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了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讨论了由中共主导的“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计划”。王毅称预计在俄乌冲突一周年前后发布这项计划。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最新表态称,中共在起草这项和平计划时始终都没有与基辅磋商。

法新社报道,北京已承诺本周公布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这适逢2月24日俄罗斯入侵其邻国一周年。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表示,王毅在本周早些时候二人在德国的会晤期间分享了“和平计划的关键要素”。他补充说:“我们期待收到文件,因为你不能在仅仅口头介绍就得出结论。”

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2月22日说,中共政府在起草其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的和平计划时没有与基辅磋商。这名官员警告说,任何和平计划都不应越过基辅划定的“红线”。

他补充道:“这道红线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包括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总统泽连斯基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就任何乌克兰领土讨价还价。”

俄罗斯目前控制着其夺取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大片领土,以及被其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

《彭博》报道,中共试图要让世界相信,他们是能结束俄乌战争的中立国家,自认能在这场战争中提出和平计划,王毅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声称,使用核武对于北京来说是一条红线,强调不能打核战。

不过,一名欧洲官员向《彭博》指出,王毅的计划除了禁止生化武器等协议之外,预计将会包含要求各国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内容,而美方虽知中共的计划成功机率不大,但仍担心一些发展中国家受到中共鼓吹。

北京试图将自己定位为中立方,但同时却与战略盟友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在王毅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22日确认,北京已就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式表达了看法,但没有谈到任何单独的和平“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2日回应媒体关于王毅访俄的提问时表示,王毅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残酷战争一周年的前夕前往那里,进一步证明即使莫斯科发动了这场残酷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继续与莫斯科结盟”。

普莱斯还表示,中共正试图“双管齐下”,即中共正试图在这种中立的外表下宣传和伪装自己,即使它在关键方面正在加深与俄罗斯的接触:政治、外交、经济,以及潜在的安全领域也是如此。

普莱斯还说,广泛来讲,美国一直对中共和俄罗斯之间的联系和不断加深的伙伴关系表示担忧。 他说,这种担心并不是出于对任何一国的“任何潜在敌意”,而是因为这两个国家“有共同的愿景”和“一个共同的意图”。 这不是基于规则的、让民主国家和平共处的自由秩序愿景。 这是一个让人回想起以前那个“大国可以霸凌小国、边界可以武力划定、强权即是公理”的时代。

乌克兰此前已公布了自己的10点和平方案,要求俄罗斯军队从乌克兰领土全部撤出,并要求国际法庭起诉莫斯科的侵略行为。

2、习挑战党政双头体制 李强是关键

“三连任”可能并不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最终目标,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他正在挑战已经维持了几十年的党、政双头体制,迈向毛泽东式的政治强人,而他的亲信李强则是成败的关键。中共将在10天之后召开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届时大范围的政府系统官员将完成五年一次的权力更迭,预计李强会接替李克强出任政府总理。

在习近平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李强是他身边的大秘书。疫情期间,李强任上海市委书记紧跟“清零”政策,把两千多万上海居民禁足在家中达数周之久,造成大范围人道灾难,民怨沸腾。但这些并未阻止他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升任政治局常委,成为党内排名第二的领导人。

中国问题专家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与“文革”后历届政府总理相比,李强没有出任过副总理或有过在中央政府任职的经历,这意味着他的权力基础非常薄弱,一旦入主国务院成为政府总理,他可能会沦为习近平的台前傀儡,而习近平则走向毛泽东式的政治强人,破除党、政双头体制,一人独大。

石山说,“现在,习近平正在把原来的‘双头体制’变成一个人的‘独裁体制’,这个权力格局的改变将是非常、非常的大。”

近一两年,中共官方和党媒开始越来越多地用“人民领袖”来标注习近平。中共二十大记者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说,“总书记习近平是这个伟大时代产生的杰出人物、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

在这之前,毛泽东被中共封为“伟大领袖”,现在“人民领袖”被标签化指代习近平。

不过,习近平在党内角逐中是赢家通吃,把一切异己的派系势力排除在权力核心之外的做法非常危险。

石山认为,这极可能引发党内更强烈的反弹,给习近平埋下巨大隐患。他指出,习近平当局主导的防疫政策在过去3年造成大量统治阶层内部“精英”和中共支持者死亡,以及还有难以计数的普通百姓死于疫情,习近平可能会面临政敌借机在党内追责发难的危险困局。而即将在3月初召开的中共两会正是这样的一个危险期。

习近平能否度过危险期终止党、政双头体制,成为毛泽东式的政治强人?就要到来的两会预计能给出更进一步的答案。

3、北京愈感不安 中共下令封杀ChatGPT

日本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共监管机构已要求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等大型科技公司,不得向公众提供聊天机器人ChatGPT服务,因为由人工智慧驱动的ChatGPT,对使用者提问的回答未经审查,令北京当局愈来愈感到不安。

日经亚洲2月22日报道,腾讯和蚂蚁集团已被告知,无论是直接或透过第三方,都不得在它们的平台提供ChatGPT服务;科技公司在推出类似ChatGPT的服务时,也必须向监管机构申报。

微软投资的新创公司OpenAI开发的ChatGPT,目前在中国并未正式上线,但一些网络用户可通过VPN下载使用。腾讯旗下微信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也推出数十种“小程序”,声称可提供ChatGPT服务。在监管压力下,腾讯已经停止若干这类第三方服务,无论这些服务是否连结ChatGPT,或只是对ChatGPT的模仿。

中共监管机构采取上述行动,是因为官方已表态强烈反对ChatGPT。官媒“中国日报”20日在微博发文指出,聊天机器人“可能在散布虚假信息和为自身地缘政治利益而操纵全球论述方面,助美国政府一臂之力”。

科技业对于中共政府的这类监管打压并不意外。一名主要科技公司的主管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了解到,由于审查问题,ChatGPT绝不可能进入中国,中国需要自己版本的ChatGPT。”

自ChatGPT风行科技界以来,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科技巨擘,纷纷宣布开发类似ChatGPT服务的计划,但它们在遣词用字方面小心翼翼,强调其开发的服务只是类似ChatGPT,但并未结合ChatGPT功能。

4、37岁美国科技富翁宣布竞选总统

美国科技企业家维韦克·拉马斯瓦米2月21日宣布,他将参加2024年的总统竞选,成为第三个正式宣布参选的共和党人。

综合报道,37岁的生物技术和医疗保健企业家拉马斯瓦米21日晚上在推特上宣布,正式发起他的总统竞选活动。

在推文中附带的一段视频中,他谴责了他所说的“国家认同危机”,他说这一危机是由左翼意识形态驱动的,这种意识形态已经用“新的世俗宗教,如新冠肺炎论、气候论和性别意识形态”取代了“信仰、爱国主义和努力工作”。

他说,“我们如此痴迷于我们的多样性和差异,以至于忘记了我们作为美国人真正相同的所有方面。” 

与此同时,拉马斯瓦米也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阐述了他的观点。

他在文章中写道,“要把美国放在第一位,我们需要重新发现美国是什么。这就是我竞选总统的原因。”“我不仅仅在发起一场政治运动,也在发起一场文化运动,目的是创造一个新的美国梦——一个不仅与金钱有关,而且与理直气壮地追求卓越有关的梦。”“共和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用鼓舞人心的国家认同来填补这一空白。”

拉马斯瓦米出生于俄亥俄州,是印度移民的儿子。在成为一家对冲基金的合伙人之前,他创办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宣布参选后的拉马斯瓦米将成为继前总统川普和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之后,第三个正式发起2024年总统竞选的共和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