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4-11-4)

1、诡诈!这才是中共环台军演克制的原因

就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后,解放军展开三天环台军演,重点是实施“模拟联合火力打击”,但鲜有进行实弹射击操练。有分析指,与去年类似的环台军演相比,此次“雷声大雨点小”,反而北京近期外交手段才是看点。

蔡英文4月7日返抵台湾,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随即宣布在8至10日,于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与去年8月佩洛西访台后的解放军环台军演相比,这次单日侵扰台海的军机数量创下新高,三天内出动了232架次。

尽管如此,解放军并无事先划定试射区域,演习中也没有进行实弹发射。国际航班和船运均没有如去年般受到干扰,台湾民众也舞照跳,牌照打,普遍“无感”。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资深研究员、海军中权军舰前舰长张竞表示,这次军演刻意忽略作为“攻台用兵重点”的西部海域,完全就是“踢假球”。

“解放军把演习办得有声有色其实是去安抚大陆粉红民众,”张竞认为,北京在军事上只是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从规格、规模、用兵上都看得出“自我克制”。

他指,中共现在“武场”已经用到顶,无计可施了。现在的重心是在走“文场”。

他表示,再吓就要真打,但北京实力不够,不是想要真打。美国一直渲染台海很快会打,中共很重视自主性,不想随着美国起舞,以免掉进美国的陷阱。

他特别指出,这次军演的名称“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并非解放军的标准用语,定义不明。

“从名字来说就不是很认真的军事演习,这个性质是什么、到底要操练什么?没有人知道。”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对媒体分析指,去年军演有5枚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曾引起日本强烈抗议,北京非常被动。此次,北京改用较易控制的海空兵力,走一下形式即可。

他说,解放军操演海空军的能力,“多点齐发”达到围困台湾的效果。“这样对内宣传说,用传统的海空军就已经可以对付台湾了。”

值得留意的是,这次军演集中在台湾北部、南部、东部海空域,航母“山东号”更是出现在东部海域。林颖佑称,这对台湾国防来说,也需要一个很大的调整。“我们的部队都在西部,攻击的时候往东部疏散,但如果解放军直接从东部攻击,我们过去的计划就需要有一些调整。”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则表示,北京使用闻所未闻的“联合利剑”名称,是为了让解放军任意填充内容。“它扩大了所用部队的数量,但限制其多元性,并缩小军演范围以免局势升级。作为补偿,它公布了对台湾目标进行导弹射击的模拟影片,作为一种象征性威胁,以弥补实质武力的不足。”

他说,要表现出“有分寸和符合比例”的回应,也是非常担心助长西方和台湾的对华鹰派声音,尤其台湾正处于总统选举季节,中共必须谨慎操作。

美国德州的山姆休斯敦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认为,这次军演力道较小,台湾民众没有去年那么紧张。中共军事上“秀肌肉”的对象不是台湾,而是提醒美国。

翁教授指出,就在军演前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马克龙呼吁欧洲减少对美国依赖,并提出欧洲“战略自主论”,强调台湾问题不属于欧洲的危机,无意卷入台海问题,这才是美国要小心的,目前中共正在着力瓦解在台湾问题上的西方联盟。

2、要润?潘石屹夫妻卸任搜候公司正副董事长

4月10日,据大陆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北京搜候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潘石屹变更为徐晋。

除潘石屹外,此次变更还包括:潘石屹的妻子张欣退出公司副董事长职位,潘志洁退出公司监事职位。徐晋由董事变为董事长和经理,钱霆和杨琳然首次担任公司董事,监事由刘洋担任。

其实,过去几年,SOHO中国“只出不进”,通过一系列出售资产动作,套现约370亿元,引发不小争议,网上不断冒出“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呼声。

2018年清明节,潘石屹回过一次老家,发现祖坟给扒了,建成了苹果拣选厂和纸箱厂。

他公开抱怨:“我们家地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柿子树,全都扒光了,我心里面觉得对不起老祖宗啊。”

SOHO中国于1995年由潘石屹和张欣夫妇成立,是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2007年于香港交易所上市。该公司主要拥有北京及上海两市核心地带的商用地皮。

2014年是SOHO中国的转折年,这一年该公司停止了收购的步伐,此后潘石屹陆续抛售旗下资产。有媒体统计,2014年至2019年五年间,SOHO中国出售资产总计近300亿元人民币。潘石屹“卖卖卖”的范围也从一开始的边缘资产,慢慢扩大到核心资产。

2021年6月,黑石集团宣布将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收购完成后黑石将取得SOHO中国控股权,SOHO中国其他控股股东保留9%的股权。业内认为潘氏夫妇此举为“套现出场”。

不过,该交易遭中共当局阻扰。中共当局于2021年8月以反垄断法立案审查,之后SOHO中国宣布公司和黑石集团之间的交易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共当局阻止这笔交易前,潘石屹的儿子潘瑞疑“因言获罪”。2020年6月,印中两国军队在存在主权争议的加勒万河谷边境段发生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潘瑞曾在微博上提到,中共军人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而中共军方声称中方仅有4人死亡,远低于外界公布的伤亡数字。

北京警方于2021年3月发表通告称,微博用户潘某曾在微博发表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警方对其展开追逃。大陆多家媒体以及中共辽宁共青团官方微博均称,被追逃的男子,疑似地产商潘石屹之子潘瑞,目前在海外。

不少媒体认为,潘石屹贱卖SOHO中国,显示“断臂求生,去意已决。”

3、惊爆:美国25家军火商将在台就地生产

台海形势在不断恶化,美台做出最新因应。据日本媒体披露,大约有25家美国国防承包商将于5月初组团访问台湾,预计将与台方洽谈联合生产武器事宜。

据《日经亚洲》报道,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透露了上述消息。

韩儒伯披露,这次赴台湾浅谈武器生产合作事宜的美国军火商团队,将由美国太平洋陆战队退役中将鲁德率领。美国军火商们不仅要与台湾国防工业代表会晤,也希望拜访蔡英文总统。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促进与台湾的国防工业合作”,而目前的重点议程锁定在联合制造无人机及生产弹药。

通常来说,美国公司需要得到政府授权,才能与海外合作伙伴联合生产武器。而据《日经亚洲》透露,美国政府官员对军火商们与台湾合作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日经亚洲》引述军事智库的分析指出,俄乌战争开爆发以来,美国军火商的产能多半用在履行援助乌克兰上,若此时其他地区再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美国库存的弹药就会面临不足。这也是美国官方乐见军火商与海外伙伴联合制造武器的原因所在。

4、无法无天!“编程随想”有最新消息了

据法广报道,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的中国知名博主阮晓寰正提出上诉,最快下月进行二审。然而,阮晓寰的家属在聘请律师问题上却根本没有自主权,一个弱女子在北京遭到公安八个大汉冲撞拦截。

据自由亚洲报道: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的阮晓寰案进行二审前夕,他的妻子贝女士上周在北京约见当地的维权律师,却在入住的朝阳区酒店门外被至少8名公安蛮横冲撞拦截。警方要求她写下诉求,声称会如实向上反映,贝女士要求二审公正公开,家属为阮晓寰请了北京的尚宝军担任辩护律师,希望撤销一审官方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

现年46岁,原籍福建的阮晓寰是中国知名博客“编程随想”的经营者。今年二月,阮晓寰被上海市法院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7年。吸取了一审的教训,贝女士考虑到上海律师会受到司法局和国保压力,而选择北京有经验的律师。但这一合理要求却遭到警方打压阻挠。

根据上海中院的一审判决书,阮晓寰编写了百余篇煽动性文章,透过境外平台发布,抹黑中共政治体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造成大量网民浏览、效仿。不过,判决书只字未提“编程随想”的博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文件泄密 中共这些秘密也暴露了
多位专家表示:这,就是中共即将垮台的标志
劝习退位被重判14年 许志永法庭陈述震撼
战狼变色狼 中共大使一个动作红透网络
“必须下台”!这个天安门标语上热搜
上海“市委家属旅游团”成疑 副国级被揪出
内斗激烈 北京发出全面大清洗的讯号
官二代炫富好疯狂 教训屌丝:好好打工养我们
荒唐!外留成祖宗 来华全免费 零用钱更惊人
马克龙成变色龙 习近平三天搞定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