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175道金牌根本没用   暴跌即将开始…

眼看楼市摇摇欲坠,中共上下急忙出手救市,据统计,9月份一个月,各地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175次创新高,大部分城市的宽松政策已经到了再无可发的地步,但各地楼市几乎没有任何起色。就在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被捕之后,10月初又有两家中国知名房企“爆雷”违约,多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体经济情势低迷,加上习近平当局“房住不炒”的政策实际上并未改变,光靠取消限购、限价等手段,根本无法挽救中国房地产市场颓势,接下来,中国房价可能出现暴跌。

《美国之音》评论指出,就在中国内地民众还在享受中秋加国庆“超级黄金周”的同时,10月4日,中国房企“中骏集团”出现违约。虽然规模比不上恒大、碧桂园等房产巨头,但据中骏集团官网简介,其雇员超过1万人,位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30强”,销售涵盖中国60座城市,规模超过1000亿人民币,且土储面积超3600万平米。祸不单行的是就在此前一天,另一家北京知名房企“阳光100”也宣布,因为无法偿还到期票据,发生违约并恐触发交叉违约。在一连串爆雷危机下,据《路透社》报道,自2021年以来,以私企为主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巨额债务压力下苦苦挣扎,已经违约的公司占中国房屋销售量达40%。

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副主编帕默认为,就算北京当局此刻出手救市,也是来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长时间的泡沫化,基本面太弱且已濒于崩溃,如果没有政策限制价格浮动而放任市场自由发展,房价可能暴跌20%至40%。帕默形容,此刻的房产危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人口危机,官方从一胎化政策大逆转,鼓励人民生二胎甚至三胎以拯救人口结构。问题是,生育成本太高加上对经济预期不乐观,就算政策放宽,人们也不想多生小孩、买房,也是一样的道理。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北京当局在处理房企暴雷的同时,近一个多月来也推出多项取消限购、限价的刺激政策,但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8月30日,广州跟深圳率先提出“认房不认贷”新政策,随后引发各地超过30座城市跟进,一时间确实看到售楼处人潮回流的荣景,但数据显示,新政满月以来,深圳新房网签成交量月减6%,占主导地位的二手房也微跌1%。中指研究院公布的9月份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则显示,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数据都对上月与去年同期,皆有衰退。陆媒证券时报6日也指出,从全中国看,大部分城市宽松政策已经出无可出。

《美国之音》援引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占玺分析指出,如今北京面对楼市危机,虽然祭出许多刺激政策,但其中多是针对买方购屋条件的放宽,对于卖方取得融资等限制完全没有放松。究其原因,还是政治凌驾经济,尽管7月政治局会议中并未再提“房住不炒”,但随后官媒《经济日报》刊文《房住不炒定位不会改变》强调中国仍应避免房价因炒作过快上涨。官媒文章犹如“紧箍咒”,让中共官员深知习近平并未放弃“房住不炒”,经济救市政策不能超越政治的天花板,以免自己踩到红线。王占玺认为,习近平如果放弃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就代表经济压力迫使他放弃了过去的政治主张,这对于一个极权国家独裁者来讲不只是一个政治的调整,代表的是个人权威受到挑战或者受损。对民众而言,政策随时可能反转,会让自己投资血本无归,甚至变成烂尾楼,因此宁愿继续观望。

2、惊险!中美开启战火只差1米

南中国海再次上演惊险一幕,10月6日,菲律宾方面强烈谴责中国船只在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浅滩海域进行危险操作,这次摩擦发生在10月4日,据美联社报道,中共海警船和民兵船拦阻并包围了一艘菲律宾巡逻舰,双方对峙持续了大约八个小时。菲律宾海岸警队发言人表示,菲方船只紧急处置避免了一次冲突,当时两舰相距只有一米。而依据菲律宾与美国达成的军事同盟条约,一旦菲律宾与他国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发生严重冲突,菲律宾部队、军舰或战机遭到武装攻击,美军将有责任出面保护菲律宾。

《美国之音》报道,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浅滩海域既是菲中双方主权争议海域也是摩擦和对抗频繁发生的地点。菲律宾海岸警队发言人杰伊·塔里拉准将在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多亏两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中的一艘迅速反转引擎,否则就会直接撞上横行的中共海警船,避免了一次冲突,当时两舰相距只有一米。跟随菲律宾一艘海警船执行采访任务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目击了这次海上对峙事件。

据BBC报道,这次对峙发生在菲律宾这次计划三天的后勤物资运送任务的第二天。当天受台风影响,海浪很大。黎明刚过,菲律宾方面就遭遇到两艘中共海警船和两艘带有中国标志的蓝色民兵船。两国船只相遇后,中方船只向菲律宾船只发出无线电警告要求它们离开,菲律宾船只拒绝了中方的要求,两艘菲律宾商船因体积小而突破了封锁。但两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与中方船只的距离最近时只有几米远。双方船员甚至可以相互拍照。

这是南中国海这个充满主权争议的海域发生的最新一次的海上对抗,这个面积巨大的海域不仅是世界最繁忙的商业海上通道,也是美中竞争的一个热点地区。《纽约时报》评论写道,在美中两个超级大国关系严重恶化之际,虽然没有对南中国还提出领土要求,但美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洲伙伴保持着防务协议,这些协议让美国军队有义务开进这些水域。就像围绕邻近台湾的焦虑情绪使得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上一样,南中国还海也为双方均不甘示弱的较量提供了另一个舞台。每周都在上演着这种较量,每周都有出现危险误判的可能。

3、证据就摆在那儿  北京还嘴硬

正值欧盟准备对中国电动汽车征收关税之际,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蔚来汽车每卖出一辆汽车就损失35000美元,若无中共政府注资补助扶持,根本无法承受如此巨大的亏损。欧盟委员会10月4日宣布,在已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欧盟决定正式对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预计调查在13个月内完成,如果最终证实存在扭曲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欧盟将“果断采取行动”。欧盟委员会从10月4日起给中国企业7天时间做出回应,并提供资料。

综合报道,蔚来汽车是一家在与特斯拉竞争的中国电动车公司,拥有1万1000名研发人员,但每月销量仅8000辆。公司大笔投资机器人技术,一家工厂仅僱用30名技术人员。但是,这些都没有获利,从4月到6月,蔚来汽车损失了8.35亿美元,即每售出一辆汽车就损失35000美元。但是,蔚来和中国庞大的电动车产业等其他公司,拥有强大的政府支持,使他们能够承受此类损失并保持成长。2020年,当蔚来汽车几乎耗尽现金时,当地政府立即注入10亿美元以获得24%的股份,一家国有银行带领其他贷款机构注入了16亿美元。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背景,中国车企在欧洲销量最大的电动车售价只有5,000美元。2022年,这种廉价的乘用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达到590万辆,超过了欧洲和美国汽车销量总和的一倍。

欧盟官方4日发布公报,对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正式启动,为期一年,调查重点是中国近年来出口大幅增长的电动汽车制造。欧盟表示,在未来九个月欧盟可能会向中国电动汽车征收反补贴税等临时措施。

这份公告指出,欧委会已拥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共政府补贴与损害威胁存在因果关系,正是由于获得政府的补贴,让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得以迅速在欧盟市场中增加其份额,从而损害了欧盟工业,此举满足了启动反补贴调查的前提条件。根据这份公告,相关调查即日启动,调查的对象则包括来自中国的特斯拉、比亚迪、上汽和蔚来等向欧盟出口产品的主要品牌。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4日表示,针对中国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将会公正地进行,“只要欧盟发现有证据表明欧盟汽车制造商的努力遭到市场扭曲和不公平竞争的损害,就会果断采取行动。”当天,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此次调查“完全基于假设,缺乏充分证据”,“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此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0月6日在西班牙举行非正式会议后发表"格拉纳达宣言",宣言中强调加强欧洲经济安全、降低关键领域对第三方、特别是对中国的依赖。

4、恒大要拖垮多少人?难以估量

恒大许家印及其高管被抓导致整个地产上下游供应链及关联方陷入持续震荡,如今,数百家关联龙头企业也陷入困境,但为了减少负面影响,中共官方封锁了相关资讯。有消息称,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62万套,涉及600万个业主,这些业主交了几十万首付款,未来30年还要每个月还数千元的房贷。

财经公众号作者“看见”日前连发两篇文章,分别列举了恒大前八名的债权人名单和债权金额,以及可能深陷麻烦的恒大集团十大高管名单,披露了恒大背后部分资讯。根据初步的梳理,目前排名恒大债券前八位的分别是,陝西建工约4.3亿元,世联行12.4亿元,全筑股份约30亿元,易居中国40亿元,金螳螂82亿元,广田股份88亿元,盛京银行326亿元,南通三建360亿元。在恒大近2.4万亿债务中,上下游供应商帮恒大垫资高达6000亿,欠各类金融机构的各类借款624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就高达5800多亿元。此外,预售楼花款超6000亿元,欠各种官方税费,也超过了1000亿元。以上几种债券,是恒大2.4亿债务的主体。但这仅是遭恒大波及的关联企业的冰山一角,而跟这些关联企业有来往的上下游企业,并没有引起外界的任何关注。其规模和被波及的从业人数,官方则一直没有任何披露。恒大一旦倒下,波及范围恐怕根本难以估算。截至2023年8月,因恒大受牵连的上市公司有26家,其中20家业绩亏损,6家大幅下滑;26家企业公开对恒大计提的坏帐超353亿元。其中,广田集团、金螳螂、文科园林、江河集团、全筑股份、上海电气、索菲亚、嘉寓股份、皮阿诺、世联行等10家企业对恒大的坏帐均超10亿元。

一位资深的民营企业家告诉《自由亚洲》,他的一个朋友就是恒大的建筑钢材供应商,现在被拖欠了7千万,但更多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的境况十分凄惨。据悉,此次恒大崩盘,重创了整个江苏的建筑系统,但目前江苏住建厅没有对此有任何资讯披露。金融投资人朱明国指出,目前被涉及的众多上市公司,其债权实际上被分摊给了民间投资者,而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官方机构,则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路透社》的报道认为,由于巨额债务、不断恶化的现金流以及大量未完工房屋,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怀疑,恆大现在是否已经从“大而不能倒”,转变为“太复杂而无法生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音乐家带全家九死一生润美国
预订800间房! 习终于坐不住了
祸起萧墙 习家军开撕了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要干什么?解放军正潜入美国
北京传出消息:数十名军中将领要惨
厉害国!该测评连续九年倒数第一
形势危急 《求是》这篇文章不打自招
美国不客气 点名这一组中国公民
许家印到底为啥被抓?专家这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