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合围开始…   日本突然对华断供

北京当局持续高喊芯片自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是走到哪儿都在问“大炼芯”进展,但随着美国联合盟友对华逐渐完成合围之势,西方正让嗷嗷待哺的中国科技产业,走回石器时代。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前两个月进口芯片676亿颗,较去年同期下滑26.5%,这也是中国20年来芯片进口首次下降。此外,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日本准备限制出口光阻剂的消息,消息一经传出,中国半导体原料供应商9日盘中狂涨,更凸显中国芯片产业如今已是风声鹤唳。

社交平台微信上流传消息称,一家未属名的日本公司已经停止对中国供应光阻剂,此消息一出,在大陆股市创业板挂牌的中国光阻剂供应商股价飙涨。不过,彭博社尚无法核实该消息的真实性。有分析指出,在短期内,中国半导体相关供应商还无法完全取代日本供应商。日本的信越化学和东京应化工业都是全球数一数二大的光阻剂生产商,在日本和韩国于2019年陷入一连串外交争端时,日本当局曾限制光阻剂出口到韩国。中共官员先前表示,即使来自海外的供应严重受到限制,仍希望国内芯片制造商能够保持价格稳定。

就在中共两会期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走到哪儿都在问“大炼芯”进展。人大开幕当天,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询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的单增海代表:“你们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单增海立刻答:“全是国产的”。习当时听了龙心大悦,说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不能靠国际市场,必须依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对于习近平大炼芯的如意算盘,美媒《政客》评论写道,多年来,华盛顿一直试图让欧洲联合起来对抗中共,但是法国和德国以战略自主为由,希望与北京达成甜心贸易协议(sweetheart trade deals),现在竟然在一夜之间,荷兰政府加入美国阵营,等于宣告拜登已经成功打造共同战线,折断中共独裁统治者的翅膀。文章直言,一旦ASML配合荷兰政府,对出口到中国的芯片设备进行限制,这将阻碍北京芯片自主化的计划,并可能使其经济倒退数十年。简而言之:西方正让嗷嗷待哺的中国科技产业,走回石器时代。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习近平的芯片梦,中共各地方政府依旧不计成本的搞“大炼芯”。中国半导体智库-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9日撰文直言,历经3年疫情,中国流失一批外资企业,有的外企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将“中国产线向外迁移”,“旧的要走,新的不来”,中国对外招商越来越难。文章披露,许多地方政府招商团队只好包机出国招商引资,部分领域或有斩获,“半导体领域却难有作为”。

文章还曝光中国半导体产业乱象,因地方政府对半导体产业认知有限,产业又良莠不齐,这时候招商,“要嘛被哄抬要价,要嘛受骗上当”。资质普通的企业也敢狮子大开口,要求地方政府大量扶持才肯做,资质不错的企业干脆空手套白狼,只愿意接受地方政府补助,拒绝地方持股。还有地方政府互挖墙角现象,文章称,随著芯片产业景气走疲,此前稳如泰山的一线城市,也不得不主动登门招商,于是出现“我去你家挖你的产能”现象,导致很多地方政府没到招到新企业,回家一看,自己的企业竟被人挖走了。文章认为,地方政府在经济下行、收入萎缩下,即使一边降薪一边血拼招商,仍需面对现实,牺牲再大恐怕也难有满意结果。

2、“国家账本”公布 习遇到一个大麻烦

中共政治局常委作为中共权力核心的关键人物,如今悉数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心腹,政治局委员及把控重要部门的人也是所谓的“习家军”,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开始了第三个任期,但就连中南海也承认,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正不断加大。有分析指出,实际上,没钱才是习近平遇到的大麻烦。

海外时评人士任重道撰文分析,中国大陆流行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或是当下习近平内心真实写照,对外“大撒币”买通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对内拉拢军方和官员、对付百姓的“维稳”等等都需要钱。而且近年中央上收财权,如果再没钱刺激地方积极性,那么地方官员就会摆烂、躺平,懒政、怠政不作为。从去年开始,时有传出地方财政支撑的公交等事业单位发生停摆的事件。

文章指出,3月9日,党报《人民日报》发布“国家账本”,“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公布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但实际里面的门道不少,这就是中共的四本账,按收入规模由高到低排序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的话说,2022年,全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1年增长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增长6.1%。2022年,支出增幅是收入增幅的十倍,钱去哪儿了?钱用在封城、封区、封村和封路,用在建方舱医院等隔离设施,用在上百亿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这动用了大量的政府财政和医保基金。粗略估算,防疫开支就占了总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清零”防疫政策清空了财政,特别是地方政府在“十个锅子九个盖子”的游戏中,已经难以为继。因此,今年新增财政赤字5100亿元,均由中央财政负担,因为地方政府债务35万亿元、隐形债务40万亿元-50万亿元,这都是对经济伤害威力越来越大的“炸弹”,但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想还债!

文章指出,李克强在3月5日发布今年的军费支出目标,正以近年来最快速度增长,预算达1.5万亿元,年增7.2%。这个增长幅度超过今年GDP5%左右的目标。但是,中共实际上的支出要比公布的数额多很多,因为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不包括武警部队和海岸警卫队的开支,也不包括一些军事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所谓的公共安全支出,即“维稳”费用,主要用来镇压老百姓的,甚至此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稳”费用额度超过军费。

文章最后写道,综上所述,处处都需要用钱,充实“钱袋子”成为头等大事,习近平实施10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部门改组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数据局,紧握金融监管和数据管理两个利器,习近平接下来或许要拿某个行业或领域开刀。

3、中国城市财富调查   “沪京苏杭”位列前四名

中国一项最新的城市财富调查显示,民众津津乐道的“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格局如今已经被彻底打破,“沪京苏杭”占据排行榜前4位,而深圳已排到十名开外。

据报道,这项调查是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来衡量中国最富50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支配收入除以常住人口数得到的平均数。居民可支配收入,就是居民能够自由支配的收入,就是能真实用于消费、投资和储蓄的收入。

据陆媒“财经十一人”统计调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强城市,上海、北京、江苏苏州、浙江杭州位列全中国前四。前十的城市中,江苏省占3城,浙江省占4城,珠三角仅广州一城入选排名第5,而深圳仅排第11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各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分析,深圳未能进入高位的原因是,虽然深圳常住人口为1756万人,但户籍人口仅628万人,占比为35.8%,远低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在一线城市中,户籍人口的平均收入往往高于非户籍人口,而且深圳有大量从事第二产业、无户籍的工人,这一群体人均收入低于平均水准,从而拉低深圳的数据。

从工资收入看,深圳以人均59095元排中国全国第一,上海、北京、广州进入前四。但在最富50城里,只有深圳和东莞两个城市的转移净收入为负数。这是由于深圳居民绝大部分的外来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就业人口,在收入增加的同时会相应增加社保、个税、赡养、寄钱回老家等转移性支出,最终使转移净收入呈现负增长,东莞境况亦类似。

在最新的“最富50城”中,长三角城市占前15强的80%。前30强中,北方城市仅有北京和3个山东城市:青岛、济南、东营。40强中仅成都为西部城市,排第40名。这项调查不包括香港澳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太美国梦了!12国通缉犯,竟然成了FBI王牌顾问
习近平会见军方代表强调一件事 释不寻常信号
还未当上总理已陷内斗 李强日子不会好过
剧本3周前已敲定 揭开秦刚“战狼秀”的真实意图
一不小心!王沪宁透露内部疫情数据
豁出去了!网上疯传李克强揭习两个“伤疤”
原因可怕:中共监狱犯人突然“养尊处优”了
习近平不放过李克强 临退休这样敲打他
要出大事?习近平突然这样甩锅美帝
两会上 这位发嗲的61岁“台湾女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