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妥协与交易 中共两会权力洗牌完成  留下一个隐患

中共人大和政协会议10日先后发布新一届高层人事名单,习近平连任中共国家主席,韩正任副主席,赵乐际和王沪宁分掌人大和政协,人大和政协副职名单也已出炉,除了中共国务院的人士安排,权力洗牌基本完成。有分析指出,尽管这份高层名单并不出乎外界预料,当最新的中共顶层权力布局依然涉及党内政治交易和妥协。此外,习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安排接班人,无论是习有心还是无意,这也将埋下一个隐患。

据中共官方消息,北京时间3月10日,习近平在中共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连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韩正接替王岐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前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接替栗战书执掌中共人大,李鸿忠任人大第一副委员长。王沪宁“当选”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政协副主席中,石泰峰排名第一,备受外界关注的团派的胡春华位居第二。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分析指出,习近平连任后对中国和世界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习采取了独裁的方式来推行他的想法,但许多想法不通人性,也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会给中国带来灾难。对外而言,习近平独裁下的中共也是美国前所未有的敌人。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表示,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中共已进入习权力巩固、中共决策单一的时期。对于两岸关系,习近平会武统、文统并进,对台湾内部造成更大压力。或许要等到明年的中华民国总统大选之后,才能看出中共对台政策的实际变化。

在这次中共高层权力重新洗牌中,亲江泽民的上海帮人物韩正接替王岐山,“全票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同样引发关注。王军涛认为这涉及中共党内政治交易。习近平2012年登台的时候,中共各派都对他抱希望,但他上来头五年用王岐山开始整团派,依靠上海帮去整团派。王岐山退任常委、当国家副主席后,习近平开始整金融系统里王岐山的人。然后是在中共二十大把团派全部清出去,此后习高调纪念江泽民,就是拉江派的残余势力再去打团派。但韩正当国家副主席后也日子也不会好过。王军涛认为,“现在韩正当副主席,下一步,习早晚还得要整上海帮的人,因为他要把各派都摆平。”

这次换届,中共人大由赵乐际掌控。3月8日,中共人大两会期间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草案增加了“紧急情况”下中共立法机构可以不遵守原有“三审”程序,快速立法或者修改法律,被外界解读为中共为入侵台湾做准备。有分析指出,实际上人大这些机构本身全是摆设,都是习近平的小圈子做决定,然后让这些机构去执行。此外,同样备受争议的李鸿忠担任中共全国人大第一副委员长,他原有江派背景,但以出位向习表忠知名。王军涛认为,习近平用李鸿忠做这个角色,更加表明他并不是想让人大去独立承担立法职责和监督政府的职责,而是让人大作为一个听话的工具。

中共二十大上,团派被“团灭”,被踢出政治局的胡春华在本次人大会议进入二线职位的政协副主席,重回副国级。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认为,胡春华是自取其辱,中国古代士大夫是士可杀不可辱,团派这些人有本事联手起来反抗或者是挂官而去,但胡春华完全不像那种读书人。冯崇义指出,习使用的人,无论蔡奇、王沪宁、韩正,都是做权力交易,赵乐际也是一样。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共已经彻底进入“习时代”,但无论是习有心还是无意,很明显未来5年并没有安排接班人,这也将埋下一个隐患,即便表面上相安无事,习家军的各个派系恐怕早就盯上了接班人的位置。

2、又来了!中共运载火箭美国德州上空解体

就在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后不久,3月8日,中共载运军用间谍卫星的“长征”2D火箭,自去年6月升空后,8日在美国德州上空解体,碎片散落范围可能“数里宽,数百里长”,美国军方正在搜寻火箭残骸。

美国海军研究所(USNI)新闻9日报道,这段重达4吨的火箭,以1.7万里时速从太空重返地球“冲入”大气层的时候解体。该长征火箭去年6月升空,布放三颗中共军用侦察卫星后,根据北美防空指挥部的卫星追踪数据,还在地球地轨道的高度,就变成太空垃圾,无法控制,后来坠向地球。

美国太空司令部的声明指出,“可确定中共长征2D火箭体大约2023年3月7日晚上8时30分从北美洲南部上空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这是无法控制的重返,也就是无人驾驭,飞行轨迹任意形成,自然降落,此一类型的行为,凸显国际间针对高风险、无法控制的飞行体,创建更佳标准的必要。”哈佛-史密森太空物理中心专家麦克多维尔根据北美防空指挥部的数据研判,这节火箭布放的军用卫星,是专门用来监视南中国海海域及领空的。麦克多魏尔说,这节“太空垃圾”还装了特制的帆布,拖缓行进速度,以免危害太空交通。

监视数据显示,这节火箭在德州西部马拉松市上空进入大气层,随后往东北方向艾比林和奥斯丁之间下坠,碎片落地地点,恰好是德州人口最稀少的地带。9日下午为止,中共官员还没有承认他们的火箭已经“冲进”大气层,往地球坠落。美国官员也还在确认,是否已有碎片落地。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署长尼尔森批评中共当局不愿和别国分享太空碎片落地轨道的资讯。

3、人去哪了?中国医保参保人数一年少了1727万人

近日,中共国家医保局公佈了2022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披露2022年全年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还意外曝光参保人数暴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5亿人,比2021年底少了1727万人,官方解释称,减少的原因是删除“重复参保数据”。网友纷纷质疑,这些人去哪儿了?失业还是“躺平”了?

据报道,根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去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3.06兆元人民币,总支出2.44兆元,年底基金累计结余4.25兆元。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年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43亿元,对于这个数字,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这样的数字,你懂得!”

官方还披露,截至2022年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5亿人,比2021年同期减少1727万人,年减1.3%。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62亿人,年增811万人;至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9.83亿人,一年减少了2538万人。对于参保人数爆减原因,官方解释是因为2022年各省清理重复参保,删除了重复数据所致。不过,这样的数字立刻引发网友的质疑,“医保系统是全国联网的,身份证是唯一的,试问,有谁能重复投保!有谁能通过层层审核!这样的理由恐怕就连他们自己也不信”“这些人去哪儿了?”“乡村居民没钱弃保”。还有人猜测:“投保人被新冠消灭了,可见有多惨烈!”

 4、中共干预加拿大选举丑闻发酵

加拿大政府3月10日宣布,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就媒体报道的有关中共干涉加拿大选举事件进行处理,并准备就要求外国官方媒体以外国代理人的身份进行登记一事展开公开咨询。

据报道,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马可·门迪西诺表示,加拿大政府将向公众展开咨询,就“如何建立一个新的外国影响透明登记制度”提供指导。咨询的目的有三个:一,增加合法的外国游说活动的透明度;二,使现有的立法现代化,以处理和减少外国超越合法外交活动,试图通过秘密和欺骗手段操纵加拿大民主、经济和社会的行为;三,让所有加拿大公民都能参加这次咨询讨论,保护加拿大不受外国干涉。

按照这种登记制度,代表外国政府为实现其一定目标而在加拿大进行活动的人士必须表明他们与雇佣他们的政府之间的关系。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实行了类似的做法。美国是在川普任内要求中共官媒在美机构作为外国政府代理人重新进行登记的,这样做是为了让中共官媒受到美国媒体在华受到的同样限制。长期以来,中共当局对西方媒体实施严格的管控,禁止他们的记者前往西藏、新疆等许多地方进行采访。

加拿大媒体最近报道了北京涉嫌干预了加拿大在2021年和2019年两次大选,总理特鲁多本周一表示,他将任命一名独立的特别调查员就中共干涉加拿大选举一事展开调查。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加拿大人要求特鲁多对此事作出更加有力的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黄袍加身” 对美真实态度罕见曝光
一旦台海开战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曝首要任务
两会之后 习手里还捧着一个“炸药包”
危机蔓延 中共又一支柱产业摇摇欲坠
合围开始… 日本突然对华断供
太美国梦了!12国通缉犯,竟然成了FBI王牌顾问
习近平会见军方代表强调一件事 释不寻常信号
还未当上总理已陷内斗 李强日子不会好过
剧本3周前已敲定 揭开秦刚“战狼秀”的真实意图
一不小心!王沪宁透露内部疫情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