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奇葩!习去看“毛泽东的床位”

中共党魁习近平超期连任后,状况迭出,今年的中共“两会”也颇不平静,不仅有官二代驾车冲击新华门,也有人民日报小三冲击部长记者招待会,更关键的是,习家军只会一味逢迎,其他中共干部已经全部躺平,任由经济下滑。习近平的统治只是表面稳定。“两会”后,他离开京城,首站考察湖南,参观毛泽东的母校。专家指,习是根深蒂固的毛主义者,现在权位不稳,为保江山,他要拉毛这张大旗来固权。习在湖南参观中外合资企业,则被认为是印证中共自己的所谓“新质生产力”是个笑话。

中共党媒新华社称,3月18日下午,习在湖南省长沙市先后考察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和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根据报道,习到达湖南考察的第一站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这是毛泽东的母校。毛泽东曾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求学、任教8年。

官方视频显示,习在一众官员的陪同下,参观毛在学院读书时住过的宿舍,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挂着蚊帐,铺了被褥,黑色床架上的标志牌写着“毛泽东的床位”。

习近年来走毛左路线,在党内集权之势被指比肩毛泽东。去年12月26日是毛的冥诞日,习也曾率领官员在毛泽东纪念堂,高调吹捧毛,以毛的正统传人自居,震慑党内潜在的反对者。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3月20日表示,毛泽东是建立中共政权的,他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摆在那里,习近平现在遇到普遍的质疑,他要靠毛这张大旗来去巩固他的权位。

在中共二十大进入党魁第三任期的习近平,表面上大权在握,但目前统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在三年疫情期间大搞清零封控,闹得天怒人怨,民心尽失;放开封控后中国经济持续停滞,失业率高涨,当局却要求唱经济光明论;同时,习将政权安全放在经济之下,加促外资撤离。

在党内,近期习近平不得不拿下亲自提拔的李尚福、秦刚等军队和外交系统高官,他的用人也受到质疑。此外,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迟未开,外界认为也与中共内斗有关。

冯崇义还说,习特别跑到毛的母校,也表明他的思想更接近于毛,他是根深蒂固的毛主义者。习的现在的思想,就是六十年代当红小兵、读小学接受的那些价值观。“他是属于那个时代的人,心里非常崇拜毛,这是他的底色,他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毛给他那个东西,他要回到那里去。”

这次习在湖南,除了参观湖南一师,还参观了中外合资企业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和中国企业杉杉2021年共同成立,巴斯夫持股51%。

中共新华社20日发文吹捧说,习参观“一校一企”,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释放出明确信号”。

但熟悉中国经济及投资的北美投资顾问Mike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共的宣传很快把“新质生产力”上升成一场运动。根据中共对“新质生产力”的定义来看,完全是改变科技工业的一场革命,其实,目前即使欧美联手也不一定有这样的实力,继“芯片大跃进”后,另一场蛮干很快将在中国上演。“新质生产力”将成中共各级官员贪腐的新招牌,其结局也会是烂尾。

有评论说,习在湖南参观的这家企业是中外合资的,折射出中共自己的所谓新质生产力就是一个笑话,因为真正的新技术、高端技术、尖端技术都不在中共那里。

据官媒发布的画面显示,陪同习到湖南的中共高层,有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及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等人,这几人均是清一色的习家军,但却被网友嘲笑,更可笑的是,郑栅洁在不久前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还被人民日报的记者情妇要扑上去抓脸。

2、李克强不死,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上旬,就在距离李克强去年10月27日过世4个多月后,中央社记者来到他在安徽合肥的故居周边采访,有了惊人的发现。

李克强当年居住过的平房大院早已成为两座居民楼,这里是他少年时生活过的地方,曾经的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大院。去年10月底曾铺满鲜花,众多民众围绕居民楼致意或哭泣。但现在看似一切恢复正常。不过,栏杆上却挂了一块布,上面印著作家鲁迅1919年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的文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报道推测,这块布是在民众追悼李克强的热潮过去后才挂上,否则可能和那些鲜花一样早就被当局清掉了。

报道说,它让人想到,去年10月底上海的万圣节游行,年轻人用各式扮装,对当局疫情处理或对时局表达嘲讽和不满。其中有人就装扮成鲁迅,穿著长衫,黏上胡子,一脸正经念著上述这段话,同时还手持牌子,上头写著:“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报道评论,当许多人讨论中国青年的“躺平”,也有不那么消极的人,或是不仅仅关心自己就业、就学、买房问题的年轻人。不要忘了,促使中国防疫政策改变的“白纸运动”,最先就是学生发起。

另外,报道还说,一名上海教师给高中生课外辅导时,有学生在课堂上问她:“您真的相信共产主义吗?”另一名学生的反应则是立刻环顾四周,问:“有监控吗?”

还有一次,另一名高中生问她:“该保持清醒还是糊涂呢?”这是个爱阅读的孩子,与老师的交流中提到了欧威尔、尼采等不同人的著作。

这名老师感到惊讶与欣慰,她告诉中央社记者:“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中还能有这样的独立思考。可见封不死呀!”

对于想知道她看法的学生,她会下课后再讨论,然后分享“学习来的不同观点”。

这家台湾的媒体认为,在民主国家,表达对政府不满或质疑很正常。但是在言论管制及数位监控强大的中国,星星点点的反对言行,反而让人觉得暗潮涌动。

3、政协主席嫖幼女 官方这样回应 网友气炸

据报道,中共湖南省洞口县政协主席尹小龙,被爆出因为买春幼女遭到警方逮捕,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发声否认,否认内容却是说因为尹小龙买春的对象已经超过14岁了,所以不算是幼女、只算是嫖娼。

据中国《大河报》报道,52岁的尹小龙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30年,从2017年11月开始到洞口县人民政府就任,曾经担任党组成员、副县长,目前为县政协主席。

尹小龙近日被爆出因为嫖宿幼女遭警方逮捕,洞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佑春却做出“澄清”,表示爆料内容“不属实”,尹小龙只算是嫖娼,因为“对象是14岁以上的”,至于详细情况不方便透露,以警方通报为准。

中国网友们则纷纷痛批:“虽然14以上,但还是未成年人”、“划重点14岁以上,也就是没成年”、“14岁以上所以不是幼女?”、“可能刚过14岁生日”、“好党员,必须保护,不能让未成年幼女祸害”、“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萝莉岛”、“呵呵,这就没未成年人保护法了?”。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当局为官员开脱罪责,如果是嫖娼,最大拘留几天就完事了。而嫖宿幼女,往往会判刑十年以上,甚至更重。

4、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3月20日星期三,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将与华为有关联的多家中共半导体公司列入黑名单,此前这家电信巨头去年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报道指出,此举将标志着美国“圈护”和遏制中共在人工智能和半导体领域雄心的行动再次升级,这将加大对华为的压力。

知情人士说,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芯片制造商青岛思恩、昇维旭和深圳鹏新旭技术有限公司。拜登官员还在考虑对中共领先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实施制裁。

在长鑫存储被确定为潜在目标后,杰富瑞分析师Edison Lee写道:“很有可能会有更多中共公司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这容易实施和证明,它将进一步阻止某些关键的中共公司利用目前出口限制的漏洞。”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实际生产芯片的公司外,美国官员还可能制裁深圳鹏进高科技有限公司和新凯来技术有限公司。

这位知情人士说,人们担心的是,这两家生产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公司正在充当代理人,帮助华为获得受限制的设备。

美国政府正向包括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在内的盟友施压,要求它们进一步收紧对中共获得半导体技术的限制。华为是这场运动的核心公司之一,也是北京减少对西方技术依赖的努力的核心。

同时,拜登总统周三,前往亚利桑那州的钱德勒,参观英特尔公司在这里的一个园区,宣布商务部已与英特尔达成初步协议,向它提供高达85亿美元的直接注资,以及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加强美国的供应链并重建美国在半导体制造的领先地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星期二对媒体表示,政府的注资与公司的投资将是美国在半导体制造上做出的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之一。

5、越共不搞终身制 国家主席一年便落马

越南政府近期强力肃贪,政局再现动荡。上任才1年左右的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近期卷入贪腐案。3月20日星期三下午,越共中央召开会议,接受武文赏以“个人问题”辞去国家主席一职。根据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报告,武文赏违反了一些党员所不能做的规定。他是在越南不断加剧的反腐运动中最新去职的最高官员,这也是越南政治动荡的迹象,可能会损害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据路透社报道,越南政府的声明表示,武文赏违反了党规,他的这些“缺点对公众舆论产生了负面影响,影响了党、国家和他个人的声誉”。

报道说,越共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周三举行会议,批准了武文赏的辞职。越南橡皮图章的国会定于周四举行特别会议。预计,越南国会的代表们将在会上确认越共的这个决定。

越南的国家主席主要担任礼仪性职务,但却是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四大政治职位之一。外界普遍认为,武文赏与越南最有权势的人物、反腐运动的主要策划者、年迈的总书记阮富仲关系密切,被视为是年近八旬的阮富仲属意的接班人。

报道说,越南政坛2023年初曾经历一波震荡,时任国家主席阮春福因对COVID-19疫情期间一连串贪腐案负起政治责任,当年1月请辞退休,武文赏同年3月2日继任。武文赏1970年出生,是越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轻成员。

但是,在越南警方宣布逮捕越南中部广义省一名前省长几天后,武文赏自行请辞。这位前省长涉嫌十年前的腐败,他在武文赏担任广义省省委书记期间任职。

武文赏还曾担任越南经济重镇胡志明市的党内高级官员,胡志明市因长期存在的数十亿美元的金融骗局而受到震动,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审判。

有分析表示,像武文赏这样具备政治忠诚度的官员若遭贪腐案牵连下台,显示越共反腐没有禁区动真格,但同时也暴露越共选才用人制度的局限与不足。

路透社报道说,一年多时间里两位国家主席去职令外界质疑“这个体系的可预测性、可靠性和内部运作”。不过,越南的整体政治管治体系继续保持稳定,越南旨在与美国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

6、台湾马祖一岛礁被插五星红旗

近日,有岛内媒体报道称,台湾连江县渔民发现,马祖南引岛礁被插上了五星红旗。渔民向台防务部门和“海巡署”反应问题,却被踢了皮球,两个部门互相推诿,谁都不想管。

据称,南引岛礁属于马祖列岛的组成之一,是一座不大的岛礁,没有常驻居民,位置也很偏僻,很少有人能登陆。结果在发现岛礁上插上五星红旗后,渔民打电话报案,台军却说那里不归军队管,应该海巡署处理;海巡署则说,那边是台军管制区域,要台军处理。这名渔民把事情经过发到网上,吐槽民进党当局不管此事,还被岛内网民抨击:“既然你看到,怎么不拔起来?”

金门东引乡乡长则称,在过去的旧资料里看到过,这座岛礁应该归东引乡管辖,但是长期都没人管理,原来也没有问题,可能是因为最近的“2·14恶性撞船事件”导致大陆“意识形态作祟”,不过这并没有“实质性意义”。

当然,也有岛内媒体称,大陆就是在“切香肠”,现在是东引礁,未来就是金门、马祖、澎湖、东沙岛、本岛西岸……

7、胡锡进又跳出来 不料引火上身

由于政治高压、经济下行,中国近年各地的重大事故、骇人命案等各类恶性事件不断,尽管中共当局极力进行言论管控,但强大民怨仍持续在中国各地延烧。

前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日前发表文章坦承,包括燕郊爆炸、邯郸初中生命案等在内,中国近来“基层事故出得有点多”,形式主义造成基层体系性松懈,各种恶性事故增多的趋势有可能制止不住。不过,许多中国网友认为,胡锡进只敢提到“基层松懈”,但真正的问题是上层甚至高层,胡锡进根本是在帮高层卸责。

胡锡进日前以“这是怎么了?基层恶性事故近来出得有点多!”为题发文提到,近期中国“基层事故出得有点多”,包括火灾、爆炸和塌楼,也包括邯郸3个初中生残忍杀害一名同学这样的“离奇恶性案件”。中国这么大,虽然“这不出事那出事”,但他还是觉得“有点不对劲”。几位专家学者私下议论,觉得“基层现在躺平的多,忙形式主义的多,心思用来应付上边的多”,真正把精力投到本职工作的少了,往往“得过且过”,所以各种事故层出不穷。

胡锡进说,照理说科技进步了,监测、防范事故的工具和手段越来越多,围绕安全的投入也不断增加,中国社会“整体变得越来越安全”应该是大趋势。呼吁“真正给基层减负吧”。让老师们专心教育,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负责;也让包括居委会干部在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上,少写“各种材料和总结”,少面对一些“上面的视察和调研”,少为“某个社会或单位的活动投入过量精力准备”,也尽量“少开点大会小会”。       

胡锡进最后写道,让大家“各自都忙该忙的事情”,中国社会的基层治理品质一定会不断提高,各种风险“也随之越压越低”。

然而,胡锡进这篇文章引来大量中国网友不满,直指他只敢把矛头指向基层、不敢质疑高层,以及要他直接点出“问题根源在哪里”,还有中国网友狠酸,胡锡进此文有他惯常的“带风向”风格,总有本事把风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际上,谁能真正让基层减负呢?不就是只有他不敢提的最高层吗?

8、防川普上台 奥库斯加紧这两项计划

在未来14个月内,伦敦、华盛顿和堪培拉正急于三国可能举行的动荡选举之前,将澳英美奥库斯协议扩大到更多盟国。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一位参与谈判的高级外交官对其记者透露说,日本和加拿大有望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加入奥库斯协议“第二支柱”,这将使参与国签署广泛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都担心川普若在11月的美国大选中获胜,可能会退出或废除该协议。

奥库斯协议于2021年9月首次公布。该协议的“第一支柱”,涉及美国和英国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该协议的“第二支柱”允许三国在人工智能、高超音速导弹和量子技术等领域开发先进军事技术。

各方一直设想将“第二支柱”扩大到更多的美国盟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和韩国都表示有兴趣加入。第二位参与会谈的外交官说,拜登政府现在“非常努力地推动在11月美国大选之前完成奥库斯协议‘第二支柱’的一些工作”,川普可能会在大选中重新入主白宫。

一位白宫官员告诉Politico称,“拜登总统和他的伙伴们已经明确表示,随着我们在‘第二支柱’方面的工作取得进展,我们将寻找机会与其他盟友和亲密伙伴接触”。

英国将于今年年底前举行大选,而澳大利亚将于2025年5月举行大选。这篇报道引用的第一位外交官说,“美国孤立主义的回归是印度-太平洋面临的一个风险”,如果川普获胜,西方领导人将会互相打电话询问:“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外交官们认为,这意味着在白宫仍由一个支持该协议的政府掌控时,急于让新伙伴加入奥库斯协议。

外交官们说:“如果‘第二支柱’失败,那么奥库斯协议也就失败了,因为我们本可以只进行潜艇交易——尽管是非常大的潜艇交易”,“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一些‘第二支柱’的交易”。一位在英国国防部工作的官员也认为,“有动力尽早完成‘第二支柱’”,而且“正在围绕‘第二支柱’的内容进行讨论”。

外交官们强调,尚未就日本和韩国加入该协议作出任何决定。新西兰国防部长柯林斯最近表示,“不能保证”新西兰将被邀请加入奥库斯协议“第二支柱”。

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和国防大臣夏普斯本周将前往澳洲与澳大利亚同行举行会谈。两人还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预计他将公开介绍核心潜艇项目的最新情况,因为堪培拉方面担心美国缩减潜艇生产规模的决定可能会危及奥库斯协议的“第一支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连任后一片喊打!普京透露与习的关系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