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土共新义和团运动 日本反击了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排放核处理水之后,引爆中国人的反日情绪,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日本人学校甚至遭人投掷石头攻击。而中共政府则对日本海产品实行进口禁令。日本政府8月29日星期二表示,针对北京以经处理的福岛核废水排海为由全面对日本水产品实施的进口禁令,东京有可能将北京告到世界贸易组织,以促使北京政府撤销这一禁令。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向记者表示,日本将采取“各种途径的必要措施,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的架构”。

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也在另一个场合表示,如果日本通过外交渠道表达的抗议没有效果,那么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就成为一个选项。

在日本内阁成员威胁要将北京告到世贸组织之际,日本企业和公共设施持续接到来自+86中国国别号码的大量电话骚扰,电话的内容基本都是谩骂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警察厅至今已接获225起电话骚扰的报案,而日本政府正设法通过电讯公司的协助阻止此类的电话骚扰。

路透社引述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一位发言人的话说,越来越多的座机电话用户要求阻止来自外国的电话号码,而该公司正在与其他几家电信公司讨论如何执行政府的要求。

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东部分部营业范围包括福岛在内的日本东部,该部为呼应政府的邀请,星期二专门设立一个应对外国骚扰电话的客服中心。

“很可能来自中国的大量骚扰电话令人极为遗憾和关切,”路透社引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的话说。他还引述福岛居民的话说,有些骚扰电话甚至打到医院去了。

“现在是事关人身安全了,请停止再打电话了,”西村康稔说。

不过,民族主义倾向严重的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却发表社评,指责日本“正采取卑劣手段对中国倒打一耙”。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二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中共驻日大使馆接获日本国内大量骚扰电话的问题。

“中方已就中国驻日本使领馆遭受滋扰,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方依法处置,切实保障中国驻日使领馆、在日机构、企业、公民和赴日中国游客的安全,”汪文斌说。

据外界分析,中国民间这股仇日思潮是受到中共当局的操纵,犹如一百多年前的义和团受到清廷顽固势力的支持一样,最终将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进一步的破坏。

2、中共党内最大的对决终于上演

最近,与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有关的两则消息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则是:8月16日,恒大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共证监会立案调查。二则是:8月17日,恒大向美国纽约南区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舆论认为,前者是习近平当局依法对恒大采取的查处行为;后者是恒大跑到美国采取的自救自保措施。为什么习当局调查恒大的第二天,恒大竟跑到美国求自保?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问题专家、中共前常委撰稿人王友群认为,这实际上是恒大的后台老板曾庆红,趁习处于内政外交全面危机之际,上演与习的对决大戏。

王友群指出,习两个任期的的中共内斗,其实就是习与江、曾之斗。习的第二任期内,由于江年老体衰,习与江、曾之斗,实际上是习、曾斗。

习、曾斗最直接的后果是,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的华样年公司,被习整肃到“至暗时刻”,即到了借不到钱、还不起债、拆东墙、补西墙、甚至被债权人“呈请清盘”的地步。

习、曾斗的另一个具体表现是,以曾庆红为终极后台大老板的恒大集团爆雷,陷入债务危机。

王友群认为,恒大的老板许家印,由于攀上以江、曾为首的江派权贵,恒大的业务从深圳迅速扩展到全国。短短20多年,恒大一跃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许家印因此暴发为中国首富。他与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和儿子曾伟有直接的白手套关系。

旅居澳洲的法律学者袁红冰说:“这是中共官场人人皆知的,和许家印联系的,是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还有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曾庆红本人不可能出面。曾庆淮代表的就是曾庆红的家族。”

袁红冰还说,北京官场广泛流传一个说法,恒大暴雷,就是习近平亲自点燃导火索。习亲自下令,不允许金融机构给恒大继续贷款。而习整许家印,就是针对曾庆红的。

2022年度,恒大总资产约18383亿元,总负债约24374亿元,净资产约为-5991亿元。这说明,恒大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已经成了一个僵尸企业。

许家印去美国申请这个破产保护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保住曾庆红等中共权贵家族和许家印转移到国外的资产,把恒大的烂摊子留给习近平。

王友群说,习会吞下恒大巨债的苦果吗?以习的倔脾气,肯定不会。但习也没有化解的高招。中共二十大前,曾、习对决,曾败下风。

王友群认为,中共近年来最血腥的内斗刚刚开始。

3、李强见雷蒙多 中共两大要求惨遭她捍拒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29日与中国高层的会谈已触及深水区。路透报道,中国要求美国缩减技术出口管制、撤销对外投资的行政命令。对此,雷蒙多说,美方回拒,随同的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当场表示,“我们的技术限制是不容谈判的”。

雷蒙多对中国第二号人物李强表示,“拜登总统要求我在此传达我们不寻求脱钩的信息,我们寻求维持与中国价值七千亿美元的商业关係,我们希望该关係为整体关係提供稳定性”。她补充,“我们希望在气候变迁、人工智慧、芬太尼危机等全球关注领域上与中国合作,为全人类做正确的事”。

彭博报道,雷蒙多与李强会面时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她传达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在经济上脱钩的立场,强调“美方试图维持美中之间规模7000亿美元的贸易关係,并期望可因此使两国整体关係趋于稳定”。

澎湃新闻也报道,雷蒙多表示拜登政府“支持中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期望与中方“加强在人工智慧、气候变迁以及打击芬太尼等领域合作”。李强则表示,美中经贸关係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北京“愿同美方加强经贸领域对话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係健康发展,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路透社指出,由北京前往上海的途中,雷蒙多向同行的记者披露,美国企业不断表达出中国已变得“不宜投资”,指出包括罚款、突击搜查以及种种针对外企的不友善举措,正不断提高在中国经营的风险。因此,雷蒙多表示企业正寻求在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发展机会,凸显出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不乐观。

4、鱼刺卡在喉咙了 党媒突然说实话

中共渲染日本核废水污染海水,导致部分中国人抵制日本水产品乃至所有海鲜。多地日本料理店生意惨淡,还有日料店上演“老板怒砸自己店铺”的戏码。

此外,网传视频显示,部分地区海鲜市场也遭殃,市场内空无一人,许多中国产的海鲜也卖不出去,发臭被扔掉。恐慌情绪也蔓延到中国渔业,多地渔民准备卖掉渔船转行。网民嘲讽中共仇日宣传重挫自家经济,分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日本于8月24日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厂内存放的核处理水排入太平洋,中国海关总署随即宣布,即日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中国多地餐饮行业协会赶紧跟风响应,也发布倡议,宣布抵制、停用来自日本的海鲜产品,因为担忧食品安全,中国网络上也出现“海鲜还能吃吗?”的讨论。  

山东商报26日报道,济南的日本料理商家明显感受到客流量下滑。午餐时间,一家偏高档的日料店只有零星三、四桌顾客,店员表示,以往会有很多电话预订,今天基本上没有,上午都不忙。

另外一家人均中档价位的日式海鲜餐厅也有类似的感受,店员告诉记者,上午人都不多,总共只有不到5桌顾客。

党媒上海澎湃新闻28日报道,呼吁民众不要抵制中国的日本料理店,揭露因为许多食材都是中国国产。

报道指出,每年日本进口水产品中,超过90%以上的鳗鱼、鱿鱼、文蛤、扇贝、海草都是中国生产,光大连每年出口日本的海鲜就超过40亿美元。在日本本国超市或料理店吃到的滋味,不少都是中国海的清甜。

文章表示,中国作为坐拥14亿人口的超级大国,每年从日本进口的水产品,却只占总水产进口额的4%不到;最大的海鲜进口地是厄瓜多,其次是俄罗斯、越南、加拿大等,除了“北上广深”某些昂贵的怀石料理之外,在大众化的日本料理店,民众事实上吃的是纯正的中国海鲜,以及部分来自其他国家的性价比更高的鱼货。

中共党媒纷纷呼吁民众不必抵制日料店的鳗鱼饭,因为从30年前开始,无论高价或平价鳗鱼饭,中国民众享用的就是made in china。福建莆田附近的咸淡水交接口,成了当今世界鳗鱼养殖业最发达、鳗鱼产量最大的地区,并称日式鳗鱼饭应该改名叫中华鳗鱼饭才贴切。

文章也探讨为什麽在中国的日料店不好意思承认用中国产海鲜?认为可能是考虑到顾客对付出高价却只能吃到国产海鲜会有不满,所以店家没有足够底气说明海鲜产地来源。

一位日料店负责人说,北海道海胆进货价就要接近人民币上千元,但大连海胆只要100多,如果日料店使用300元左右的海胆,“几乎一定是大连的”。

有网友意有所指地说,“大家瞎折腾什么呢,该吃吃、该喝喝、该干嘛干嘛”。还有网友说,家里的辐射大多来自建材,以后人手一台检测仪,“建材市场生意要难做了”。

日前还有一名西安网友爆料,自己开著日系车,突然被“小粉红”拦路砸车。西安公安慌忙“辟谣”,声称“这是2021年的事”。

在此之前,就有中国网友指出,中共煽动仇外情绪都有固定的套路:党媒煽动导致情绪激化,民间盲目抵制外国产品,然后重挫国内经济,“理智的声音逐渐占据上风”,随后中共180度大转弯,为仇外宣传降温,最后炒作某某明星丑闻转移注意力,让整个事件不了了之。

5、了解吗?他将任美国务院对华最高政策官员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已经离任两个多月。据5位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国务院将任命资深外交官兰伯特为对华最高政策官员。此前国务院对华部门面临诸多批评,新的领导层将有望对现况做出改善。

据《路透》报道,消息人士称,兰伯特可能被任命为主管中国、台湾与蒙古事务的亚太副助卿,填补华自强6月份离职的空缺。

华自强曾同时兼任“中国协调办公室”负责人,该部门非正式名称为“中国所”,2022年底成立,宗旨是整合跨地区、跨议题的对中政策。兰伯特是否接替“中国协调办公室”主管一职,仍在讨论当中。  

兰伯特任命案将不会改变华府对华的政策基调,美国总统拜登将其描述为“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华府仍试图增加与北京的接触,稳定双边关係。

兰伯特在东亚地区拥有丰富经验,路透认为他肯定会为“中国协调办公室”带来改变。“中国协调办公室”此前因複杂的决策过程、官僚主义等因素,饱受外界批评。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务院将在何时对外宣布这一任命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和中国人的关系已到了这一步
内幕:习近平准备这样救经济
郭台铭助攻赖清德 北京头大了
文革重现?中共九部门发文鼓励回乡定居
王石语出惊人:惊雷滚滚还会继续
“习近平新时代”就是最后一代
第1枪打响了 北京恐难收场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求华尔街回来 中南海罕见低头
北京突然放弃清零 “超额死亡”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