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祸起萧墙  习家军开撕了!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亲信“习家军”占据高层,习家军内斗也成为新的政治观察点。近期,担任总理的二号人物李强和掌管党务、又是习近平“大管家”的蔡奇,出现了争权迹象。有分析指出,习家军中的福建帮权力扩大,其代表蔡奇和何立峰更是在蚕食李强地盘,何立峰的权力甚至已超越前任副总理刘鹤。 

综合报道,中共驻悉尼领事馆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披露,王毅等人背后搞秦刚,递黑材料,而关键是习近平的身边重臣蔡奇介入,站到王毅一边。据陈用林说,秦刚被搞成这样,是王毅他们这些人在背后搞、递材料,最后可能也得添油加醋,据说蔡奇是站在王毅这一边的,蔡奇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搞得习左右为难。华裔学者李恒青分析指出,二十大后,中共官场至少表面上已清一色是习近平的人马,他们为自己的权力、钱争斗,典型的就是秦刚的案子。早在2018年,秦刚的婚外情就已经闹得风风雨雨,尽人皆知,最后弄成这个样子,实际上就是有人故意搞他,炒到最后让习近平不得不“挥泪斩马谡”。

目前,习派“福建帮”中,最重要的掌权者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而李强则是“浙江帮”的代表,作为中共总理的李强主管经济,原本第5号人物的蔡奇主要分管党务和安全,但近来蔡奇职务越来越多,权力也越来越大,大有顶替李强为中共第2号人物的势头。有分析指出,蔡奇实际算真正的二号人物,实际权力只在习近平之下,比其他政治局常委更大。一个代表性的事件就是,9月中旬中共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前所未有地将党政的秘书长大会合并,由党委系统来开,蔡奇是与会的最高领导,过去由总理管理的政府秘书们,现在听命于蔡奇。按照中共惯例,秘书长是个大管家,每一级政府从国务院到下面省市县政府,做的事情都要经过秘书长。这就等于蔡奇抓到自己手里,监视着各级政府,这就是党权扩张。此外,今年5月底,由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中,任命蔡奇担任副主席。而李强作为总理,其地位似乎在下降。今年十一招待会,通常逢五逢十才讲话的习近平,罕见替代总理李强讲话。而今年李强接管国务院总理后,第一时间就是自我矮化国务院的地位。

就在双方争夺地盘之际,李强家族丑闻在海外疯传。有分析指出,李强的传闻,可能是反习势力放风,以分化习家军,也不排除习家军内部互相拆台,或许想按秦刚的模式搞他。华裔学者李恒青则认为,李强的爆料现在出来,至少是给习近平添堵。中共二十大后,党内的斗争已进入一个新的状态,主要的表现是习底下的人去抢地盘,安插他们自己的亲信,为自己搜刮钱财,中共这个政治生态会一直延续下去。

近日,《外交政策》的消息称,虽然习近平在人事和政策决策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但内部认为,在幕后,与习近平结盟的干部网之间正在展开激烈的竞争,尤其是习家军中的福建帮和浙江帮,这两个集团都在试图安插自己的同伙进入关键机构担任要职。这其中,福建帮的另外一个重要人物何立峰值得关注。据官媒报道,第三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10月1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对话机制中方牵头人为何立峰,外界关注,何立峰已成为中共与多个发达经济体联系的关键人物,他在贸易方面的影响力比他的前任刘鹤更大。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指出,何立峰不像在西方留过学的刘鹤,只是个官僚,靠着习近平的思想一步步走的,跟习近平贴得很近。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现年68岁的何立峰虽然只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但在国务院的话语权,不仅超过其前任刘鹤,与两位现任政治局常委李强和丁薛祥相比也毫不逊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习近平对何立峰的信任度更高,时间跨度更长,早在1985年,他们在厦门就在一起共事,1987年习近平与彭丽媛结婚时,何立峰就是参加婚礼的极少数人之一。过去五年在习近平几乎所有国内外出访,何立峰都陪同在身边。对于习近平内部的明争暗斗,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习近平识人不明,自吃苦果,即便本来是他提拔的一个“黑马”,结果会变成他的“黑天鹅”。

2、川普突然改口了

美国国会前众议长麦卡锡遭共和党同僚提案罢免后,身为众议院多数的共和党群龙无首,议程也陷入了停摆,前总统川普一改含糊不清的态度,5日对福克斯新闻明确表示,愿意暂时递补议长空缺,在共和党内扮演“团结者”(unifier)角色,直到新任议长人选产生。川普还表示,10月10日将前往华盛顿,到国会山庄与众院共和党团成员见面。

美国法律并未规定众院议长须由现任众议员出任,但国会史上不曾出现并非众议员的议长。共和党阵营过去就曾出现请川普担任众院议长的建议,但川普当时明确表态毫无兴趣。据福克斯报道,川普表示,如果共和党内部迟迟未能获得共识,他暂代议长的时间可能是“30天,60天或90天”。川普强调,这么做都是为了共和党,但焦点还是会放在2024年大选。

在麦卡锡遭罢免并表示不再谋求众议长职位后,一些共和党人士就主张应提名川普出任议长。此前各界说法都指川普并无领导众院的意愿,但川普5日的态度出现逆转,用川普的话说:“他们问我说,如果他们无法凑齐票数,我是否愿意出任议长,直到他们找到长期人选为止。”川普强调:“我这么做并不是我有主动意愿,而是在他们无法找到结果的情况下,必须要这么做。”川普在采访中并未透露前来徵询的人是谁,不过,过去几天,多名共和党众议员都曾表示想请川普出马当众院议长。

10月6日,共和党籍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乔登最新表示将争取新任众院议长,乔登还表示已经获得川普的背书,乔登是川普在国会的重要盟友,目前担任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对于川普公开背书,乔登表示感谢,并形容川普是共和党的领导人。乔登6日接受CNN专访时表示,将争取共和党内各种理念阵营的支持。CNN分析,获得川普支持虽让乔登在保守派选民当中得到加分效果,但有舆论质疑乔登立场对于共和党中间派来说,可能过于保守。在议长角逐战中,乔登主要对手是众院多数党领袖史卡利斯,众院共和党团下周将针对议长候选人进行表决。

此外,川普6日向法官提交动议,要求驳回司法部在2020年美国大选干扰案中对他的全部指控,理由是当时他是总统、所有言行都受到总统豁免权的保护。据法新社报道,在争取代表共和党出征2024年总统大选的角逐中,位居领先地位的川普,预定明年3月在华盛顿受审,罪名是密谋推翻拜登在2020年11月胜选的结果。川普的律师们最新向华府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楚坎提交一份52页的动议,声称那些指控应该驳回。动议写道:“法院应该基于总统豁免权驳回起诉,不可再诉。”法律观察家认为,川普引用总统豁免权为自己辩护,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随著论战进入保守派主导的联邦最高法院,可能会让审判开始的时间延迟。不过。联邦最高法院从未对前总统是否可免受刑事起诉做出直接裁决。

3、一天之内,台湾大选传出三件大事

台湾总统选举竞选活动10月6日发生了几件值得关注的事情,独立参选人郭台铭与赖佩霞组成的“郭赖配”突破连署门槛;民进党的赖清德首次明确表达与驻美代表萧美琴组成“赖萧配”的想法;民众党的柯文哲和国民党的侯友宜就如何联手击败赖清德展开新的过招。

《美国之音》报道,以独立身份参选的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宣布,他与艺人赖佩霞的连署努力经过两周推动已经突破了参选的门槛。台湾中选会规定,要取得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登记资格,郭台铭和赖佩霞必须在11月2日前提出289,667人连署书。中选会将在11月14日前公布连署结果。郭台铭台湾时间6日晚间宣布,他的连署作业已在10月4日顺利突破门槛,他感谢所有连署人的支持,并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努力,奋战到底”。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竞选搭档人选似乎已经水落石出。据中央社报道,赖清德在6日下午在花莲与当地支持者会面时表示,下个月就要进行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登记了,问在场民众有没有推荐副总统人选?人们高喊“萧美琴”。赖清德接着请赞成的人举手,引起全场热烈掌声欢呼。虽然外界对此多有猜测,但赖清德从未公开谈论过这个想法,这次花莲之行应该是赖清德首次将“赖萧配”呈现在台湾选民面前。

目前担任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的萧美琴曾经在花莲工作十年,在当地有着很高的支持度。她曾任台湾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四届立法委员等职。

同一天,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就人们广泛关注的所谓“蓝白合”发表了新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决定两人联手的不应该是两党之间的选择,而应当由民调决定,他和侯友宜谁能在民调中胜出谁就是总统候选人,而落后的一方就是副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建议挑出五家民调机构做几次民调,赢的为正,输的为副。至于什么时候做民调要等国民党的态度。侯友宜当晚对此作出回应,他认为民调只是一个参考,不是唯一的方法。他说,民众期待的是蓝白要整合,不应该只用民调来决定,那样就会成为蓝白零和。侯友宜主张双方联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的基础之上。

面对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在民调中持续大幅度领先的局面,国民党和民众党都有不少人希望两人联手组成“柯侯配”或者“侯柯配”,以增加胜选机率。但是,这个“配”究竟以谁为主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观察人士指出,柯侯二人这次重提二人配并不意味着这个事情的可行性会有所增加。

4、2023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正在狱中的她

10月6号,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了正被关押的伊朗女人权活动家纳尔热斯-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贝里特-安德森表示,这位51岁的活动家和记者“因其反对伊朗妇女受压迫的斗争和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和自由的斗争”而获奖。穆罕默迪的家人6日在一份书面致辞中表示,向她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是 "伊朗争取自由斗争的一个历史性重要时刻"。 

据报道,现年51岁的穆罕默迪是伊朗人权捍卫者中心的副主席,该中心是一个非政府组织,自2021年9月起,穆罕默迪在德黑兰埃文监狱服刑。诺贝尔和平奖将于12月10号在奥斯陆颁发,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贝里特-安德森表示,"如果伊朗当局做出正确的决定,他们会释放她。届时,穆罕默迪将能够到场接受这一荣誉,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此前的2010年10月8日,诺贝尔奖被授予被囚禁的中国人权活动家刘晓波,在颁奖当日,一个空椅子被设在颁奖台上代替未能前来领奖的获奖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要干什么?解放军正潜入美国
北京传出消息:数十名军中将领要惨
厉害国!该测评连续九年倒数第一
形势危急 《求是》这篇文章不打自招
美国不客气 点名这一组中国公民
许家印到底为啥被抓?专家这么看
刻意讨好 陈凯歌这次要输掉裤子了
要军管?这几个国企震惊了舆论
红朝终局 党媒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