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2023年6月13日,世间少了一个有趣的老头儿。黄永玉先生,去世了。黄永玉堪称一部“活着的中国近代史”,他的朋友从钱钟书、沈从文到金庸、黄霑、齐白石、李可染……一个接一个离去,如今他终于与老朋友们在另一个世界并肩而坐。

  99岁的他在遗嘱中写道:“我离去之后,任何人不得办理各种类型的纪念活动,我的家人不得去支持或参加其他人组织的纪念活动。”

  在世时,黄永玉已经将自己人生最后的事情想好,去世后不取回骨灰,他要与孤魂野鬼一起热闹续前缘,让自己的骨灰作为肥料,回到大自然中去。朋友想他的时候,就看看天上的云。

  黄永玉练就了一副柔软的身躯,早已不惧生死。世人笑他太疯癫,他笑世人不好玩。他深爱这个世界,包括它的悲苦。

从20年代走来的大师

  1924年,黄永玉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分别是当地男子和女子小学的校长,他的母亲杨光奎曾是第一个剪短发、穿短裙,跳现代舞的新女性,表叔是知名作家沈从文。因家道中落,黄永玉在12岁那年离开故乡湖南凤凰,前往福建投奔远房亲戚。这段日子里,他逃学无数,留级5次,最终在16岁那年彻底辍学。从此,小学就成了他的最高学历。

  此后他开始四处流浪。为了谋生,他在码头搬过砖,当过瓷场的小工,剧团里修过灯……自学画画和木刻,因为天赋异禀,也能养活自己。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errytimestory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在流浪的途中,看各种书。古典的、现代的、翻译小说,还广泛涉猎绘画、文学、音乐……他曾在在福州仓前山百货店买了一把法国小号,逃难到哪里都带着,刻完了木刻就吹吹号,为自己鼓气。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没有亲人陪伴,孤身求生,他没有觉得人生苦,反而在其中寻到乐趣,他说“随地捡来的杂食、顺手拈来的书本,阳光、空气、水,足够在江湖漫步了。”朋友见他捉襟见肘,介绍他去了税务局工作,当同事们都在喝茶聊天时,黄永玉沉迷于木刻。领导没有不悦,还认定他一定是个天才,给了黄永玉两个月的工资:“你走吧,我怕耽误你的前程。”

结婚74年,相爱10万年

  在江西的一个小艺术馆里,黄永玉遇到爱情。他认识了广东女孩张梅溪,姑娘出身名门望族,父亲是一位富有的将军。张梅溪人长得美,同样热爱文学与艺术,追求者数不过来。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年轻时的张梅溪

  在众多追求者中,一个在航空站工作的小伙子,成为黄永玉最大的情敌。张梅溪喜欢骑马,航空站小伙子就牵一匹马带她出去玩。黄永玉穷,连自行车都没有,他就吹奏小号给她听。第一次见面,他紧张得不知所措,最后憋出一句:“我有一百斤粮票,你要吗?”

  在多次相处后,张梅溪被黄永玉的有趣与真诚所打动,两人恋爱了。张梅溪的将军父亲得知后,大发雷霆,极力反对她与一个艺术流浪汉结婚。

  1946年,在家人的百般阻挠下,张梅溪逃离了家,跑到赣州找黄永玉,两人在一个小旅馆里举行了简单又有趣的婚礼。那年,黄永玉22岁,张梅溪24岁。

  婚后,黄永玉与张梅溪来到香港,在颠沛流离的年代,两人互相陪伴,互相安慰。黄永玉有了妻子的悉心照料,才华也逐渐显露,他的木刻作品开始受到外界关注。

  1953年,在表叔沈从文的建议下,黄永玉与张梅溪抱着仅有7个月大的儿子从香港来到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科任教。生活安定,家庭幸福,黄永玉的木刻作品《春潮》《阿诗玛》完成后,轰动了中国画坛。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黄永玉木刻作品《阿诗玛》

  三十几岁的黄永玉,意气风发,他再也不是那个被人嘲笑的流浪汉了。之后,他又开始画国画,偏爱荷花与梅,他笔下的荷花在风韵上别具一格。他以木刻开始艺术创作,后来拓展到油画,国华,雕塑,工艺设计等门类。

  他喜欢自由创作的感觉,在黄永玉看来,花是最自由的表达,它想开花就开花,想凋零便凋零,由不得旁人分说。黄永玉被称为“一代鬼才”,浮漾在他粗犷线条间的正是童稚、喜悦和奔放。在中央美院,他一度过得精彩而快乐。然而,文革来了。

  1969年,黄永玉被红卫兵拉去当众游街,之后被送往河北磁县的学校进行劳动改造,还坐了牢。不惑之年的他展望前路,如雾里观河,模糊不定。44岁生日那天,黄永玉被两个青年用皮带打得动弹不得,他眼看着自己的白衬衣变成血红色,鲜血沾在后背上,根本脱不下来。

  他不怕挨打,但不接受来自人格上的侮辱。在被批斗的灰暗日子里,有位花匠老人不怕引火烧身,坚持每天给黄永玉送去一束鲜花。正是来自陌生人的真情,成为他苦难中的精神支撑,在风雨飘摇的日子里,始终与黄永玉共患难的是他的家人。

  在黄永玉被下放到农场的三年里,妻子张梅溪一直默默承受着外界的打击,照料家里。黄永玉安慰妻子:“我坚信世界不会一直这个样子。”在杂乱的牛棚,他打着手电筒在牛棚写下一首长诗《老婆呀,不要哭》:

  “我吻你

  吻你稚弱的但满是裂痕的手

  吻你静穆而勇敢的心

  吻你的永远的美丽

  因为你,世上将流传我和孩子们幸福的故事。”

  后来,一家人被赶进一间极其狭小的房子,鄙陋不堪,有窗而无光,有声而不能发,言必四顾。

  黄永玉向往光明与美好,他画了一幅与窗户那般大的油画,全是鲜花,一派好风景。在最黑暗的时光,他用一支柔软的笔,为自己和家人打开了一扇春天的窗。几十年过去了,不论是漂泊或是患难,黄永玉都默默地陪伴在夫人张美溪身边。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黄永玉与妻子张梅溪

  晚年的张梅溪,记忆力衰退,忘记了许多事情。黄永玉就将与妻子这么多年的故事,全部写进书里。他们还在同一个本子上写下给对方的悄悄话,画上小猫小狗,老了照样谈恋爱。

  2020年5月8日,98岁的张梅溪去世,黄永玉亲手书写讣告,含泪告别相伴了七十多年的爱人。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妻子去世,黄永玉写的讣告

狼才需要结党,狮子干自己的事

    中国近百岁的学者有许多,可像黄永玉这样的,寥寥无几。黄永玉痛恨所有的形式主义。

  在他的作品中,赫然写着“他妈的”、“混蛋”的类似字眼,他从不掩饰自己的真实心性。他设计的猴年邮票酒鬼酒包装,广为人知,深受大众喜爱。

  他不喝酒,不喜欢开会,也不喜欢打麻将和各类纸牌,讨厌登门求画者。退休后,晚辈想给他申请下国家级荣誉身份,黄永玉暴怒,当即训斥了这位晚辈。

  黄永玉当然随随便便一项本领,就可以被誉为大师,可是他不想被任何头衔所定义。

  他豪言耸听:“狼才需要结党,狮子干自己的事,一个人也能称王。”怎么样?中国有几人说得出这样的话。

  有趣很难,黄永玉不想长成面目可憎的傻大人,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也可窥见一二。

  他喜欢动物喜欢得不得了,与妻子张梅溪养了一大堆动物,有狗、猫、火鸡、猴子,也有鹦鹉、猫头鹰、梅花鹿……

  他画自家鹦鹉,配的字是:“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黄永玉画的鹦鹉

  有朋友来家中做客,大家都低头玩手机。黄永玉就画了一本以猴为主题的挂历,其中有一幅画是孙悟空在花果山开会,旁边赫然写着5个大字:不准用手机。

  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金猴邮票,便出自黄永玉之手,这是他根据自己养的一只小猴子画的,憨态可掬。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这套邮票在拍卖会上,拍出了201万的高价,创下神话。文革结束后,名利滚滚而来。黄永玉变成了人们口中的大师,但依然叛逆爱玩。70年代末,他买了辆跑车,成为全国第一辆私家车的拥有者,还以近60岁高龄考出了驾照。他的房子里停满了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各种豪车。白岩松有次来采访他,惊奇地问:“您年纪这么大了,还玩跑车啊?”他答道:“我可不是老头。”

  80多岁时,他登上《时尚先生》封面,回到家跟妻子炫耀:“怎么样?靓仔吧!哇,我太好看了吧。”又改写了孔子的话:“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八十脸皮太厚刀枪不入。”

  黄永玉从不掩饰自己对金钱的喜爱,因为他的很多快乐需要钱来实现。请朋友吃饭,给夫人买珠宝,买唱片机和最新款跑车……但他又不被这些所束缚,他会在晚餐时,吃上一盘女儿做的腌黄瓜。

  他的名片上是自创的头衔:黄永玉,享受国家收费厕所免费待遇(港、澳、台 暂不通用)。徒弟想给他创立一个黄永玉画派,被他狠狠骂了一顿,还吐槽说“现在教授满街走,大师多如狗。”到了90岁,他给自己画了一幅可爱的自画像,还是那么鬼马精灵,充满童趣。

  又写了一幅字挂在墙上:“世界长大了,我他妈也老了。”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手执判官笔的蓝兔子,疫情时的绝世之作

一个有趣的灵魂离开了:骨灰不要了,谢谢

  2023年初,黄永玉设计的兔年邮票发行,有网友说这是幽灵兔,有妖气。一手持生死簿,一手执判官笔,莫非是近百岁的艺术大师向我们预言了什么?

  世道艰难,众生皆苦,在疫情的集体语境下,有着许多无妄之灾。黄永玉深爱这个世界,包括它的悲苦。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晚上。在每一个普通的夜晚,都有失声痛哭的人。时代一粒尘埃,足以让我们爆头,满嘴是血。

  黄永玉经历过更多的凄清与绝望,有贫穷与战争,也有政治变革,他一直坚信自己会成为笑到最后的人。他相信不论遇到何种困境,只要用力活下去,自己所面对的苦厄与伤痛总会过去,都会在活到99岁时变成付诸一叹的笑话。

  “世界长大了,我他妈也老了。”很多人眼里的黄永玉,是个热闹的人,但汪曾祺的儿子汪朗觉得这位黄叔叔是寂寞的,如同自己那晚年的父亲。热闹是真的,孤独也是真的。

  黄永玉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正在连载,他还在书写过去的故事,那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这部漫长的小说终于戛然而止,一个有趣的灵魂飞走了。

  告别了深爱的妻子与同时代的朋友,黄永玉早已不惧生死。人生的最后几年,他一遍遍关照子女和律师,到时候把他送到火葬场,骨灰就不要留了,省了大家来看他的机票钱。他要与孤魂野鬼一起热闹续前缘,朋友想他的时候,就看看天上的云吧。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errytimestory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纪念毛泽东 益阳人爆青年老毛这个料
担心暗算!习出访要带酒店整套家具
诡计被识破 北京突然翻脸
真相曝光!军中出事 习提心吊胆
党国没落 习这是怂了?
中共跌倒 印度吃饱
不会善罢甘休!美国开始反击
爆炸消息!印度研究对中共开辟第二战场
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
可怕一幕!人民币汇率创16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