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约警告后果严重 美国一招可让中共双输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月5日表示,中俄联合宣布各国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器的几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这表明中俄几天前发布的联合声明是“空洞承诺”。他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是俄罗斯的所作所为。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俄罗斯正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部分原因是莫斯科因乌克兰战争而受到国际制裁。

他说,“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的贸易变得更加重要。” 

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会上,对中共发出了严厉警告。他谴责中共散布俄罗斯的战时叙事,在俄罗斯受到国际严厉制裁之际为俄提供经济生命线,并试图扭曲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外长会议讨论了中共与俄罗斯日益保持一致的问题。中共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中俄也在加紧在印太地区的联合军事活动。

斯托尔滕贝格说,“盟国已经明确表示,中共向俄罗斯提供任何致命援助,都将是一个历史性错误,并具有深远影响。”

斯托尔滕贝格反复使用“严重后果”一词来描述如果向俄提供致命援助,北约可能对北京进行反制。但他拒绝说明具体的反制措施。

美中政策专家、美国安全研究所的常务董事威尔·科金3日在《新闻周刊》发文提出,美国必须加快脚步阻止中俄这个邪恶联盟的野心扩张,听起来或许奇怪,但美国航空政策可能提供一个机会,打击中共航空业,从而分化中俄关系。

科金写道,俄罗斯用领空来打击谴责其入侵行动的国家,禁止美国航空公司经过俄罗斯领空,据估计,每个月有大约400个航班被迫采取替代路线。但不批评俄乌战争的国家就没有这个麻烦,包括受中共控制的中国航空公司。

受中共控制的中国航空公司自然没有这个麻烦。中国的航空公司对中共来说是重要门面,航空航天业在中共九大优先事项清单中位列第三,在疫情爆发前,中国航空航天业增长迅速,在短短五年内增长了75%,达到1500亿美元以上。

科金提出,拜登政府可以施压中国航空公司,要求他们遵守关于俄罗斯领空的相同规定,否则不得进入美国机场。美国运输部最近制定了一项命令,禁止载有美国乘客的中国班机在降落美国之前穿越俄罗斯领空。

这将迫使中共陷入双输局面——要么公开批评俄罗斯,要么遵守限制,让中共的航空业被削弱。

科金呼吁拜登政府,应该抓住所有机会来削弱中俄关系,这就是其中一个机会。

2、重磅!中国对抗美国有了“新武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过去曾鼓励在中国建立一套健全的反垄断制度。如今,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科技战愈演愈烈,中共开始对一些涉及美国公司但需要中共审批的合并案拖延不决。

据接近相关流程的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最近放缓了对美国公司一些拟议收购的审查,包括英特尔公司以5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 Ltd.,以及芯片制造商MaxLinear Inc.以38亿美元收购台湾公司慧荣科技。

这些人士说,作为批准一些交易的前提条件,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员已经要求相关公司在中国提供它们在其他国家销售的产品;这是为了对抗美国针对中国加强的出口管制。

由于美国已经颁布了立法,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销售和在中国扩大某些类型的生产,中共的这些要求可能使美国公司处于两难境地。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一桩并购并不需要满足太多条件就能触发中共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例如,如果一笔交易中的两家公司每年从中国获得的收入超过1.17亿美元,那么双方的合并就需要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

在过去的几年里,寻求中共政府的批准往往意味着合并的延误,因为负责合并审查的中共机构协调不力,而且与其他国家的主要反垄断机构相比,中共机构的办事人员数量更少。如今中共政府已经将所有反垄断事务整合到市场监管总局,并增设工作人员。

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在与美国就获取先进技术进行的针锋相对的较量中,对并购进行审查已成为中共政府的又一工具。

跨国公司高管及其所在行业协会表示,近年来,中共政府越来越多地利用并购审查程序和反垄断规则来推进自身的政治和经济目标。尽管中共监管机构很少直接否决交易,但已经采取拖延和暂缓审批的做法,直到监管要求得到满足;这些要求往往侧重于以牺牲外国竞争对手为代价来使中国公司受益。

随着中美之间的大国竞争愈演愈烈,这种策略正在受到重视;分析人士认为,相关策略是北京方面不断扩大的经济胁迫工具箱的内容之一。对刚获得第三个领导人任期的习近平来说,衡量下属的一个关键绩效指标,是他们是否有能力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尤其是对中国获得先进制程芯片制造和其他战略技术的限制。

3、郭台铭回来选台湾总统了 他还有戏唱吗?

当台湾总统心未死的郭台铭,终于丢出震撼弹。这位台湾亿万富翁、鸿海集团创办人4月5日宣示将全力争取国民党提名参与总统大选,并称台湾若要避战必须做到两件事,一是要化解美中对抗,二是不能让民进党继续执政。

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是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郭台铭在2019年辞去富士康总裁职务,投入国民党总统初选,不过在落败后便负气离开国民党。

郭台铭三月底赴美国访问,关切台湾区域安全以及在全球合作体系的关键角色。郭台铭4月5日返回台湾后在机场召开记者会,为四年前离开国民党深深一鞠躬道歉。

郭台铭说,台湾正面临的巨大危机,不仅是地缘政治连动引发的产业、人才断链,还有随时可能爆发战争的风险。

郭台铭指出,台湾身处美中对抗的焦点,又是美中经济的连接点,有条件成为化解美中对抗的关键影响力。然而,台湾想避战,除了要化解美中对抗,也不能让民进党执政。

郭台铭表示,如果自己能被国民党提名,将竭尽所能团结所有非绿阵营,赢得2024年总统选举。

民进党在北京眼中是倾向台湾独立的政党,自从2016年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取得政权以来,两岸官方互动逐渐陷入停摆。在野的国民党一向批评民进党刺激中共,造成两岸关系跌落谷底,并且自诩为有能力和中共沟通,带领台湾避免战争。

国民党最晚预计在六月征召明年总统大选候选人,根据民调,目前声势最高者为警察出身的新北市长侯友宜。郭台铭表示,如果国民党决定征召侯友宜,他也会全力支持帮助国民党团结胜选。

对于郭台铭大动作表态争取提名,蓝营内部看法不一。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表示,郭台铭是蓝军重要一分子,是蓝营也是中华民国重要的资产。对郭公开表达不论最后提名谁,都愿意和国民党追求团结胜选,如此胸襟令人感佩。党中央将凝聚所有支持中华民国的力量,助台湾远离战争。

4年前曾任职韩国瑜国政顾问团的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则直言,郭台铭跟4年前犯一样的毛病,非常急躁、沉不住气,跟他在商业上可能需要出手快、狠、准的惯性有关,但政治上的事,不是“商业霸气”可处理。

4、泽连斯基访问波兰 美国再向乌克兰援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5日前往邻国波兰,会见了当地领导人和公众,以及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后,逃离到那里的乌克兰难民。

波兰官员说,他与杜达总统和莫拉维茨基总理的会谈将包括讨论冲突以及国际支持与合作。

波兰一直是乌克兰的主要盟友。联合国难民机构称,有150万乌克兰难民在波兰注册了临时保护身份。

波兰还是其他乌克兰的合作伙伴发送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的主要枢纽。

另据报道,美国正在向乌克兰提供2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爱国者防空系统的弹药和三台监视雷达。

该一揽子计划还包括数十万发弹药以及155毫米和105毫米炮弹,乌克兰军队在反击俄罗斯的非法入侵时迅速地消耗着这些弹药。

泽连斯基在4日的晚间讲话中说,“‘海马斯’、防空、大炮的弹药正是我们需要的,” “谢谢你,拜登总统先生,谢谢你国会,感谢每一位美国人。”

4日宣布的约5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将利用总统拨款权从美军的库存中提供弹药和设备。另外21亿美元将在未来为乌克兰购买一系列弹药和武器。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现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价值超过30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马克龙有备而来?启程前与他长时间通话
快去!洛杉矶中领馆高价请人抗议蔡麦会
国际形象差!欧盟大胆揭中共这个老底
习近平的这个铁哥们被人取代了
怂了?中共会这样处理“蔡麦会”
BBC:上任23天,李强言行透露了啥信号?
马英九提两岸同属中华民国 为何中共不吭声
有这个癖好 二十大后首个中管金融高官落马
马英九高调赞扬蒋介石 重庆市委书记点头称是
胡锡进这个秘密外露?网友紧追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