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国防部气氛异常,环时这样“叼盘”

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升级,最近拜登一直向中国释出善意,因此外界本来期待,中美防长会否在第 20 届“亚洲安全峰会”香格里拉对话进行对话。但美国防部却证实,中共早已拒绝美方的会晤请求。继双方国防部长对话破裂后,美国军方日前声明,一架中共战机在南海侵略性拦截美国军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当时美国防部为了促成会晤,曾罕见直接致函给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却遭中方断然拒绝。有美国官员表示 :“举行防长场边会,通常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中方此次拒绝发出了异常的讯号”。

因此,有专家认为,中方提前拒绝的导火线,很可能是就美国向台军援肩射刺针飞弹防卫武器作出的回应。中共不惜让双方对立升级。

另外,李尚福于 2018 年因采购俄罗斯武器而遭美方制裁,因此自他上任后,中方就已多次要求美国撤销对李的制裁。但国务院最后说并不考虑解除。因此才决定单方面提早拒绝美方会晤作报复。

同时,美国公布一架中共战斗机在南海国际空域对美国军机有“不必要的挑衅”动作,中共官媒环球时报31日学习胡锡进的“叼盘”方式指出,这是美方在香格里拉对话前预设的议题,为美方大会发言“喂料”以指责中国。

环球时报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31日受访表示,美军及其盟友曝光所谓中方战机实施不专业拦截或危险接近的事例并不算新鲜,之前有过好几次,其就是要制造中国威胁论,微妙之处在于美国选择公布此次解放军不专业拦截的时机。

有网友说,胡锡进尽管退休,但环球时报的“叼盘”精神不会退休。

2、谢锋:讲好中国故事,小留怕了:真讲会倒霉

5月23日,中共新任驻美国大使谢锋抵达美国履新不久,就对在美中国留学生发出指示信,要求留学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留学报国传统”,号召留学生效忠中共,与美帝斗争的意味十足,但鉴于美国亲共侨领屡屡被抓,谢锋的号召没有几个人响应。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留学生Joey告诉媒体:“这公开信本身没多少人当回事。”

组织过社会运动的前留学生周宇则认为谢锋的公开信只是作为新人官员走个形式,没什么实质上的意义。因为在疫情期间,中共严格的防疫政策和中美之间航班的减少,大使馆根本就不关心留学生。

谢锋大使的公开信中特别提到了希望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向身边的美国朋友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但美国之音采访的几位留学生都认为,绝大多数留学生并不会花很多时间在“讲好中国故事”上面。Joey很直接地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不能讲出真实的中国。”真正讲出真实的中国故事回国会倒霉的。

也有学生认为,风向变了,西方开始玩真格,很多侨领都被抓了,响应大使馆号召会有风险。

3、诡谲!韩国国情院:金正恩得了这个病 

根据韩国国家情报院掌握的最新资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疑似受到严重的睡眠障碍困扰,以致烟、酒成瘾,使他体重飙升至140公斤,但在此同时,朝鲜粮食短缺也日趋严重,因为飢饿而导致的死亡人数正不断增加。

韩联社报道,国情院院长金奎显31日向国会情报委员会进行简报时表示,平壤当局4月期间透过驻海外高阶官员,收集最新的医药资讯,同时大量购入包括含有唑吡坦成分、治疗失眠的药物,因此该单位研判,金正恩近来可能深受睡眠障碍困扰。

此外,韩国国情院也研判,金正恩有可能陷入依赖尼古丁与酒精,致使失眠问题更严重的恶性循环之中,且朝鲜进口包括万宝路、登喜路等外国品牌香烟与高级零食、下酒菜的总量正持续增加,似能支持该项推断。国情院也指出,金正恩在16日公开露面的画面,显示他黑眼圈明显加深,且状态似乎疲惫不堪,经由AI比对后,推估其体重已飙升至140公斤。

国情院简报也指出,金正恩手部与手臂自从去年底开始,不断出现抓痕与瘀伤,都是在过敏与压力所导致的皮肤炎影响下常见的症状。

而国情院的数据也显示,朝鲜粮食短缺情况正持续加剧,导致飢饿所引发的死亡人数激增。较前一年增加了4成,金正恩日前已下令加强预防自杀行为,并将该行为称作是“对社会主义的背叛”。很类似于中国文革中“自绝于党和人民”的说法。

4、全球军力排行榜出炉 这国已排名15

全球火力网站GFP根据当前可用火力对世界各国的能力进行排名,排行榜考虑到了各种因素,比如一国的军事装备、部队人数、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以及经济状况等。最新排名显示,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美国,俄罗斯排在第二位,与 2022 年公布的结果一样,中共仍然排在第三位,而乌克兰的军事实力则排在了第15位。

据 全球火力网站GFP 的说明,这次军事排名是采用超过 60 个标准做评估,包括各国陆海空兵力、财政、后勤能力和地理位置等,得分越接近 0,代表该国家的常规军力越强大,最完美的“火力指数”为 0.0000,但实际上几乎无法达到。

而不管是战机、航母、军舰的数量,还是庞大的军费支出,放眼全球都难逢对手的美国,不出意外的排在榜首。

但从榜单来看,在俄乌战争上似乎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俄罗斯军事实力仍不可小觑。与美国一样,俄罗斯是拥核大国,虽然在乌俄战争中折损了大量坦克装备,但空军与海军损失并不严重,同时还拥有 Su-57 等王牌战机,以及高超音速导弹等底牌武器,火力指数为 0.0714。

台湾则是从去年的 21 名小幅度下滑至 23 名,不过台湾在“空中实力”的排名上名列前茅,全球排名第 8,而“可用后备军人数”更是位居世界第 1。

乌克兰由于应对俄罗斯入侵,军事实力迅速上升,已经排到了全球第15位。俄罗斯企图使乌克兰去军事化的目标彻底破产。

5、数据很震撼!粉碎了中国复苏的希望

据报道,5月31日周三亚市盘中,亚洲股市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人民币汇率跌至六个月来的最低点,因为疲弱的工厂活动数据提供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复苏步履蹒跚的最新证据。

除日本外最广泛的亚太股指下跌1.2%,本月累计下跌2.5%。在这个月里,中国经济复苏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已经破灭。香港股市较1月份的峰值下跌了20%。

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8.2,收缩速度甚至快于预期。服务业增长放缓至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3%,至7.1090,这是自去年11月中国实施严格的公共卫生限制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水平。

由于从产出到工业利润、零售销售和贷款增长等指标均未达到预期,人民币本月下跌逾2.6%。

“此前有人担心,中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会如此强劲,以至于会使发达经济体央行抗击通胀的努力复杂化,”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经济学家和货币策略师Carol Kong说。“快进到今天,这些期望似乎是错误的。”

这种失望情绪已渗透到其他对中国敏感的资产。澳元兑美元触及近七个月低点0.6489,并已连续四个月下跌。

6、这些顶级专家联署警告:AI比核战还恐怖

人工智能AI成为当前科技界热门话题,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也引发各界担忧。包括OpenAI、Google Deepmind、Anthropic等350多名AI企业领袖与相关业界专家30日联手呼吁,强调AI技术发展过于迅速,对人类构成的灭绝威胁,不亚于核战衝突和流行疫情。 

美联社报道,关注人工智能风险的美国非营利团体“人工智慧安全中心”30日公开联名信,指出“降低AI带来的灭绝风险,应该与其他社会规模等级的风险,如大流行疫情和核战,同为一项全球优先要务”。  

根据“人工智慧安全中心”官网公布的连署名单,目前该声明已有350多名专家和科学家联名签署,其中包括有AI教父之称的辛顿、开发ChatGPT的OpenAI公司执行长阿特曼、Google公司AI部门DeepMind执行长哈萨比斯、微软公司技术长史考特、开发AI系统语言模型的Anthropic公司执行长阿莫迪等知名业界大咖。

世界各国已经开始为此制定法规,其中欧盟抢先推进《人工智慧法案》,预计今年能够通过该法,并将根据风险等级制度对人工智慧应用、产品与服务进行监控。

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苹果共同创办人沃兹尼亚克等超过千位 AI 研究人员,也于3月连署公开信,呼吁所有 AI 实验室暂停开法比 GPT-4 更先进的模型为期至少 6 个月,以免对社会和人类构成威胁。

7、拜登“手不老实”?她已投奔俄罗斯

美国总统拜登曾在2020年大选前,被参议员时期的女助理里德指控性侵,当时里德宣称拜登将手伸进她的裙里,但拜登本人与团队一概否认。时隔3年,里德最近与一名俄罗斯特务一起登上俄国官媒版面,并宣称她已经投奔俄罗斯,“我感觉被保护与安全围绕著。”

曾在拜登参议员办公室担任助理的女子里德,于2020年拜登获民主党提名总统候选人之际出面指控,拜登1993年春天在国会山办公大楼的地下室,曾将手伸到她的衬衫和裙子里,将她逼到牆角性骚扰。里德当时强调,在德拉威尔大学存档参议院数十年的文件,可能有她的投诉纪录存档。但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未听闻此事,拜登也出面否认。

根据卫报报道,现年59岁的里德30日登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并和曾在美国服刑的俄罗斯前特务、现任杜马议员布堤娜一同受访。里德表示,她已经投奔至俄罗斯。

卫星社描述里德是一名“作家、公关人员与拜登的前助理”。里德还说,“我只是不想走回家,走进笼子里,或是被杀掉。基本上我只有这两个选择。”她说,叛逃到俄罗斯的决定非常艰难,虽然2024大选临近,有太多利害关係,“但我在这里几乎更好,而且很安全。”

她说,“我很享受在莫斯科的时光,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8、美奸?马斯克行为异常引华府质疑

特斯拉电动汽车制造商马斯克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访问中国,受到北京高规格接待:外交部长,工业信息部长,商务部长纷纷出场接待。法新社说,他与中共之间强有力的关系在华盛顿引起了质疑。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周三在北京称赞中国发展的"活力",并表示他对这个对其业务至关重要的市场"完全有信心"。

在他三年多来首次访问中国时,这位同时拥有社交网络推特Twitter的亿万富豪在北京受到与外国政治领导人几乎相同级别的欢迎,并与几位政府部长进行了会谈。

今年4月,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宣布,它将在上海建立第二个巨型电池工厂。据中国新闻社报道,该工厂的初始产能为每年1万个Megapack电池,应该在"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

据中共外交官称,埃隆-马斯克周二与秦刚会面时表示,他反对中共和美国之间的任何经济"脱钩"。据同一消息来源,他说:"美国和中国的利益是紧密相连的,就像不可分割连体婴儿。

此外,马斯克还暗示北京声称的台湾岛应该是北京的一部分,引起了很大争议。

特斯拉CEO马斯克到北京首晚吃啥?有中国网友31日在社交平台发布晚宴菜单:晚宴共16道菜。据称这是北京的顶级会所,晚宴餐单也一并曝光。

在美国对北京制裁加强的时候,马斯克却反其道而行之,法新社说,马斯克与中共强有力的关系在华盛顿引起了质疑,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马斯克与外国的联系"值得审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面临空前危机 只信他一人
接不接招?赖清德对习近平发出这个请柬
百岁基辛格给了关于中俄两个判断
中共间谍侨领最新资料曝光:三十多年前开始潜伏
事到如今 习已经陷入空前国际孤立
又一颗大雷!想不到还是武汉…
大张旗鼓倒查 习和亲信还不肯放过李克强?
明着抢!习挺普京底线曝光 中共特使欧洲吃闭门羹
空欢喜一场!中共被“兄弟们”算计了
指桑骂槐 也就习的导师敢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