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形势一泻千里  北京有两个司令部

  中国新冠疫情传播速度惊人,已经引发全球关注,有观察人士注意到,防疫政策一夕翻转后,中南海政策命令混乱,使地方政府不知所措,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在具体执行层面,中央有总理李克强和新晋中共二号人物李强在同时操作方向盘,观察人士同时警告,不要对中国很快会走出这次疫情大爆发过于乐观。

  《日经亚洲》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近日连续撰文分析,目前,中国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发烧近40度的老年患者或者在医院外等待六个小时或者选择回家,许多人无奈的选择了后者。在南方的广东省,整个社区都陷入了沉寂,商店和餐馆找不到员工来经营,除了关门别无选择。文章写道,中国是如何到了今天这一境况呢?一位熟悉情况的中国消息人士给出了一个形象的类比。在战争中,当军队撤退时,都会留下一支后卫部队来阻止追击的敌人,以保护撤退人员。然而,中共放弃了清零,但没有提前采取任何此类的保护措施。这就像在战场上一下子,所有人都开始逃跑,没有任何有序的计划,接下来的后果可想而知。

  另一个大问题是中共新冠政策的指挥系统,混乱的命令被传达给各地方政府,使官僚们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听谁的,该做什么,一些地区根本不敢彻底放宽限制。文章援引了解中南海内部运作的消息人士分析可中共政策执行混乱的原因,一名消息人士将原因归于是中共领导层内部存在“两个指挥中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清零政策被迅速放弃是习近平拍板决定的,习的话改变了一切,但这也在播种混乱。文章认为,每隔五到十年,在中共领导层重新洗牌之后,就会在权力空窗期发生动荡事件。这种情况如今又发生了,李克强和孙春兰20大后不再是中共中央委员,但他们要等到明年春天才能从目前的职位上退休。在这种情况下,李克强本应是个跛脚鸭,但由于新冠危机以及中共新二号人物李强没有在中央政府工作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操作中央行政机器,因此,李克强仍没有放弃对方向盘的掌控。如此一来,在具体执行层面,北京现如今就有两个指挥中心,一个由李克强领导,一个由李强领导,这让接受来自国务院命令的地方官僚无所适从。由于地方官员不清楚他们应该听从谁的命令,最好的保全自己的方法就是什么都不做——这是中共官僚的典型生存策略,也间接导致现在的失控局面。

  文章最后写道,由于中国疫情发展如此之快,乐观主义者希望中国很快或将实现群体免疫,但从一次大爆发中走出来并不意味着大流行已经结束;它只意味着一个浪潮的消退,当中国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时,下一个浪潮的形成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最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有几亿人被感染,那么病毒变异的概率也会增加,一旦出现新的变种,就会走上新的恶性循环。

2、中共工程院官微连发5名院士讣告 次日离奇消失?

   近期,中国疫情大爆发,大批享有特殊待遇的中共退休高官、专家学者病亡,仅在12月23日一天内,中共工程院院刊官方微博一天内连发5名工程院院士的讣告,引发了外界舆论的关注。然而诡异是,这些讣告第二天全部被删除。

  据报道,根据网友保留的截图,所有讣告中5位院士的死因均为“因病医治无效”,但没有说明是何种疾病,更离奇的是,不到24小时这5份讣告全部消失,事件再度引发了热议。微博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死可以,但不能发讣告…”“也不知道他们怕啥,连死了人都能要藏着掖着。”“连院士都要死得无声无息了,何况诸多草民。”“可怕的是,今天会因为某些原因牺牲老人,而明天也会因为其它原因牺牲你我。”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让人无语的另一幕,大陆媒体日前发佈一篇文章,标题名为“中国速度再次创造奇迹,新冠感染率创全球第一”,称疫情开放后中国感染率直线飙升,其他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许多网友看了之后痛批”这也能拿来炫耀?““奇迹这个词原来可以这样用”。

  据《网易新闻》22日发布的最新文章指出,自从防疫全面开放后,新馆感染率不断飙升,目前2.9亿人次遭感染,可说是“其他国家无法相比”。文中提到各省份感染人数不相上下,“无法确切统计数据”。文章竟然写道,北京目前地铁人流量来到逐渐复苏阶段,当人流量达到一定水平,就说明疫情恢复到很好的状态,“一定会创造出中国速度和奇迹”!文章发布到微博上之后,很快遭到了删除。不过,有网友保留文章截图,分享到微博和推特上,有网友回应“我的文学水平也不足以解读文章了,奇迹这个词原来可以这样用”、“这也能发出来炫耀吗?”、“天朝真是发生什么都不奇怪”。

3、普京接连误判的原因曝光

     在23日刊登的一篇题为“普京被孤立和多疑,倚重少数强硬派顾问”的文章中,《华尔街日报》采访了多名现任和前任俄罗斯官员以及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人士,他们大致将普京描述为一个孤立的领导人,“无法或不愿意相信乌克兰会成功抵抗”。据该报的消息来源称,普京每天都会以书面简报形式查阅战争情况,他所获得的信息则“经过精心调整,强调成功,淡化挫折”。

  这篇文章提及,9月下旬,俄军在争夺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的重要城镇利曼(Lyman)的战斗中败下阵来,这时前线的指挥官接到一个电话,是通过莫斯科的加密线路打来的,电话的那头正是普京本人,命令他们不要退却。

  据美欧官员以及一位了解此次交流的前俄罗斯高级情报官员称,普京似乎对局势的现实了解有限。他装备简陋的前线部队正被乌克兰人在西方提供的大炮支持下推进的部队包围着,而普京回绝了自己将军们的请求,告诉部队要坚守。乌克兰的伏击继续进行,10月1日,俄罗斯士兵匆忙撤离,留下了几十具尸体和随后被用于补充乌克兰武器库的俄军大炮。

       报道写道,普京曾期望乌克兰战争能够迅速、受欢迎并取得胜利。几个月来,他一直在努力接受一个代价高昂的泥潭,普京更发现自己处在一个被阿谀奉承的权力结构的顶层被孤立。据一位前俄罗斯情报官员以及现任和前任俄罗斯官员称,普京每天早上7点左右醒来时都会收到一份关于战争的书面简报,其中的信息经过精心调整,强调成功,淡化挫折。

    更有甚者,因为担心会遭有心人士监控行动,普京长期以来一直拒绝使用互联网,拒绝使用手机,如此依赖纸本文件的坏处是,普京永远追不上战前最新消息,战场上的最新情况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达普京的办公桌前,因此它们往往是过时的,而普京就依靠这些信息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4、中国芯片走私猖獗  黑市售价飙涨500倍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尹允指出,芯片走私中国蓬勃发展,创造了获利可观的黑市,恐威胁到美国今年对华实施的出口管制成效。她警告,在美国祭出制裁后,芯片售价飙涨到原价的500倍,更助长了走私中国动机,如果不妥善解决,美国技术未来仍可能源源不断流进中国。

  这篇文章写道,芯片走私进入中国的链条正“欣欣向荣”,可能威胁美国对华的出口管制成效。在美国出口管制实施前,中国进口价值3500亿美元的芯片,相当于每月进口额500亿美元,芯片交易的庞大数量以及美国禁令的全面性,意谓着中共替代方案的选项并不多。

  然而,遭受制裁的国家总能找到变通之道,比如通过在当地的外国分公司进口产品、设立空壳公司采购产品,然后走私进入该国。数十年来,俄罗斯与朝鲜应用此法躲过制裁,取得比芯片还大的器材。走私客将相关产品藏匿在非管制货物中、使用伪造的公司、地址与运输标签掩盖踪迹。中国有广大的黑市,原本是为了协助人们逃避外国产品的高额进口税,如今随着全球芯片短缺助长芯片黑市交易与价格飙涨,这个黑市链条正被越来越多的用到芯片走私中。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无望通过秘密交易完全迴避美国禁令,但华盛顿也不应自欺欺人,认为能完全切断中共取得美国技术,猖獗的芯片走私让美国不得不耗费更多的成本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乱套了!地方争相打脸中南海
一片讨伐声中 习派高官急“救火”
谁能想到 老习让自己如此狼狈
不寻常 习近平的龙椅“丢了”
哀鸿遍野 党媒前高官发文怒斥习当局
习的无能让所有中国人愤怒
习终于着急了 但不要报什么希望
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