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共这招输惨了

近年来,中共当局时常对各国进行经济胁迫,以达到北京的政治目标。对此, 外界过去常常关注美国应该如何帮助其它国家,以对抗中共的经济胁迫与报复。但是,一项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这招不仅收效不佳,反而促使一些国家倒向美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3月21日发布最新报告,该报告分析并谴责过去十三年来中共对八个国家采取类似措施的情况,包括日本、挪威、菲律宾、蒙古国、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立陶宛等国,中共认为这些国家挑战了其领土主张、安全和其他立场。比如:2010年,中共当局因为刘晓波赢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制裁挪威,2016年,北京因为达赖喇嘛拜访而制裁蒙古,以及2020年因为澳大利亚政府要求进行新冠溯源调查而受到中共制裁。2021年,针对立陶宛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中共停止了对进口立陶宛食品发放许可,并使立陶宛公司在中国续签和完成合同变得困难。

研究表明,中共采取的这些措施虽然给这些国家带来了痛苦,但并没有使得他们改变对华政策,反而给其中一些国家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提供了借口。

另一方面,中共施加这些压力难以起效,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中共政府不愿付出代价,甚至为此放弃代价过高的惩罚措施。比如:中共取消了从2020年以来对澳洲煤炭的禁令,因为中共的这一措施引起了本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在报告发布的研讨会上,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雷诺兹表示,中共在经济胁迫他国时,通常会规避重大经济与外交风险,因此,中共实施的经济制裁通常不会重创他国总体经济。经济胁迫也很少能成功帮助中共达成战略目标。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领域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则分析,中共的经济胁迫在未来将日趋无效,“因为结构性因素,北京经济胁迫的效果将逐渐消退。首先,因为各国已经意识到了中共这样的手段,二来,中国的经济正在面临结构性倒退…人们正在找寻其他的新市场。”

但该研究中心估计,中共还会继续运用这些措施来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因为经济胁迫的风险较低,可用以维护自身的影响力,并维护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核心利益。

在报告发布的研讨会上,官员与学者一致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建立跨部门机构,使各国在面对中共经济胁迫时,能及时以金援、外交、贸易等形式,为受害国提出纾困方案。另一方面,美国以及盟友也应该提高自身供应链韧性,让印太地区国家的企业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这样中共便不再有经济筹码可以胁迫印太国家。

2、风险比利益更大 习近平的豪赌有致命的缺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22日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称“亲爱的朋友”,但中俄此次会谈被指在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上没有突破,只在经济和能源问题上加深了合作。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行,带来的风险比获得的利益更大。

海外时评人士未普在自由亚洲电台22日刊出的文章中指出,习近平这次高调访俄,不计一切代价地与普京和普京的侵略行径站在一起。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强化中俄关系,但是在习近平意欲改变美国主导国际秩序的大棋局中,强化中俄关系恐怕也只是表象,最终目的是为了和美国分庭抗礼继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

关于中方提出的12点俄乌停火提议,普京已经承诺要研究。但文章认为,中共停火提议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因为乌克兰已经排除以承认俄罗斯割让领土来换取和平的可能性,而西方根本不相信从不谴责俄罗斯侵略的习近平能达到停火的目的。习近平以和平使者的身份造访俄罗斯,似乎只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这个过程就是中共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过程。

文章指出,习近平的豪赌有致命的缺陷:过高地估计自己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的能力,过低地估计世界反专制反独裁联盟的抵抗和反制能力。习近平选择和世界专制独裁政权站在一起,不计后果不计代价,最终有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分析,北京目前来讲就是走钢丝,就想两面都得利,但这未必是西方国家可以容忍的,因为有可能踩到西方所设立的红线。 

他说,“以俄乌战争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俄罗斯要达成发动战争的目标,其实是不可能达成的,中方应该要谨慎评估。” 

邱万钧认为,“中共目前跟欧美西方国家的依存度还是比较高,而俄罗斯能够给中国经济上的发展所带来的意义就低很多。虽然普京给中方一个经济上的礼物,可是对中共来讲未必有这个福气享受。这会影响到中国跟西方的关系。”

3、真实身份成谜 金正恩身旁男子罕见打上马赛克

朝鲜官方媒体日前刊出该国领导人金正恩到军队视察核反击综合战术演习的照片。照片中一名身穿军装的神秘男子被罕见地打上马赛克,似乎有意隐瞒其身份,而他的身份也因此备受关注。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3月20日报道,朝鲜军方于3月18日至19日举行核反击综合战术演习,金正恩带着近期频频曝光的女儿金朱爱出席。

朝中社刊登的一张照片显示,在金正恩左侧站着一名身穿军装、而且佩戴墨镜和口罩的男子,身份难辨。他的脸部甚至被打上马赛克。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朝鲜官媒发布图片时对出席正式活动的人物进行马赛克处理的做法实属罕见。从该名男子站在金正恩身旁一同观摩演习的情况来看,他显然是一名重要人物。

韩联社说,从朝中社的报道也可以看出该名男子的身份并不一般。朝中社的报道提到,朝鲜国防相强纯男、指挥战术核武器运用部队的联合部队首长及其所属的东、西部战线各导弹部队指挥官、党中央领导干部、导弹总局指挥官、核武器研究所人员到场观摩演习。

韩联社说,有观点指出,被打马赛克的人物可能是指挥战术核武器运用部队的联合部队首长,也可能是导弹总局局长。从他的肩章来看,其军衔可能是担任军长级别指挥官的中将。

报道引述韩国朝鲜大学院大学校长梁茂进的分析说,该名神秘人物可能是朝鲜官媒曾提及的主要部队的指挥官,或是核武装力量相关核心负责人,也有可能是金朱爱的保镖。

梁茂进认为,朝鲜隐瞒该名男子的身份,可能是为了保密并防止其被列为制裁对象。

除了本次演习之外,金正恩近期也曾多次带着金朱爱出席军事活动,其中包括在2月8日举行的建军节阅兵仪式。

韩联社在2月引述韩国统一部的评论说,金正恩此举意在凝聚军心和民心,引导群众效忠其金氏家族。

4、北京天现异象 惊现与火星同款

中国北方地区近日遭受大规模沙尘暴来袭,首都北京发布预警,全市空气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连室内都充满了沙尘,空气中的悬浮微粒浓度更一度爆表,漫天黄沙中影响光线折射,北京更出现一般在火星上才能观测到的蓝太阳,民众直呼奇景。

据中国媒体报道,3月20日开始至23日,新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地区,降温、沙尘、雨雪、强对流天气齐上阵。新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一带出现浮尘或扬沙,局地风力达10级以上,甘肃的玉门阵风一度达到11级,能见度普遍在2至7公里左右。21日至22日,沙尘影响将向东扩展,内蒙古、陕西、山西、京津冀及东北地区中西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北京沙尘天气的主要时段为22日凌晨至上午时段,早高峰出行或受影响。这将是京津冀今年来第三次沙尘天气,也是北方最大规模沙尘过程。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资讯,22日悬浮微粒PM10浓度一度“爆表”,PM10浓度以小时500微克/立方米的增速骤增至1490微克/立方米,6时达到高峰浓度1667微克/立方米,恶劣沙尘天气是今年最严重的一次。

北京市气象台22日凌晨发布沙尘黄色预警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出公告,为保障游览安全,市属公园游船、香山公园索道暂停运营。

此外,北京今天昏暗的天色里还出现了蓝太阳,让民众直呼奇景。

中国网友纷纷上传拍到的蓝色太阳照片,并称北京出现了“火星同款蓝太阳”。

《北京日报》访问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漫天沙尘之下,改变了空气中粒子的成分,吸收了波长比较长的红光,而波长较短的蓝光,基本不受影响,因此太阳看起来就变成了蓝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真实”得不寒而栗 习近平离开前对普京这样说
中共突然发布最新核酸数据 网友看穿“诡计”
习近平结束访俄 双方联合声明暗藏的信息量很大
余茂春:习近平解决俄乌危机不会成功
北约:习近平真要调解俄乌关系 就应该这么做
普京见习表情奇怪 专家:他是担忧这个
岸田文雄突访基辅 俄国核轰炸机盘旋日本海
狠!习普高光拥抱 美帝突然砸下两记重锤
俄前总统威胁用导弹轰掉国际法院
曾称要“买下台积电”中共狂人 彻底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