉回怂道,苹果若卖不好,怎能在上海开这么大一家店?但不料这位大妈竟爆粗口反呛说:“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败类才买单。”另一位果粉接着表示:“你知道,苹果每年为中国带来多少就业吗?”但这位大妈称:“不需要,我们有自己的华为!”

中国消费者近来爱国心爆棚,对外商、洋货、甚至所谓“不爱国”的本土品牌频频出征,增加外商在华营销的隐形风险,也导致外资不断撤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炸了!爱国晚宴 侨领痛骂总领事
有权无威 习两会后一大动作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连任后一片喊打!普京透露与习的关系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