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颗大雷!想不到还是武汉…

  中国疫后经济反弹乏力,而地方债务危机却愈演愈烈,5月26日,湖北省会武汉财政局居然破天荒登报向250多家企业和单位公开催债,要求欠债者赶紧还款偿债,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企业欠债外,武汉财政局辖下的多个区财政局居然也成榜上有名的“老赖”,这种做法虽然让许多观察家颇感意外,但也显示中共地方债务危机正迅速恶化,严重程度远远超乎外界的想象。

  《美国之音》报道,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最初于2019年年底在武汉爆发,使其成为全球第一个遭到严厉封控的大都市,这也增加了武汉在全世界的知名度。26日,武汉市财政局和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党媒《长江日报》上十分罕见地发布债务催缴联合公告,要求259家企业和单位偿还截至2018年年末尚未偿还的欠款。

  报道指出,武汉财政局公开催债的背景是,中共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当局正因深陷债务危机,除了历时三年的清零耗尽了地方财政,房地产等行业萎靡不振不仅让很多房地产巨头濒临违约倒债和破产的边缘,而且也让地方政府的税费收入大为缩水,借钱不还或还不起已经成了中国经济活动中的一个新常态。在催债公告中的259家企业和单位中,欠款最低者只欠一万多元人民币,而欠款最多者为武汉东风轻型汽车公司,欠款本金高达2354万元人民币。除了企业欠债外,武汉财政局辖下的多个区财政局居然也成榜上有名的“老赖”,其中欠款最多的是江夏区财政局,欠款总额为1252万元人民币。

  路透社引述武汉官方数据报道,武汉市今年第一季度的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8.5%。另据报道,因为公开催债引发热议,长江日报电子版已将第10版的债务催收公告下架。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曾撰文分析,清零防疫政策清空了财政,特别是地方政府在“十个锅子九个盖子”的游戏中,已经难以为继。从近年来的趋势看,中共地方土地财政收入持续下滑,2022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降幅就高达23%。目前,中共地方政府债务35万亿、负有担保责任的隐性债务40万亿到50万亿,这都是对经济伤害威力越来越大的“炸弹”。如今,31个省级地区财政已进入不可逆转的深度恶化,债务爆雷或已在所难免。

2、关键人物现身:夺回属于乌克兰东西的时候到了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27日在其“电报”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一则乌军的宣传视频,并附文称“夺回属于我们的东西的时候到了”。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达尼洛夫最新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乌方已准备好对俄军发起期待已久的反攻。

  据《纽约时报》报道,扎卢日内发布的这一宣言伴随着一段制作精良的乌军备战视频。但扎卢日内没有说明乌军可能在哪里,以及何时试图打破俄罗斯对被占领土的控制。与此同时,达尼洛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乌方已准备好对俄军发起期待已久的反攻。他不愿透露具体日期,但表示从普京总统的俄罗斯占领军手中夺回领土的反攻可能在“明天、后天或一周内”开始。达尼洛夫进一步解释,乌克兰武装部队将在指挥官计算出“我们在战争的那个阶段可以获得最佳结果”时开始反攻。采访中,达尼洛夫还证实,一些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正在从巴赫穆特市撤出,但他补充瓦格纳正在“重新集结到另外三个地点”,“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停止与我们作战”。

  《纽约时报》报道援引军事分析家们指出,在许多方面,反攻可能已经开始了。几周来,乌克兰显然一直在寻求为这场战役创造条件,并通过一系列深入敌后的行动不断破坏俄罗斯关键的后勤行动,削弱俄军的作战能力,并损害莫斯科在战场上调动其部队的能力。虽然乌军发动反攻的时间仍不清楚,但扎卢日内发出的声明是最直接的迹象,表明反攻的时间正在临近。

3、WTA主席一句“彭帅很安全”再引争议

  尽管各界仍在质疑,“被消失”的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究竟在哪里?近日,国际职业女子网球总会(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宣称,已经知道彭帅的状况并确定人身安全,并为重返中国市场做好准备,此言一出引发各界热议。

  据法国媒体《队报》报道,西蒙现身法国网球公开赛热身赛时接受了采访,西蒙说: “彭帅很安全,我们知道她在哪里,这让我们感到放心,也是最重要的。”西蒙进一步解释,这两年来并未解决问题或者看到任何进展,所以是时候改变做法了,我们从未说过永远不会回到中国。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如何维护彭帅的利益,如何做出有意义的改变来解决问题?希望国际职业女子网球回归中国,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有分析指出,西蒙的上述言论是在向中共当局低头。

  前女双世界球后彭帅2021年11月在微博指控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就神隐消失至今,有分析认为恐遭中共当局软禁,只能在特定场合偶尔露脸“配合演出 ”。此前,国际职业女子网球总会为声援彭帅暂停中国所有赛事,直到上月才决定即将解禁恢复。

4、短短两年 超11万港人持BNO签证移民英国

  英国内政部最新公告显示,自2021年1月底开放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移英,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过11万港人抵达英国。

  中央社报道,香港国安法于2020年中实施后,英国政府于2021年1月31日起,开放持有BNO护照的港人移民英国,在英国居留5年后,可以在第6年申请成为英国永久居民。

  根据英国内政部最新公布的数字,2021年1月31日至今年3月底已接获约17.25万份境外BNO赴英签证申请,当中约13.91万人的申请已获批,约11.35万人已抵达英国。同期有约2.72万份英国境内BNO签证申请已经获批。

  数据还显示,BNO签证申请高峰期是2021年首季及第2季,分别有约3.3万份及约3万份申请,其后申请减少,至2022年9月趋向稳定。今年第一个季度接获9411份申请。英国内政部表示,大部份持有BNO护照的人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很多人拥有高技术,预期他们在未来5年内能为英国经济带来24亿英磅至29亿英磅净收益。

5、中共一国企大规模解约应届生 网友抨击如同诈骗

  中共国企“中创新航”传出大规模解约应届毕业生引发关注,据了解,几乎所有的2023届应届毕业生都被解约了,大概有2000人甚至更多,网友表示为进入该国企放弃了公家单位录取及国外名校深造机会,抨击公司此举如同诈骗;“中创新航”方面则表示愿赔偿人民币3000元违约金了事。

  据陆媒封面新闻报道,5月25日中创新航大规模解约应届毕业生的话题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自己在5月16日被告知获得录用通知,期间还多次与对方进行正常入职沟通,但在5月24日,入职群聊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突然解散,很快自己也收到了解约通知,公司说会赔偿3000元违约金。

  在多个社交媒体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表示出现了无故解约的情况,有的还晒出了相关图片。一名在成都读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周同学表示,去年参加秋招,11月接到中创新航成都分公司的录用通知,当时对方还很著急地催促3天之内考虑好,签订3方协议。还为此拒绝公务员录取入职,还有签约了的同学甚至拿到了外国名校的录取通知,有机会出国深造,但也拒绝了,前途大受影响。消息传出后,墙内网上也出现批评中创新航的声浪,指毕业季大规模违约,让学生走投无路,无异是诈骗。公开资料显示,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主力是动力电池,2022年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上市。

6、最新数据:4月中国工业利润暴跌

  中共官方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四个月,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在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的情况下,企业继续面临着利润下滑的压力和需求疲软。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到4月利润同比下降20.6%,而前三个月下降21.4%。数据表明,仅在4月份,工业企业的利润就同比骤降了18.2%。仲量联行首席经济学家庞溟指出,总体来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正艰难应对国内需求疲软和主要出口市场需求疲软的局面。

  此外,数据显示,生产者通货紧缩在4月份进一步加剧,生产者价格指数 (PPI) 跌幅为2020 年5月以来最快;本周用于建筑的钢筋价格触及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钢厂处于盈利状态。进一步细分数据,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在1月至4月的利润同比下降16.2%,而股份制企业的利润下降 22%。在此期间,中国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下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利润下降幅度最大,高达99.4%。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在北京公布严峻的工业利润数据之前,一系列4月份的经济指标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正在失去动力。在令人失望的4月份的数据公布之后,一些投资银行最近下调了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野村将其预测从之前的5.9%下调至5.5%,巴克莱将其预期从5.6%下调至5.3%。

7、“二阳”感染潮引发警惕 专家提醒一类群体

  每周数千万人感染,“二阳”成为热门词汇——中国这一波新冠感染和去年冬天有何不同?专家指出,尽管大多数人再次感染的症状相对较轻,但是有基础病的人群和老年人应该加强疫苗接种。

  在结束清零大约半年之后,中国又出现了新一波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经历所谓“二阳”的人数在最近数周不断上升。德新社指出,中共官方至今没有公布有关过去这个冬天的新冠死亡人数。根据外国专家的估算,死亡人数应该在100万左右。不过,估计从4月中旬开始的新一波感染不会造成冬天那样的混乱场面。尽管如此,中共卫生部门还是提醒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加强防护。中共专家钟南山也表示,面对可能到来的XBB感染小高峰,仍建议弱势群体注射新的疫苗以预防感染。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生物制药巨头莫德纳已经于5月24日在中国注册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注册地为上海闵行区。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来自国外疫苗厂商的mRNA疫苗。

8、最新专利曝光 果粉们又有盼头了

  近年一些手机厂商锁定折叠手机 市场,竞相发展各种折叠机,许多人猜测苹果是否也会跟上这股潮流,然而近日通过美国商标和专利局公开资料显示,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卷轴式”手机,这项专利是“带有柔性荧屏结构的电子设备”,让手机可以伸缩自如。

  据报道,当市场还在预测苹果是否会研发折叠手机时,苹果日前已在美国商标和专利局申请注册一项名为“带有柔性荧幕结构的电子设备”,从外观来看几乎像是卷轴一样,手机可以通过收纳的方式将荧幕缩小成一个方形,需要拉长时再透过柔性荧幕结构的特性恢复原状即可。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让手机真正的“缩小”且“省空间”,看起来似乎也比目前的折叠手机更加便利。除此之外,苹果也曾申请另一项“卷轴型”手机专利,使得手机可以同过卷轴的方式变形,为手机未来的外型带来更多想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大张旗鼓倒查 习和亲信还不肯放过李克强?
明着抢!习挺普京底线曝光 中共特使欧洲吃闭门羹
空欢喜一场!中共被“兄弟们”算计了
指桑骂槐 也就习的导师敢这么说
触目惊心!一份“外泄”会议纪要让中共如坐针毡
人民币汇率暴跌 让人脊背发凉
对华政策班子动荡 美国务院又一中国政策高官辞职
实锤!中共网军海外出征内部通知曝光
大批华人“回国”遭海关严查:排队挨个开箱
习家军至少六大派系 他成习近平最铁杆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