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人帮发难  习已无路可走

近日最重要的消息是,《日经亚洲》的文章爆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元老围攻,其中代表人物为曾庆红,对这个消息的真伪众说纷纭,有分析指出,毋庸置疑的是,中共党内绝非表面看起来的风平浪静,习近平一手搞砸了外交、搞砸了经济,几乎败光了家底,江山即将毁在习手上,中共老人们对今日局势没有一点感觉是不可能的。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中共第一代中,今日尚有宋平一百零六岁在生,此外退休的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俞正声、胡锦涛、温家宝也都活着,其中朱镕基李瑞环俞正声都不是等闲人物。刘少奇家族、胡耀邦家族虽然被边缘化,更多建国元老的第二代也都在,各自占据不同的利益地盘,在党内都有影响力。如果只是一两个红二代跳出来反习,那掀不起大浪,如果所有的红二代看到江山摇摇欲倒,个个都拍案而起,那就非同小可。

文章写道,那么为什么不早在习近平前两个任期时就制止他?很简单,习近平前十年做的,正是老人帮们要他做的。事实证明他们都看错了,不只是看错习近平,更是对客观形势作出错误的判断。中共改革开放的成果,根本与“社会主义优越性”没有一毛钱关系,只是解放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四十年借私有经济发达,他们却误以为自己很“厉害”,中共的总路线就是先韬光养晦,再反攻倒算,胡赵朝、江朱朝、胡温朝装孙子韬光养晦,到习近平手上开始反攻倒算,这是既定方针。可惜习近平把事情搞砸了,让党国败坏得更快而已。文章进一步分析,面对恶劣形势,指责很容易,但凡老人帮们有治国真本事,就应为习近平指点迷津。可惜曾庆红们对内政外交没有一点建言,要与美国修好吗?要放松社会管制吗?都没有,只是施加压力,难怪据报习近平很委屈。说到底,大错的根源就在老人帮身上,现在反口怪责习近平,万一习也躺平,这个党如何活下去?

文章写道,党内要造反,取决于够不够“人气”,势孤力单不能成事,而且很危险,但一旦形成风潮,有人登高一呼,应者云集,那种态势,雄杰如老毛也受不了。当年政治局围攻胡耀邦和赵紫阳,便是王震李鹏去邓小平那里告御状,党内保守派纷纷出笼,形成共识,才掀起恶浪来的。在看今日,习把党国搞得面目全非,全党上下怨声载道,谁人不知?问题是要有人汇集众志领头搅事,曾庆红正是合适人选。 文章最后写道,尽管老人帮发难,习本人满肚子牢骚,但谁都没有安天下的良策,所以最大可能是暂且煞车修修补补,最近美英对中华民国有大动作,北京反应意外低调,中南海又大唱私营经济的赞歌,这可能都是修修补补的迹象。可惜先前把话说得太满,又是要斗争,又是要绝处逢生,又是战狼外交打嘴炮,又是煽动民族主义狂潮,现在突然急煞车急转弯,未免太难看,所以还要给习近平一点时间,且看他又能搞出什么名堂。说到底,现在才来吃后悔药,已经太迟了。

2、突发!联合国给了俄罗斯狠狠一巴掌

联合国官方9月8日表示,对俄罗斯在目前占领的乌克兰地区举行的“选举”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对于这次所谓的“选举”,没有任何一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表示赞同。

据报道,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米罗斯拉夫·延恰当天对安全理事会表示:在乌克兰被占领地区举行的这些所谓选举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作为占领国的俄罗斯有义务尊重其占领地区生效的乌克兰法律。此前,俄罗斯宣布9月8日到10日在其声称去年吞并的顿涅茨克、赫尔松、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举行俄罗斯扶植的立法机构选举。早在去年10月,联合国大会就以143票对5票的压倒性票数拒绝接受俄罗斯的吞并行动。美驻联合国副大使罗伯特·伍德8日表示:克里姆林宫急于捏造选举成功,以向俄罗斯人民掩盖其在乌克兰的军事损失。普京清楚地知道,在乌克兰的选举完全是一场骗局。

3、中南海喜欢大炮胜过黄油

9月7日,《外交政策》杂志发表国防谘询公司长期战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奎琳·迪尔和高级副总裁迈克尔·莫特的文章,文章指出,随著中国的经济衰退,中共严重依赖军队来维护其政权。从中南海的角度来看,民族主义和军事实力才是救命稻草。

文章写道,随著形势不断恶化,很多人担心,北京当局可能会试图利用民族主义来为自己寻找合法性,或者会发动战争以转移国内压力。这些担忧是有根据的,因为新数据表明,中共多年前就决定使用武力来维持其权力。

文章指出,经济十多年来一直在放缓,中共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按照许多西方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的建议,或可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但是,中共最高层并没有采纳这一建议。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进而削弱其对权力的控制,因此,中共转而通过向军队投入来应对经济放缓。

如果你看到中共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连续生产了多少新舰船、飞机和导弹,就知道中共公开的军费开支数据多么不靠谱。长期战略集团研究小组经过独立的、自下而上的对中共的数据进行分析后认为,中共国防开支至少自2015年以来就明显超过了其对经济的投入,估计从2015年到2019年,中共军费实际增长速度几乎是官方公布的GDP数字的两倍。而且,从2022年开始,中共又恢复了军事投入,约有20艘大型军舰正在建造中,火箭军进一步扩张,空军正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采购先进的飞机,中共正在运行创纪录数量的军事卫星。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清零”及带来的经济危机中发生的,这加剧了中国更广泛的经济衰退。

文章认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习近平当局决定加倍增加国防开支,准备从世界其他国家手中夺取其所需的资源、市场准入、技术和资本。换句话说,北京正准备通过胁迫,如果有必要,通过战争来获取财富。北京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火药桶,而国外与之对抗的各方可能成为其攻击的对象,甚至可能包括美国。文章最后写道,但是,如果美国有能力并准备好战斗,就可以反击中共的胁迫并避免冲突。因为美国军队仍然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军火库,并且,美军在全球范围内与盟友和伙伴一起行动,这些优势应该成为遏制或在必要时击败中共冒险主义的战略基础。

4、中国楼市起死回生?

中国楼市近日频传利好消息,除房企巨头碧桂园的美债违约风险暂获缓解外,官方再松绑房贷政策,刺激楼市,也让地产巨头股价连日反弹。但分析指出,在经济疲软的沉疴未解的情况下,中共当局一味抢救体质不良的地产商,恐形成恶性循环,届时坏帐若扩大,银行业将首当其冲被殃及。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9月初频传重磅新闻,先是多家金融龙头7日宣布下调房贷利率,身陷违约风暴的房企巨头碧桂园也传出好消息,赶在30日宽限期届满前,于9月5日支付两笔美债的利息,合计2250万美元,暂免实质违约。对于楼市近期的反弹,富兰克林华美投信中国A股基金经理人沈宏达表示,北京喊了几年的“房住不炒”政策确已出现转圜,因为这是习近平率先喊出的口号,中央若不点头,各地方政府不敢出招刺激楼市。沈宏达认为,在当局“保交楼”的主旋律下,仅处于房地产业“后周期”的建材、装修跟家电等行业才有获利空间,至于房企要不要救,恐非此波官方政策的重点。

包含碧桂园在内,多家资金尚未断链的中资房企今年将面临债券到期高峰,能否避免爆雷仍是未知数。对于爆雷房企的处置,《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像碧桂园、恒大这类早已资不抵债且“债可敌国”的房企,北京应学国外的经验,回归“该倒就倒”的市场机制,否则将陷恶性循环。近年来,中国前100大房企的股价都惨跌90%以上,例如恒大股价曾从32.5港元跌至最低的0.22港元,现在就算“反弹3倍”也只是沧海一粟。如果要让银行一直贷款救这样的“僵尸企业”,除了地产商可能破产,最后银行也会首当其冲受到拖累。虽然中国的银行多为国企,但中共持续注资给财务不健全的房企,势必增加国有银行的不良债信曝险,恶性循环的结果,最后跟着赔上的恐怕是整体国力。

海外财经人士老蛮也分析指出,北京现在唯一真正在推行的经济政策,就是强行要求银行给所有的破产行业兜底,给地产商兜底、给城投债兜底,这让息差只有1%出头的银行狼狈不堪。于是,根据上海商票网的数据,七月份,有264宗银行发行的商业票据逾期,八月份依然高达216宗。这种银行商票大面积违约的情况,此前从未没发生过。按规律,有任何行业出现了如此大面积的商票逾期,半年内就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破产。银行,也不会有例外。老蛮直言,给破产的行业兜底,只能是自己也破产。这就是经济规律,中共当局再假装自己万能,也无法对抗经济规律。

 5、中共跌倒 印度吃饱

9月9日到10日,印度将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有分析指出,“正在崛起的”印度目前几乎拥有中国崛起差不多的条件,如果印度能够打好手中的牌,未来十年将是印度的十年。

《美国之音》的评论写道,印度目前几乎拥有中国崛起差不多的条件,最多的劳动年龄人口、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与美国和西方的良好关系等等。事实上,自今年4月印度人口首次超越中国,跃居世界人口最多国家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印度可不可以同样利用规模优势,复制中国的经济奇迹?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挑战,印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那就是,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第一次以副总理的身份在访美途中被问到,“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的回答是:“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斗转星移,眼下中美关系陷入紧张,甚至对立。而印度则刚好相反,印度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日益密切。在美国及其盟友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构想中,印度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随着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印度成为众多企业“中国加一”战略选择中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在最新的美中经济战中沦为“棋子”的苹果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

印度官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现在是印度第三大外国投资来源国,2000年至2023年期间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不仅仅是美国公司,日本、韩国、欧洲、甚至中国的企业也纷纷抢滩印度。其他金融投资者也看好印度。《哈佛商业评论》9月6日的一篇题为“印度会是下一个经济强国吗?”的文章指出,印度的金融市场目前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随着中国机遇的降温,投资者需要替代方案,而印度是最接近的。 哈德逊研究所的庞德认为,“如果印度能够正确打好自己手中的牌,未来的十年将是印度的十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会善罢甘休!美国开始反击
爆炸消息!印度研究对中共开辟第二战场
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
可怕一幕!人民币汇率创16年新低
第二个秦刚 又一副国级被查?
反间谍运动星火燎原 莫言被举报了
习受到元老斥责?多位专家这么看
为啥?习独生女突发父亲这张照片?
啥意思? 印度将改国名 “巴拉特”
内幕:习近平不敢去印度 只怕变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