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政治高压下外资再现大撤退 习急喊稳住

  中共当局近期收紧对外资企业管制,数据显示近五天里,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从中国股票中净撤出31.7亿美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8日主持政治局会议,会议谈到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困境,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但分析认为,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的利好影响已到了尾声。

  综合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及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会议还特别提到“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港媒《明报》29日报道认为,中共政治局的指示显示当局吸外资、稳外贸任务之艰巨。

  《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引用研究公司Exante Data数据指出,在截至26日的五天里,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环节从中国股票中净撤出31.7亿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最长的一次资金外流。专家分析指出:“最近的资金外流一方面反映出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最近的中国经济数据暗示经济重新开放的影响基本已到尾声,也许并不像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对增长有利。”

  在几个月前,北京当局不断向全球投资者发出开放商业的信息。但中共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令外企在华环境更加恶劣。中共人大4月26日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于间谍行为的定义扩大,有关主体窃密的对象范围,扩大到“其它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很多外国企业认为,中国的经营环境在不断恶化。外国高管担忧,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有可能将日常的互动变成涉及国家安全犯罪。

  美国会众议院特设对中共委员会官方推特账号28日写道:“中共外交官发起了一场魅力攻势,试图让全世界相信对外开放,但中共的行动却讲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中共突击搜查了两家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恐怕“未来只会变得更糟”。中国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有87%的在华受访美企对中美关系悲观,较半年前的调查大增14%;近三成受访者布局投资将优先考虑他国,是去年的近5倍。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撰文指出,中共国家统计局之前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党媒宣传称经济“发展脉动强劲”然而,4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却大谈当前中国经济的困境,似乎否定了党媒的宣传,更透露了中国经济的实情,显示了习近平新班子对经济束手无策。文章分析,降息、超发货币不能直接刺激需求,钱并没有进入老百姓的口袋,更多可能又层层进入了贪官们的口袋。如今的实际的情况就是,经济“内循环”所需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外资和外贸订单却迅速流失,可谓鸡飞蛋打。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提到,“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看来中南海准备接管地方债务,但靠印钞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中共新班子已经全部就位一个多月了,不愿意再重复李克强的“稳经济大盘”,但根本也拿不出新的举措。

2、方斌30日出狱 当天将被送往北京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据悉北京时间4月30日上午将刑满出狱,自由亚洲援引多名消息人士披露,方斌出狱后将被警方送上飞往北京的航班,要求他在北京生活一段时间。消息人士称,警方原打算让方斌出狱后,在其武汉亲戚家住,但由于“多种原因”,方斌不能继续在武汉。当局临时决定方斌回北京自己家中居住。消息称,方斌的儿子在北京工作,而方斌在京有自置物业。

  此前2020年2月1日,武汉封城期间,方斌通过视频向外界揭露了武汉疫情死亡情况,其后遭到武汉警察抓捕。2021年,方斌被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秘密判刑3年,方斌不服判决,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去年被二审法院裁定维持原判。不久前就有消息传出,方斌将于4月30日获释,当局已经要求家属作好准备。

3、中国开放边境后 美中直达航班仍下降94%

  在北京当局重新开放边境近四个月后,尽管美国的航空公司看到前往其他亚洲目的地的旅行出现反弹,但往返美国的直达商业航班仍比新冠大流行前水平大降94%。

  据航空分析公司Cirium的数据显示,本月从美国到中国大陆的10条航线仅仅安排了85班航班,而2019年4月的美中50条航线上有1,506班航班。这些数据显示,在疫情造成航班长期中断之后,美中之间的旅行恢复缓慢。

  目前,美国和中国的航空公司航班都有所减少。国航从洛杉矶到北京的航班从每天近三个航班,减少到整个4月份只有五个航班。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航线本月定期航班最多,有18个。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太平洋其他地方的国际旅行,以及企业客户的回归都取得重大进展。

  日经新闻28日报道,美联航首席商务官安德鲁·诺切拉表示:“至于中国,我们仍坚持每周四班航班。”他表示,“我们正准备飞更多航班,但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完成。但希望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能有更多航班飞中国,如果条件允许,我们有飞机的话可以这样做。”

  行业分析师亨利·哈特维尔特分析,随着航空公司跟踪客户在其平台上搜索航班的行为,航空业对需求有着特别准确的洞察力,显然他们还没有看到疫情大流行前中国旅行需求的回归。哈特维尔特认为:“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市场的回报率可能是最慢的。”美国航空公司表示,长途国际旅行将占第二季度运力增长的80%以上,几乎所有这些增长都将发生在中国境外,该航空公司目前只运营一条从达拉斯到上海的美中航线。另外,在中国东航披露一季报之后,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今年首季合计亏损超过了86亿元,日子同样不好过。

4、不准再提“国进民退”! 中共真急了

  随著中国致力恢复民营部门信心,以提振疲软的经济,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8日展开为期3个月的特别行动,称禁止恶意打击中国企业家。

  据报道,网信办的公告称,诸如“民营企业卖国论”、“民营企业离场论”以及“国进民退”等论述都将被锁定,同时将遏止任何泄露企业商业秘密,虚构企业家私生活话题,与炒作企业家个人隐私等行为。公告还说,将严厉禁止泄露企业家生物识别、医疗健康、金融帐户、行踪轨迹、家庭住址、身分证号和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而这项行动旨在“为企业聚精会神于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据南华早报报道,过去10年,中国民族主义兴起,民营企业高层,尤其是往往在海外有庞大业务者,时常成为网络漫骂的对象。比如极左网络名人司马南,2022年8月在其社交媒体帐号被当局关闭之前,未经证实指控“联想”及其创办人柳传志,侵吞国家资产达数月之久。

  报道指出,中共网信办此举时机点,正值中共领导层试图挽救国家经济、恢复民营部门信心,包括房地产与网络公司,近几年在北京当局监管打压下,这些行业正在经济逆风中苦苦挣扎。

5、美国总统百年来首访这国

  大洋洲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29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下旬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还会见18位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法新社称,考虑到华盛顿和北京在该地区争夺影响力,美国正深入加强与当地的联系与合作。

  南太平洋地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认为是一个相对边缘化的地区,但眼下正在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地带,觊觎在该地区的势力影响,据法新社说,首先是中共和美国。

  据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与他的东道主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然后还将 "与太平洋岛屿论坛的18位领导人进行会晤"。拜登将于5月22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登陆,他将是至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位访问该国的在任美国总统。美国特使约瑟夫-云本周承认,在多年的相对忽视之后,美国正试图迎头赶上,在此期间,中共增加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此外,拜登的这次行程可能是敲定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合作协议的一个机会。该协议旨在增加联合训练和发展这个大洋洲国家的安全基础设施。华盛顿正致力于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海军设施,法新社引述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称,该项目于2020年中期开始建设,澳大利亚也参与了该项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如开战绝不参战 也不让子女上!大陆流传反战风
多个邻国对北京亮剑 中国经济亟需救命稻草
美国点名这几个人 北京有点发慌
看你怎么演下去! 泽连斯基给习挖了个坑
曝德国也要“入伙” 中共这下更惨
这颗大雷要爆!中共再现重大政策逆转
开始动手了 曾家“白手套”被法院下令…
俄罗斯突然改口了…
钱钟书爱而不得的北大美女教授
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