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在秦刚之前突然从外长职位上跌落马之后,中共外交内斗动就格向引人关注。两会数天前散场,有关外交部长换人的传闻落空,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高层人事却出现异动频繁。有分析认为,老迈的王毅全凭甘当奴才、配合“战狼外交”政策以换得习近平的欢心,但习早已在王毅身边安派了两名亲信监视,收集各种问题线索,王毅此前对习偏爱的秦刚落井下石,身边又有两个“监军”,一旦其在外交内斗中玩得过火,很可能晚节不保。

今年两会前被认为是中共新外交部长热门人选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两会”前外事活动频频,但自3月7日起突然消失于公众视野,而70岁的王毅还在以外交部长身份全世界跑。海外时评人士杜政撰文分析,这两人的反差,背后有何内情?或许是刘建超早前太过张扬,习担心他是另一个秦刚,还得让老家臣王毅继续陪跑;但更有可能是涉及外交派系内斗,比如某派人马向最高层爆了刘建超的黑料,让习不得不反复掂量。

外交部长暂时没换成,但中共外交其它人事近期频频异动。官方3月14日的消息显示,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已任中央外办副主任。3月14日,此前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3月18日,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事办主任林剑出任外交部新发言人。同时,中共驻外大使也出现异常情况。如孙卫东于2022年10月卸任驻印大使并晋升为外交部副部长后,北京仍未任命驻印度高级外交官;前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去年夏天升为中联部副部长,她的继任者也未安排。彭博社日前报道,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在上任不到18个月后,传将赴纽约任驻联合国大使。

杜政的文章认为,在外界看来,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如今颇为得势,但其实王毅可能身不由己,他身边有一个沉默大佬,可能对他不利。这大佬就是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他也是外交部机关党校校长。毫无外交经验的齐玉,于2019年1月28日任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空降早就被视为奇怪的人事安排,引起关注的是他与习近平家族的秘密关系。据知情人披露,齐玉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同事。齐玉1983年7月进入陕西省委组织部任调研员。而1984年,习正宁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处长,1986年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此外,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是河北人,而在西安,有齐心的堂弟齐捷。因为齐玉和习母齐心同姓,齐心家族又在陕西有一支,故此有人猜想,齐玉应该是习近平的亲戚。要知道,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外交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但在习上台后,外交部更加强调对“党”忠诚,其实是对习的忠诚。习早早派了一名亲信监视外交部,收集里面乱糟糟的问题线索,这是可能的。如此说来,齐玉才是外交部最有权势的人,王毅也必须忌惮他。

此外,去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际文的署名文章。内容包括落实习的指示不到位,有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少数领导干部不敢、不愿、不善抓管理”“上级监督虚化”等等,这篇文章矛头直指王毅。而张际文的真正上司是习近平心腹、中纪委书记李希。如果说齐玉是习安排在外交部的钉子,张际文就是习安排在中央外办的钉子。

中共外交人事关系复杂,帮派林立,基本上以毕业院校划界,各派勾心斗角。早前各方爆料皆指王毅和秦刚是死对头,王毅举报秦刚的婚外情闹得满城风雨,导致习近平不得不挥泪斩秦刚。但秦刚的“国关派”人马,也在收集王毅的问题,而刘建超暂时未能接任外交部长,可能也是因为王毅的阻挠。中共外事外交系统在早些年被查办的高官不多,但自从秦刚出事,外交系统的种种问题就被聚焦。文章最后写道,王毅已并非习的嫡系,全凭甘当奴才、出位表忠诚换得习的欢心。但伴君如伴虎,身边又有习指派的两个“监军”,在往后的日子里,如果他在外交内斗中玩得过火,很可能晚节不保。特别是齐玉,说不准在关键时间就会在背后插王毅一刀。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曾分析指出,中共外交系统因横跨内外,拥有大面积灰色地带,违反或触犯当地法律事件层出不穷,在国际社会上影响颇为负面。习近平朝中无人,还得用年迈的王毅,但至少说明,王毅有把柄在李希手上,现在需要夹着尾巴做人。

2、中国房价10个月跌23%  断供人瞬间崩溃

清华大学一名专家日前表示,今年2月中国房价比10个月前下跌23%,相当于首付款快跌没了。按照目前的跌速,足以动摇很多购房者的信心。网络上,多位房主吐槽,2024年房子价格暴跌,虽然一再降价,但房子依然无人问津,不少人多年的积蓄化为乌有。越来越多的房主因断供,房子被法拍,赔了百万,还上了征信黑名单,瞬间崩溃。民众慨叹:这是“悲催的年头”。

中共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中国新建住宅销售额人民币9227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9559万平方米。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59个城市房价比1月下降,3个城市持平。在二手房市场,有68个城市房价继续下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今年前两个月计算出的平均成交价格是每平方米人民币9653元,这一价格与2023年4月顶峰的每平方米12,469元相比,已经下跌了2816元,跌幅为22.6%。针对房价的跌速,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3月19日发布视频说,中国房价10个月下跌了近23%,而中国购房的首付款通常是30%,这意味着买新房不到一年,首付款就跌没了,可见现在买房是高风险投资。韩秀云直言,按照目前的跌速,后果不堪设想。中国人买房向来是“买涨不买跌”,“如果还没涨,说明房价还没有跌到头,还会继续跌”。

天津网络作家徐鸿森近日发视频表示,天津房价暴跌得太严重了,现在的房子真是卖不动,无人问津。一个朋友120平米的房子,220万买的。2023年过年后挂牌170万,打算亏50万卖掉,但是一年期间有三个中介给他打电话,都劝他降价。他只好降到了130万,房子还是无人问津。有人想买朋友的房子,但是只出80万,差点把朋友气死。朋友干脆说不卖了,不料这位买主说,行,你留着吧,留到明年,可能连40万都没人出。徐鸿森直言,今年过完年,全国的房地产价格都在暴跌。现实就是如此的悲催,因为有很多的房主把自己的房产抵押出去了,换取经营贷,做买卖,但是生意也不好干,全亏了,能不面临断供吗?断供之后,将面临方方面面的纠纷,比如银行催债,法拍……更悲催的事情还在后面。

黑龙江自媒体人“狂人录”3月20日发视频表示,他的房子因断供被法拍了,自己的房子190万买的,“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买房,掏空了六个钱包买的房子。现在市场价跌到110万”。“狂人录”无奈的表示,经历三年的疫情,生意赔了几十万,这三年太难熬了。现在是举步维艰,一边是房贷,一边是家庭生活,夫妻俩现在都失业了,实在是没钱还贷了,断供第七个月,被银行查封收走,法院进行了拍卖。我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就破罐子破摔了。190万买的房子最终90万成交,可是房子卖了还欠银行40万,加起来各种费用,最终亏了110多万。更糟糕的是,他已经进入了征信黑名单,以后买车、买房就别想了,还被限制了高消费,高铁、飞机都坐不了。“可能对两个孩子的将来也有影响,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事,可以说以后是寸步难行啊。”

近日,诸葛研究院公布了今年2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月监测重点14城二手住宅成交45635套,同比分别下降55.39百分点。2月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而且单月成交量创近3年新低。高盛集团2月发布的一份重磅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危机远未触底,低迷期房价的下调只完成了一半。未来数年内,中国房市的价格、新房开工规模及新房销售将进一步下降。中原地产的地产研究部负责人刘渊预测,2024年中国房地产会更加低迷,房价下跌远未触底,不可能在2024年触底。

3、“一切正常摔成渣” 东航坠机两年后官方最新通报

到3月21日,东航5735客机失事将满两年,这起坠机事件造成机上132人全部遇难,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中国空难之一。3月20日,中共民用航空局通报了对这起事故的调查进展,目前阶段的结论似乎是一切正常,值得关注的是,这两次通告均未提及黑匣子内容读取情况。网友吐槽,按照官方的说法就是 “一切正常摔成渣”,谁信?

两年前,东航5735客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坠机,当时机上132人全部遇难,但自此之后,事故的调查却一直没有明确结论。去年3月20日在事故一周年时,中共民航局发布的调查进展通报说,由于本起事故“非常复杂、极为罕见”,调查还在持续深入进行中。时间又过去了一年,中共民航局3月20日通报称,事发航班飞行机组及客舱机组持有效执照、证件,飞行、执勤、休息时间满足规定,当日飞行前健康体检合格,机组资质及配置符合要求;起飞前未发现任何故障或异常情况,事件发生时飞机所在空域及航路飞行高度层无危险天气报告;后续将继续开展实验验证及原因分析等工作,但通报仍未提及东航MU5735航空器的黑匣子内容读取情况,东航飞机坠毁不久后黑匣子即被找到,并被送往美国进行分析。

空难发生2年后,中共官方这份不痛不痒的调查报告发布后立刻引发了网络炮轰,科学科普博主、微博大V“项栋梁”说:“翻译一下:我们排除了人为因素之外的一切因素,飞机一切都正常,也没有机械故障,总之飞着飞着就掉下去了。但具体什么原因,我们就是不说,说了就要赔惨了。”“每年发一次通报挤一次牙膏,至少可以挤十年,只要脸皮够厚就能扛过去,相信后人的智慧。”“其实早就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了吧,他是怎么把另外一个驾驶员搞定的?”微博大V“枪手凯伊”说:“意思就是飞机正常,天气正常,那就是说明人为或不可抗因素。整个通报就是说和没说没啥区别……验证了大家一开始所想的。”“一架飞机坠毁了,设备正常,飞行员健康正常,天气正常,都太正常了,一道选择题排除了三个选项,剩下的无论多离谱那都是正确答案。因为唯独没说飞行员的驾驶行为正常,所以报告不是什么也没说,而是什么都说了,有些人没看懂而已。”

“3‧21”东航空难发生后,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一名副驾驶人为制造了这场灾难。实际上,两年来围绕5735坠机最大的争议就在是否由人为造成。《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熟悉美国官员对东航坠机事故初步评估的人士透露,从黑匣子中提取的数据显示,飞机是遵从了驾驶舱内某人的指令,进入致命的俯冲状态,导致坠毁。2022年飞机失事的当天陆媒上游新闻曾披露,5735航班最后的雷达数据显示,飞机最后两分钟下降8000多米,其机翼部分残骸和主要残骸距离说明飞机在接触地面前就解体,并推测大概率飞机是以自由落体的方式接触地面,这种分析得到了广泛认同。但事发后不久,北京就明确否认了是副驾驶造成坠机,并说这种传言是“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而两年后,中共民航局的通报完全没有提及争议最大的人为因素,也没有试图进行澄清。

4、赵安吉溺亡最新报告  一数值惊人

美国前运输与劳工部长赵小兰的妹妹、海运公司福茂集团董事长兼执行长赵安吉今年 2 月在德州的一间私人牧场中,倒车坠入池塘,因来不及逃生溺水死亡,事发后引起大量民众讨论。而当地警方在3月 20 日公布事件调查报告,称赵安吉死亡当天血液酒精浓度几乎是德州法定上限的 3 倍,确认该起事件是一场“不幸的意外”。

3月20日,美国德州警方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赵安吉的死亡是一起不幸事故,她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为每100毫升0.233克,接近该州法定限度0.08克的3倍。报告称,出事当晚早些时候,50岁的赵安吉与一群朋友在牧场的待客处所共进晚餐。晚上11时30分许,客人们陆续返回卧室或家中。赵安吉随后坐进她的特斯拉车,倒车冲进了池塘。警方观看了现场的监控视频,显示赵安吉驾驶的特斯拉向前冲了一下,然后倒车越过石灰岩砌墙,11点38分左右冲入池塘。

一位友人告诉调查人员,赵安吉于晚上11点42分给她打电话,告诉她车在池塘里,自己无法脱身。警方报告写道,水位不断上涨,在特斯拉沉入水下之前,赵安吉说“她快要死了,并说了我爱你”。两人的对话持续了大约8分钟。这名友人随后跳上皮划艇,划向特斯拉,而另一名友人则跳入水中,游到车边,爬上车顶,试图找到赵安吉;第三位朋友于晚上11点55分拨打911,持续通话了11分钟。报告写道,当警察和消防员到达现场时,他们跳入冰冷的水中,试图进到车内。他们打破了驾驶员侧车门的车窗,一名警员潜入水下,在车内摸索,直到找到赵安吉。赵安吉被打捞上岸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2月11日凌晨1点40分,赵安吉被宣告死亡。警方推断,血液中酒精浓度过高与天色昏暗等,可能都是造成她驾车冲入池塘的原因。布郡副警长罗伯特·伍德林20日表示,新的详细报告公布,也意味着赵安吉死亡案的调查告一段落。

5、成都突传神秘巨响  网络炸锅

3月20日,多位成都网民发文称听到巨响。“成都巨响”引发热议,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一。尽管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出面回应称“已经核实,没有收到相关的突发事件”。但有关“成都巨响”依然引起民间广泛讨论。

3月20日,多名成都市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听到一声未知来源的巨响,许多网民随后也纷纷表示确实听到了巨响。陆媒随后致电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了解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称:已经核实,没有收到相关的突发事件报告。“成都巨响”引发大量网友跟帖讨论,“好家伙,似雷劈的声音。”“我在室外听到的。”不少网友怀疑中共又在测试什么武器,“都能猜到是啥,但是不能说,太先进。”“成都人其实都知道为啥有巨响吧?”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成都市区西郊的成飞集地是中共设计、研制和成批生产歼击机的重要基地。

而且,这不是成都首次出现神秘的巨响。2022年9月4日,多位网民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自己听到成都上空传来一声巨响,响声十分之大,有网民表示自己家的“窗户都被震得抖了抖”。刚听到这个响声时,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认为是打雷,可是当天成都的天气并不是雷雨天,而是风和日丽的晴天。类似的情况近年来多次发生,但官方一直找各种理由搪塞。

6、大数据打造AI模型 预测生命轨迹死亡时间

丹麦研究人员运用人工智慧(AI)和来自数以百万计人的数据,以协助预测个人生命各个阶段,一路到生命终点,希望唤起大众对这种科技力量和危险的认识。

法新社报道,AI模型life2vec的创造者想要探索所谓深度学习计划能够发现并预测一系列健康或社会“生活大事”的模式和关系,绝对不是病态的迷恋。丹麦科技大学教授莱曼是最近发表在“自然计算科学”期刊一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他告诉法新社:“这是一个预测人类生命的通用框架,只要有训练数据就无所不可预测。”

莱曼用有无限可能来形容该模型,可以预测健康状况,所以可以预测生育能力或肥胖,或者也许可以预测谁会罹癌、谁不会。甚至也可以预测你会不会赚大钱。这种演算法运用与ChatGPT类似的程序,但分析的是诸如出生、教育、社会福利或甚至工作安排等影响生命的变数。莱曼认为,从某个角度而言,生命只是事件序列:出生、看儿科医生、开始上学、迁移、结婚等等。该模型以丹麦统计局搜集的约600万名丹麦人的匿名数据为本。借由分析一系列事件,它有可能预测人生各个阶段,直到吞下最后一口气。

据报道,这个演算法预测案例死亡的准确率达78%,预测某人会不会搬到其他城巿或国家的准确率为73%。不过这个工具若要用在学术研究之外,目前仍不成熟。莱曼表示,截至目前,它只是一项研究计划,团队正在探索可能如何、不可能如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炸了!爱国晚宴 侨领痛骂总领事
有权无威 习两会后一大动作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连任后一片喊打!普京透露与习的关系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