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多个邻国对北京亮剑  “亚太小北约”渐成

到访美国的韩国总统尹锡悦27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明确表示韩国将与美国一道维护和伸张自由价值,强调美韩同盟应全方位“升级”。与此同时,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关系不断成长壮大,亚太“小北约”正逐渐成形。

《法广》的评论指出,尹锡悦在美国表示,70多年前结成的美韩同盟今天已发展成为守护世界自由与和平的全球同盟。而前一天,美韩两国发表了《华盛顿宣言》,美国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延伸威慑”机制进一步升级是该宣言的重要部分。分析认为:美韩《华盛顿宣言》重申两国关系牢不可破,是巩固美韩同盟的必要之举,但升级版的美国延伸威慑战略要想有效遏制朝鲜的核威胁,还需日后的强化和巩固。

尤为特殊的是,韩国历来不触碰台湾问题、在台海问题上保持沉默,但尹锡悦在出访美国强提出将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视为全球问题。美韩联合声明也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是该地区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因素,韩国在台湾问题上向美国愈加靠拢。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韩国总统尹锡悦的价值观与美国为代表的自由世界有着深刻认同,2022年当选为韩国总统后,尹锡悦一再强调民主与自由,这也是他在美国国会演讲的核心主题。在纪念韩美同盟建立70周年之际。尹锡悦认为韩美两国的同盟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预言韩美两国将进一步扩展这一联盟,并开启成功的新篇章。

4月28日,韩国的邻邦日本批准一项未来五年海洋政策基本计划,强调要强化海上安全,增强海上保安厅的能力以及加强与海上自卫队的合作,加速研发自主水下无人艇以及远端操控的机器人,以加强日本的监控能力,更好应对中共在日本周边海域越来越强势的作为。文件列举了多项日本必须这么做的理由,其中包括中共海警船一再入侵日本领海,中俄越来越多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朝鲜一再进行导弹试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相当天表示:日本周边海域的局势越来越紧张,已经到了我们在海洋政策改革或海洋变革方要结合产业、学界以及政府智慧的时候了。

同样是在本周,澳大利亚政府公布最新《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内容包括澳大利亚国防军正在制定新的国防策略,从“防御型”变为“进攻型”,以应对正在变化的地缘政治。整篇评估中,直接提及中国 9 次。报告强调,中共的军事扩张目前是二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且最具野心的国际威胁。这种军事扩张是在没有透明度的情况下发生,北京也从未向印太地区国家说清楚其战略意图。

台湾最近也再次证实,美台双方目前仍在就在台湾建立武器弹药库存进行谈判。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在台湾建立紧急武器库存在彰显美国对台承诺的同时,也被认为将进一步增加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恐将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弹。下周,25家美国防承包商预定访问台湾,参加5月3日在台北举行的“台美国防产业合作论坛”,美国退役太平洋海军陆战队中将斯蒂夫·鲁德尔将率领数十家美国知名国防工业厂商代表参加。日经新闻的报道写道,台湾方面对海陆空武器弹药、无人航行器已经表达了兴趣。纵观如今的亚太,“小北约”正逐渐成形,目标只有一个----北京!

2、中国经济亟需救命稻草

中共官方本28日发布《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其中老龄化和从业结构状况令人担忧。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也召开经济会议,再次强调提振经济的关键是"扩大需求"。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的“扩大内需”、“稳字当头”等口号无疑是试图寻找重振经济的救命稻草,但已经说了很久却是缘木求鱼,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做到真正的制度改革、放开民企。

自由亚洲报道,官方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农民工共有2亿9562万人,比去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本地农民工增长2.4%,外出农民工略微增长。根据报告,作为中国主要劳动力的农民工群体,其平均年龄为42.3岁, 40岁及以下农民工占47.0%, 50岁以上农民工占29.2%。值得注意的是,高学历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高中文化程度占17.0%;大专及以上占13.7%。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农民工一词除了带有固化阶级、限制地域流动的歧视意味之外,大学生被纳入农民工的背后也存在户籍制度问题。正常社会中,农民工进城了,他就是城市的一部分。中共现在的作法是,需要他们的时候就用低工资吸引他们,不需要的时候就把他们一脚踢开。

上述这份官方报告还显示,中国农民工半数以上从事服务业,平均月收入为人民币4615元,收入最高的是建筑业农民工,月均收入5358元。旅美政治经济学者秦鹏表示:农民工现在的问题恐怕是大规模失业,因为经济是连动的,企业跑了、投资少了、消费少了,当然这些行业的人就少了。秦鹏认为,中国当前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未来没信心,不愿意将钱掏出口袋。

3、白宫宣布史上最严移民禁令

就在4月27日,白宫宣布了一项“史上最严”的移民禁令!在中南美洲的危地马拉和南美洲的哥伦比亚设立移民处理中心,所有偷渡客必须在该处登记后,经过审查才能进入美国,未经登记抵达美国边境的,将一律被遣返。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这两个国家为那些过境去美国的人开发了关键的交通要道,在这些地方设立移民处理中心,方便处理业务,因此,白宫27日宣布,派遣陆军预备役军人,在危地马拉和哥伦比亚设立移民处理中心。这个机构的作用是预先审查试图通过“走线”去美国的人,来确定他们是否有资格在美国获得庇护或者难民身份,如果没有在此登记而贸然北上,抵达美墨边境的话,一旦被抓将会被遣返回国。

针对源源不断的偷渡客涌入美国,川普政府曾经实施了“留在墨西哥”政策,要求必须留在墨西哥登记后,经过审查才能进入美国。拜登上台后废除了“留在墨西哥”等一系列的政策,导致两年内超过500万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美国移民系统崩溃。

据报道,目前该机构已经开始运作,为2周后结束“第42条”作准备。“第42条”是川普政府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实施的,可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加速驱逐非法移民,该规定将于5月11日结束。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一项内部预测显示,一旦“第42条”结束,南部边境每天可能会激增10000至13000名非法移民涌入,原本就崩溃的移民系统将雪上加霜。因此,拜登政府将移民处理中心设在远离美国的危地马拉,甚至是哥伦比亚。与此同时,美国政府27日还宣布了一项扩大的计划,允许四个国家的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的家庭成员进入美国。不过,来自中国的合法亲属移民仍然要等待排期。

4、中资入股汉堡港再生意外

中共国企中远入股德国汉堡港一事波折不断,有消息称,德国政府内部就中远入股汉堡港"福地"码头一事分歧加大。另据多家德国媒体报道,德国经济部认为,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延误了向政府登记"福地"码头为关键基础设施。

美国媒体Politico新闻网站27日引述消息人士称,德国总理肖尔茨与其执政联盟伙伴在是否批准中国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福地"码头一事上,意见分歧加大。报道引述两名不愿透明姓名的社民党官员称,尽管存在最新的安全顾虑,肖尔茨及其社民党内盟友如汉堡市长琛彻尔仍坚持推动与中方达成该交易。

近日,德国媒体报道说,联邦经济部认为,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延误了将"福地"码头登记为关键基础设施。经济部认为,由于2022年1月1日实施的新规定,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原应最迟在2022年4月2日前将"福地"码头向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登记为关键基础设施。该公司26日证实,今年初才将"福地"码头登记为关键基础设施。  稍早前的4月12日,德国经济部表示,因"福地"码头登记为关键基础设施,将对中远入股汉堡港一事重新审核。据德媒报道,"福地"码头登记为关键基础设施后,中远集团入股的政府审核分水岭就从25%降至10%。

另据《汉堡邮报》26日报道,德国在野的联盟党对此笔交易表示反对。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多布林特表示:"联邦政府必须立即阻止中共入股汉堡集装箱码头。"多布林特说,有关专家的警告明确无误:中远集团与中共权力机构、军方和安全部门有着紧密联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美国点名这几个人 北京有点发慌
看你怎么演下去! 泽连斯基给习挖了个坑
曝德国也要“入伙” 中共这下更惨
这颗大雷要爆!中共再现重大政策逆转
开始动手了 曾家“白手套”被法院下令…
俄罗斯突然改口了…
钱钟书爱而不得的北大美女教授
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内在逻辑
不动产登记+数字人民币:中国这群韭菜惨了
“千人计划”成“入狱计划” 哈佛教授判软禁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